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九日文章】题:走向衰弱的竞赛(作者:克拉夫特)
    欧洲输气管问题上的争论,突出表明了两大国关系中的新现实,因为莫斯科很容易受到美国要对输气管交易实行的制裁所造成的损害。
    但是,在主张实行制裁的华盛顿,情况也在变得有损于美国最珍贵的战略资财——美国同西欧的关系和美国同中国的关系。因此,新的现实是,俄国和美国都在向山下滚,问题是谁将先碰得鼻青脸肿。
    苏联每天都在显示出弱点。俄国经济停滞不前,俄国既不能填饱苏联人民的肚皮,也不能轻易地赚得它为支付至关紧要的进口品所必需的外汇。苏联在阿富汗和波兰采取的专断行动并没有消除麻烦。对阿拉伯国家,俄国最近又不得不自食其言。已开始出现的为争当勃列日涅夫的继任人而进行的斗争看来使决策机构陷于瘫痪。确确实实,勃列日涅夫几乎只有一件事能给他帮忙——希望同西方和解,特别是在武器控制方面。
    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自然情不自禁地想要利用苏联的弱点来做成一项好的交易。甚至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温和派官员也希望施加压力。因此,政府提出了要求苏联作出重大让步的控制武器建议。
    但是,美国的一些官员和欧洲的许多官员一直对于向莫斯科拧紧螺丝感到下不了手。他们的种种顾虑禁忌反而帮助了美国的意识形态强硬派,这些人现在认为有机会把形形色色的共产主义扫进历史的垃圾箱。特别是由于围绕着黑格国务卿辞职而玩弄的种种花招,强硬派诱使里根在两个问题上采取了远远脱离现实的立场。
    第一,有一个输气管问题和欧洲贷款给莫斯科铺设这条输气管的问题。总统在贷款问题上没能规定出一个普通的限制,就决定惩罚凡是为输气管交易出售经美国制造商准许生产的产品的欧洲公司。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德政府统统反对美国行使治外法权的做法。大西洋两岸正在诸如钢材贸易和农产品贸易这样一些敏感问题上争吵不休,左这种情况下,又昌出了一个输气管争端,这使美国同欧洲的关系降到了戴高乐执政时期以来的最低点。
    第二,强硬派一直坚持遵守他的诺言,就是以一种必定会得罪大陆中国的方式加强台湾,以此作为他们反共十字军运动的一部分。总统已许诺在台湾建立一个联合生产战斗机的设施。北京抗议说这种行动是侵犯中国主权。北京已经含蓄地扬言要降低外交关系的级别。
    预卜目前竞相走向衰弱的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国的前景,都远非易事。尽管莫斯科掌握的资源少了,但是,俄国人民承受惩罚的能力是世界历史上第一流的。很难相信苏联人将由于硬通货短缺或美国在要求武器控制方面态度强硬而屈服。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美国在表面和平的时期显然缺少在很长的时间内作出牺牲的愿望。农场主施加的压力,已迫使总统把美国向苏联提供粮食的协议再延长一年。里根总统去年提出的加强国防的计划,已由于经济上的困难而受到侵蚀,到明年,大概就会退回到卡特总统曾谋求的水平。因此,如果美国同欧洲或同中国的关系有所恶化,就可能对美国坚持长期拖住俄国的方针的决心产生重大影响。
    诚然,目前欧洲人采取建设性行动的回旋余地很大。欧洲人可以重新考虑从挪威、英国和荷兰的油田获得天然气的可能性。或者,他们也可以在他们同苏联的所有生意方面努力达成一项提高利率的协议。
    美国的政策将会愈来愈受到一种精神(即单干精神)的支配,这种精神在美国是一向就有的,而现在正日益抬头。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七月二十四日一期报道】题:旧习难移(该刊特约记者发自胡志明市)
    旧西贡留下来的寥寥几家西餐馆里,餐桌旁坐的多是一些黑市商人、货币投机商和贪官污吏。在一家这类的餐馆里即使是按照官价汇率计算,吃顿晚饭也要二十美元——相当于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但是,对于那些享有特权的越南人(那些能接触外币和奇缺货物的人)来说,共产主义给他们带来的不只是权力,而且还有财富。
    北越共产党从来就把西贡的繁荣当成眼中钉、肉中刺,即使到了由他们来统治这块地盘的今天,也是如此。按照河内的标准,这个曾经作为南越首府,现在改叫胡志明市的地方,仍是个奢华的城市,虽然说它的那种法国外省的典雅之气已经消失,三百五十万名居民的生活水平已经降低。贪污腐化一如昔日资本主义时代那样猖獗;新来的北方统治者已象当地人一样地这么干了。为了逃避政府法令,或者为了得到购买有补助的粮食的许可证,留在城里,逃避征兵或者是为了上学,人们都要去行贿送礼。
    在地方经济中,唯一活跃的是黑市。黑市上摆有新加坡货。这些货物都是越南政府为鼓励越侨给亲属汇钱,从新加坡进口的。政府向有国外汇款的侨眷发放票证,供他们在国营商店购买西方货。那些货物又转而以高于官价十倍至二十倍的价格在黑市上倒卖。公职人员和军人用国家补贴的配给口粮来换取这些东西,警察接受了贿赂,佯装没看见。
    南方的工业几乎完全陷于停顿。从一九八○年起,虽然北方仍然禁止私人企业开业,但南方已经允许私人企业开业了。但是,私人企业的纳税率达营业额的一半以上,因此,只要能过得舒舒服服,私人业主也不打算再多生产了。不论怎样说,越南留下来的实业家已经寥寥无几。共产党一九七五年接管了政权,多数实业家立刻就逃到国外去了,七十年代末,大批华人出走时又跑掉了一一批。
    北方人试行以给工人发奖金的办法刺激南方的出口工业,这一愚笨的办法把工资结构搞得稀奇古怪。卷烟厂工人现在的收入比医生、教员和中级干部的工资高出两倍还多,因此要到工厂里去做工,要么是有势力,要么必须行贿。
    在这种以刺激发展经济的体制下得不到好处的那些人,可以有一些其他待遇,例如允许专业人员在业余时间劳动挣钱。公职人员的配给数额和薪金都已提高。来自南方地区的议员都享有额外加薪,以帮助他们适应已经降低了的生活条件。
    但是,这些措施无一能改变那种郁郁不欢的冷漠态度,这种情绪甚至已波及到原来支持共产党在南方打仗的那些人士。
    目前,越南南方是由一大批北方调来的干部控制着,他们把南方当作是北方的一块军事领地。
    那里的负责人名叫梅志寿,是黎德寿的兄弟。气氛是那么令人压抑,人的主观能动性因此也受到压制。
    人们仍然十分渴望能离开越南,所以情愿拿出两千美元的黄金或者是硬通货,乘着小船在南中国海上去冒大风大浪和海盗抢劫的危险。
    自由市场上,大米确实很充裕,但是买得起的人为数不多。平均每人每月十三公斤大米的定量只够吃半个月。
    越南为了解决粮食短缺和城市人口过多的问题,开辟了新经济区。随着数以万计的南方人陆续从新经济区倒流回城市城市再次拥挤起来。那些从新经济区逃出来的人,过去常常被叫作“黑人”。
    现在允许他们在城里购买三个月的居住许可,如果他们能证明自己有能挣钱的工作的话。
    河内的大员们迄今还没能按照北方的模式改造南方。但是他们决心做到这一点,即令这么做需要二三十年时间。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月六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一个苏联外交部高级代表团将从八月十一日至十七日访问阿根廷,在联大于九月份开会之前举行会谈。
    他说,讨论的主题将是,阿根廷要在联大提出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的事情和双边贸易问题。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七月二十八日报道】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奥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说,印度共产党并不承认莫斯科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
    他说,世界上的各共产党领导人之所以认真考虑苏联的观点,是由于苏联是通过革命建立了共产党政权的第一个国家。
    拉奥认为,印度共产党的政策是印共领导人在国内制订的。在这个问题上,苏联党没有发言权,尽管印共在所有国际问题上是全力支持苏联的。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七日电】题:重要的里程碑
    莫斯科和德里这几天正在庆祝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十一周年。一九七一年八月九日签署的条约,已经成为苏印关系编年史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无可争议地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卓有成效的合作的生动典范。《消息报》驻德里记者捷尔—格里戈良在今天的该报上写道,苏印联系是巩固的、长久的和有效的。
    苏印的全面合作具有客观基础。苏联一开始就是印度的天然盟友,支持印度为克服多少世纪的落后和殖民主义严重遗毒而进行的斗争。蓬勃的经济发展过程,已经使昔日的殖民地、今日的亚洲大国成为十大工业国之一,在这方面,苏印合作起了显著的作用。
    两国的经济合作是同两国的五年计划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苏印两国领导人经常强调指出苏印经济关系的互利性质。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不久前在对《远东经济评论》周刊发表谈话时说,印苏关系在几十年中显示了自己的牢固性。印度总理英·甘地也曾多次高度评价苏印合作。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接触,特别是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三年和一九八○年访问印度,在发展和加强苏印联系方面起了重大作用。
    《消息报》记者写道,爱好和平的印度一贯支持苏联的和平倡议,坚决反对想把世界推向新的战争深渊的那些人的阴谋。印度对许多迫切的国际问题所持的建设性立场,得到我国的理解和支持。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波兰人正在估量军事管制解除后的未来(记者多布斯发自华沙)
    由于种种原因,波兰社会各个不同阶层的人都希望看到已经实施了七个月的军事管制能由别的东西来取代。这种情绪已经远远超越已经停止活动的团结工会的领导人的范围。这些领导人本身同国家当局的对抗仍然处于紧张的相持阶段。
    习惯于享受无限权力的共产党组织对于军队所起的政治作用感到不安。军事领导人知道,十二月份造成的恐怖气氛正在逐渐消失——而军队本身的威信有受到破坏的危险。
    但是,取消军事管制的最迫切原因也许是经济状况不佳。生产继续下降,因为西方冻结了信贷,从而使工业缺少必要的资金。由于这种情况,加上社会积极性受到压制,因此政府通过采用自由市场的那套办法来实行经济改革的尝试就毫无意义了。
    与此同时,这里的民众情绪仍然是冷漠、恐惧、对抗和苦恼交织在一起的情绪。当局害怕如果他们镇压得太凶的话会引起人民爆发出无法控制的愤怒情绪。团结工会的支持者认识到政府拥有压倒一切的镇压力量,准备作为最后一着加以使用。
    从机构方面来看,雅鲁泽尔斯基对于一个新的协商机构极为重视,这个机构将被称为救国爱国运动。这个机构将包括共产党和它的“‘外围”组织,同时也包括代表教会的、无党无派的非神职人员天主教徒在内。如果团结工会也恢复活动的话,它也会被邀请参加的。这些委员会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起作用的,因为它们被人们普遍认为是人为地鼓动公众支持政府的工具。
    波兰议会中无党无派天主教议员领导人雅努什
    ·扎布沃茨基认为,中央救国委员会和地方救国委员会之间存在着重要的区别。他在会见记者时说,建立地方委员会是为了表明军方的镇压行动是正当的,而这个新的中央机构的任务却是为在某个截止期之前取消军事管制而作准备。
    扎布沃茨基还认为,一个积极的迹象是:政府没有把团结工会的前途问题说死,尽管在三周前,这个组织似乎将被解散。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最近作出的让步是不是足以平息团结工会数百万名基层群众的不满。
    波兰老百姓对雅鲁泽尔斯基的讲话作出的第一个反应是对下面两点感到失望:缺乏走向取消军事管制的进展。大多数工人对雅鲁泽尔斯基的意图仍然深深感到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