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六月二十四日电】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参崴)苏维埃通过一项决定:关闭座落在市内的一个机器制造厂。卫生部门查明,该企业对城市的空气清洁产生不良影响。在附近一个农业区划拨一块地方重建新车间。符拉迪沃斯托克实施市苏维埃关于停止建设工业企业和把某些现有企业迁出市区的决定已有两年。这一决定是根据卫生部门的建议而起草的。苏维埃执委会根据这一决定拒绝了苏联渔业部关于在市内划拨一块地段建设新厂的请求。
    迁出城市有困难的各厂,可根据苏维埃执委会的决定实行改建,或安装净化空气和水的设备。

说一座二十五公里长、连接巴林和沙特阿拉伯东部海岸的巨大桥梁正在顺利施工;利雅得想通过修建这座桥表明巴林在阿拉伯世界的存在
    【法新社麦纳麦七月十二日电】专稿:跨海大桥(记者:萨比特·马斯里)
    对于修建一座二十五公里长、连接巴林群岛和沙特阿拉伯东部海岸的巨大桥梁的宏伟工程,有人寄于希望,也有人感到担心。
    一九八一年七月八日,利雅得和麦纳麦签署合同、正式确定了兴建这项工程。目前,这座大桥正在顺利施工。
    预计它将于一九八六年一月建成。
    尽管利雅得和麦纳麦乐观地认为,这座大桥将会促进商业的繁荣和发展,但也会带来问题。
    沙特阿拉伯有一千万人口,面积二百多万平方公里;而巴林只是一个弹丸小国,人口三十万,全国总面积只有六百六十平方公里。
    沙特阿拉伯有着大片沙漠和山区,而巴林则是卡塔尔半岛和沙特阿拉伯大陆形成的海湾里的一个岛国。
    目前,这座大桥正由荷兰巴拉斯特—内德姆工程公司以及沙特的班达尔公司共同施工。
    此间人们认为,这座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巴林和沙特大陆的一条真正的“生命线”。
    修建这座大桥的想法早在六十年代就进行了讨论。一九六七年,组织了一个沙特—巴林联合委员会,负责研究这项工程的计划,但由于海湾地区的政治因素和明显的技术困难,当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巴林酋长国——过去是英国的保护国——一九七一年实现独立后,利雅得政府决定加紧研究这项工程。
    伊朗国王倒台后,新生的德黑兰伊斯兰革命当局明确提出了他们对巴林酋长国的领土要求,这就为这项计划带来了新的因素。据报道,利雅得就是想通过修建这座大桥表明巴林在阿拉伯世界的存在。
    这座大桥的建筑费用预计约十亿美元,将由沙特阿拉伯支付。但是,在看到他们的群岛事实上即将成为沙特阿拉伯的一个附属国以后,并不是所有的巴林人都那么高兴。
    巴林素有海湾“瑞士”之称。在性生活和饮酒问题上,它比沙特阿拉伯开放得多。但它的居民并不希望看到满载乘客的喷气式飞机送来数以万计的沙特旅游者来这里放荡。目前,在巴林和沙特阿拉伯东部沿海地区的达兰之间,每天已有四架波音—737班机飞行,从巴林到达兰之间的“空中飞行”时间只需十五分钟。每逢星期四晚上,来自沙特、卡塔尔和科威特的旅游者川流不息,他们是来这里逛酒吧间和夜总会的。
    大桥建好后,这个“天堂”将会进一步向沙特人开放,他们驱车过桥只需要二十分钟,而大桥每小时可通过三千辆小汽车。巴林人的放荡生活,对于想摆脱严肃社会约束的沙特人来说,可能会成为一种潜在的“传染病”,这势必会引起利雅得政府的担心。
    这座大桥将为巴林带来一种无可争辩的好处,即它的进口商品的价格将会下降。不过,现在离大桥完工还有四年。这里的主要国际饭店的收费就已经长了百分之一百五十。
    这座拥有四条车道的大桥,将需要十五万吨钢材和十六万立方米混凝土。它将为巴林的历史揭开新的一页。

苏联《星火》杂志六月二十四日一期文章】题:热情奔放的作曲家纪念斯特拉文斯基诞辰一百周年(作者:加林娜·戈戈季什维利)
    一九六五年苏联大剧院演出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春之祭礼》。
    天才的芭蕾舞导演卡萨特金和瓦西列夫竟然选中了斯特拉文斯基作品中一个最深奥难懂、因而长期被各剧院所忽视的乐谱。原因很简单:斯特拉文斯基音乐的高度概括性和震人心弦的强力,很难找到与之相配的舞谱。
    当初,斯特拉文斯基应佳吉列夫的请求开始创作《火鸟》,在那个时候,一些人认为搞芭蕾舞音乐的创作不是一个严肃的作曲家。不错,柴可夫斯基和格拉祖诺夫的作品最终改变了音乐家对这种所谓二等艺术的看法。何况斯特拉文斯基本人也十分欣赏福金的芭蕾舞改革。福金根据舒曼音乐编导的《波洛维茨舞蹈》和《狂欢节》的精彩演出使斯特拉文斯基为之倾倒,并激励他创作自己的第一部芭蕾舞《火鸟》,这部作品在一九一○年巴黎举行的“俄罗斯季节”中成为引人注目的中心。
    斯特拉文斯基研究了独具风格的民间曲调之后,以新的形式创作了俄罗斯主题的芭蕾舞曲。伊万王子主旋律中的俄罗斯曲调,火鸟的摇篮曲,特别是巫师王国中的鬼怪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曲家米雅斯科夫斯基在描述鬼怪舞的音乐时说,它象“一阵接连不断的呼啸着的旋风”。他认为乐曲是出色的。巴黎观众对《火鸟》的首次演出发出热烈的欢呼。
    斯特拉文斯基的另一个芭蕾舞《彼得罗什卡》在第三次“俄罗斯季节”上压倒了其他剧目。这位作曲家被推崇为世界现代音乐第一流的大师和奠基人。
    斯特拉文斯基于一九一三年离开俄国后,他的创作继续保持着俄罗斯音乐的基本特征。尽管在他的创作中还有着某些自相矛盾的东西,尽管他在法国一直住到一九三九年,以后又迁居到美国,直至生命的终结,但他始终是一位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作曲家。
    对俄罗斯音乐的热爱是师承于他的父亲——马里歌剧院的一名歌手。老斯特拉文斯基是个很有文化修养的歌手,但他从不去找皇家剧院的经理帮忙,因此他没有得到应有的声誉。但是老斯特拉文斯基的演唱艺术得到了鲍罗亭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高度评价。
    斯特拉文斯基钢琴弹得很出色,他曾作为钢琴家参加过驰名世界的指挥家克列姆佩尔和托斯卡尼尼的音乐会。后来他自己开始指挥乐队,也很有成就。
    斯特拉文斯基是一系列音乐表现形式的创始人,他经常大幅度地突然改变“艺术方针”。他既是俄罗斯学院派的信徒,又从事印象派的创作,他既倾心于新古典主义,在晚年又对现代流派之一——十二声音律的作曲法进行了尝试,并用这种方法创作了芭蕾舞音乐《阿贡》。因此,他的爱好非常广泛。他不仅作曲,而且还在大学授课。
    他的自传《生平纪事》在读者面前展现了一个具有高度文化修养、处于世界音乐生活中心的真正知识分子的形象。他是一个质朴、严谨和有着心灵创伤的人。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苏联对斯特拉文斯基的态度:在他诞生一百周年之际,拆毁他的故居(作者:沃尔科夫)
    (作者介绍:沃尔科夫是《苏联音乐》月刊的高级编辑,于一九七六年移居美国,他编写了《证词: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回忆录》一书。)
    莫斯科一家杂志《音乐生活》前不久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来信说,灾难已降临到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故居,他的这所故居是一九○七年根据他本人的设计在乌克兰乌斯季柳格村(现改为城市)建造的。来信说,“斯特拉文斯基的故居已有一年无人居住,目前正被当作仓库用。占用这个仓库的国家机构打算拆毁这个建筑物”。从一九○七年至一九一四年,斯特拉文斯基每年夏季住在他在乌斯季柳格的这所房子里。就在这所房子里,他写了《哀歌》、《黄莺之歌》(第一幕)等作品,并开始创作《春之祭礼》。
    经过几次破坏性战争以后,这所房子仍然完好无损。那么为什么要在纪念斯特拉文斯基诞生一百周年的这一年毁坏它呢?而纪念斯特拉文斯基诞生一百周年的活动不仅在西方而且在苏联广泛地开展。其理由显然在于苏联官方对待斯特拉文斯基及其遗作的态度。
    苏联不再禁止演奏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而且还出版一些有关这位作曲家的书籍(最新出版的一本由德鲁斯金教授写的书将在苏联翻译成英文)。德鲁斯金教授亲自在国际会议上阐述苏联“斯特拉文斯基理论”。
    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是做给外国人看的。当这位德鲁斯金教授给一位苏联观众写信时,他改变了调子,指责斯特拉文斯基“不了解社会现实的客观过程”。莫斯科广播电台的广播为斯特拉文斯基说了不少好话,但文化部对音乐系的学生对斯特拉文斯基有着浓厚兴趣这一点,却非正式地表示担忧:这是一种“有害的倾向”。
    产生这种矛盾心理,既有政治上的原因,也有心理上的原因。在苏联,斯特拉文斯基没有象他在三十年前那样被打成“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尽管如此,但斯特拉文斯基只有一面被接受了,那就是他是俄国人这一面。
    当然,斯特拉文斯基是俄国人这一事实在他的生活和音乐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他努力想成为一名世界主义者的愿望,对他来说就象他希望使他的音乐汇入世界文化潮流一样重要。
    斯特拉文斯基的这种愿望遭到了苏联的坚决拒绝,因为它可能成为苏联知识分子的坏榜样。在他们面前出现的是一个“经过消毒的”斯特拉文斯基。在苏联出版的一本斯特拉文斯基和克拉夫特对话言论集中,不仅那些相对来说不那么有害的政治言论被删掉了,而且连那些可能有碍于创造俄国的真正爱国者这个斯特拉文斯基的“正确”形象的言论也被删掉了。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七月十四日文章】题:“猴子的生命(作者:樊尚·卡隆)
    如果不扭转现在这种趋势,那么,从现在起再过几年,除了少数几个被捕获的只是貌似猴子的标本外,地球上就将不再有黑猩猩了。
    事情怎么会发展到这种地步呢?在热带非洲,三十年前黑猩猩的数量估计为数十万个。而今天,在自然界仅有一万七千个幸存者。所以应当说黑猩猩面临着灭种的危险。黑猩猩现在已从四个国家(贝宁·卢旺达,布隆迪和多哥)消失,这一方面是由于黑猩猩生活的森林迅速遭到了毁坏,另一方面是由于大量的黑猩猩被弄到发达国家,在那里,它们不仅被用于实验室的医学研究,而且还被放进动物园,弄进马戏团,或者简而言之,被西方人当成了家畜……这些黑猩猩都是自幼被捕获的。
    偷猎者把黑猩猩运到目的地,八个黑猩猩至少在路上要死掉七个。虽然有这些损失,但走私者的生意仍很兴隆:因为一个黑猩猩可卖一百二十五万非洲法郎!由于黑猩猩的繁殖周期慢:一个雌猩猩活三十来岁,从十一岁开始才能生小猩猩,并且最多每四年生育一次,所以它们的消失更快。
    负责监督正趋向灭绝的动物贸易的华盛顿公约,已把黑猩猩列入地球上最受威胁的动物种类。这将意味着要进行全面保护。但是人们会严格执行这个重要而有益的决定吗?

【苏联《农村生活报》六月二十九日报道】十多年前,在澳大利亚北部海岸首次发现了一种神秘的水母,那时,一些游泳者受到它的致命的毒液的毒害后在痛苦的抽搐中死去。
    目前,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沿岸,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新加坡和印度的水域经常看到这种水母。遇到它比遇到眼镜蛇更危险,因为目前还没有解毒药。水母长达三十至四十厘米的触手含有大约七十五万个刺细包。这些刺细包释放出来的毒可在几分钟内,甚至几秒钟内致人于死地。

鳄鱼的长鼻子和极强有力的腭以及尾巴,是它最明显的特征。尾巴是它生活上极端重要的!没有它,鳄鱼便不能游泳,尾巴供给其推进力。它的四肢短,虽大而有力,但完全不用于游泳。
    鳄鱼的四肢所以长得大而强有力,因为它不单要支持庞大的身体,还要支持那很巨大的尾巴。鳄鱼除了从岸上滑下水去,为了省时,用其腹部以外,是用脚走动的,在短距离内,走得很快;但不能太远,这是因为受到巨大的尾巴的阻碍所致。
    关于鳄鱼的性别,由于爬虫的雄性生殖器,不象哺乳类的外露,而位于体内,专家也难一望而知。鳄鱼卵生,卵是硬壳的。产下的卵,常由母鳄在窠的附近守护着。这卵由窠所在的泥土和腐败树叶混合的热力孵出,而非由母鳄身体的热力,母鳄是不孵卵的。只有当听到孵出的小鳄尖叫声,才把盖着窠的东西弄开,让小鳄出来。(原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