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中国经济改革在农业方面的意义最深远,农业产量和农民的收入都在增长。在工业方面,新的生产刺激制度意味着有更多的回旋余地来适应市场对产品的需要,有机会为资本投资贷款,能用奖金鼓励工人工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八日文章】题:一位经济学家看中国的新经济(作者:马丁·费尔德斯坦)
    中国政府已经发动了一场重大的经济革命,这场革命可能会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最近,我对中国的六个城市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人们几次提醒我说,中国人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政府的经济学家、大学教授和工、农业企业的成员解释了这种原则如何形成了“生产责任制”。
    这种改革在农业方面是最深远的。虽然仍然保持着生产定额,还分配给个人必须耕种的土地,但是如果一个农民的产量增长了,他就会看到他的收入由于额外产品的市场价值而增长,现在这是一种基本属实的情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政府对农民超额部分的产品付给相当于市场价格的钱,并允许某些产品直接在自由市场上出售。
    在完成了政府对他们的要求以外,农民们还可以选择种什么庄稼;原则上允许农民对于没有完成的定额可以按市场价值付款,但是政府又不鼓励这种行为,这两者之间的不稳定的平衡使定额制的限制性得到缓和。甚至对那些不直接为市场生产产品的农场工人现在也采用了补偿制度,以鼓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工作,这种补偿制度相当于计时工资或计件工资。
    但是中国的农业制度远远不能为生产提供适当的市场刺激。由于农户不得离开他们公社的村庄,所以每个农业工人的土地数量很低,因此效力不高,而且土地的分配方法也不正确。尽管现在可以从银行借一些钱,但是由于对贷款限制太严,所以不可能得到现代化的资本设备。对工业企业来说,新的生产刺激制度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回旋余地来适应市场对产品的需要,可以有机会为资本投资借款,能够用奖金鼓励工人的工作。可以用增加的利润来扩大对工人和经理人员的奖金和提供房屋和其他实物福利。新经济法甚至允许完全私营的企业最多可以雇用五个人。
    但是中国人承认,增加企业的处理权和赚取利润可以得奖的办法,并不一定增加总的经济效率,只要企业购买所投入的物资的价格不反映它们的真正费用,而向国家出售的产品的价格不反映这种产品对消费者的真正价值的话。
    即使在新的生产刺激制度下,由于缺少几乎所有的在美国人看来是理所当然的市场,工业效率受到了严重的妨碍。
    不是由一个劳工市场把工人们分到可以反映他们的兴趣和比较有利的条件的岗位上去,而是由一个政府机构把每一个青年工人终生分配到一家工厂去。不是由一个市场过程把每件产品的买主和卖主聚在一起,而是政府部门是几乎所有的工业产品的唯一的买主和卖主。不是由一个市场向想购买进口货的企业供应外汇,而是每个中国企业能从它自己的出口货中挣得多少外汇就能买多少进口货。
    幸运的是,这些制度方面的障碍不是铁板一块。最近采取了在分配投资款项方面朝着创造一个比较象市场那样的程序的方向前进的步骤。
    这表明,中国人愿意在原则问题上作出让步以便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率。
    在旧规定下,一个企业只有在政府同意拨给一笔资金时才能得到新的投资资本。这样的拨款不必归还,并且不收任何利息。但是,提供无息资本使企业得到强烈的刺激去使用过分的资本密集的生产方法,而不是设法经济地使用中国现有的很少的资本。
    根据新规定,接受政府拨款的企业每年必须缴纳百分之四的资本税。
    企业现在还可以用从银行贷款的办法筹措投资款项,银行贷款的利率是百分之六。虽然这种资本税比资本的实际机会成本低得多,但是,征收这种税是朝着比较合理的使用中国现有的资本方面采取的一项重要步骤。
    中国最近还开始同外国公司建立联合企业以引进资本和新技术。由于中国工人的工资低,国外有机会进行非常有利可图的投资。外国投资不仅能使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得更快,而且能加强中国同亚洲和西方资本主义经济的联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日文章】题:美国农村的萧条景象,副题:银行关闭、谷物公司倒闭、铁路破败不堪、农业机械商店宣布破产(作者:麦卡锡)
    汤姆·达施勒是一位已经进入第二任期的民主党众议员。当他在国会休会期间访问达科他州农民的厨房或者在这些农民的家里渡过夜晚的时候,他从他们那里听到的情况实在使他吃惊。
    使他吃惊的是,经济萧条已经到来。经济萧条打击了他自己所在的那个州,在那里,农民净收入中的百分之六十六要用于偿付利息。经济萧条也蔓延到美国农业地区的每个角落,在过去两年中,农民收入下降百分之三十九。
    达施勒在周末访问了他的选区后回到国会,发现他的来自城市地区的国会同事并不注意美国农业地区,因此他明确地说:“农业处于萧条之中。这不是衰退,也不是暂时的下降,而是地地道道的萧条。自从一九三三年以来还没有出现过类似这样的形势。”
    同半个世纪以前的萧条相类似的情况,可以用以下的数据来说明:
    一九三二年,农产品比价降到百分之五十八。九年前,农产品比价达到百分之九十一,但是现在又回到萧条时期的百分之五十八的水平。
    一九二九年,农业纯收入(以一九六七年的美元为标准)为一百二十亿美元。一九八二年农业纯收入预计为一百十亿美元。在三十年代,背井离乡的农民以万计。一九八二年,每周出走的人数达到一千人以上。农田的价值三十年来第一次下降。
    达施勒谈到了他的选区以及新的萧条对他的选区所产生的影响。他谈到了从事农业的家庭离开家乡前往城市和“小城镇衰败”的情况。五月和六月,他向毕业生作巡回演讲,“老师们曾对我说,这是他们的学校将举行的最后一次毕业典礼,因为学校要关闭。”达施勒说,不仅他的选区出现萧条景象,在美国农业地区的每个角落,银行关闭、粮食公司倒闭、铁路破败不堪,农业机械商店宣布破产。在家庭中,由于工作越来越繁重而经济地位越来越下降所造成的情绪紧张,酗酒和虐待儿童的比率上升。达施勒认为:“美国农业地区目前的状况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怎么说也不过分。”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日电】题:公开当时的外务省资料,对亡命的孙文态度冷淡
    神户消息: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是陈德仁)最近获得的外务省资料中说,中国革命之父孙文一九一三年八月在打倒独裁者袁世凯的第二次革命遭失败后要求亡命日本。当他来到神户时,当时的兵库县知事按外务省的旨意,再三说服孙文,要他把亡命地改为美国。
    这份资料就是《各国内政篇支那部革命党部分》中收的兵库县知事服部一九一三年八月十日给外务大臣牧野伸显的信和电报。
    一九一三年八月九日,孙文乘轮船“信浓号”来到了神户港,可是,失败了的革命家被当作“叛徒”。顾虑和袁政权的关系的日本政府对接受其亡命持消极态度。服部知事在“信浓号”船上派驻警察,监视孙文的动向,还逐一用电报报告。
    服部知事对那个期间的事情经过作了这样的报告:“三上(是三上运输公司总经理三上丰夷,孙文的同情者)此时判断孙去美国为上策,故令其确认孙的意向”、‘‘萱野(即萱野长知,是犬养毅和孙文的联系人)等人似知日本政府不同意孙长期留在日本,但仍执意要把孙秘密地藏在日本的某地。”最后,孙文被准予亡命日本。直到一九一六年四月止,他一直以东京为中心,坚持进行反袁活动。对于当初日本政府对孙文亡命日本所采取的冷淡的态度,迄今公布的有关孙文的正式文件中都没有提过,这是引人注目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七日电】汉诺佛制造商信托公司昨天说,粮食过剩这种曾经使美国在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遭受长期痛苦的经济弊病今年可能又要复发。
    这家银行出版的《金融文摘》周刊说,美国今年将获得粮食大丰收,但是其他粮食出口国多数也将获得粮食大丰收,这可能会使美国农场主的粮食减价。
    这家银行说,世界粮食滞销库存量在一九八一
    ——一九八二作物年度结束时达到二亿一千五百万吨,而上一年度才有一亿八千万吨,到本年度底,可能要达到二亿四千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汉诺佛制造商信托公司说,这意味着美国将有大量的粮食向严重缺粮的国家出口,但是争夺出口市场的竞争将会是非常激烈的,出口价格也许会大幅度下降。
    美国农业现在是一个需要投资很多的行业,而利率又很高,因此美国农民一直叫苦连天地说,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对消费者似乎倒很有利,但却给许多农场主带来了破产的危险。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七月十五日电】为了使农民的低收入有所提高,农业部长布洛克宣布了一项供一九八三年小麦生产的土地面积减少的计划。布洛克七月十四日对记者说:“这项减少耕地面积的计划,限制明年的小麦收获量和增加储备,应能提高小麦价格。”他说,他预料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的美国小麦种植者将参加这项自愿计划,大约一千万英亩(四百万公顷)的种植面积停止耕作。每个参加这项计划的农场主,必须使他的小麦种植总面积比原来减少百分之二十。美国在最近几年中的小麦收成达到创纪录水平,从而压低了农场主出售小麦的价格。
    布洛克还宣布,政府打算把出口贷款保证计划在目前已获得批准的二十五亿美元之外增加三亿美元,并且增加向那些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国家提供的贷款。参加这项计划是自愿的但是只有那些参加这项计划的农场主才有资格享受价格支持贷款、目标价格保护和农场主拥有的谷物储备。

【安莎社米兰七月十三日电】意大利政府欢迎中国机械工业部长提出的,在北京建立程序和数控机床职业培训中心的正式要求。
    外交部合作司顾问拉卡瓦是今天上午在意大利机床制造商联盟总部,为今年一月到意大利来的五十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举办的、关于机床工艺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的结业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六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报道,陷于衰退中的美国制造业,在上个月的设备利用率下降到百分之六十九点八。
    五月份的工厂设备利用率是百分之七十点四,六月份的下降是十一个月来第十次下降,这是一心盼望出现经济回升迹象的美国人听到的又一个令人泄气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七月十六日电】劳工部今天报道,由于汽油价格上涨,六月份批发物价的上涨达到年率的百分之十三点三,这是十五个月来最大的上涨。
    劳工部说,六月份批发物价上升了百分之一,而上个月的消费物价指数也猛升到两位数字的年率,这都出于同一原因,即汽油价格在下跌几个月后又上升了。
    劳工部说,如果六月份批发物价上涨百分之一的幅度保持十二个月,那么上涨的年率即为百分之十三点三。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七日电】邓恩—布雷兹特里特公司今天说,一九八二年头六个月美国企业倒闭数字超过了一九八○年全年总数。
    这家调查信用地位和企业情况的公司说,截至七月一日为止的二十六周内,总共倒闭一万一千九百四十八家,平均每周倒闭四百六十家。一九八○年全年倒闭一万一千七百四十二家,平均每周倒闭二百二十六家。
    这家公司说,一九八一年有一万七千零四十家企业倒闭,在一九八一年头六个月,有八千二百三十五家公司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