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八日文章】题:“让乔治去处理”(作者:赖斯顿)
    自从杜勒斯以来的每一个新国务卿都曾经发誓呆在国内,主持制订和指导国家对外政策。但是,遥远而辽阔的远方的召唤太吸引人了,总是使他们不能自己。舒尔茨也许不一样。如果我们的消息不错的话,舒尔茨打算在未来几个月中把精力集中在美国对外政策的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上。
    譬如说,在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为批准他的任命而举行的听证会上,主要谈了为结束黎巴嫩战争,进而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谈判,他现在说要请前国务卿万斯和罗杰斯、前宾夕法尼亚州长斯克兰顿以及利诺维茨帮助缓和或解决这一问题。
    毫无疑问,舒尔茨国务卿还将请基辛格帮忙,肯定会向他征求意见。但是,基辛格并不是里根喜欢的外交家,基辛格也不喜欢里根。此外,基辛格也不会参加可能即将举行的关于中东问题的旷日持久的谈判。
    舒尔茨不大可能象基辛格那样,为设法解决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长期的争吵而接连数周离开华盛顿的职位在中东上空飞来飞去,有所成就;也不会象黑格那样,为设法解决福克兰群岛的战事而跨洋过海,穿梭于美欧大陆之间。
    当国务卿出去处理世界上某个角落或十字路口的问题时,就会发生太多的其他事情。自从上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马歇尔或艾奇逊以来,也没有哪一位国务卿曾象舒尔茨这样面临着一系列的内外政治问题:
    ——已维持了三、四十年均势的自由国家联盟目前正陷于严重的困境。西欧盟国不相信里根政府,而里根政府也不相信西欧盟国。
    ——在较大的世界战略问题上,美国同莫斯科,甚至同北京的关系目前也不如前些年,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里根总统却认为这种关系现在变得便好了。
    ——由于总统出于可疑的理由,使中美洲的内部斗争成了一个世界性问题,同时出于充足的理由反对阿根廷在福克兰群岛使用武力,所以,因南方外国人非法入境而恶化了的华盛顿与拉丁美洲的关系,显然需要国务院的首脑周密思考予以注意,而且需要白宫和国会形成一种更为合作的关系。
    世界上这些分歧的积累,使国内的分歧也开始随之增加。在美国大学、教会甚至市政厅,现在都有人强烈地公开反对政府的军事预算,反对政府为维持世界上核武器平衡所作的努力。
    在人们对武器政策和贸易政策感到失望以及自由世界各国失业率和利率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我们还开始听到了民族主义甚至孤立主义的呼声,它们要求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撤回美国驻欧洲和朝鲜的军队,这当然正好是苏联自上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一直寻求的东西。
    所以,舒尔茨并不是在轻松的时刻上任的,他面临着所有这些问题,还面临着一次选举。
    总统说,“让乔治去处理。”但是,哪个乔治
    ——负责处理危机(这本是国务院的事)的乔治·布什呢,还是雾谷新上任的乔治·舒尔茨?
    我们不得不等着瞧了。在这个可以任意弃置的社会中,我们象扔尿布似地弃置过总统和国务卿。但是,舒尔茨至少是里根的又一个“新的开端”,这就带来了某些希望。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十九日电】题:贝鲁特西区走向灾难
    如果以色列人强加的封锁延续下去,特别是使黎巴嫩经济的真正神经——贸易陷于瘫痪,贝鲁特西区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将走向灾难。
    持续封锁、机场关闭、港口几乎瘫痪和人口迁移使黎巴嫩当局对首都的前途非常担心。
    黎巴嫩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拉班对法新社记者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由于最近的局势,工人和职员最遭殃。在最近七个星期中,他们已经成了降临在这个国家的多种危机的主要受害者。他说:“整个黎巴嫩的情况就是这样”,特别是贝鲁特西区,除了小商贩和市民们为糊口而想出的临时赚钱办法之外,那里大部分活动都停止了。
    几天来,街上一些商店利用停火的机会开门营业。商店挂出减价出售的牌子。但是几乎没有顾客,人们只买最起码的必需品。
    食品店买卖兴隆,超级市场比小商店忙。在街道上,无所事事的人、背井离乡的人或破产的人在小摊上购买同战争有关的商品:手电筒、蜡烛、灭火器等。
    拉班说:“包围贝鲁特实际上是包围整个国家。几乎全部进出口活动已经停止。许多路被切断。”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和贝鲁特东—西区之间的通道的情况就是如此。
    这位黎巴嫩部长说:“所有港口实际上都关闭了。”黎巴嫩有四个正式港口:蒂尔港、赛义达港、贝鲁特港和特里波利港。此外,沿海还有许多“非法”小港。六个星期之前,除了武器之外,敌对各方还通过这些小港进口走私商品。可是,以色列海军今天控制着海面,拦截开往贝鲁特的所有船只,或者任意检查这些船。拉班说:“此外,国际运输大公司逃离战争风险,因为应该承认,对它们来说,不值得冒此风险,同付出的代价和冒的风险相比,利润微不足道。”
    只有国际援救机构租借的运载援助黎巴嫩的药品、食品或其他物品的船到达贝鲁特港。
    但是大部分居民已经迁移,各地需求量改变了。据粗略估计,贝鲁特东区居民增加了几万人。据非官方估计,贝鲁特西区有六十万人。这些地区的供应工作只能根据这些无法核实的数据进行。
    迄今,亲属观念、传奇式的好客和相互帮助使得市民们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但是目前局势的继续要求重新组织、甚至完全转变生活方式。钱将缺少。拉班说:“我希望不要发展到这种阶段:为了生活,黎巴嫩人抛弃所有道德和人道准则。”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题:在背后导演“铃木政治”——支撑首相的五位秘书官
    铃木政权十七日迎来了政权成立满两年。在这两年里,有五个人不在前台露面,而专门在背后支撑了铃木政权。他们就是在首相官邸总理办公室的隔壁房间里坐镇的首相秘书官。
    和拥有广泛的人事关系和智囊的历届首相比较,铃木首相既没有强大的工作人员班子,也没有智囊,正因为如此,充当“首相辅佐官”的五位秘书官的责任,就比以往任何一届首相的秘书官来得沉重。他们与其说是首相的“手与足”,负责收集情况,安排日程,接待来客等等工作,不如说越来越强烈地具有了磋商对策的对象,甚至于是铃木政治的导演的色彩。
    五个人当中的首席,是担任政务秘书官的材津昭吾。他和铃木首相一样是岩手县人,从一九六○年起担任首相的秘书。过去三届内阁,都起用了首相的“近亲”做首席秘书官,例如三木内阁的高桥亘是三木首相的女婿,福田内阁的福田康夫是福田首相的长子,大平内阁的森田一议员是大平首相的女婿。在这一点上,材津是个例外。正因为如此,他受到铃木首相格外的信任,可以说是能够反映首相意向的少数人物。
    其他四个人是,担任大藏(财政)秘书官的尾崎让、担任外务秘书官的谷野作太郎、担任通商产业秘书官的畠山襄、担任警察秘书官的安藤忠夫;他们都是各省厅的尖子。诚然他们都是将来“出人头地”的前途得到了保证的官僚群,但是,他们集中掌握着最高机密,而且必须经常同朝野政党以及财界等各方面的领导人、首脑接触,因此忙得不得了,没有闲暇,简直每天都过着象是“拉马车的马”一般的生活。
    特别是在预算委员会开会期间,在首相回家以后,他们也要留在官邸,同有关省厅联系到凌晨三四点钟,写出答辩书,一清早送到首相的私寓去。譬如主管重建财政的大藏省出身的尾崎秘书官,据他的同事说,他“在枕头边放一枝装有小灯的笔,可以不开电灯就写字,一想出什么好主意,即使半夜三更,也马上记到笔记本上”。
    由于这样的状况,铃木首相一上台,就把五位秘书官叫到箱根的饭店去,开了一次联谊会,从此,一直对秘书官们非常关照。两年来,四名尖子官僚一个也没有换过,大概可以说是这种关照的反映。
    但是,在进入第三年的铃木政权的前进道路上,财政重建、日韩经济合作问题等等,内政外交的难题堆积如山。五个“后台人物”的工作似乎会对铃木政权的命运产生不小的影响,今后,对于他们五个人来说,正要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的时刻。

【法新社曼谷七月十九日电】泰国边境地区当局今天说,越南已开始在离柬泰边界十公里的地方建立某种柬埔寨马其诺防线。
    当局援引开小差的越南人的话和其他情报说,越南正在修建一条由纵横交错的混凝土设施和铁丝网组成的防线,这显然是为了雨季的整编工作。
    美军可能将这种防线称之为“调整线”,据说,这条调整线从泰国边境重镇亚兰北部地区延伸至泰国东南部达叻府对而一些地区,全长大约二百公里。
    当局说,这条防线是上个月开始兴建的。他们说,同过去的雨季防御设施相比,这个防御体系保存的时间要长一些,过去的雨季防御设施主要是用沙袋建成的。
    西方国家的一些武官未能立即证实越南是否已着手这样的工作,但是,他们说,他们过去曾研究过关于越南可能会修建“竹屏障”的消息。
    泰国当局说,越南人已经从边界往回撤,因为在雨季,战术行动方面的优势已转到比较机动灵活的、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府的游击队手中。

【埃菲社马德里七月十五日电】西班牙国防部权威人士今天说,西班牙政府决定购买美制战斗机,以实现空军现代化。
    西班牙国防委员会曾向政府推荐购买美“道格拉斯”公司制造的“F—18—A”型战斗机,共买八十四架,价值三千一百亿比塞塔(约三十亿美元)。
    该委员会认为,这项购买战斗机的合同,在西班牙军事史上是罕见的,无论从其国防战略价值还是从技术经济价值上看,都是非常重要的。

【安莎社巴黎七月十九日电】欧洲航天局宣布,将于九月十日从位于法属圭亚纳的库库基地发射两颗空间卫星。
    「马雷斯克B」是一颗海上通讯卫星,它将成为世界「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系统的一部分。
    「西里奥二号」是意大利制造的一颗气象卫星。
    一枚「阿丽亚娜L5」型火箭将把这两颗卫星送入轨道。这枚火箭用的是法国「西尔达」双发射系统。
    此外,法国和西德已签署一项合同,联合制造两颗电视转播卫星。这两颗卫星将是欧洲制造的功率最大的卫星,预计制造费用将达一亿九千二百万美元。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九日电】今天,一百万工作人员无视政府在最后时刻发出的呼吁,开始了三天的罢工。这一罢工将使英国的公共保健事业只限于提供紧急救护。
    政府已拒绝满足医务工作人员提出的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二的要求。它下令军队和警察处于戒备状态,以应付救护工作万一停顿下来的局面。
    十二个医务人员联合会的成员将在英国二千三百家医院中的多数医院里采取有选择的行动。联合会的一位负责人说,有三分之二的医院将只处理急诊和在事故中受伤的人。
    卫生大臣福勒昨晚发出最后呼吁,要求取消罢工。他说,罢工产生的唯一后果将是危及医院病人的生命。
    这次罢工是在火车司机举行两周罢工后业已复工时举行的。火车司机的罢工几乎使这个国家的国营铁路网陷于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