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说,美国和印度将不得不同意在某些领域保留不同意见,因为分歧看来是无法弥合的。
    甘地夫人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特别谈到了印度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她说:“我们并不希望你们改变你们的政策,但是我们也确实希望你们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奉行我们所执行的政策。”她说,她认为同美国和苏联都友好相处是可能的,但是她对印度能否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架设桥梁表示怀疑。
    甘地夫人说:“这里是危险的水域,在这里的水流中你可能夹在两个巨人之间被压成齑粉。”
    她说,她昨天同里根总统进行了“良好的会晤”。她认为她已经解释清楚了印度为什么采取特定的对外政策的立场——这是由于印度的地理位置、历史和环境所造成的。她说,印度和美国在民主和其他许多人道价值观念上都有着一致的看法,但是“我们在对外政策上确实存在着分歧”。
    甘地夫人说:“我知道我们无法解决这些分歧,我认为我们只能同意在某些问题上保留分歧。”
    当记者问到印度是否倾向于苏联时,她回答说:我认为我们是不偏不倚的。”
    她说,印度正在设法缓和它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紧张关系。她说,“我们真诚希望改善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
    然而她再次批评了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四十架F—16喷气式战斗机。
    她说,印度正在设法使它的武器采购多样化,并设法进一步摆脱苏联作为印度唯一的武器来源的境地。但是她否认目前她正在设法向美国购买武器。
    国务院说过,美国政府“准备批准向印度出售军用装备,以满足它合理的防御需要”。

【美国《时代》周刊七月十九日刊登介绍哈比卜的文章】题:一个精明人
    哈比卜现年六十二岁。他是美国特使,是谈判贝鲁特前途的中心人物。由于他是一个信奉基督教的黎巴嫩杂货商人的儿子,他既具有他的故乡布鲁克林的街头商贩的精明,又有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敏锐头脑。上周,里根总统曾两次称赞他为黎巴嫩和平“英勇工作”。
    自国务卿黑格辞职以来,里根和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更加信赖哈比卜的意见。里根批准派美国军队去黎巴嫩的原则决定,就是根据哈比卜的要求作出的。
    哈比卜以其谈话坦率和接触根本问题的能力而著称。
    哈比卜把他的中东渊源很好地用到谈判桌上,他在家里学的少许的阿拉伯话和他熟知的黎巴嫩各足球队的得分情况都给他的阿拉伯对话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几年前举行的一次紧张的谈判中,一位阿拉伯领导人突然讲了许多不好听的话,但是他的翻译将这些话略而没译。哈比卜笔直地端坐在那里,满面带笑,用手指了指这位阿拉伯人。他说:“我虽然不精通阿拉伯话,但是这几句话我肯定还听得懂。”于是这位阿拉伯领导人大笑起来,深为哈比卜的坦率所感动。黎巴嫩长枪党领袖杰马耶勒说:“哈比卜与黎巴嫩的亲缘关系,使得他能够懂得其他外交官无法懂得的我们国家独有的种种复杂问题”。
    哈比卜自一九四九年起就从事外交工作,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他率领美国代表团在黎巴嫩同北越进行了和平谈判,在此期间他磨练了自己的本领。他多次参加过基辛格的中东穿梭活动,一九七九年他应召停止退休生活,出任国务卿万斯的特别顾问。
    哈比卜是一位食品鉴尝家和扑克能手。他的朋友说,他玩牌之所以高明,就在于他‘‘谙熟他的对手”。哈比卜动过一次外科手术,犯过四次心脏病,他每次旅行时都带着他全部病历以及随时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克雷默)最近离任的印度总统打破了长期来在政治上的沉默。他说,当英·甘地总理三年前为重新执政而施展手腕时,“愚弄了”她的两位前任者——德赛和查兰
    ·辛格。
    雷迪向印度的高级记者提供了一九七九年人民党政府垮台和甘地夫人重新执政的内幕消息——只是在他离开总统职务后才能公布的消息。雷迪五年的任期已在二十五日结束,接替他的是印度的第七任总统宰尔·辛格。雷迪在离任时对政界领导人(不言而喻是对甘地夫人)进行抨击时说,他过去在总统府孤陋寡闻,以致有时候只有从报纸上才能了解到一些政策决定。
    他说,英国的首相经常同女王磋商,他希望印度也能这样做,在印度,总统作为国家元首所起的作用相当于一位立宪君主所起的作用。
    六十九岁的雷迪在对甘地夫人提出这一最新的批评之前,已于二十四日向全国发表了措词激烈的告别演说,他在那次讲话中,猛烈抨击印度没有一支强大而统一的政治反对派,以及政府未能消除贫富之间的差别。
    他警告说,公众对印度政界中象“克制、稳健、谅解、妥协、端庄和诚实”这些基本素质下降而“‘越来越感到失望”。
    印度总统是宪法规定的国家元首,奉总理和内阁之命主要行使礼仪上的职务——除非政府垮台成出现对宪法的争议。因此,雷迪在一九七九年七月印度的政治动乱中起了核心作用,在那次动乱中,德赛总理的政府垮了台。
    印度联合新闻社援引雷迪对印度记者的话说:“在整个危机的过程中,只有甘地夫人手法高明。她希望瓦解人民党,而且达到了目的。她愚弄了查兰·辛格,还愚弄了德赛。”
    德赛和查兰·辛格是在一九七七年的大选中以压倒优势战胜甘地夫人的国大党后执政的人民党中两位对立的领导人。
    雷迪说,一九七九年的危机使他感到意外。德赛于一九七九年七月十五日辞职,当时由于一些议员转而忠于查兰·辛格而使德赛在议会中失去了多数。“由于反对党领袖恰范未能组成政府,所以我给德赛和查兰·辛格写了信,要他们在两天内开一张他们的支持者的名单给我。可怜的德赛十分激动地草草列出了每个人的名字后就给我了”,但是,在德赛列举的名单中有些人对总统说,他们是支持辛格的。
    雷迪最后允许查兰·辛格成为在甘地夫人当时处于少数的国大党的支持下成立起来的一个政府的总理,并且命令他在一个月内证明它在议会所拥有的实力。
    可是,甘地夫人撤消了对辛格的支持,迫使举行新的选举,她相信,她在新的选举中能够取胜。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题:自民党宪法调查会小组委员会提出修改方案,对天皇的权限留有扩大解释的余地。
    自民党的宪法调查会宪法总括小组委员会第一分科会二十八日拟定了关于宪法第一章(天皇)的修改草案。据此,修改的主要之点是,(一)删去第四条第一项(天皇的权限的限度)的“不拥有关于国政的权限”的部分;(二)在第七条(天皇的国事活动)中,删去关于任免和批准国务大臣的“认证式”的说法,关于成为争论焦点的天皇的地位,作出的结论是“没有必要改变现行的象征天皇”的基本精神。
    但是在讨论过程中,有一种强烈的意见,认为(一)应明确天皇对外代表国家;(二)象征一词含义不明,应明确处于元首的地位的观点。因此,修改草案采取了附记这些意见的形式。
    在修改草案中最成问题的是删去“不拥有关于国政的权限”的提法。在修改草案中,还把第三条(天皇的国事活动)中“关于国事的一切活动”改为“宪法规定的一切活动”,删去了“国事活动”的措词。
    有人认为,这些修改为天皇的权限留下了扩大解释的余地,今后,在党内外似将引起争议。

【德新社新德里七月二十八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预定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发生了大问题,开会时间从现在算起只剩下五个多星期了。由于东道国卷入了与邻国伊朗的一场激烈战斗,九十七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中,有些成员国对在一个战火纷飞的国家召开首脑会议有严重的保留意见。
    在尼科西亚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许多国家已非正式地提出,要改换开会地点或延期开会。
    据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提出这些看法的那些国家主要是亚洲和非洲伊斯兰集团的一些国家。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九日电】题:谢松的亚洲之行
    法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二十九日晚上离开巴黎,前往远东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将在北京和汉城进行一些特别棘手的会谈。
    谢松亚洲之行的第三站是新德里,主要目的是安排密特朗今秋将对印度进行的正式访问。另外,谢松还将同他的印度同行拉奥讨论国际形势。
    他的中国之行就没那么轻松了。谢松打算在北京谨慎行事,不过他也想向他的对话者表明,他们奉行的印度支那政策是错误的。
    法国排除任何武力解决柬埔寨危机的办法,主张迟早会导致越南与其在柬埔寨的最后对手、特别是六月份在吉隆坡成立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进行谈判的政治解决办法。
    虽然法国至今没有正式宣布,但人们认为,在柬埔寨在联合国里的代表席位问题上,法国也倾向于“空位子”的主张。目前,民柬占着这个席位。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主要国家首脑将接踵访日
    今年从夏季到秋初,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西德总理施密特等主要国家的首脑将相继来访。此外还有印度总理英·甘地、突尼斯总理姆扎利、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都计划访日。另外九月下旬铃木首相将访问中国。将出现一个空前的首脑外交季节。有人认为,制造这种首脑访日热是“铃木争取连选首相,提高威望的战略”。包括今春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访日,一年内西欧主要国家的元首和首脑全都访问了日本。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外务省设想派遣少数原自卫队人员参加非武装的联合国停战监视团
    外务省二十日已确定一种设想:对于扩大和增强维护联合国和平活动的机能,我国作为进行合作的主要支柱,拟派少数已退役或暂时退役的自卫队人员,参加巴勒斯坦停战监察机构等非武装的联合国停战监视团。不久,防卫厅等将试探政府、自民党、在野党以及联合国当局的意图。
    联合国方面作为加强其维护和平的措施之一,一直强烈要求日本派遣自卫队人员参加这一活动,但是关于作为派遣的前提,要修改自卫队法。关于这一点,在国会延长后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樱内外相虽然做出了向前看的表示,但是,首相表示说“铃木内阁不予以考虑”,表明了不予修改的见解。另一方面,首相对于作为落实扩大和加强联合国的维护和平活动机能的一个步骤首先奠定国内组织基础,则表示了极大的热情。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七动。战后于一九四六年回国,日电】题:鹿地亘逝世参加日中友好运动,在新日本
    鹿地亘(原名濑口贡,作文学会工作,一九六五年参加家)二十六日上午八点二十五创立日本民主主义文学同分,因结肠癌在东京清濑市国盟。立疗养所东京医院逝世。享年一九五一年十一月被驻日七十九岁,大分县人。美军情报部队卡农机关绑架,
    从在东大上学的时候即一被监禁约一年。美军强迫他当九三○年起就参加了无产阶级间谍一事在国会引起了轰动。文学运动,毕业后参加了无产以后又被认为是自首的美苏双阶级作家同盟,一直很活跃。重间谍三桥正雄的同犯,以违一九三六年到中国,同鲁迅、反电波法起诉。但是于一九六郭沫若等人交往密切。在重九年判为无罪。这也是闻名的庆期间曾组织日本人民反战同事。他著有《日本士兵的反战盟,对日本军队开展反战运运动》和《揭穿阴谋》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