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一日电】苏联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苏联的格鲁吉亚,最近有一些工人举行罢工,要求警方把一个强奸某同事五岁女儿并将其勒死的罪犯,交由工人处置。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说,格鲁吉亚第二大城市库塔伊斯某工厂的工人,上个月举行两天的罢工,愤怒抗议此人的罪行。
    但是,警方出于对罪犯人身安全的考虑,拒绝把他转交给工人看管,由工人临时组成的法庭对这一案件进行审判。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没有详细谈到这家工厂的规模,和这个案件的背景情况。这场罢工由于苏共高级官员出面干预,被压了下来。高级官员仍许诺对此案进行充分的调查,并且要就此事举办一次专门的电视座谈会,邀请工人和当地政府官员参加。
    三周以前,库塔伊斯播放了这次节目,参加电视座谈会的人员对这一犯罪事件进行了讨论,并且愤怒要求严惩罪犯。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一案件在格鲁吉亚共和国内引起普遍的恐怖和谴责。
    在格鲁吉亚首府第比利斯市出版的《东方曙光报》,迄今尚未直接提到这一罪案。但是,最近发表的格鲁吉亚共和国的党委第一书记谢瓦尔德纳泽对党的高级干部讲话中涉及了这一犯罪案件。
    谢瓦尔德纳泽在讲话中谈到人民对库塔伊斯发生的这一令人作呕的案件,反应是一致的。他谈到了人民在讨论这一罪案时那种愤怒激昂的情绪,人们愤怒地声讨罪犯,异口同声地要求严惩罪犯,他呼吁掀起一场反对犯罪的运动。
    在苏联,强奸罪和杀人罪通常都有判处死刑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九日文章】题:里根在中东问题上的新的不偏不倚态度
    由于美国的犹太人对以色列在黎巴嫩的行动有各种各样的反应,今年美国的政治气氛与往年有所不同。有相当多的犹太血统美国人的一些地区的候选人发现,他们可以批评贝京的主动行动,而不必担心犹太选民在今年秋季选举时会不投他们的票。
    特别明显的是,里根政府中对以色列有一种新的政治情绪。
    里根的顾问作出了新的政治判断——而且得到了总统的赞同:他现在可以在中东实行不偏不倚的方针,不会有在今年秋季选举时付出沉重代价的风险。
    这种判断绝不意味着总统将背弃以色列,也不意味着他将不再履行他经常表示的要确保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存在下去的诺言。这也不意味着他将偏袒阿拉伯国家。
    但是,总统确实认为现在是力促朝着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取得一些进展的时机。里根周围的官员们说,他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来实现他的目标。
    总统不打算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打交道,除非他得到了他认为可以接受的承认以色列的承诺。然而他打算继续探索和听取意见,以便促使实现以色列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和解。
    以色列人已经感觉到了这种新的情绪。
    总统想要避免的——他也把这一点告诉了以色列领导人——是在中东出现一种使巴勒斯坦人家园问题的解决变得比今天更渺茫的新情况。据悉,在这一点上,总统还具体地表明,他希望以色列人撤出黎巴嫩,而且是迅速撤出。美国认为,如果以色列人不撤出黎巴嫩,就不大可能举行任何同巴勒斯坦人有关的谈判。
    总统的确可能由于对以色列实行这种新的“变得强硬”的政策而在犹太血统美国人中失去一些支持。然而,迄今他还没有感觉到被称为亲以色列政治势力的共同愤怒。
    此外,里根的政治顾问们对他说,不仅许多犹太领导人,而且很大一部分犹太人都同情美国集中解决没有国家的巴勒斯坦人问题的倡议。
    但是在总统决心约束以色列人方面起重要作用的是他的顾问们的这样一个意见:可以这样做,而不会给参加秋季选举的共和党人增加过大的政治负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一位防务专家说,如果北约能够利用以色列最近在技术和战术上所取得的突破,那么,就能够结束苏联在欧洲的优势,从而消除了发展战术核武器的必要性。
    丘巴是前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的高级顾问,尼克松和福特政府时的情报分析家。他是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发表上述见解的。他说,“如果北约利用以色列的技术和战术,那么仅仅凭常规力量就能够在最近的将来抵销苏联在中部战线的优势。”
    他说,“这一前景将会减少甚至可能消除制造战术核武器的必要性,包括为抵销苏联”在欧洲“中部战线的数量上优势所需的中子弹”。
    他说,“可以想象,这可能会使美国的全盘防务态势发生彻底变化,给军备控制和裁军谈判开辟了令人兴奋的前景。”
    他说,“获得以色列研制出来的这些系统,应该是美国和北约的首要任务。”他说,“以色列在黎巴嫩同叙利亚军队进行常规战、电子战和导弹战时,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他说,“以色列由于巧妙利用指挥、控制、通讯联络和情报,成了一支世界上利用战术最有效的非核军队。”
    在黎巴嫩进行的战斗表明,以色列使用了一种新的穿甲炮弹,这种炮弹用一百零五毫米口径的大炮发射,能够穿过T—72型坦克厚厚的装甲钢板。
    他说,“在我们的武器中没有这样的炮弹。如果我们获得以色列的那种炮弹,那么,我们就能节约许多亿美元。”他说,“大多数苏制T—72坦克是靠飞机上发射的炮弹和导弹摧毁的。”
    丘巴说,在迄今为止的黎巴嫩战役中,以色列只动用了它百分之十的军事能力。丘巴在里根竞选总统时是里根的防务政策顾问。他现在是设在华盛顿的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所长。

【德新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尽管华盛顿对以色列在黎巴嫩的行动越来越不满,但是它仍然对它的传统盟友保持特别容忍的态度。
    美国电视网如实反映的对贝鲁特进行频繁的狂轰滥炸的情况和关于平民中出现许多伤亡的消息,显然使美国政府和公众感到震惊。
    表面上,美国迄今为止只是以谨慎的措辞对以色列进行了批评。然而,人们认为白宫肯定对怎样才能使以色列总理贝京就范的问题动了很多脑筋。有两次,贝京冷落了美国总统里根。
    在里根敦促以色列外交部长沙米尔维持停火、不要损害美国的中东特使哈比卜进行的调停活动之后的一天,以色列的坦克隆隆地开过了贝鲁特西区的街道。
    美国总统对此作出的反应是强烈要求立即停止战斗,强烈要求以色列部队撤回到它们出发的阵地。
    以色列总理冷淡地拒绝了这个要求。他在写给里根的复信中开头用的称呼是“致美国总统”,而没有用通常的爱称“亲爱的罗恩”。
    迄今为止,总统一直没有能够使自己对以色列实行制裁,如暂时停止军用品供应或经济援助,虽然美国政府之外的许多权威的政治家正在就这些方针议论纷纷。
    情况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下面几个原因。
    耶路撒冷完全可以说,由于美国也曾认为以色列采取的军事行动为改变黎巴嫩的局势提供了一个机会,因此美国政府在开始阶段对这些军事行动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耶路撒冷基本上仍然坚持这种说法。
    在如何解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问题上,意见有分歧。
    以色列决心施加军事压力,直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最后一个人离开黎巴嫩为止。美国希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黎巴嫩,但是担心哈比卜的调停任务可能完不成,假如以色列继续进行轰炸的话。
    果真如此,美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一次严重危机,从而给美国在这整个地区的利益造成影响。
    以色列人已经暗示,如果美国对他们实行制裁,他们将采取军事行动,这意味着他们大概要打到底。
    还有一点是,美国国会定于今年秋天举行选举,目前,经济问题和国内问题就足够里根对付了,因此,里根不愿让美国势力不小的支持以色列的院外集团转过来反对他。

【路透社内罗毕八月六日电】内罗毕的人们今天纷纷去上班。这说明,上周末的政变被挫败之后,生活正在恢复正常。
    成百辆汽车经过武装警察和军队的岗哨涌入首都。自从八月一日黎明前发生了肯尼亚空军企图推翻莫伊总统的已执政四年的政府的叛乱之后,这些警察和军队一直在警戒。
    政府敦促人们恢复工作,政府各部清点了雇员的人数,看看是否有人失踪。警方要求有失去亲属的公民们检查一下停尸间里是否有他们亲属的尸体。
    莫伊总统昨天说,在未遂政变后的枪击和抢劫中,有一百二十九人死亡,辨认尸体的工作在继续进行。
    政府军仍在边远的郊区和乡镇搜查在军队平定叛乱时逃跑的叛乱分子。
    西方外交官说,所谓叛乱领导人到底是谁,现在还神秘莫测。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国会人士今天说,美国国务院的一个机密文件说,里根总统的中东和平特使哈比卜正从与国际计划有关的三家公司领取薪金。
    这个文件是在八月三日应参院外委会主席、伊利诺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珀西的要求提交参院外委会的。
    国会人士说,这个文件表明,哈比卜确实为以下三家公司工作:贝克特尔集团(这家建筑公司在阿拉伯国家有着重大经济利益),太平洋资源公司(这家设在夏威夷的公司同科威特石油公司有一项联合投资企业)和企业管理公司(据国会人士说,这家设在旧金山的公司帮助在东南亚的开发计划)。
    要求珀西索取这个材料的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普雷斯勒说,他将要求国务院澄清它聘请特使的政策。

【路透社墨尔本八月八日电】西藏的自我流亡的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今天到达这里时受到一些信徒的虽不太隆重、但却很热情的欢迎。这是他第一次到澳大利亚来。
    代表十五个佛教区的和尚们前去迎接了四十八岁的达赖喇嘛。达赖刚刚结束了对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访问。
    【德新社墨尔本八月九日电】达赖喇嘛对他有可能“在两、三年内”回拉萨持乐观态度。
    他今天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正在努力争取共产党社会的宗教自由,并对西藏人将再次享有宗教自由持乐观态度。
    达赖喇嘛是到墨尔本宣传世界和平和各国之间的进一步谅解的。他正在这里进行为时两周的访问,在这期间,他将同一些宗教领导人、学者和政治家举行会谈。他将成为在墨尔本举行的一次宗教一体化会议的主要发言者。
    对澳大利亚七万五千名佛教徒来说(其中大约有六万五千人是亚洲人或亚洲人的后裔,估计有一万人是白人“皈依者”),达赖喇嘛的第一次访问类似罗马教皇的一次访问。
    预料,达赖喇嘛今年晚些时间将前往西欧访问。

【合众国际社圣乔治八月六日电】毕晓普总理今天宣布,苏联将在六周内在格林纳达开设一个大使馆,加强同这个马克思主义统治的岛国的联系。
    毕晓普在访问苏联后回国时对记者说,一位大使将呆在使馆内,他说,这是「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中迈出的另一重大步骤」。
    这位总理赞扬苏联提供资金建造一个卫星地面站。
    毕晓普在访问莫斯科期间,签订了一项提供七百八十万美元信贷以建造卫星地面站的协定,他说,这个地面站能让格林纳达人看到苏联的节目和新闻。
    他说,苏联还赠给格林纳达一百五十万美元,用于购买一架撒农药的飞机、四百吨面粉、衣服和钢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