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巴勒斯坦通讯社贝鲁特七月五日电】我们提供三类数字如下:
    一、以色列——已动员的武装力量:五十八万人;防务预算:七十五亿美元;军队:二十个师,四千辆坦克,五千辆其他装甲车辆,一千二百门大炮,七百五十架作战飞机。以上有五分之二投入了黎巴嫩战斗。
    二、巴勒斯坦—黎巴嫩联军——二万五千人,没有坦克,装甲车辆寥寥无几,大炮不到二百门,没有飞机。
    三、阿拉伯国家——常备的武装力量:一百五十万人;防务预算共计:四百二十亿美元,相当于法国和西德防务预算的总和;军队总数:五十个师,一万二千辆坦克,一万二千辆其他装甲车辆,九千门大炮,几千架作战飞机。
    以上不到十分之一投入了黎巴嫩战斗。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七日电】苏联驻贝鲁特使馆的工作人员说,苏联大使馆和商务处昨天晚上和今天一早遭到了以色列炮火的袭击,破坏是严重的。
    他们让记者参观了一幢部分遭到破坏的楼房,这幢楼房里设有使馆工作人员俱乐部。
    一枚显然是由炮艇发射的一百五十五毫米的燃烧弹打进了该大楼的一角。
    在不远的地方,另一枚炮弹把使馆人员的公寓房子的二楼地板炸了一个大窟窿。
    苏联使馆的一位拒绝披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商务处的大院挨了五、六枚炮弹,但没有人受伤。
    其中有些是集束炸弹,这种炸弹可以在目标区撒下一触即发的小炸弹。
    我们看到了在一垛矮墙上陈列着一排小心捡起来没有爆炸的小炮弹。
    商务处设在与有围墙的使馆大院隔街相望的一座六层楼里。它至少遭过一次直接的袭击。
    莫斯科早些时候报道,苏联使馆六月二十一日被以色列炮火所击中。但是,以色列否认它的部队炮击了苏联大使馆。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七日电】美国和黎巴嫩调解人员今天设法对有关如何、何时、何地使阿拉法特从被粉碎的巴勒斯坦游击队被以色列包围的贝鲁特西区撤出的一揽子交易最后定下来。
    美国特使哈比卜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一位重要的中间人对记者们说,巴解组织拒绝乘美国驻地中海第六舰队撤退。
    在过去三周中充当哈比卜—阿拉法特中间人的黎巴嫩老资格政治家前总理萨拉姆说:“他们想要经陆路撤到贝卡去。美国人认为,这同呆在贝鲁特一样。”
    当以色列内阁在耶路撒冷研究一项巴解组织撤退的几点计划时,哈比卜同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和外长布特罗斯在贝鲁特以东的郊区巴卜达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巴解组织公开拒绝了通过美国第六舰队从海路撤出的主张,它坚持在主要是由法国伞兵部队组成的多国观察部队的监督下进行分阶段的撤退。
    但来自耶路撒冷和巴卜达的消息说,已经达成一揽子交易。以色列国家电台说,如果扫清了其余的障碍,估计约为八千名游击队将在星期三(七月九日)开始乘船撤到叙利亚港口拉塔基亚。
    一位接近谈判的外交官(他要求匿名)说:“我认为一揽子交易在未来的一两天中就能商定,但执行起来就得好几周的时间。”
    巴解组织领导机构坚决主张,游击队一切撤退人员都带着他们的家眷和小型武器,这样一来整个撤离的巴勒斯坦人超过四万。
    阿拉法特在幕后谈判时,还坚持要求一支两万五千名脱离战斗部队,来保护巴勒斯坦营地和使贝鲁特西区的黎巴嫩左翼穆斯林民兵,在游击队撤走之后不受基督徒的打击。
    要求匿名的巴解人士说,阿拉法特建议由黎巴嫩出一万名正规军,法国出一万名伞兵组成这支脱离战斗部队,并不排除美国人参加。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七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会见白宫高级顾问,了解贝鲁特西区危机的最新情况。同时,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表示,不应当按照表面价值看待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各集团发表的拒绝里根的建议的声明,里根曾表示愿意派美国战斗部队去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撤出贝鲁特西区。斯皮克斯说,里根今天会见了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和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听取关于中东最新事态发展的汇报。

【美联社柬埔寨斯罗斯朗七月七日电】柬埔寨新的抗越政府首脑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越过泰国边界进入柬埔寨,他对几百名游击战士起誓说,他要把自己的祖国从越南占领下解放出来。
    西哈努克和他的妻子莫尼克公主乘一辆深蓝色奔驰汽车进入就在柬埔寨边境的这个营地,这是非共产党抗越组织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控制的一个“解放区”。
    西哈努克向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追随者发表了一篇长达一个半小时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以后检阅了该阵线的军队。约有一千人到会听这位过去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讲话。
    人们普遍认为,西哈努克返回祖国象征着对占压倒优势的越南军队进行长期而艰苦的斗争的开始。
    西哈努克今天没有象有些人所预料的那样在柬埔寨建立他的联合政府的秘密总部,他没有告诉随同采访的记者这个总部什么时候建立。他说,他在今后几天要在柬埔寨多走一些地方。
    西哈努克说:“从现在起,我们深信,我们总有一天能够解放我们的祖国。”抗越战士及支持者对他的讲话报以掌声。有人问他,他的联合政府什么时候能占领金边,他回答说:“我们没法预测。我们不是算命的。”
    他说:“但是我们要尽最大的力量为我们的祖国争取独立与和平。”
    宋双在营地迎接西哈努克。今天没有红色高棉方面的人在场,看来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西哈努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趋向于在联合政府内结成联盟。

【路透社胡志明市七月七日电】印度支那外长们今天宣布,驻柬埔寨越南军队于本月份开始部分撤军,撤军数目“很大”。外长们还要求召开东南亚问题国际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没有说估计有十八万人的河内军队究竟撤多少。
    但是越南外长阮基石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本月份撤军的数目将“很大”。
    他又说,一部分军队已在去年悄悄地撤退了,消息灵通人士说,去年撤军的总数在二万至三万之间。
    印支外长们还重申,他们要求在泰柬边界建立受国际监督的缓冲区。公报说,将只有柬埔寨军队驻在泰柬边境的柬埔寨一侧。
    这里的分析家们认为,今天宣布的撤军是对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作出的一个“友好”姿态。

【美联社尼科西亚七月七日电】据海湾通讯社说,黎巴嫩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今天说,他拒绝使他的民兵解除武装,并指责黎巴嫩谈判代表打算把巴勒斯坦人埋葬在黎巴嫩。琼卜拉特在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纸《团结报》发表谈话时说:“我们拒绝解除武装,我们将继续战斗,不管代价如何。”
    海湾通讯社摘要报道了他的谈话。
    琼卜拉特指责黎巴嫩总理瓦赞和前总统萨拉姆(两者都参加了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紧张谈判)打算“把(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埋葬在黎巴嫩”,“美国特使哈比卜希望迫使巴解屈服,并迫使它向戴维营协议低头”。
    琼卜拉特的民兵将属于一旦巴勒斯坦游击队撤离贝鲁特西区并在黎巴嫩驻扎一支国际维持和平部队,就必须解除武装的一种人。

【美国《商业周刊》七月十二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题:为什么苏联人处理中东问题温文尔雅
    华盛顿的分析家们正力图猜破苏联在急剧变化的中东局势中将奉行什么样的政策。以色列人在黎巴嫩南部缴获的庞大武器库——四千吨弹药,几万件轻武器,五百一十六门火炮,多达五百辆的坦克
    ——表明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要建立它的第一批五个正规营的努力的一部分。
    莫斯科作出低调反应,其主要原因看来有三。尽管苏联人过去唱高调,但是他们假如实行干涉将遇到后勤上的重重难题,因而在中东一向是小心行事的。其次,以色列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达到他们的行动目的——也许还由于出师得利而使他们的目标逐步升级——这使得俄国人象西方一样屏息静观,几乎来不及作出反应。第三,在莫斯科,在谁将接替患病的勃列日涅夫担任党魁的问题上,正在发生一场充分的继承危机。
    莫斯科的消极态度,受到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另一些阿拉伯发言人的抨击。
    据有人正式指出,俄国人多年来还是第一次与以色列总理贝京直接通消息,要求他采取措施保护俄国驻贝鲁特的使馆。尽管如此,俄国人还是避免不了这场危机的后果。人们普遍认为苏联的武器吃了败仗。
    苏联人正在努力弥补损失,重新装备叙利亚人,每天大约有五架飞机实施空运。迄今为止,给叙利亚补充供应的规模远远比不上苏联在一九七三年战争期间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权为之争。以色列人认为,克里姆林宫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对中东的方针,支持前克格勃首脑安德罗波夫的一批人尤其主张采取这种新的方针。自相矛盾的一种现象是,现在人们认为安德罗彼夫是克里姆林宫权力觊觎者当中的一个“开明派”,他不仅主张缓和与西方的紧张局势,而且主张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局势。安德罗波夫建议放弃原意识形态总管苏斯洛夫所主张的全力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方针。
    然而,战略方针上的内部争论并不意味着苏联人退出黎巴嫩的角逐。人们普遍认为,莫斯科将继续支持叙利亚人,使大马士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依赖莫斯科。因此,对于以色列人和美国人可能作出的让叙利亚军队同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起撤出黎巴嫩的任何安排,克里姆林宫都会握有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