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六月二十五日文章】题:上光头山将成绝路带着一身疾病的她,拖着两个儿女,生活住房两无着,前途茫茫
    “高楼大厦林立的香江,有我安身之地吗?”周某拖着两个孩子,茫然地走过一幢幢耸入云天的摩夭楼:她打算爬上那最高最高的楼顶,三母子同归于尽。
    “妈妈!我怕!”小儿子抱着她双腿哭叫着。精神已陷于崩溃的周某,仿似从梦中回到现实。
    一九八○年六月底,周某带着两个儿女由厦门来到这个万花筒般的香港,好容易才向友人借来一万元,在蓝田三村买了间木屋居住。香港生活不易,当时才十一岁多点的女儿不可能在这里继续升学,只能跟着她到工厂取货回家做,胼手胝足的才挣得千元。三母子也就靠这千元过活。
    住木屋的人最怕水和火。偏偏,去年十二月八日深夜,无情的火神直扑而来,狂噬这都市的苦难最多的人们。周某被喧闹的人声惊醒;一打开门,火已到了门前,她慌忙拖着孩子逃命。
    虽逃出火海,心情已够紧张的她,经不起寒风刺骨,终于晕倒了。醒来时已在医院,可是,她担心赶不及登记便得不到安置,连病也不顾就出院了。祸不单行。儿子得了急性肝炎要进医院,厦门又来电报催她回去看望病危的丈夫。
    一个做过两次心脏手术的她怎样承担这些不幸!
    “一场火,什么也给烧光了,现在还欠下一身债,怎办呢?”现住到九龙湾临时安置所、又面临要被迁徙到光头山的她,忧忧地向记者诉说一切。
    她的病经常复发,到工厂做工的话,有哪个老板愿意雇用?临时安置所环境局促,三母子就得张半床,想做点家庭手工也没地方摆货,经济因此顿成问题;加上新寡,又有人来讨债,一时间,她感到很悲观。若迁到那渺无人烟的光头山,交通不便,找工更不易,那更只能是“死路”一条了。

【香港《星岛日报》六月二十一日报道】题:旅游业处境困难(作者:李炳南)
    从今年一月至四月的旅游统计看来,本港旅游业处境已陷入困难情况,旅行社的业务显出有下降迹象,如不设法改进,前景殊难乐观。
    本港旅游事业,可以分为外客来游与港人外游两大类,外客来游是属于旅游收入,港人外游是属于旅游支出。
    今年一至四月,据香港旅游协会发表的统计指出,各地来港旅游客共七十八万九千四百六十六人,比去年同期的七十四万九千八百五十九人增加三万九千六百零七人,即增加百分之五点三,与八一年全年的增长率百分之十点二相比,几乎下降一半,这显出今年外来游客增长的趋势大见放缓。查一九七六年外来游客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九点九,七七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二点六,七八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七,七九年起出现下降,其增长率降至百分之七点七,八○年再降至百分之四,去年为百分之十点二,今年一至四月又降至百分之五点三。近期来港旅客的增长放缓,其原因有五:第一、世界经济不景,各国失业人数增加,令消费能力降低,因而减少了旅游消费。第二、某些国家发生战事,使旅游人数减少。第三、香港连年以两位数字上升的通货膨胀,及租金的猛烈上涨,令物价猛烈上升,使“购物天堂”的美名尽失,也降低了来港旅游的兴趣。第四、香港的治安欠佳,抢劫案时有发生,游客遇劫事件曾发生多次。第五、导游者对游客的服务态度与服务道德也有缺点,令外来游客感到不满。又据统计,今年一至四月外地来港游客留港时间亦告缩减,平均延留时间为三点五六晚,比去年同期的三点七晚为少。
    至于本港人士外游人数,今年一至四月也见降低。据旅游统计显示,今年一至四月的港人外游人数(不包括前往大陆及澳门)有三十八万二千八百五十四人,较去年同期的三十五万四千二百人增加了二万八千六百五十四人,即增加百分之八点一,但低于以前数年的两位数字的增长率。据旅游业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本港旅行社经营更感困难。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六月十九日报道】新任香港总督尤德爵士,在历届港督中特别使香港居民发生兴趣。因为尤德夫妇曾经颇长期间居留过中国,对中国情况较为了解,而且说得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普通话)。
    尤德爵士于五月二十日到达香港接任总督时,在就职的致词中就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本港的关系从来没有象目前这样友善。”并说,他离开伦敦前也曾对香港的新闻界表示要“促进港英关系及香港与中国内地关系。”
    香港虽然在前进,但目前工商业的不景,通货膨胀的持续,工人收入减少,贫富分化日益悬殊,社会治安问题日趋严重。面对这样的现象,人们都期待着新港督如何“继往”,如何“开来”。
    除尤德本人外,尤德夫人也是人们谈论的对象。在尤德新任港督后未及一个月,一本由港督夫人彭美拉所写的作品——《彭美拉·尤德眼中的中国》已在香港发行。
    彭美拉·尤德于一九四八年第一次到中国工作,住在上海、南京,其后又于一九七四至七八年作为英国大使夫人随尤德在北京居住。书中记述了她在中国前后居住十一年期间的见闻,介绍中国各地的名胜风光和风俗人情,触觉敏锐,文笔细腻,内容富于知识性和充满感情。据悉,该书去年在英国、日本等地发行,最近运港发售。该书上市后,受到中外人士的注意。

【香港《快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现时世界杯足球赛在西班牙厮杀如火如荼之际,本港电器经销商亦在港掀起录像机推销竞赛潮。
    从今年首季录像机输入的数量显示,共有二万四千八百六十四架,总值为八千四百万元,与去年同期的二万三千○八十一架(九千三百万元)比较,数量则增长了百分之八,而总值却下降了一成。其中人口量最多的是日本,今年首季共输入二万四千三百七十九架,而去年同期为二万一千七百七十一架,增长约为百分之十二。

【路透社渥太华六月二十七日电】加拿大货币价值仍然在下降、通货膨胀率仍然在上升的情况下,财政部长阿伦·麦凯琴将向这个面临着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的国家提出一份特别预算方案。
    麦凯琴把加拿大国内创记录的失业率归咎于暗淡的国际经济前景和美国实行的高利率。他警告人们不要指望出现奇迹。
    自由党政府的主要目标是遏制通货膨胀。麦凯琴说,国家正“处在困难的境地。可能采取的行动有限。我认为大多数人是了解这一点的。因此,不应该抱有过高的期望。”
    政府最头痛的是经济问题,上周发表的最新的经济指示数字没有为这个拥有二千四百万人口、资源丰富的国家提供什么令人安慰的东西。
    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八,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得最快,达到百分之十一点八。
    加拿大商人经营的公司由于贷款利率上升,利润将受到严重影响。他们敦促渥太华人为地降低利率,实行外汇控制,以防止资本南流。
    由于加拿大每十个工人中就有一人失业,因此在野的保守党正在敦促自由党解决这个国家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的失业率问题。这一预算很有可能制订一个为在凄凉的就业市场中受打击最厉害的青年人创造就业机会的计划。
    世界性经济衰退使加拿大主要的能源工程项目告吹。工资增长率仍然大大超过通货膨胀率。金融专家争辩说,自由党政府所实行的紧缩货币供应量的政策证明是不够的。
    麦凯琴争辩说,他被外界力量缚住了手脚。他强调了政府进退维谷的困境。他说,“‘我们不能放松我们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我们不能放松我们为增加就业机会和提高经济增长率创造条件的决心。

由于一些主要的日本电子公司无法在产品方面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款式,电子业的发展曾间断了三至四年。这段期间却给索尼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机会。它的职工在一九五五年至五七年间,由四百人增至一千二百人。它在这暂时性的垄断时期中,赢取了丰厚的利润。自从半导体收音机面市后,索尼便着手制造晶体管电视机。到了一九五五年,它在技术方面的难题终于取得了突破。这回他们第一次把产品推向世界市场,但就如以往那样,新产品在滞销了一个短暂时间后,才能顺利地推广开来。
    索尼在彩色电视机方面的发展是缓慢的,缺乏代表性,但尽管如此,索尼还是通过他们那与众不同的与更好的系统,制造出一些更新奇的产品。这回,他们碰上的技术难题是如此之大,以致使他们近乎要放弃这项努力,而费用之高,也使公司的生存濒临危险边缘,但井深还是坚持继续前进,他成了这项计划的主要经理人。
    结果,终于成功地制成了单枪三束彩色显像管电视机。这种电视机只需用一个电子枪,而普通系统的电视机却要用上三个。在影像方面,它也比传统的来得清晰和明亮。这方面的革新,给索尼带来了声誉。井深也因为在一九七二年至七三年间对单枪三束彩色显像管的发展工作有着杰出的成就而获颁恩美奖。
    当索尼正在发展单枪三束彩色显像管的同时,它已经制成了专业用途的录像机。在这方面,最初的概念和工艺技术都是来自美国的,但这却使索尼联想到要制造一些能供大众使用的录像机。
    所有这些成就,使井深和盛田踏上成功之道:同时,索尼的名字和它的信誉,已为世界所接受。索尼这个名字是在一九五七年才换上的,在一九四六年创立之时,它原本的名称是:日本电信工程有限公司。井深和盛田觉得旧的公司名称太长,而且使得和他们有合约的美国商人感到混乱。于是他们决定取上一个既简短又简单,而且能够在市场上被各种语言所接受的公司名字。
    为了要宣传自己公司的名字,索尼曾牺牲了一些短期的利益,它一度因为美国公司坚持它们的公司名字必须出现在产品上,而拒绝将产品供应给美国厂商。这些美国公司认为采用自己公司的名字是合理的,但索尼却以当时正在建立起公司信誉来作为推拒的理由。“索尼”不但是公司的名称,同时也是产品的名字,而其他的日本公司,产品和公司名称是不同的。
    索尼在办公室自动装置的市场争夺战方面已展开一些袭击行动,它已经制成了录字机(一种信息处理机,能将文件传至较远的办公室),以及普通的文字信息处理机(其主要的优点在于体积小)。
    到目前为止,索尼的这两种产品,销量颇差,而且即使现在的情况有所好转,却也可能会迅速地被富士通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所模仿。这些公司都可以供应一些索尼所无法办到的更完整的办公室设备。
    在表现较好的磁带密码机方面,可能不会有盈亏,这类产品的销量已经减少许多,而充作发展的费用却相当庞大。如果有一些产品无法赚取利润而最终使公司必须面临关闭的话,那办公室的自动装置产品将是索尼可以运用其哲学的一个领域。
    同时,索尼也必须发展其他的新产品,因为一些新产品已经过于陈旧。那些正统的音响设备不单单只发展到最高峰,而且已经过时。索尼承认音响产品的盈利最近表现奇差,虽然该公司并未透露盈利的数额,但从其他公司所公布的数字中,却可以清楚地了解这个事实。
    在接受远东经济评论的访谈中,盛田认为,由于必须面对松下的竞争,索尼的处境将更加艰难,但他认为索尼仍在两方面占着优势。
    他表示:“首先,是我们的高级管理人员几乎都有工程学的背景,他们有决心负起责任,同时也有权利去决定未来的目标。”
    索尼的确要比松下更有果断力,它在统一意见以及伸张责任心方面,都遵守着日本的准则。在这方面,索尼更类似美国的公司。虽然它会出现偶然的转变(例如曾试图推出手表收音机),但果断已经成了索尼成功的另一因素。
    索尼确信它可以继续保持其信誉。盛田认为:“松下是一间了不起的公司,但索尼的名声却不一样,它的信誉是不能被其他公司所模仿的,这是经过经年累月的努力所累积得来的。”然而,一间公司的信誉是不会自己长久地保持下去的,它必定会不断的更新,不断地增强。盛田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当另三种产品面市后,能继续促进索尼的发展,但由于面对竞争,这三种产品的盈利将会受到局限。这些产品将不会像索尼在过去所生产的袖珍型半导体收音机那样地能享受着长达三年的垄断地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