1982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二日消息】题:高专和专修学校对亚洲留学生放宽入学限制
    日本的高等专门学校和专修学校将于明年春季招收中国、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的留学生入学。文部省因为本年度刚刚开办这项工作,所以将由国家拨款,每年招收二十人。第一批留学生将于今年秋季来日本,学习日语半年之后,于明年四月进入各学校。他们将同日本学生同堂学习两三年,并取得毕业资格。过去,来自海外的留学生事实上一直只限于大学一级。急于实现现代化的亚洲国家都强烈希望派留学生上高专和专修学校,培养有专门技术的人才。文部省“为满足各国的希望,将广泛接纳各种留学生,希望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日本的作用。现在正在研究将来增多名额的问题”。文部省从本年度开始实行高等专门学校、专修学校留学生制度,招收发展中国家的高中毕业生,进行专业教育,学制是高专三年半,专修学校二年半。计划第一年度,高等专门学校和专修学校各接纳十人。一直是通过亚太地区各国政府进行招生;直到本月上旬,高专有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推荐的十七人,专修有韩国、泰国、帕劳、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推荐的十七人。
    各国政府都欢迎这一留学制度,并希望“把推荐的人都要培养成为严格精选的优秀学生”,“希望今后增多名额”。
    文部省将于本月内进行最后选拔考试,确定合格名单。
    高专生专攻机械工学、电子工学、土木建筑工学、金属工学、商船学等。最初的一年,将学习日本学生一年到三年学习的科目,第二、三年的时候将同四、五年级的日本学生一同听课,取得毕业资格。专修生学习农业、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商业实务、家政等,学习学制二年的专业课程,同日本学生一道学习。
    高专和专修留学生的年龄是十八到二十岁。相当大学生的年龄。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七月十九日电】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的数字在上升。教育界人士说,上升数字最明显的是在加利福尼亚南部。
    例如,纽约国际教育协会说,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外国留学生占该校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三。
    美国教育理易会外国学生和机构政策委员会两主席之一贝伦岑说,“在外国学生看来,加利福尼亚南部地区不论是好是坏已经成了美国的典型”。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外国留学生和学者办公室主任卡拉汉说,“有一股自然流向加利福尼亚的潮流”。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目前有来自一百零九个国家的将近三千五百名的外国学生。
    贝伦岑负责的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个报告预计,到一九九○年时,外国学生将占全国大学生的十分之一,占全国研究生的四分之一。
    贝伦岑说,外国留学生的增加对加利福尼亚南部产生的影响将比别处“远远”大得多,因为那里的气候和尖端技术计划吸引着他们。
    贝伦岑是华盛顿市的美利坚大学校长。他说,“某些研究领域内,外国学生将占百分之五十。现在他们已经占了百分之三十。”
    卡拉汉说,这些学生来自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国。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日本一家主要的计算机和半导体制造公司富士通公司今天宣布,它研制成功了它宣称是世界上速度最快而体积最小的计算机存贮芯片。
    这种芯片称为64—K(千位)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大约为一根火柴头那么大,能储存多达六万四千个信息。
    富士通公司说,芯片是决定计算机速度的一个关键性元件。它的最新芯片的存取时间己从一百二十七毫微秒——据信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缩短到了一百毫微秒。一个毫微秒相当于十亿分之一秒。
    富士通公司说,它将在八月份开始初步生产经过改进的64—K芯片。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题:苏联的职业技术学校
    苏联青年中的职业技术教育越来越普遍。今年夏季,将有二百五十万男女青年考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
    这种职业技术学校有将近一千五百个专业可供青年们选择。建筑、钳工、烹调、缝纫,这些传统的职业声誉很高,而青年们对于一些现代化的专业如机器人,原子能、电子仪器、计算机等有关的专业感兴趣。
    专家们认为,有一半以上的专业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定点学习和中等基础知识教育。考虑到这一点,苏联职业技术学校将扩大对未来工人的中等基础知识教育。预计到八十年代末期,所有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都必须具有这个水平。
    苏联现在有七千四百所职业技术学校,它们向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输送熟练工人。学习年限将延长到三年,包括基础知识教育、专业理论训练和定点的生产实践。定点的企业也是学生毕业以后的就业单位。
    参加工作以后,年轻人还可以继续学习。凭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文凭,他们可以投考高等院校。此外,也可以不脱产学习,苏联的夜校和函授教育网相当普及。
    在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的五年计划期间,苏联职业技术教育系统将培养一千三百万熟练工人,这是苏联职业技术教育史上最庞大的计划。国家拨出大量经费来发展这一事业。在本五年计划期间,职业技术学校将增加六十万个名额。新的职业技术学校将在西伯利亚、远东、哈萨克、中亚共和国的工业区开办。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题:我国现行的数理教育制度将使美国走下坡路
    全国科学院前不久开会讨论美国数理教育的糟糕状况,会上,教育工作者们感到吃惊的是,里根总统本人竟然敲了警钟。
    里根领导的政府取消了联邦对数理教学的支持,可是,里根在来电中却说情况“十分严重,足以危及国家今后的发展和提高我国传统工业基础的能力……”教育部长贝尔也提出了同样的论点。国防部长温伯格也持同样看法,他预言,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短缺会使美国的军事力量受到削弱。
    但是,为了免得有人以为政府同理科教育人员看法一致,总统助理哈珀重申:“有人说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说应该由政府负责,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里根总统也许同意全国科学院院长普雷斯的看法,这就是,美国“现在培养的新的一代美国人可能对科学是一无所知的”。但是,里根不愿承担责任在这一方面采取任何行动。哈珀说,这个问题应该靠实业界慷慨解囊和靠地方政府拮据的财力解决。
    正如许多数育工作者、实业界领袖和政府领导人一直指出的那样,感到惊恐无疑是有理山的。例如,斯坦福大学名誉教授赫德在会议上说,美国中学的数理教师有一半不合格。他们是凭紧急证书教书的。
    赫德说:“目前,学生们采取的态度是,中学的理科课程是为将来专修理科的学生安排的,将来不攻读理科的学了没多少用处……”他还说,美国的学生每周上二十五小时课,但平均只学一小时理科和四小时数学。在标准测验中的数理科的平均考分不断下降就反映出了这一点。
    这种状况包含着多种危险。公民如果不懂科学技术,就无法明智地管理一个以科学为基础的社会。许多人本来可能成为著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却因教学质量差和没有机会学习数理课程而不能成材。明天的经理人员将没有多大本事在技术市场上进行竞争。
    联邦政府进行的这种领导,跟本届共和党政府的愿望是相抵触的,因为现政府想使华盛顿不要干预它认为是地方上的事情。但是,正如全国理科教员协会主席克莱因所说:“资金从哪儿来呢……?”
    里根不能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要想使理科教学得到提高,华盛顿总有一天得领头干才行。

【塔斯社罗马八月六日电】国家印刷所和国家造币厂决定发行两种纪念章——金质的和银质的,以纪念国家队荣获西班牙世界杯足球锦标赛冠军。在面值分别为五十万里拉和二万五千里拉的这两种纪念章的正面,是世界杯足球赛的标志——在西班牙国旗背景下有一个急地飞动的足球和写有“意大利一世界冠军”的字样。在纪念章的背面——位于西班牙地图轮廓周围为二十二名意大利国家队队员和教练的名字。在这个图案的上部是世界怀的图象。

【美联社蒙特利尔八月七日电】两名加拿大飞行员驾驶单引擎飞机环球飞行一周,以六天零七小时三十分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今天抵达这里,受到大约一千名群众的欢迎。飞行员米尔和戴恩是打破美国西雅图律帅马克斯通一九七八年创造的七天零十三小时十三分二十七秒的世界纪录的第一批加拿大飞行员。
    加拿大人创纪录的时间是非正式的,尚需得到国际航空当局的批准后才能列入正式纪录。
    当两名加拿大飞行员驾驶的单引擎飞机从机场上空掠过时,群众热烈欢呼。两名飞行员看到了地球的好大一部份,他们在爱尔兰、意大利、埃及、巴林、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关岛、檀香山、旧金山、丹佛、芝加哥等地稍事停留。
    两人驾驶的单引擎飞机二十五英尺长,是可供环球旅行的最小型飞机。
    米尔和戴恩只在印度的马德拉斯耽误了几小时,当时真空泵发生了故障,无法使用方向陀螺仪,一时只能凭月光判断方向。他俩轮流操纵飞机,每隔五小时换一次班。

【塔斯社新西伯利亚城七月二十日电】题:西伯利亚的农业科学中心
    七十年代建于新西伯利亚城郊区的列宁全苏农科院西伯利亚分院补偿了建立该机构所耗费的投资。
    由于生产中推广了这里培育的高产春麦品种新西伯利亚—67而获得的增产谷物的价值,完全补偿了建设这个西伯利亚农业科学中心的耗资——一亿四千万卢布。
    新小麦不是西伯利亚农业科学家唯一的成就。他们培育了谷物、饲料和其他农作物的二百三十八个新品种和杂交品种,这些品种很适应西伯利亚的严寒条件。九十个以上的品种和杂交品种已划区栽培,并在八百万公顷土地上大规模种植。科学家们也对农业企业的专业化和采用科研成果提出了建议。
    仅去年一年就采用了一百多项列宁全苏农科院西伯利亚分院的科研成果。
    今后几年中该科研中心将在五个边疆区和州组织科学生产联合公司。每个这样的联合公司将由科研所和几个大型试验农场组成。在这些企业中将集中生产最好品种和杂交品种的种子,以及培育牲畜良种。第一个这样的联合公司已在鄂木斯克州作了很好的表现。
    鄂毕河边新西伯利亚城附近一座美丽而设备完善的城市成长起来了。这里将建立农业方面的科研所、实验室。
    城市将扩大,到一九九○年这里的居民人数将增加一倍。还要建造一些科研和实验新大楼。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十五日电】在这里参加国际性讨论会的医生们今天说,可以在美国市场上买到一种新避孕药,它所含的雌素酮最小,副作用也最小,这种新避孕药的名称是“诺德特”(NORDETTE),已有一百多个国家的妇女服用过这种药。
    来自澳大利亚、拉丁美洲、英国和美国的医生和其他研究人员都说这种口服避孕药的效果好。
    医生们用这种避孕药对大约六千名妇女进行了临床试验。
    沃特斯医生说,在美国进行的临床试验中,由于这种药不起作用而怀孕的人只占百分之零点三五。
    他还说:“这种药的临床副作用很小,对接受试验的人的血压和体重没有什么影响。”。
    体重增加、皮肤发疹和心脏病往往是妇女服用避孕药后出现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