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国出版了一本巨型文献目录,这本七百五十四卷的巨著在出版史上有深远意义,全书有一千一百多万条条目,书重二点五吨,厚五十一一万七千页
    【希腊《晚报》五月七日文章】题:《书中之王》
    最近,英国出版了一种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巨型文献目录,书重达二点五吨。当然,这种书对于那些习惯于躺在床上翻阅书本的人来说是极不方便的。此书也不会成为“畅销书”,因为每木的价格高达一万六千三百五十二英镑。这部有七百五十四卷的巨著在出版史上具有深远意义。自五个多世纪前印刷术问世以来,世界上出版的所有重要书籍,这部文献目录都有记载。
    这部文献目录是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图书馆收藏的文献目录的基础上编辑而成的,由英国的一家公司印刷出版。
    为完成这部文献目录,共花了十二年时间。电子摄像机不间断地把华盛顿国会图书馆目录中每张卡片上的有关内容拍摄下来,然后每周用飞机把拍摄下来的卡片从美国空运到英国。这些卡片上的条目共有一千一百三十四万条,它们组成了这部厚达五十二万七千页的巨著。这部文献目录不包括一九五六年或一九五六年以后出版的任何书籍。
    这部巨著对学者、作家或图书收藏家的价值很大,因为它可以提供任何一个科目的书籍的书目提要,以及各种版本的出版日期,并告诉你在什么地方能找到它。
    五十一个国家的国立图书馆、一些大学及其他有关单位已在它们的图书馆中准备了四十一平方米的地方来安放这部巨著。
    尼日利亚和苏联等国购买了许多部这一巨型文献目录。到目前为止已售出一千三百五十部,购买国主要是印度、中东国家、欧洲一些国家,北美和南美各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非洲一些国家。

【香港《快报》七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科学家进行抢救计划不让威尼斯水都沉沦
    意大利的水都威尼斯,由于备受咸水冲击及污染空气的侵蚀,呈现着下沉的危机。尚幸国际间不少专家,近年来不断进行拯救,使这历史名城露出复苏之机,预料在种种照顾下,将会恢复昔日的光彩。
    威尼斯之所以出现复活景象,乃是由于一九六九年的洪水引起的。那一年,亚德里亚海的大潮汐,受地中海热风影响,猛烈倾泻入威尼斯的咸水湖,造成巨浪,冲击杜吉斯皇宫。很多人认为,这次洪水是历史上最严重的,简直是意味着威尼斯末日的来临。
    不过,这次洪水也引起了全球的注意,各地都发出拯救的呼吁。国际间的援助,一如大潮汐般涌入威尼斯。一项由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共同协助的紧急计划,终于替该水都带来了新生命。
    现在,重建队伍忙着替威尼斯作粉饰的工作,而科学家们,亦准备进行一项防止海浪冲击的庞大计划。使威尼斯更添乐观气氛的是:象征威尼斯黄金时代的四只圣马铜马,经两年的紧急防腐蚀处理后,已经在六月份搬回原地。另外,意大利国家研究所三年前亦证实,威尼斯已停止下沉。自此后,这个在十五世纪时无与伦比的水都,其故事、壁画及雕刻,都洋溢复苏的生气,令人鼓舞异常。
    据杜玛星教授表示:“威尼斯在力求生存的战斗中毕竟赢得了胜利。我们亦盼望籍着推动庞大维护计划以增加它的生存机会。”所谓庞大维护计划,那是价值四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方案,其目的在阻止海水泛滥咸水湖,另在三个海水道安装活动闸。
    与此同时,意大利当局,在纽约克勒斯基金会支持下,更采用具有“岩石诊所”之称的高技术实验室,加强全面性防止结构腐蚀性工作。
    修葺队伍现已开始为期六个月的拯救圣马可教堂正门工作,重新嵌镶雕刻装饰。圣马可教堂多年来由于受附近工厂废气的污染,已备极摧残,拯救工作刻不容缓。
    威尼斯由于恢复生气,旅游业正开始畅旺,据该市旅游会会长表示,今年中会有一千五百万人到水都游览,人数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七月二十四日电】此间星期六报道,斯德哥尔摩的卡洛连斯卡学院的手术医生,成功地进行了人脑移植手术。
    据说,这类移植手术是世界上第一次。
    瑞典日报说,手术是两个月前在本市北部苏尔纳的卡洛连斯卡大学诊。所,为一名患柏金森病的男病人进行的。
    这病人肾上腺髓的三分之二移植在脑部尾状核的部份,通常这里产生一种叫做多柏明的物质。柏金森病就是这种物质引起的。
    手术组中有巴克伦德教授、奥尔逊教授和西格尔教授。这些神经手术医生希望肾上腺髓能够使大脑恢复产生多柏明,因为肾上腺髓本来也产生少量的多柏明物质。
    奥尔逊被问及对这次手术的意见时,他说:“我们注意到情况略有改善,但不显著。”
    到目前为止,类似的手术只用动物试验过。
    瑞典日报说,这些实验证明大脑移植,排斥现象并不比移植其他器官更危险。

【苏联《星期》周刊八二年第二十六期报道】题:在古墓中的发现
    埃里温大学的考古学家们在历史学副博士阿列什扬的领导下,在阿拉加茨山麓发掘沙米拉姆家族墓葬中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古文物,其中最珍贵的文物是三千五百年前制作的彩色陶瓷项链。项链上盖有圆形印章。
    在沙米拉姆家族墓葬中发现的印章是米丹尼制作的,这是约三千五百年前位于今天的近东地区的一个国家。在印章上画有两幅画:两只山羊站在圣树前,两个穿着长袍和戴奇异帽子的祭司面向圣树祷告。从这一发现中可以确定,沙米拉姆家族之墓是在纪元前十五——十四世纪建造的。

【路透社瓜亚基尔七月二十八日电】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于这里开赛时,对于强大的美国游泳运动员来说,他们将是四年来第一次真正遇到其他国家的强大的对手。
    由于美国抵制了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世界优秀游泳运动员在一九七八年西柏林世界锦标赛上相会以后,到现在已经过了四年时间。
    和过去一样,这次锦标赛主要是充满明星的美国队和东欧之间的争夺。
    女子比赛将是美国队和以格韦尼格为首的东德队的惊心动魄的对阵。东德人垄断了一九七三年在贝尔格莱德和一九七五年在哥伦比亚的卡里举行的头两届世界锦标赛。但是美国人在西柏林把局面完全扭转了过来。
    格韦尼格现在保持着一百米蛙泳和二百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她继承了过去的东德游泳名将克劳泽和恩德尔的衣钵。她在去年的欧洲锦标赛上夺得了五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美国著名女运动员考尔金斯在西柏林曾夺得了五个项目的第一名,以十九岁偏大的年龄,她仍然是美国队的出众的人物。
    男子比赛比较难以预测,但是苏联人将向美国人发起挑战。
    美国在自由泳项目的垄断地位肯定将会遇到萨利尼科夫的挑战,今年三月,萨利尼科夫打破了四百米和一千五百米的世界纪录。锦标赛的第一个项目是花样游泳比赛的花样部分比赛,在这个项目方面,日本和加拿大在传统上一直在与美国人进行顽强争夺。
    这次锦标赛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有来自五十五个国家的一千一百二十二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二十四个国家报名参加花样游泳比赛,将有十二个队参加水球决赛。

【路透社格陵兰戈德霍普特稿】题:《冲突》
    格陵兰正在失去它那爱斯基摩人身穿兽皮,驾着狗拖雪橇奔驰在冰天雪地上的景象。它不得不着手应付现代生活所带来的许多问题。
    因纽特(爱斯基摩)人正处在迅速地追赶世界上其它地区的过程中,他们既感到了文明世界的好处,也受到了它的坏影响。
    格陵兰人今天拥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货物齐全的超级市场以及医院和学校。然而,淋病、酗酒和自杀却属世界最高之列。
    古老和传统的狩猎和捕鱼技术正在消先。进格陵兰的首府戈德霍普冰冻的大街上,日本制造的雪上摩托车代替了狗拉雪橇。兽皮做的衣裳己被蓝色的工装裤和笔挺的茄克衫所代替。
    使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格陵兰从一个原始社会变成消费型的福利国家的主要原因是丹麦自一九五三年以来不断的援助,格陵兰自那时起成为丹麦的一部分。
    丹麦的大宗援助,每年平均超过十亿丹麦克朗(一亿三千万美元),使格陵兰许多住宅楼宇看上去象哥本哈根的现代化城区一样。
    但是,社会费用和通货膨胀十分严重,五万格陵兰人中的大多数人现在宁愿让发展速度放慢点。格陵兰在欧洲议会中的唯一成员,反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进步党成员芬·林格说,“我们认为,大多数格陵兰人准备接受一个对他们自己有好处的较低的发展速度。”
    格陵兰人不久前在一次公民投票中以微弱的多数决定退出欧洲经济共同体。格陵兰是于一九七三年随着丹麦一起加入共同体的。
    格陵兰于一九七九年获得部分自治,过去,它曾经是丹麦的殖民地,被丹麦统治了二百多年。但是现在它有了自己的地方议会,目前议会由进步党统治。
    格陵兰人生活的发展带来了许多社会弊病,首先是严重的酗酒,其次是花柳病人的比例很高。
    据统计,去年在全部一万八千个劳动者中有八千五百人患有淋病。酗酒问题极为严重,为此,一九七九年实行了酒类配给制。
    格陵兰人中约有四万人是当地人和欧洲移民的混血种人,绝大多数人讨厌把他们叫做爱斯基摩人。他们认为这种称呼包含有轻视他们的意思。
    因纽特环极地会议主席汉斯—帕维亚·罗辛说,他们赞成叫他们“因红特”人(Inuit)。
    罗辛说,“‘为生存而进行的狩猎、捕鱼和用陷阱诱捕动物一直是我们因纽特人的文化和传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不能,也不会抛弃我们的这一传统。但是我们也不忽视西欧文明带来的好处。”
    因纽特环极地会议于一九七七年成立,会议寻求保护在阿拉斯加(美国)、加拿大和格陵兰的十万因纽特人的文化和公民权利。
    戈德霍普最近开设了一个博物馆。里面展有早期的骨头雕象,狩猎和捕鱼用具,海豹皮衣服,铁鱼叉和爱斯基摩人用的独木舟等。博物馆旨在通过对这些物品的展览描绘出格陵兰人栖息衍生的历史。
    博物馆清楚地证明了格陵兰人以渔业为生,鱼是格陵兰的主要财富。
    目前,三分之一的劳动力从事捕鱼,捕海豹和有关工业,贸易产品主要是鱼类,鱼类出口占总出口的百分之五十五。格陵兰人对远在布鲁塞尔的官僚机构(指欧洲经济共同体)非正义地侵犯传统上一直由格陵兰人从事的捕鱼和捕海豹的权利表示不满,资源和工业部长拉舒·埃米尔·约翰逊这样说。
    他说,“威胁我们的渔业就是威胁我们的生存。”
    格陵兰选择了退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决定,但与丹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格陵兰人希望今日的好处和昔日的往事之间能保持平衡。

【路透社苏黎世七月二十九日电】据瑞士足球协会说,国际足联为加快比赛的进度而公布的守门员新规则“有可能引起混乱”。
    为了阻止守门员浪费时间,国际足联国际局本月决定:如果守门员走四步以上而球不离手,或球出手后在另一名队员触球前再次触球,将罚间接任意球。
    国际足联的一位负责人说,文件已经发到了所有成员协会和裁判员,将这一更改通知了他们。
    但是,瑞士足协的正式机关刊物《瑞士足球》说新的规则引起混乱,该刊还引述了瑞士裁判委员会秘书巴尔贝的话说:“我们难以用言语表达。”
    裁判委员会主席居尔德还说:“国际足联发布的文本不明确守门员何时控制球?他把球抱在手里,把球踏在脚下,或只是盘球,怎么办?对这些问题仍然没有做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