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巴西里约热内卢七月六日电】巴西报纸今天尖锐批评了巴西足球队在世界杯赛对意大利队的一场比赛中的表现。许多分析家指责教练桑塔纳应对巴西队被淘汰负责。
    巴西国内一些最重要的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巴西队败北的消息,本来,巴西队第四次夺得世界杯桂冠的希望最大。
    首都的《巴西日报》头版刊登的大字标题是:《意大利赢得令人信服,巴西‘选手’今日回国》。
    里约热内卢《环球报》的标题是:《意大利淘汰巴西队,一鸣惊人》,该报头版还刊载了三张有关这场比赛的照片和一张一个当地的足球迷对巴西队的失败表示悲伤的照片。《圣保罗州报》的标题最简单:《巴西,一枕黄粱梦》。
    《巴西日报》在体育版中刊登的一篇文章,指责造成失败的原因是队员们踢得不好和桑塔纳指导无方。
    这家受人尊敬的日报在这篇以《巴西队带着失败离开世界杯大赛》为题的文章说:“济科、法尔库和苏格拉底全力以赴地弥补伙伴们的不足也没有多大用处。其他球员所犯的那些幼稚的然而却是严重的过失……以及约束了队员勇猛精神的桑塔纳,是造成
    了巴西队在世界杯赛中踢得最差的一场比赛的原因。”
    评论说:“他们犯的错误太多了,巴西在赢得世界杯足球史上最容易夺取金杯的希望彻底破灭了。”
    巴西国家队前教练萨尔达纳在为《巴西日报》写的一篇责骂性评论中说,巴西队不用右路进攻的踢法,简直“愚蠢透顶”,这次输就输在这里。
    《圣保罗州报》认为巴西队“缺乏意大利队那样的严肃认真的态度”。这家日报还说,巴西队没有踢成平局的气势和想象力,如果踢成平局,巴西队就有资格进入半决赛了。
    《圣保罗州报》体育版的文章说:“再见了,西班牙。一切都完了。这一次我们捞了个灰心丧气的冠军。”
    圣保罗这家日报说,巴西的这场失败是“一九八二年世界杯比赛中踢得最糟糕的一场比赛”。该队“缺乏保持沉着所必需的智慧和勇气”。不过,这家报纸又说:“鉴于巴西队所犯的错误和意大利队的顽强表现,比赛结果还是公平合理的。”
    《环球报》给两队球员的表现打了分,意大利队攻球手罗西得了满分“十分”,守门员佐夫也得了“十分”,巴西队得分最高的是中场队员法尔库,他得了“九分”。

【路透社巴塞罗那七月六日电】两个月的,罗西是意大利足球场上身价最高的观众。
    今天,他在同巴西队比赛时踢进了三个球,从而使意大利队进入了世界杯半决赛,他再次成为一位民族英雄。
    由于罗西曾被指控参与了一起受贿案,从而被停止参加比赛两年,这使他的前途笼罩上一层阴影。但他在二十一岁参加一九七八年世界杯赛时所表现出来的才能,足以使开支很大的尤文托斯队支付二百九十万美元把他请来,但他只能同他的队员进行训练和在看台上观看比赛。
    意大利队教练贝阿尔佐特对这位纤弱的攻击手也没有失去信心。他承认,“把罗西直接选入参加世界杯比赛的队伍是一个冒险行动。在他两年没有参加比赛的时间里,我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替换他的人。”
    由于意大利队在第一轮比赛中的平庸表现,意大利报纸曾不断批评这个冒险行动,但在罗西在昨日的比赛中一人连进三球之后,极为响亮地回击了这种批评。
    在比赛开始前,罗西一直担心落在他脆弱肩膀上的重任。他说,“你们不能期望我会成为意大利足球运动的救星。只有象贝利那样的球员才有能力使整个队发生变化,而我不是贝利。”
    但是,甚至这位巴西超级球星也为罗西昨天晚上挑不出毛病的精采球艺
    ——时机恰到好处的头顶球入网、行进中右脚破门和在六码内的致命一击——赞叹不已。
    罗西在归队以前说,他需要踢十五场球来进行调整。他在第七场球(包括三场联赛和这次世界杯赛的头四场比赛)就实现了这一点。罗西在半决策对波兰的比赛中能否再次有所建树,还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但是,如果波兰队的防守给他的活动余地象巴西人给他的那么大,他就可能凭自己的力量去赢得这场比赛。不管半决赛的结果如何,今天是属于罗西的。

【埃菲社马德里七月五日电】巴西队今天以二比三输给意大利队而被淘汰,这再一次突出了锦标赛历史上的一个客观现实:最好的球队不一定获得世界冠军。
    人们至今会清楚地记得匈牙利队一九五四年在瑞士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上的崛起,当时匈牙利人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力图保住四年前在巴西获得冠军的乌拉圭队。在那场比赛中,匈牙利队在洛桑以四比二战胜了乌拉圭队,两国球队在比赛中为了获胜作了超人的努力。
    匈牙利队在战胜乌拉圭队后似乎可以稳拿冠军了,因为已经没有能够阻挡它前进的劲敌了。但是,匈牙利人在决策中却出乎意外地输给了西德队,而在几星期前他们刚刚赢过西德八个球。
    一九七○年在墨西哥的世界杯赛上,在两个优秀的球队——西德队和英国队对抗时历史又重演了。德国人在复赛中,在二比二平局之后,以一分优势赢了英格兰队。正在谋求蝉联冠军的英国人当时夺标的呼声最高。
    一九七四年在西德举行的世界足球锦标赛上又重演了这样的历史。

六月十八日,当巴西队战胜苏格兰队稳操复赛权后,巴西总统菲格雷多特地从巴西首都给在西班牙的巴西足协主席打来长途电话,除向巴西队全体队员表示祝贺外,还特别转达他本人和巴西人民对巴西队教练桑塔纳的敬意:“感谢他对巴西足球运动作出的贡献”。桑塔纳受此嘉奖当之无愧。巴西队能重展昔日雄姿而称雄世界足坛,桑塔纳有不可磨灭的功绩。桑塔纳在巴西已成为名闻遐迩的风云人物。有人甚至开玩笑说,在巴西这个足球王国中,“总统”是桑塔纳。执教两年成绩显著桑塔纳是在一九八○年二月出任巴西队教练的。两年来,巴西队共进行过三十三场重要国际比赛,胜二十六场,平五场,只败两场,其中重要的是同欧洲“常胜将军”西德队踢了三场,就赢了三场,成了西德队的克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分组赛中又连克三敌,轻取复赛权。难怪世界各国球迷们说:贝利时代的巴西队又回来了。
    桑塔纳是在逆境中挑起教练重任的。巴西队七十年代两度问鼎乏术,造成人心浮动,巴西国内一片抱怨声。加之,当时欧洲全攻型打法极大地冲击着巴西队,他们面临着怎样才能适应世界足球发展潮流的严重局面。桑塔纳就是在这样的困难情况下来到巴西国家队执教的。重整队伍避短扬长桑塔纳上任后,为了迅速改变巴西队面貌,狠抓了三件事:首先,用力发掘和培养新手,重整队伍。七十年代中期,贝利和里维利诺等一批著名球星先后退役,国家队实力大减。桑塔纳为组建强有力的国家队,跑遍全国各地,走访上百个足球俱乐部,到处发掘人才。在他精心培养和训练下,巴西队的索格拉特斯、济科、埃德尔和儒尼奥尔等成了世界足坛名将。第二,避短扬长明确战术思想:不照搬欧洲型打法,发扬既注重个人技术又讲究集体配合的传统,加快速度和增进进攻能力。
    第三,着重加强集体配合的训练,反对突出一两个球星。在他这种思想指导下,全队的整体观念加强了。在训练中,他让队员们轮流踢不同位置,加强相互间的配合。作风严谨要求严格
    巴西队员包括济科等著名球星在内,对桑塔纳十分敬畏,因为他对队员要求极为严格。在训练场上,对每个队员每个训练科目都提出严格要求。据说,两年来,他已写下十多本训练笔记,详尽记录下每个球员每次训练和每场比赛中的表现。重大比赛后,他要求每个队员观看录象,找出不足之处。他对队员们的日常生活要求也极严,严禁队员抽烟酗酒。他的严谨作风,还表现在在赛前的准备会上,每次他都要提出多种作战方案,多种进攻线路和防守策略。这就使得巴西队队员在比赛中能镇定自若,临危不惧。桑塔纳十分重视任意球和角球,他认为这是极好的得分机会,在训练中把罚这两种球列为重要课目。在此次巴西队迎战苏联队前,在训练时,桑塔纳安排济科罚三十次任意球,济科竟有二十二次射中球门。有人说,济科一脚“香蕉式”弧线型任意球是在桑塔纳的教鞭下逼出来的。
    桑塔纳今年整五十岁,出生于伊塔比里托一个贫寒的农民之家,从小酷爱足球,成年后曾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个足球俱乐部中踢过多年右边锋,以后担任过一些俱乐部足球队的教练。他曾经说过,“巴西人宁愿挨饿也不肯放弃踢足球。
    踢足球是一种艺术,应该同绘画、雕刻、音乐齐名。我一辈子要为这种艺术而献身。”他早在七十年代初就立誓要为巴西队第四次夺取世界冠军而贡献力量。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两年来他谢绝了六个国家的重金聘请。巴西报纸说,他这种为提高巴西队足球运动的献身精神在巴西是罕见的。
    (华幼中编译)

【埃菲社巴塞罗那七月六日电】埃菲社在巴西和意大利比赛结束后,在萨里亚体育场新闻大厅,在采访八二年世界杯赛的体育记者中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巴西国家队教练桑塔纳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赛的“理想教练员”。
    五日,桑塔纳在结束记者招待会时,显得很激动,并以巴西的名义向记者们告别,记者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记者们高度评价了桑塔纳的人品,认为他是一个严肃勤奋的人,“对记者来说,他还是个非常有人情味的平易近人的人”。
    这几天报道巴西队比赛的新闻界代表们一致指出,巴西队的教练员们随时为记者提供方便,桑塔纳和别的教练不同,他从不回避新闻记者,“甚至在他只能说没什么新东西可介绍时”也不回避记者。

【路透社利马七月二日电】秘鲁巫医帕雷德斯由于他所作的「秘鲁队将进入世界杯足球赛第二轮」的预言没有实现而使人厌恶,已经在大庭广众下被剃了光头。
    一名理发师用了十五分钟剪下了这个有超人眼力的巫医的浓密黑发,当场有数以百计看热闹的人,当地电视台的电视摄影记者也拍下了这个镜头。
    这位巫医说,秘鲁队没有进入复赛是因为队员们缺少勇气。
    他早些时候曾保证说,如果秘鲁队不能进入第二轮比赛的话他就剃光头。
    桑托斯在本地以白人巫医闻名。他曾预言比利时在这次比赛的第一场会打败阿根廷,这一点他言中了。

【埃菲社马德里七月六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北美足球协会名誉主席基辛格今天指出,如果哥伦比亚不能筹办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话,美国准备作为下届世界杯赛的地点。基辛格目前正在西班牙观看八二年世界杯赛的比赛,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尽管我们没有为此施加压力,但是,如果哥伦比亚被迫放弃筹办,我们将为能作为比赛地点而尽最大努力。”
    美国前国务卿坚持认为,这个问题只能最后由哥伦比亚决定。他指出,尽管他没有取得美国的官方代表资格,他还是同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会晤并讨论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