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金融时报》七月十六日文章】题:英国对中国的煤炭计划表示乐观(作者:科·麦克杜格尔)
    英国企业界人士,在中国西南能源联合开发公司的一个代表团,本月对英国进行为时两周的访问后,对参加中国的煤炭开发计划的前景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这一代表团在来英前已经访问了法国、西德、比利时、西班牙和意大利。。
    中国在南方四省的电力、运输和煤炭开发计划包括提高贵州省的煤炭生产,在这个计划的第一阶段每年从现在的七百万吨增加到一千五百万吨,到第二阶段再增加到大约二千五百万吨。十五年的总投资额计划为六l亿美元左右。
    一位工商业家说,“这个时间要求可能短了一点。贵州好象是中国地处边隆的世外桃源。那里的开发工作几乎还未开始,开采其巨大烘层——有的宽度竟达六十米——的某些机器尚未研制出来。”
    该代表团还探讨了在开采中国其它地区的煤炭方而进行合作的问题。除了至少要搞七个煤矿项目之外,新建项目可能还包括一些煤炭加工和气化工厂。
    中国人认为,这些计划在财政上的安排可采取以下五种形式:联合开发、补偿贸易、出口信贷、租借(把某一矿藏点租给外国公司)和直接购买设备。
    英国参加这些计划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是否能得到低息资金。英国有一个数量不大
    ——十八万英镑——的援华计划,尽管英国政府正在考虑适当地加以扩大。尽管有关的这些资金的数量也许不大,但可以为可行性研究提供经费,尤其是这些资金如果同出口信贷资金一起使用的话更是如此。
    英国一些大银行七十年代末,曾在出口信贷保证局内设立一笔价值十二亿美元的“存款基金”,供中国使用。这笔基金迄今大约只提取了百分之三十。

【英国《金融时报》七月二十九日文章】(记者:托尼·沃克)题:中国火箭技术在跃进
    中国在空间技术方面似乎在实现一次大跃进,因为它正在研制一种能把卫星发射到“静止轨道”的三级液体火箭。“静止轨道”在赤道上空约二万二千三百英里。
    在这个高度上,卫星保持着固定位置,因为卫星绕地球转的速度恰好与地球自转速度相等。这个位置是通讯卫星的理想位置。众所周知,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在研制这种具有重要军事与和平用途的火箭
    。
    关于中国在研制运载火箭的消息,进一步表明中国在这种空间技术上已经现代化。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四日电】美国海关署昨天说,据信运往苏联的四套美制技术先进的电子计算机上星期被西德当局查获。
    由美国海关官员、西德海关官员和加拿大皇家骑警队参加的这一行动,是美国的一个旨在阻止向外出口可以应用于军事目的的技术先进的设备的特别行动计划,即代号为“外流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海关总署署长威廉·拉布在一项声明中说,七月六日查获的东西中有四十一件价值总达四十万美元的设备,但是他没有详细说明这些设备是哪个公司制造的,也没有说明这些计算机的类型和它们的用途。
    据这项声明说,对参与装运这些设备的美国公司和加拿大公司的刑事诉讼即将开始,但是声明没有点这些公司的名。
    拉布说,海关官员们在得知这些设备正被用卡车送往加拿大之后便在六月份开始跟踪这些货物,这些货物运到加拿大之后便被装上飞机运到了西德。
    拉布说,“当这批货运抵西德时,西德海关官员和美国大使馆的海关事务随员都在场观察。当这批货物不按原订计划运往瑞士去时,西德海关扣留了这批货。”
    “外流行动计划”负责人帕特·奥布赖恩说,把这些电子计算机运到西德去是合法的,有大约十多个国家正在同美国合作设法堵住技术先进的设备流入苏联,西德也是其中的一个。
    他接着说,但是要把这样的设备运到瑞士去就是非法的了,因为瑞士没有参加这一对付苏联的行动。
    奥布赖恩说,在扣留这批货物的同时,前天对菲尼克斯的发这批货的一家公司进行了搜查,昨天对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公司也进行了搜查。

【巴西《圣保罗州报》七月二十日报道】题:苏联想从巴西购买三百万吨大豆
    苏联向巴西政府提出建议,签署一项按国际市场价格每年购买二百万至三百万吨大豆的长期合同。现在,根据计划部长德尔芬.内托去年七月访问苏联时签订的一项合同,巴西在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六年间应该每年卖给苏联人五十万吨大豆和四十万吨豆粕。
    苏联增加大豆购买量的建议是在代理计划部长佩科拉昨天同苏联外贸部副部长曼茹洛举行会议时提出的。巴西正研究这项建议,因为巴西目前的大豆产量不能保证每年仅向一个国家就提供三百万吨。
    但是,作为增加大豆购买量的补偿,苏希望巴西增加进口,因为两国贸易结算对苏不利。例如,一九八一年巴西从苏进口仅为一千七百九十万美元,而出口达六亿二千一百四十万美元。今年的贸易关系发生了变化,一月至四月巴西向苏联的出口为二亿一千六百一十万美元,进口了一亿六千四百万美元。

【日本《国际贸易》六月二十二日报道】题:平田秋夫谈中国的损失保险情况
    (原编者按:去年五月,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与日本损失保险协会联合派遣第二次损失保险访华团访问了中国。我们请担任这个代表团团长的平田秋夫谈谈中国保险事业的情况并展望一下日中合作的前景。)
    作为损失保险业界总经理级的代表团访华,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一九七三年。当然,日本有四家损失保险公司已经在北京开设办事处,并分别同中国方面有关机构进行着交流。关于中国保险事业的情况也可以得到一定的情报了。
    中国从一九五八年起停止办理国内保险业务,保险公司只不过起到对旨在开展对外贸易和人员往来的货物、船舶、飞机等实行再保险的机能。文化革命后,于一九八○年恢复了国内保险业务。此后,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则以很快的速度从城市向农村、从国营企业向集体企业,进而向个体户普及。据说,东北地区已开始承办家畜保险。此外,还着手实施简易的人寿保险。
    国内保险迅速发展现在,人民保险公司办理的原始收入保险费,国内保险换算成日元约为七百亿,国际保险约为三百亿,由此可以看出国内保险急剧增长的势头。
    随着国内保险事业的扩大,人民保险公司的机构也得到加强,据说现已拥有大约七百个分公司。
    可以说,国内保险事业的急剧扩大,是政府实行积极的振兴政策的结果。
    关于要努力实行自助的问题,在这次我们会见姚依林副总理时,我就保险的作用作了说明,指出,这在今天是世界上的共同想法和课题。而姚副总理对这个事业的地位深表理解,认为的确如此。我得到的印象是,姚副总理是个雍容大度、富有魅力的人物,同时也是个有处理实际事务能力的人。他对保险业务也表现出很大热情,并说,为了学习经验和了解实际情况,打算派代表团访日。
    在同人民保险公司交流时,我们介绍了日本保险事业的情况。
    而中国方面对长期综合保险和交通事故保险表示强烈关心。以等量等质为原则日中之间的损失保险业务,以再保险为核心年年都在显著扩大。在这项业务上,原则是实行等量等质交换,这已成为世界的普遍观念。现在,虽然日中之间未必形成了等量等质的状况,但我想,应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
    此外,如果日中双方不批准备忘录,共同保险就无法付诸实施。因此,我们热切期望尽快进行旨在实现这一点的有关工作。
    不过,正如日中间的海底电缆(保险)所表明的那样,日本方面(大正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与中国方面(人民保险公司)之间的共同保险已经开始,并正在谋求健全有关法律。可以说,今后日中共同承办保险业务是大有可为的,例如双方共同承担开发海底油田的保险等。
    关于对在中国国内进行的建设项目的保险,国外的保险公司自不必说,就连人民保险公司也没有承揽此项业务。
    但是,在中国与外国企业的合办和合作事业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必然会提出逐步实行共同保险之类的要求。
    总之,中国过去一直认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所有事业都要由国家支撑,现在它已开始着手实行部分地靠各企业或个人自力更生的政策了。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转变。

说波团结工会会员减少了一半。美国的制裁加强了波同经互会的联系,波目前同苏的联系增加
    【美《洛杉矶时报》七月二十五日报道】题:同波兰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谈话(记者:塔德·舒尔茨)(原编者按:雅鲁泽尔斯基最近在华沙同记者进行的两小时谈话中谈了对波兰局势的看法,摘要刊登如下:)
    问: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你于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实行了军管。军管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
    答:当时波兰人民受到昔日的压力,不能正常活动。社会动荡,局势紧张。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是一个转折点。它阻止了国家的解体,经济的崩溃。团结工会是一种即将泯灭的现象。但是,最重要的是,社会,即大多数人,既不支持政府,也不支持反对派。中间派既不支持政府,也不支持反对派。它希望和平,工作、改革和正常化。而政府将提供这种保证。
    许多人离开了团结工会。今天,团结工会的会员只有过去的一半。许多人之所以站在团结工会一边,是因为他们不相信政府会实行改革;他们不相信不会重犯旧的错误。重建工作要逐步进行,要把其他社会力量吸引到政府这边来,是件困难的事。然而,某些全国性的力量一定要参加这项工作。
    问:波兰今日经济情况如何?
    答:自一九八○年以来,波兰生活水平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到今年年底将下降百分之三十。但是,这种情况由于下列因素而保持了平衡。最穷的人并没有失去一切。而收入最多的人则失去的最多。关键问题在于工业品的生产,大家都明白这一点。人民理解西方制裁造成的问题。例如,现在,没有来自美国的饲料,波兰就养不成鸡。但是,老百姓已适应这种情况。现在要实行新的价格结构和经济改革,因此,战时状态的存在使事物变得简单了。今天,我们虽然比过去穷,但是,我们组织得比过去好。目前我们最需要建立一个有条不紊的市场,实行经济改革和借到外债,也最需要。我们还需要同东方进行合作。我知道,美国低估我们同东方进行合作的事,但是,这是错误的。虽然如此,我们还有一些工业企业不能加工从东方进口的原料,因此我们仍要寻找别的出路。
    问:西方的制裁损害了你们想要实行正常化的希望吗?
    答:西方的制裁没有使波兰政府受到损害,但是却损害了波兰整个社会,波兰社会的生活越来越恶化了。我们知道,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以前,美国国内有些人希望波兰闹事,如果闹事就会在全世界引起巨大的反响。同我们在感情上有着千丝万缕联系,而且有许许多多共同传统的美国竟掉过头来反对我们,这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我不明白,美国究竟期望制裁行动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除非他们做出这样的估计:这场大火会蔓延,但是不会蔓延到美国。我作为一个军人要说:今天在欧洲燃烧的火不会在欧洲熄灭。不要忘记,核武器全世界都有。
    西方的估计是,我们可能在经济上被扼杀。但是本政府同经互会和苏联有联系,它们提供了很多可能性。我们最衷心地感谢里根,他迫使我们改进我们同经互会的关系,并且发现了这么众多的可能性。苏联可能缺乏粮食和钱,但是那是暂时的。现在我们在工业上的联系每周都在增加。
    当然,要想恢复是困难的。铁幕不是我们树立的。我们不希望孤立。
    说到经济改革。我必须说,即使我们有困难,处于战争状态(军事管制),我们的意图本来可能会被冻结。但是相反,我们在一些领域里前进了。另外的一些地方有长远的问题,但是我们开始了行动。还没有见效,物资缺乏。但是我们的改革适合世界贸易、自由竞争和得到工作动力的要求。事情是困难的,但是我们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