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二日报道】题:日本删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上的“侵略”字样(默里发自东京)
    根据日本新下的定义,日本帝国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未曾“入侵”中国、东南亚和太平洋各岛。他们仅仅是“进入”。
    日本文部省向教科书出版者新下的指示说,就日本而言,(教科书)应避开“入侵”和“侵略行为”的提法(虽然这些字眼可以被用来描绘纳粹德国)。
    文部省的这种行动激起了日本教师、教科书出版者、各和平主义组织、报界和公众的一片尖锐的抗议之声。一家报纸说,政府企图恢复到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的“欺人之谈”和“思想控制”的时代。
    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同左翼的日本教职员工会几年来在如何描写日本帝国军队的扩张主义行动这个爆炸性问题上互相攻击。
    显然,教科书中叙述那个时期的篇幅与年俱减,而且教科书中引进了一些委婉的提法,例如,最近用“进入”来替代“入侵”的提法。
    在日本拍摄的大批战争影片里,这种修改历史的做法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些战争影片都只千篇一律地强调日本遭受的苦难
    ——正如一九四五年东京遭到燃烧弹轰炸或广岛遭到原子弹轰炸的那样——而不考虑日本为何参战的原因。
    这种修改历史的行为促使一家东京英文报纸的英国电影评论家发表评论:“现今日本战争影片明显地分成两类:描写‘我国英雄的光荣牺牲’和‘我国人民遭受骇人听闻的苦难’”。
    这位作者说:“他们很少谈到或者根本不谈别国人民遭受的牺牲和苦难,这可能是因为日本人作为一个民族似乎不能认真严肃地对待别国人民。”
    就教科书的修改而论,文部省否认进行审查。一位发言人说,出于这个对日本全国都敏感的问题的考虑,措辞应当要仔细地加以斟酌。
    中国人已经抨击这种企图“美化日本侵略”,特别是美化一九三七年尽人皆知的“洗劫南京”的事件的态度。在洗劫南京的事件中,据说有九万中国平民遭到日本占领军屠杀。
    日本教科书曾一度采纳过这种提法,但是现在日本教科书出版者协会说,文部省已下令:“关于南京事件的真相尚未得到证实。应把它描绘成曾在不正常的情况下发生的事件”。
    不管文部省是否进行了审查,事实是,它保持着对出版教科书内容的完全的支配权。出版者难以进行抵制,因为许多出版者为了他们自己在经济上能够生存下去,严重依赖于非常有利可图的教育市场。
    有些教师设法避开文部省的上述限制,把未经批准的材料带进教室,或者鼓励他们的学生在校外学习所能搞到的文学作品
    。
    其中一位名叫毛里正高的教师说:“非常重要的是,应当把本国的侵略历史告诉日本人,特别是青年人,因为进行侵略最终导致本国人民,特别是长崎和广岛人民蒙受苦难。”
    这正是不久以前给东京一家报纸写信的两位作者谈论的主题。
    一个二十岁的名叫高木伶子的学生问道:“如果我们不加制止并且不对我们过去所采取的行动表示忏悔,那末我们怎能希望会有一个和平与兴旺的未来呢?”
    一个名叫东畑木广幸的家庭妇女写道:“如果老一辈的人想要留恋过去,挽回战前的日子,那末我却愿意珍惜战后的时代,因为它教导人们,民主意味着尊重个人的意见。”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英·甘地在下周访美时将强调改善同美关系(斯图尔特·奥尔巴克发自新德里)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将于下周对华盛顿进行十多年来第一次访问,她显然已下决心要缓和自她两年半前重新执政以来印度和美国之间已加剧的紧张关系。
    英·甘地在同本报记者谈话时说,“我的主要目的是,试图使美国人民相信,即便你们同我们在所有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你们也可以得到友谊。”英·甘地在谈话中不断强调两国有可能发展比较密切的、比较牢固的关系。
    英·甘地甚至还接受了她以前抛弃的里根政府所采取的立场,即美国可以既同印度,也同巴基斯坦保持友好关系,这是一个惊人的大转变。
    尽管英·甘地仍不赞成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轰炸机,但是她说,“我们并不希望美国放弃同巴基斯坦的友谊。”她说,“不过,我们看不出那样做为什么影响美国对我们的态度。”
    这里的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认为,这一新的和解态度是英·甘地企图推动印度在第三世界持比较中间的立场并消除在美国造成的印度是苏联代理人的印象的一个因素。
    英·甘地在美巴关系问题上的政策变化提供了明显不过的证据,证明她的政府希望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
    这里已有种种迹象表明,英·甘地抵制了苏联为密切两国关系而采取的主动行动,同时又小心翼翼地不惹印度武器的主要供应者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生气。
    虽然如此,英·甘地为了搞平衡,她说除了她的华盛顿之行,她已接受了莫斯科发出的长期有效的访问莫斯科的邀谓,很可能是在今年九月访问莫斯科。
    这里有种种迹象表明,英·甘地在同里根和舒尔茨的会谈中将着重劝说他们改变美国的政策向印度提供无息贷款以使印度发展经济。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印度总理英
    ·甘地说,她不赞成美国的许多政策,但是她并不反美,而且希望,她下周的访问能减少长期存在的紧张局势和怀疑。
    在今天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这个人口在世界上名列第二的国家的领导人说,她的目标是要成为美国、苏联以及印度的庞大邻国中国的朋友。
    她对记者说,她进行八天访问(其中包括同里根总统和其他官员举行两天会谈)的目的是要改善印度在美国的形象。

【德新社旧金山七月二十三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在这里表示,他怀疑美国总统里根是否会放松禁止利用美国许可证制造修建那条把西西伯利亚天然气输往西欧的管道所用的设备的规定。
    施密特说,他支持法国政府关于规避这一禁令的决定。他说:「我赞同法国的态度.我们也持同样的态度。」总理警告说,如果大西洋两岸的报刊继续用大字标题互相指责,美国和西德的关系就可能恶化。

【美联社华沙七月二十一日电】波兰副总理拉科夫斯基今天对这里的一家电视网说,团结工会领袖莱赫·瓦文萨已同意禁止在一九八五年以前举行罢工,并将与波兰军管当局举行谈判,以消除「重大分歧」。拉科夫斯基还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考虑到瓦文萨的自身安全,目前还不能释放他。」
    拉科夫斯基在这里对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说:「疯子或政治上的极端分子都可能试图开枪打死瓦文萨,如果发生这样的事,人们将会把这种挑衅归咎于当局。」

【美联社新德里七月二十二日英文电】在最近引起印度与美国意见分歧的苏联干涉阿富汗的问题上,甘地夫人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想谴责苏联人,因为我们感到其他国家在世界其他地区采取的同样行动没有受到谴责。我们想,如果我们谴责苏联的话,那么其他国家也应该受到谴责。」
    甘地夫人说:「在苏联军队进入阿富汗时,世界作出反应的方式无助于他们尽早撤离。这……必然导致他们想站稳脚跟而不是松手。
    「现在,我认为他们迫切想离开。这正是他们说的,而且从合理的观点看待这个问题,这看来也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

说亚丁首先是克里姆林宫的一个意识形态的前哨基地,是一个向中东输出意识形态的据点。苏联在南也门的势力很可怕,它在这个国家派有五千名文职人员和军事顾问,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美联社亚丁六月二十日电】(特写)题:亚丁是中东地区苏联式共产主义的基地
    苏联的雷达飞机每天都从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出发,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波斯湾和红海上空进行侦察飞行。苏联的军舰停泊在繁忙的港口。
    但是驻在当地的外交官认为,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亚丁首先是一个意识形态的前哨基地,苏联人正在那里小心翼翼地播下扩大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的种子。
    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对于俄国人来说,南也门是他们的哲学在那个地区的一个立脚点,一个输出意识形态的据点,是阿拉伯世界社会主义政党的母舰。”
    一些被取缔的流亡共产党在亚丁取得了庇护,其中包括来自埃及、伊拉克、巴林和索马里的共产党。
    为推翻毗邻的阿曼和北也门亲西方的政府而战斗的左派游击队也在这里建立了基地,接受亚丁军事与政治上的支持。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里的激进派也在这个二十五万人的首都里设有设备完善的办事处。
    外交官们说,苏联提供经费创办的科学社会主义高等学校有三百名左右的住宿学生,他们大都来自也门以外的阿拉伯国家。这个高等学校是灌输思想的中心,东方集团来访的高级官员就在这里讲课。
    以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为首的南也门政府是苏联式统治机构的翻版。它设有五人的政治局,四十七人的中央委员会和一个克格勃式的国家安全机构,其中有几十名东德的顾问。
    外交官说,这里苏联的势力很可怕。它在这个国家里派有大约五千名文职的和军事的顾问,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还有大约二千名古巴人,其中一些人正在帮助训练一支常备性质的民兵。
    南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的南端,它是进入波斯湾、红海与印度洋的跳板。这里的外交官们说,类似美国造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的苏联伊柳辛式雷达飞机每天都从亚丁国际机场起飞进行侦察飞行。但是有一位外交官指出,这个地区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担心的倒是“亚丁训练的颠覆分子的威胁”,而不是也苏军事联盟或苏联的基地。
    一个也门人指出,有二千到三千名也门学生现在莫斯科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他说:“苏联人向我们提供武器,但是他们真正需要的还是要在这里培养出一个新的品种。我要我的孩子们长大成为一个良好的穆斯林。”
    尽管国家差不多完全控制了经济,并且有警察的严密监视,但是这个一百八十万人的国家,基本上还是贫穷落后的。据官方估计,每人每年收入为六十二个第纳尔(二百一十美元)。
    亚丁街头,多数妇女还穿着从头到脚的黑袍,并且按照伊斯兰的传统,戴上绿色或红色的面纱,好使男人看不到她们的脸。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政府被迫放慢某些社会主义改革,因为共产党的模式还扎不下根去,尤其是在农村,农民顽固地坚持传统的方式。这位外交官说:“他们试图在人民中强制实行改革,但是这里的传统太根深蒂固了。”
    外交官们说,在过去五年来,政府里的务实派和空想家之间一直在进行拔河赛。务实派首先关心的是通过改善同盛产石油国家的关系以改进国家的经济状况,而空想家则决心要把共产主义制度建立得更牢固。
    阿里·纳赛尔是四十二岁的学校教师,他是一九七八年以前统治也门的“三驾马车”(伊斯梅尔、鲁巴伊和阿里·纳赛尔)中的孑遗人物。人们认为他是一个现实主义者,由于放松了国家对经济的严格控制而颇孚众望。
    外交官和侨民都说,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和亚丁之间有幕后斗争。盛传,苏联人对于阿里·纳赛尔政策上的转变感到不快。
    这里的外交官猜测,一个理由也许是因为政府为了向东欧集团购买军火和换取技术援助而对苏联负债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