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快报》七月十五日报道】题:赵耀东谈台湾经济
    经济部长赵耀东上周一应“中华民国新闻编辑人协会”之邀,发表了以《经济实力的再评估与再成长》为题的演说。
    据报道,他谈到了七点当前面对的难题:
    一、台外销值占国民生产毛额百分之五十四,面对世界性的经济萎缩,难免不受波及,不像日本还可靠本身国内市场来吸收与适应。
    二、进口能源及原料价格上涨过速:最近六年平均进口单价提高了百分之九十六点七,而平均出口单价仅提高百分之五十四点六,造成厂商利润大幅降低。
    三、产业结构落后,中小企业、家族工业仍以传统方式经营,且彼此各自为政,产业体系自然无法建立起来。
    四、产品结构落后,由于国内科技及工业基础不够深厚,在世界科技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无法适应、创新。
    五、市场未能扎根:对外贸易大部分操纵在外国商社手中,而国内的商情体系不够健全,受到景气衰退影响较大。
    六、观念陈旧:社会一般仍陶醉在以往高速成长的荣耀里,未能面对困难现实,沟通观点、通力合作。
    赵耀东认为,经济建设必须循序渐进,没有取巧的途径,对于经济衰退的病症,也没有“特效药”。

【台湾《中国时报》七月四日报道】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昨日指出,为发展我国原子能业务,该会正与欧美等国密切联系,进行合作事宜,同时并与美国加强协商,草拟新的中美核能合作协定。
    原子能委员会是在一份向行政院长孙运璇提出的七十一年度重要工作成果中,说明我国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国际核能业务及现况。
    据指出,由于中美核能合作协定对我国核能研究与发展影响甚剧,原子能委员会正继续协同国内有关单位,透过多种途径搜集美方及国际有关资料,以供拟订中美新合作协定之参考。至目前为止,原委会已与美国核能管制委员会进行多次非正式性的试探。
    原委会在报告中说明目前进行之国际核能业务为:
    ——自去年七月以来,原委会陆续选派七名人员赴美研习核能电厂紧急应变计划演习、核能安全稽查与管制等项目。此外,并派员赴比利时核能中心研习核子废料处理技术。
    ——与美国核管会专家积极筹备核能二厂安全评估计划。此项计划将可在本年底正式展开工作。
    ——为监督并确保各核能设施之品质与安全,先后聘请美国、瑞士、比利时及西德等著名核能工程顾问公司,分就电厂厂址政策及安全准则提供分析研究报告。
    原委会并在报告中表示,为培育核能人才,提高国内核能安全操作技术,七十一年度已派三十五人至国外大学进修及接受在职训练;选派核能电厂九十二人分赴国外厂家及顾问公司受训或参加模拟操作训练。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二日报道】二十一日获悉,苦于经济萧条的台湾,要求日本政府提供总额为三十亿美元的大型资金合作。日本同台湾断交以后台湾要求日本提供如此巨额的资金合作,还是第一次。政府认为,台湾方面要求的数额过大,并有可能刺激中国,因而打算拒绝这一要求。
    邦交断绝后,日本对台湾的贷款除了民间贷款外,输出入银行的出口信用只有一部分,政府开发援助和输出入银行的大宗贷款业已停止。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三日报道】据正在台湾访问的自民党国际经济对策特别调查会议员团人士二十二日透露,台湾经济部长赵耀东二十一日在同议员团会谈时,要求议员团向台湾提供长期低利贷款。而议员团方面却回答说:“在断绝邦交的现实情况下是困难的。”台湾方面进而要求说:“不能进行研究吗?”对此,议员团索性拒绝说:“也不能进行研究。”

【中央社东京六月二十三日电】一项联合摄制新影片《西游记》的计划现已完成。这部影片将在台湾拍摄,参加这部影片的中华民国公司尚待决定
    。
    这项计划是由日本的国际著名影星与制片家三船敏郎与美国的二十世纪公司发起。二十世纪公司将负责在美国的发行工作。
    将亲自饰演孙悟空的三船敏郎预定于下月一日前往台北,寻觅拍摄地点与延揽人才。他的日方共同制片人作家藤岛将同行。
    据藤岛透露,片中的沙和尚将由美国的小山美戴维斯饰演,猪八戒将由夏威夷出生的日本摔跤家高见山饰演。
    他说,中华民国男女影星在片中担任的角色尚待决定。
    现在剧本已经撰写完成,将在数月内开拍,预定在今年秋末拍竣。

【合众国际社嵩山电】(特写)题:少林寺(记者:龙布乐)
    传说中的少林寺铁拳和尚现在濒于绝迹状态,可是他们留下的功夫却依然充满着生气和活力。
    位于郑州和洛阳之间的中国五岳之一的衡山山麓的少林寺,是中国的许多传奇的组成部分。
    少林寺是一千四百五十五年以前禅宗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首先扎根的地方。
    少林寺在它的全盛时代,特别是在唐朝期间,盖起了宏伟壮丽的宫殿般的屋顶,当时有二千五百名左右和尚。其中有些和尚是护寺武生。他们是精通各种武器和善于赤手空拳搏斗的武术家。
    武生们曾经帮助唐朝的一个皇帝打了胜仗,并在十六世纪击退了正在掳掠抢劫的日本海盗。
    少林寺曾经有几个世纪得到帝王的资助和庇护,并被认为是中国最著名的寺庙。
    由于少林寺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在动乱时代它就成了袭击和掠夺的目标,因此和尚需要有功夫来保护自己。
    少林寺在历史上曾三度遭到焚烧,而在一九二八年才开始从最后一次火灾中恢复过来。
    在文化革命期间,少林寺被关闭。大约在三年前少林寺重开。国家在一九八○年拨出一笔款子来修复断垣残壁的寺庙。当地县里的一名官员说:“我们给明代壁画的上边加益了新屋顶以免雨淋。”有关倒塌塑像的重建计划正在得到实施。
    为数不多的和尚在保持少林寺的传统。少林寺有九名年长的和尚,还有十四名年轻的和尚。
    和尚们向参观者出售纪念品以资助寺庙。此外,他们教十五名左右年轻人学少林武术,每人每月学费十五元。
    少林寺内刻着明代图案的石头地板上留下了一双双一对对坑地,据说这是多少年来武生们蹬腿时蹬出来的,可见少林功夫之深。
    现在,少林功夫不再被少林寺一家所垄断了。少林功夫作为一种体育形式,在中国许多地方广为流传。

美经济衰退使许多公司受到重大损失,但里根的挚友的一些公司仍然经营得很好,因为它们能把握住有利时机,在市场上占了一些特殊的位置,而且通过同总统广泛的联系对总统施加重大影响
    【美国《洛杉矶时报》文章】题:里根“厨房内阁”的人如何应付艰难时期(记者:罗·马格纳森)
    高利率和蔓延的衰退使整个经济中的许多公司受到重大损失,但是它们没有使乔根森公司的营业活动放慢。这家钢铁服务公司现在的主要业务是向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提供设备。
    该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乔根森说:“我们知道发生了经济衰退,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很幸运,完全没有受影响。”
    乔根森的情况并非偶然。他是里根的老朋友之一,是所谓的“厨房内阁”的成员。“厨房内阁”由一批十分富有的企业家组成,他们帮助里根实现了政治抱负,不时向他建议如何处理经济、对外政策和其它国家大事。他们的利益分布很广,从石油、房地产,直至娱乐业。到目前为止,他们得以免遭这场经济衰退的许多痛苦。
    洛杉矶的石油大王,里根的挚友萨尔瓦托里说:“在我的一生中,生意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好。”
    洛杉矶的企业家查·威克说:“没有,我没有受到经济衷退的影响。我就是没有受影响。”里根最近任命威克担任国际交流署署长。威克是两家私营公司的负责人。他说,他投资于“房地产和各种有价证券”。
    同里根一样,这些人是在西部创业和发迹的
    ——不管是在科罗拉多酿啤酒的约瑟夫·库尔斯,还是在索思兰各地开办雷克索尔医药公司的贾斯廷·达特,或者在贝弗利大街和拉布雷亚大街拐角出售福特汽车的霍姆斯·塔特尔。经济衰退使“老牌”工业的企业活动大大减少,许多公司因而大量解雇工人和蒙受亏损。面对这些严重困难,许多历史悠久的制造公司的领导人开始失去对里根经济政策的热情。
    但是,同里根关系密切的企业家,在应付经济衰退方面取得的成功以及他们对衰退的态度,说明了为什么总统本人在他的一些经济政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反对的情况下,仍然愿意“坚持到底”。
    诚然,里根周围的一些企业家说,他们感到了经济衰退的压力,至少是在有限的程度上。但是对里根的这些朋友中的十二名调查的结果表明,即使那些同不景气的住房建筑和汽车业有关系的人,也非常顺利地经受住这场经济风暴。
    索思兰的汽车经纪人霍·塔特尔(他可能是同总统关系最密切的厨房内阁成员)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干得很好。”以塔特尔企业公司在亚利桑那和加利福尼亚州销售福特汽车为例,虽然国内汽车业不景气,但是他们的销售情况却很好。
    同总统关系密切的企业顾问一再说,虽然他们受到经济衰退的损害较小。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就如何处理经济问题向白宫提出的建议。一些人甚至说,自从里根的经济计划成为国会和公众辩论的焦点以来,他们的顾问作用已大大减少。
    可是不可否认,这些企业负责人——通过他们同总统的广泛联系和非正式会晤——在继续施加重大影响,为总统关于经济问题的主张提供论据。石油商萨尔瓦托里说:“当我对某个问题有强烈的看法时,我就给他写个便笺,但是我知道,他得到的消息要比他可能使用的多得多。”
    尽管他们的企业界同行对里根处理经济的做法批评越来越多,他们仍然坚信减税、削减开支和紧缩银根的计划。他们决心同总统站在一起,即使高利率、企业活动呆滞和庞大的联邦预算赤字等问题使他们自己的公司遇到一些困难也在所不惜。
    同其他许多成功的企业负责人一样,里根厨房内阁的成员因为在经营方面精明能干、把握时机有利和运气好而获益。但是华尔街的分析家和工业界内部的人士说,这些企业负责人有一些也设法在市场上占了一些特殊的位置,以免他们因商业周期的巨大变动而受损。(上)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十二日强调,美国百分之十九的产品用于出口。他重申,美国决心要确保它的贸易伙伴尊重国际商业方面的法律和协议。
    在星期一送交国会的一份美国贸易政策年度报告中,里根总统着重叙述了他的政府为促进国际商业自由所做的努力。
    他指出,一九八○年,美国有五百万个就业机会取决于美国的出口,而十年前,有三百五十万个就业机会取决于美国的出口。
    里根强调说,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来说,贸易比援助计划更重要。
    里根总统还重申,只要共产党国家在国际上表现出“负责任的”政治举动,美国就希望同它们建立“公平的”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