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塞罗那七月二日电】竭力卫冕的阿根廷队今天在第二轮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一比三输给了最有希望夺标的巴西队,从而被淘汰。
    这是一场极其重要的比赛。
    巴西队在这场比赛中攻进了三个漂亮的球,他们充分表现了传奇式的控制球的能力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球艺,这足以使他们下一场比赛的对手意大利队感到不寒而栗了。
    阿根廷队在队长帕萨雷拉和中场强攻手阿迪莱斯的有力推动下,发动了进攻,表现了坚定决心,甚至在最优秀的队员马拉多纳被罚出场后,他们仍然不示弱,在比赛快要结束时踢进一球。阿根廷队在开始时踢得相当好,他们发动了几次威胁性很大的快攻,一度使巴西队的卫线受到很大压力。但是,在比赛刚进行到第十二分钟时,济科踢进一球,使巴西队领先,而使阿根廷队最初的攻势受挫。
    埃德尔是世界上射门最强劲有力射门手之一,他向球门射出的球的速度据说每小时超过一百英里。在这场比赛中,他在禁区以外踢的一个远距离任意球,击中球门横梁下侧,差一点破网进球。
    虽然球被弹了出来,但机灵的济科和塞尔吉奥已经快速插入阿根廷腹地,济科得球后一记劲射,球应声入网。
    巴西队踢进第一个球,使得阿根廷队起初抱有的希望一下子归于破灭。
    阿根廷队在后来的前半场比赛中,又鼓起了劲头,这是值得称赞的。他们在这段时间里本来很有可能踢成平局,只因阿根廷队队长帕萨雷拉用头顶球射门被巴西队守门员抢救而未能实现。
    阿根廷队在下半场开始时,也象前半场开始时那样踢得很顽强,他们猛冲猛打,为自己创造了多次进球机会。
    但是,他们能够阻止巴西队进攻的时间并不长,到比赛进行到六十六分钟时,巴西队取得了突破,塞尔吉尼奥用头顶进了第二个球。
    这时,阿根廷队看来已难以挽回败局,而巴西队则以闪电般的速度发动进攻,七分钟后,巴西队的儒尼奥尔又来了一次低射门,阿根廷守门员菲洛尔抢救不及,球又应声入网,巴西又攻进了第三个球。
    这场比赛结果引人注目,但却令人遗憾。
    比赛开始后十二分钟,阿根廷队的帕萨雷拉把济科踢倒在地,巴西队员不得不把他们的组织者济科抬下场,换上巴蒂斯塔。可是,过了五分钟,巴蒂斯塔又被踢倒在地,在草坪球场上痛苦地打滚。这时,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突然一反常态,又向巴蒂斯塔的肚子踢了一脚。墨西哥裁判鲁比奥毫不犹豫地向马拉多纳出示了红牌。
    最后,阿根廷队员迪亚斯干脆利落地一记远射,这个球绕过了跑上前来的巴西队守门员佩雷斯,落进了网底,而以一比三结束了战斗。
    【法新社马德里七月二日电】西班牙队今晚不幸地以一比二败给了西德,从而使他们夺杯的希望完全破灭,比赛结果使西德队朝着参加决赛又前进了一步。
    在下半时,在短短的二十五分钟内,西德的利特巴尔斯基和菲舍尔分别进了一个球,使西班牙人三个月来的一切期望全成了泡影,满怀希望的激动情绪顿时消失。
    西德队教练德瓦尔在比赛后说,西德队能否出线,现在还得看英格兰和西班牙的比赛,我们现在无能为力,只有静观。
    他说,西德今晚的表现是第一流的,西班牙上半场踢得是不错的。
    西班牙队教练圣玛丽亚在赛后说,西班牙又一次运气不佳,不过他承认,西德队真正是个实力坚强的队伍。

【埃菲社马德里七月二日电】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尽管参加的国家较多,但是比赛情况已表明足球运动已陷于停顿状态,迫切需要进行包括足球比赛规则在内的广泛“革命”,否则,足球运动就会慢慢地死亡。
    这是一些足球界领导人和教练员阐述的观点,他们一致认为,本届世界杯赛的足球运动水平“大大低于”一九七八年在阿根廷举行的比赛。
    除了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赛的各场比赛中都采用了寻求得分的保守战术,这种战术造成比赛的质量越来越差,观众撤回了对比赛的支持。
    西班牙王家组织委员会主席萨波尔塔公开承认,捷克斯洛伐克和科威特的一场比赛“很不紧张”,哥伦比亚足协负责人科维多抱怨说,“除了巴西,各个队踢得都很糟糕”。
    科维多还是国际足联委托组织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赛的组织委员会主席,他说,“我们在西班牙看到的奥地利队的表现,已不同于在阿根廷比赛时那样积极进取,充满足球精神”。
    观众被比赛水平低所激怒,许多体育场的座位大量空着,奥地利对北爱尔兰的比赛,观众只有一万人。
    各队的打法日益注重防守,因为它们只谋求得分和升级,个人的技术水平也在下降,优秀运动员出现得越来越少。
    西班牙教练埃斯卡廷和巴西教练莫雷拉承认,“现在水平较低,技艺精湛熟练的队员出现得很少。”
    专家们认为应该修改或废除的规则之一是“罚出场”的规定。“罚出场”的规定应该改革,不应保持不变,以便使进攻者较好地完成使命,进更多的球,以免“谋求得分”的战术激怒观众。
    即使不完全废除,至少要修改这条规定,以便保护锋线队员,惩罚那些把这个规则用于削弱足球运动的活力和功能的目的的人。

【法新社巴塞罗那七月二日电】阿根廷领队梅诺蒂在他的队被击败后说,他对马拉多纳被罚出场感到很痛心。
    “我认为裁判的这个决定是严厉的,因为马拉多纳当时正要抢到球了。”
    他说,马拉多纳没有达到他的最佳状态。
    梅诺蒂说:“回顾这场比赛,我认为我们不大走运。但是没有哪个队真正能够控制我们。我们没有失望。”
    巴西领队桑塔纳说:“显然,这是很令人满意的结果。不幸,这场比赛有很好的开端,但最后却踢得这样粗暴,使济科受了严重的伤害,这是可耻的。我认为场上情况越来越坏,这不能怪我们。
    “对意大利的比赛,我们要按我们一贯的踢法比赛。我不认为那场比赛哪个队有获胜的希望。那将是很艰苦的势均力敌的比赛。
    济科说:“他们踢伤我是故意犯规。”济科在比赛结束后仍不能走路。
    济科说:“我看见帕萨雷拉奔过来了,我当时知道我躲不开了。我希望这不意味着我在这届世界杯赛中不能再出场了。”

【美联社巴塞罗那七月二日电】巴西球王贝利在观看了巴西以三比一大胜阿根廷的比赛后说,“巴西队照这样踢下去,定能夺得世界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这场比赛是世界杯赛迄今最盛大的一次比赛。
    贝利说,“巴西踢得镇静,体力比阿根廷好,所以取得了胜利”。
    可是他承认巴西队在上半时几乎没有什么得分的机会。
    他对埃菲社说,“巴西队在下半时有改进,每人都攻,每人都守”。“这样就给对方造成极大危险,更重要的是踢进了两个极为漂亮的球”。
    【路透社马德里七月二日电】上届冠军阿根廷队今天将为在世界杯赛中不被淘汰而战,但他们的球星马拉多纳已经为这个队写了墓志铭。
    马拉多纳在阿根廷队准备参加今天对巴西队的比赛时说:“我认为阿根廷足球队的黄金时代将会随着这次世界杯赛的结束而结束。”
    马拉多纳说,现在,阿根廷足球队的“强盛时期正在结束,它将必须一点一点地加以恢复。”
    阿根廷队于六月二十九日的比赛中输给了意大利队,那时,阿根廷队就接近于被淘汰了。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二日电】在福克兰群岛败给英国后已经受到损伤的阿根廷的民族自尊心,今天因该国足球队在世界杯比赛中败给巴西,再一次大受损伤。
    当阿根廷以一比三败给巴西后,《纪事报》以通栏大标题报道说,《阿根廷被淘汰了》。上个月,该报曾以同样的黑体字宣布福克兰群岛丢失。
    阿根廷在五场比赛中输了三场,结束了卫冕世界冠军比赛的机会。大多数阿根廷人认为世界杯足球赛是最重要的体育事件。
    商人苏亚雷斯在食品柜台旁说,“怎么能这样踢足球,犯规太多,谁都不让我们踢,尤其是裁判。这不是踢足球,一九七八年在这里比赛时不是这样的。”
    《民族报》说,“球踢输了不应引起全国伤心。”
    阿根廷人把足球比赛看得非常认真。这场比赛是在下午两点左右在阿根廷转播的,街上空无一人。许多阿根廷人拥挤在摆着电视机的商店橱窗前,兴奋地议论裁判的仲裁。还有些人聚集在酒吧间和饭馆里,这些地方在世界杯比赛期间都摆了电视机。

【路透社波恩七月二日电】西德巴伐利亚的一个足球俱乐部宣布退出西德足球联合会,以抗议它所说的国家队在世界杯比赛中踢得不好,而且缺乏运动员的品德。
    这个足球俱乐部的主任施特赖特说,该俱乐部是在西德和奥地利比赛后作出这项决定的。在那次比赛中,由于西德以一比○获胜,从而使两国足球队都获得了参加第二轮比赛的资格。施特赖特在给德国足联的信中说,「国家队不是在踢球,而是踢掉了体育道德和所剩无几的应有的谨慎作风。因此使每个德国人和德国所有足球队员名誉扫地。」

【埃菲社巴西利亚七月二日电】巴西总统菲格雷多今天向巴塞罗那打电话,祝贺巴西足球队三比一胜阿根廷足球队。菲格雷多接见了巴西足球联合会主席科蒂尼奥,总统要足联主席转告他对巴西足球队和教练桑塔纳的祝贺。

【埃菲社马德里七月二日电】国际足球联合会今天宣布了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的比赛办法。
    国际足球联合会指出,如果半决赛在九十分钟的正常比赛时间里踢成平局,将采用延长比赛时间三十分钟的办法,这三十分钟分为两场,每半场十五分钟。如果在延长比赛的时间里,仍然踢成平局,那就要通过罚点球的办法来决定胜负。根据国际足联执委会的规定,双方各派五名队员轮流射门。罚点球后仍然是平局,就在四十八小时后重新进行一场比赛。如在这场比赛中,双方又踢成平局,那就根据罚球时的进球多少决定胜负。

【路透社马德里七月三日电】第二阶段各组形势如下:A组——最后一场比赛:七月四日,苏联队对波兰队,波兰队只要打平,就可以取得半决赛资格。
    B组——最后一场比赛:七月五日,西班牙队对英格兰队,英格兰队需要胜两球,才能肯定出线。
    C组——最后一场比赛:七月五日,巴西队对意大利队,巴西队只要踢平,就可以参加半决赛。
    D组——最后一场比赛:七月四日,法国队对北爱尔兰队,法国队只要打平,就可以取得半决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