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东盟间接地拒绝越有关柬问题的建议,决定立足于
    最终软化越立场来实现自己的长期解决办法;观察家注意到东盟外长强调民柬在抗越联合政府中的作用
    【法新社曼谷八月八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间接地拒绝了越南前不久提出的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决定立足于最终软化越南的立场来实现自己的长期选择办法。
    这一估计是在东盟五国外长昨天举行了一天特别会议后作出的。
    东盟五国正式决定在下个月举行的联合同大会会议上发出一项号召,要求国际上支持他们帮助成立的柬埔寨反越联合政府。
    他们还说,越南上个月发动外交攻势,特别是派外长阮基石到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跑了一趟但丝毫未表示越南有近期内从柬埔寨撤军的新的主动行动。
    外交人士说,同时,东盟原则上同意继续同河内保持对话,希望看到越南颢应非共产党邻国的要求作出让步,以便最终解决柬埔寨危机。
    外交人士说,就东盟国家说来,上月初在胡志明市召开的印度支那外长会议表明,看来越南希望寻求一项解决柬埔寨僵局的办法,但是,目前还不准备为此付出代价。
    观察家们注意到东盟外长强调了红色高棉在抗越联合政府中的中心作用。
    就东盟来说,红色高棉是对侵柬越军作战的唯一能生存的游击队。
    如果联合国在下次联合国大会上对新的联合政府不给予一定形式的承认,联合政府将会削弱,局势则有利于苏联。
    【路透社曼谷八月八日电】(记者:坎贝尔)尽管越南外长阮基石上个月对东南亚地区进行了显然旨在改善关系的访问,但是,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对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存有疑虑。
    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外长昨天在这里举行会议之后,一位外交官说:“阮基石先生也许是一个好推销员,可是,他的确没有什么令人感兴趣的东西好推销。”
    另一位外交官说:“外长们的声明说,越南的立场没有改变。要是哪怕只有一位外长认为这样说太过份了,他们本来是不会把它写到纸面上的。”
    驻河内的西方外交官说,要是把柬埔寨问题列入议程,那么,关于召开一次有限的国际会议的建议就是有意义的。然而越南的建议并没有把这一点讲清楚。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称阮基石是“共产主义的旅行推销员”。他说,东盟将坚持它一贯信奉的原则。
    他说:“我们的立场就是这样,而且我们用不着改变这一立场。国际舆论以压倒优势支持东盟。”
    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指责阮基石力图破坏东盟在这个问题上的战略和目标。
    他说:“他以为我们之间存在矛盾,其实并没有矛盾。”
    一位参加了部长会议的外交官说,当东盟外交官就越南外长访问一事交换看法时,他们发现,他每到一国都讲一些贬斥另外几国的话。
    东盟各国外长们昨天对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朝着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向迈出的积极的一步。
    在这里举行的这次外长会议要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在即将召开的联大会议上采取什么战略。

【美国《商业周刊》八月二日文章】题:巴黎同华盛顿之间的裂缝越来越大(作者:坦普尔曼)
    法国总统密特朗尽管公开宣布自己信仰社会主义,但是一年前在对外政策上看上去好象是里根政府在欧洲大陆上的最坚定的盟友。密特朗曾向里根政府发出信号,表示他将对俄国人采取强硬的态度。但是今年六月份凡尔赛的开得一团糟的最高级经济会议和随后发生的事件已使局面完全改观,在东西方间的贸易政策上开始出现了严重的分歧,而里根的强硬路线派认为,东西方的贸易政策是检验联盟是否忠诚的试金石。
    华盛顿对它认为是巴黎同莫斯科之间在出口信贷问题上的一个“秘密协议”而进行了直言不讳的批评,这是法美之间一系列分歧中的最近一个分歧。
    巴黎认为这次争论是华盛顿不守信用的另一个例子。但是华盛顿则认为,这几乎是法国对最高级经济会议的联合公报有关出口信贷问题的一致意见的即刻的背叛。当密特朗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出口信贷协议作了完全不同的解释之后,白宫被激怒了。无论是密特朗的解释还是施密特的解释华盛顿都不同意。
    就巴黎而言,恶感正在蔓延到其他问题上去。法国已宣布加快向尼加拉瓜的桑地诺政权提供两批反游击队的云雀式直升飞机,而早些时候它曾答应美国拖延提供这两批直升飞机的时间。密特朗在劝说欧洲人在大西洋两岸的贸易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方面是站在最前线的。但是最蓄意给美国打的一记耳光是,法国总统七月七日至八日正式访问共产党匈牙利时不再把在阿富汗和波兰问题上取得进展作为会见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先决条件。这对华盛顿的立场是一个大胆的反抗。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六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对中国领导人说,如果美国和中国不能解决在台湾问题上的争端,那将是一个“大悲剧”。
    弗雷泽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中国有着许多共同利益,特别是在“对苏联的帝国主义意图”采取适当的立场方面。
    他说,在他同中国党的副主席邓小平会谈时,对方向他“充分地介绍了”争端的情况,但是,他拒绝透露任何具体内容。
    关于柬埔寨问题,弗雷泽说,许多国家都希望西哈努克亲王作为最近组成的抗越联合政府的首脑拥有实际权力。
    他说:“必须要有某种东西,能够说明西哈努克亲王在政治上、物质上和军事上是那个联合政府的负责人。”
    他说,在另一方面,如果说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是这个组织的一个重要部分的话,这就会使许多国家很难”支持这个联合政府。
    弗雷泽还说,他和中国人讨论了有必要“做比已经做的更多的工作”以促进南—北对话和改进世界贸易机会。他说,这一做法是可取的,是完全“正义、公平、合理的”,它将消除“象苏联这样的大国加以利用和制造困难的地区和可能性。”
    【法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弗雷泽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美两国如果由于在台湾问题上的争端而发生争吵的话,那将是一场对苏联有利的“大悲剧”。
    弗雷泽说:“我们希望看到中美之间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
    弗雷泽说,他向中国人和美国人说明了澳大利亚对台湾问题的立场。
    这位澳大利亚政府领导人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他曾对利国领导人说,澳大利亚还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澳大利亚总理对他同中国人达成的协议表示满意,协议规定由堪培拉和北京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开始举行谈判,以使南北对话摆脱目前的僵局。

【共同社东京八月八日电】题:首相就教科书问题发表看法,到九月访华以前能够解决
    长崎电:铃木首相八日傍晚在长崎市内一家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教科书审定问题等当前的政治课题表明了政见。
    在谈话中,铃木首相就高中的历史教科书审定问题它甚至已经发展成为同中国、韩国之间的严重外交问题说:“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成熟的关系。我相信,如果怀着诚意进行努力,是能够在我去中国访问以前圆满地解决的。”
    铃木首相的这番话表明了一个估计,就是:到铃木首相访华以前,教科书审定问题将会了结。
    自从教科书审定问题公开表露出来以后,铃木首相在公开场合表明见解,这次是第一次。
    首相在谈话中讲了基本的认识。他说:“中国、韩国等国家,现在提出了问题,我们必须深刻地体会由于过去不幸的战争而遭到了种种麻烦的国家的人们的心情。并且,我认为,对于他们的主张、批判,需要谦虚地接受,怀着诚意去处理。”
    首相还表示了当前没有考虑再修订的意向。他说:
    “(再修订教科书的记述内容)那样的具体事情,完全没有达到(那个地步)。
    但是,首相又说:“具体地将做什么,我想通过外交途径及其他渠道,听取有关方面的意向以后,怀着诚意去对待。”
    这番话表明了这样一个姿态:等待八日派到中国去的外务省情报文化局长桥本、文部省学术局长大崎做过回国汇报以后,再作处理。

《朝日新闻》说铃木讲话“慎重”,《读卖新闻》说打算强调富有诚意的态度,谋求事态平息
    【本刊讯】东京报纸八月九日评述铃木首相昨天下午在长崎发表的关于教科书问题的谈话。《朝日新闻》:铃木的说法和文部省当局一贯讲的“不考虑再修订”有意思上微妙的差别,从中可以看到,他朝着政治解决的目标,包括采取再修订措施在内,正在和小川文相等人进行研究。
    铃木七日整个讲话引人注目的地方是慎重。《每日新闻》:铃木在再修订问题上讲了“言外有意”的话——还没有成为具体的事情。表示了这样的想法:对于中国,派外务、文部两省的高级官员去本身,也是诚意的表现,今后也要继续进行这种努力。《读卖新闻》:铃木是避而不谈是否下决心再修订具体的记述。但是,铃木作为政府的最高负责人重新表明了“我国对于战争责任的反省”,表现出了争取早日解决的期待和热忱。
    在目前这个时刻,首相所以发表了“重新确认”我国过去的战争责任的谈话,是因为他考虑到,教科书问题从起初的关于具体记述的修正要求发展到了我国对过去的战争责任的认识重新受到质问的事态。可以认为,首相打算通过强调我国富有诚意的态度,去缓和中国、韩国的气氛,谋求事态的平息。《产经新闻》:铃木虽然避免谈及把答应订正教科书记述的政治判断作为最后的解决方法,但是强调了重视中韩两国的意向的想法,并不否定改写。《日本经济新闻》:铃木虽然反复竭力表示要根据基本认识去求得中国、韩国的理解,却避免明确地说是不是答应再修订。

【法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日本政府的两位高级官员今天到达这里,目的是要结束围绕日本教科书修改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和大战期间日本行为的提法而引起的激烈争吵。
    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桥本和文部省学术局局长大崎是由外务省情报局的一位官员的陪同来北京的。
    中国官员今天没有到北京机场迎接这个日本代表团。
    桥本对记者说,他们将在这里呆四天,他们的日程将由中国外交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