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官员说里根同沙特外交大臣、叙外长的会谈是非常富有成效、非常坦率的;费萨尔和哈达姆带来了新主意,将成为进一步讨论的基础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和叙利亚外交部长举行会谈,据美国官员说,这两人带来了“新主意”,他们的主意为在解决黎巴嫩危机方面取得进展提供了希望。
    里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拒绝谈论里根总统同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亲王和叙利亚的哈达姆外长举行会谈的详细情况,但是他说:
    “‘这次会谈为可能在不远的未来朝正确的方向前进增添了一个新因素。”
    他说,他们带来的“新主意”与贝鲁特和美国特使哈比卜为谈判解决黎巴嫩危机而作的努力有关。
    这位要求不公布其姓名的官员在回答问题时还说,美国派遣部队帮助解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部队的问题仍然是“非常”值得考虑的。他提出了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接受巴解部队的可能性。
    这次在白宫的会谈原定举行四十五分钟,结果延长了三十五分钟,费萨尔在走出会议室时说,这次会议是“非常富有成效、非常坦率和友好的”。
    这位亲王说:“从我们的角度看,首先的问题是……黎巴嫩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以色列侵略者撤走是当务之急。”
    他说:“我们向里根总统转达了阿拉伯国家试图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援助黎巴嫩政府,保卫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的认真态度和意愿。”
    向记者发布会谈新闻的那位美国官员说,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和叙利亚外交部长带来“一些新主意”,这些主意将成为“进一步讨论的基础”。
    在里根会见他们两人以前,他们在七月十九日与新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
    一个可能突破的迹象来自贝鲁特,那里的一些接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人士说,巴解组织愿意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的二四二号决议,实际上承认以色列(这是以色列长期以来所一直要求的),以换取美国和以色列对巴解组织的承认。
    这些要求不披露姓名的接近巴解组织的人士说,巴勒斯坦运动愿意接受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作为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的一个条件。他们说,沙特亲王和哈达姆已经向里根转达了这一点。

【路透社贝鲁特七月十九日电】(记者:卡内吉)旨在结束以色列对西贝鲁特的围困的外交努力的焦点,今天已转移到华盛顿,人们把希望寄托在里根总统和两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将于明天举行的会谈上。
    尽管交火事件不时发生,但以色列部队和被以色列部队困在黎巴嫩首都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为期已有一周的停火仍然有效。
    双方似乎都采取了克制态度,没有向对方发起重大炮击行动,因为他们都在等待关键性的华盛顿会谈的结果。
    美国和平使节哈比卜在贝鲁特进行的为时已有一个月之久的谈判迄今未导致任何协议,所以此间人士认为,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可能是防止以色列实现其扬言要对西贝鲁特发起的最后进攻的最后机会。
    以色列说,它将用武力把被围困在这个城市的多达六千名巴解战士赶出去,除非他们同意撤出到另一个国家去。
    巴解领导人原则上同意撤离,但是就他们应撤至什么地方,如何撤离。何时撤离的问题举行的和谈没有取得什么结果。
    但是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人士说,如果里根总统表示美国愿意向巴解提供某种形式的政治让步,就有可能在华盛顿实现突破,美国目前没有承认巴解。这些人士说,如果这样,就可能说服哈达姆和沙特亲王改变他们的立场,而向巴解战士提供庇护所。
    里根总统昨天说,他的政府正在彻底重新估价黎巴嫩局势。
    巴勒斯坦人士说,巴解组织正谋求美国撤销它一九七五年对以色列作出的如下保证:在巴解组织承认以色列和放弃恐怖活动以前,美国决不承认巴解组织。
    以色列正显示出对谈判进展缓慢越来越不耐烦的种种迹象,并对华盛顿会谈能否取得突破表示悲观。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博尔顿)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作出保证,支持拟议中的联合国派部队监督巴勒斯坦游击队撤离被围困的贝鲁特西区的建议。
    但是,勃列日涅夫在呼吁迅速解决黎巴嫩冲突的同时重申,如果美国派军队参加维持和平部队的话,克里姆林宫是不会同意的。
    这是勃列日涅夫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发表的第二次关于中东政策的讲话,反映了苏联对这次冲突的深切不安。
    克里姆林宫明确指出,它认为中东地区发生的事件直接威胁着它的利益。
    勃列日涅夫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没有进一步暗示,如果美国军队也参加赴中东的联合国部队的话,莫斯科将如何作出反应。勃列日涅夫今天的讲话表明,克里姆林宫现已赞成这一看法,巴勒斯坦游击队撤离贝鲁特是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应当组织某种性质的国际部队监督这一过程。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答《真理报》问
    问:您如何评价黎巴嫩及其周围正在形成的局势?
    答:每天都从黎巴嫩传来令人愤慨的沉痛消息。愤慨是针对那些正在黎巴嫩国土上为非作歹的人的。数以千计的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死在占领者的手下,而流血事件并没有被制止。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正在遭到破坏。只能把以色列的所作所为叫做灭绝种族罪行。
    为什么以色列仍在继续进行强盗式的侵略呢?为什么它无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立即无条件地把占领军撤出黎巴嫩领土的决议呢?为什么以色列胆敢无视世界舆论呢?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以色列背后有一个尽人皆知的大国——美国。
    黎巴嫩事件一直处在苏联领导注意的中心。苏联的立场是明确的:战火应当扑灭,侵略必须制止,以色列军队应当撤离黎巴嫩领土。
    我补充说一点。我国对在侵略者面前不屈服、力求这一地区获得公正解决与和平的人,过去纶过、将来也将给予援助和支持。
    问:您认为,为此目的首先应当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答:首先必须使以色列和美国履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停止对主权国家黎巴嫩的侵略,并立即无条件地撤出以色列军队的决议。
    而如果要说最首要的、最刻不容缓的事情,那就必须解除以色列军队对贝鲁特的包围。作为朝这方面走的第一步,我们不反对使保卫贝鲁特西区的力量和以色列军队脱离接触。
    为此目的可以利用联合国部队。况且已有联合国临时部队根据安全理事会决议驻在黎巴嫩了。不用说,我们今后仍然坚决反对在黎巴嫩土地上出现美国军队。我们已经提出了相应的警告。我还想强调说:抵抗以色列军事冒险的力量愈团结,要求遏制侵略的国家愈多,就可愈快、愈牢靠地结束这种侵略。

【德新社雅加达七月二十日电】雅加达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如果越南向东南亚国家输出游击革命,这将是河内政府对付五国组成的这个非共产党联盟的外交活动的一个孤注一掷的行动。
    他们是在评论越南外长阮基石的新加坡之行。阮基石在那里否认越南正打算对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所持的立场采取报复措施。
    但是,观察家们指出,在阮基石讲话之前,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指责他正在对非共产党的东盟国家进行“露骨的威胁”如果它们不放弃它们在柬埔寨问题上提出的要求的话,越南便会这么干。
    这里的一些人士说,东盟在国际舞台上揭露越南为侵略者,从而破坏了它在第三世界的威信,也阻挠了越南为使国际上承认得到河内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权所作出的巨大努力,这使河内感到非常恼怒。
    这里的人们认为,所说的越南的警告是在下述背景情况下发出的:最近建立了流亡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联合国大会即将召开和不结盟国家会议打算在巴格达举行。
    这里的一些人士认为,河内将试图以在东盟成员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发动得到河内支持的地下叛乱相威胁,迫使那些国家在联合国和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改变它们奉行的对抗政策。
    它也希望能够迫使这些国家收回对柬埔寨的流亡联合政府的支持。
    观察家们说,这里的人们认为,阮基石外长访问东盟国家首都的使命,就是挑拨东盟伙伴之间的关系。这些人士说,东盟的战略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持这个地区的稳定,并且保证取得经济进展,从而使人民能够对付共产党可能进行的威胁。
    他们认为,河内由于知道大多数东盟国家都怕这个地区若不稳定便会助长共产主义运动,因而想要破坏上述战略。
    有数千名越南难民居住在东盟国家。据这里的人们认为,他们当中有相当数量的人是越南特务,他们可能以这些人仍然有家属留居越南相威胁,迫使这些人同他们合作。
    最后,这里的人们担心,越南可能使在柬泰边境和泰马边境一带活动的共产党游击队活跃起来。

【法新社麦纳麦七月二十日电】有消息表明,战斗的间歇已经结束。这里收到的双方战报都报道了这一战斗间歇的结束。
    今天到达这里的很少的一些提供具体情况的消息证实,伊朗的目标是要从沿底格里斯河的巴格达—巴士拉公路开始切断进入巴士拉港城的通道,至少最初的目的是这样。
    这些人士说,导致最近出现战斗间歇的部分原因是,伊朗在增援和补给其在伊拉克境内的军队方面遇到了困难。
    伊拉克的已被证实了的空中优势也使得伊朗人必须在夜间调动军队和采取其他空袭预防措施,这就使得他们的进攻放慢了下来。这一拖延使得伊拉克能够用它最近在这个国家最南端集结的人数众多的预备役和物资,加强自己的防线。

【路透社安曼七月十八日电】今天,约旦对以色列总理贝京发出的要同安曼举行和谈以及两国建立联邦的呼吁嗤之以鼻。
    新闻大臣阿布·乌达对路透社记者说:“真可笑。这是以色列要转移人们对它消灭巴勒斯坦人民的计划的注意力的阴谋。”
    阿布·乌达重申,“只要以色列拒绝巴勒斯坦人建立家园的权利……并且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约旦就拒绝接受这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