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八日报道】题:舒尔茨集中研究对中东的新政策;向基辛格讨教(格韦茨曼十七日发自华盛顿)
    国务院官员说,为了研究制订对中东的新的长期政策,舒尔茨国务卿今天召见了以色列和埃及的大使,然后同基辛格和其他一些专家整整讨论了一下午。
    一位官员说,经过今天的以及今后几天的会谈,舒尔茨可能作出这样的决定:请基辛格或者别的著名人物接受一项特别使命到中东去。但是,这位官员说现在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格局在变动”这位官员说,舒尔茨“深感中东的格局在变动,要是我们纠缠在黎巴嫩问题的乱七八糟的日常事务上,放过了机会,那就太蠢了”。
    据一位助手说,舒尔茨在中东问题上决定以如此公开的方式向基辛格讨教这一做法是一种迹象,说明他打算借重基辛格的经验的程度远过于他的前任黑格。正式上任的第一天新国务卿在七月十六日宣誓就职后第一天正式视事时,差不多一整天都用在中东问题上。
    舒尔茨今天上午同以色列驻美大使阿伦斯会谈了半个多小时,然后同埃及大使古尔巴勒进行了会谈。
    这是他就任后第一次召见外国大使。据官员们说,这两次会谈是为了表明对中东以及对美国与戴维营伙伴的关系的重视。在舒尔茨同基辛格和其他一些人一起吃午饭时,两位大使都没有参加。强调对以色列的义务据以色列的一位外交官说,舒尔茨告诉阿伦斯,他是他请到国务院来的第一位大使,因为他想强调里根总统对以色列的安全继续承担义务。
    这位外交官说,跟他在宣誓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时一样,舒尔茨申明,尽管黎巴嫩危机和伊拉克与伊朗的战争在中东引起了一些问题,但仍有机会取得突破,他打算努力利用这些机会。没有具体计划舒尔茨在参院外委会批准他的任命的意见听取会上把中东问题放在首位,特别是把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放在首位。然而他说,他没有想到什么具体的计划。
    他的助手说,舒尔茨认识到,在中东和其他问题方面,他还有许多东西要学习,他希望在提出任何重要的决议之前进行深入研究。

【美联社埃及亚历山大七月十八日电】穆巴拉克总统及其高级助手们今天举行了会议。一家重要报纸说,他们讨论了如何帮助伊拉克同伊朗作战的问题。
    在地中海港口亚历山大举行会议之后,阿里外长对记者们说,会上讨论了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事。但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阿里只是说,与会者讨论了“埃及的一些观点”,并将同美国磋商海湾战争问题。
    在海湾战争期间,埃及一直向伊拉克提供武器。上周,穆巴拉克曾保证要“尽我们所能”继续向伊拉克提供援助。
    星期日出版的半官方的《金字塔报》报道,穆巴拉克及其顾问们将研究伊拉克的军事局势,寻求向伊拉克人提供援助的办法。
    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元帅参加了这次会议。
    阿里说,会上还讨论了黎巴嫩危机和埃及与法国共同采取外交努力以拯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迫使以色列军队从贝鲁特西区撤走等问题。
    阿里外长说,与会官员们还讨论了埃及对于美国总统里根就美国为结束上个月因以色列出兵黎巴嫩开始的这场危机而作出的努力给埃及的一封信如何答复的问题。
    他说,穆巴拉克可望在两天之内复函里根,但他没有说明回信的详细内容。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不久即将对美国进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访问,她将告诉里根总统,她的国家是真正不结盟国家、是战火纷飞地区的一个安定岛。同本月晚些时候这次访问的计划安排密切相关的一位印度高级官员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告诉美国领导人:“印度的政策是何等支持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和权益。”
    他在回答本社记者问题时说,她将告诉美国领导人:在包括阿富汗和印度支那的继续不停的战斗和“中东两头”现在进行的激战的一个地区,印度是一个安定因素。
    这位官员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那些地区为“保卫自己的利益而在经济和军事上进行最大投资”,这并不是巧合。
    他说,尽管一些美国人指责印度“倒向”苏联,可是印度政策的基础是同两个超级大国、同北方的大邻国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同时,他说,印度谋求同美国、苏联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并希望避免出现其中的两国联合起来反对第三国的情况,“因为我们不希望这个地区出现反抗。”
    这位官员说,向里根、向新国务卿舒尔茨和其他官员说明这些政策和权益是甘地夫人访问一个同印度关系悠久而又关系经常紧张的国家的压倒一切的目标。
    他说:“这里对我们的不结盟对外政策的性质和目标并不真正理解。”

【法新社阿尔及尔七月十七日电】伊朗总理侯赛因·穆萨维十七日抵达阿尔及尔,将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三天正式访问,据官方说,这次访问将主要讨论阿尔及利亚和伊朗的双边关系。
    穆萨维调强说,他是“在中东出现了困难的形势的时候”出访的。
    关于阿尔及利亚可能重新斡旋伊朗—伊拉克冲突,伊朗总理只回答说,德黑兰“完全理解阿尔及利亚的意图”。他还说:“至于我们,我们的立场没有变,我们希望阿尔及利亚负责人能理解我们的意见”。
    在被问到伊朗目前的攻势的目标是什么时,穆萨维回答说,德黑兰部队“必须走得远远的,以便建立一条牢固防线,从而保证伊朗领土完整”。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八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政府正研究以色列对美国所提的一些问题的答复。美国曾就据传在入侵黎巴嫩时使用美制集束炸弹这一点提出了问题。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月十八日文章】题:苏联的赌博
    当海湾的战火再次在海港城市巴士拉附近燃烧起来时,来自莫斯科的军事顾问和俄国武器正在加强伊朗和伊拉克的军队。
    大批俄国专家现在又乘飞机回到伊拉克。早在二十二个月前这场冲突爆发之前,伊拉克就对克里姆林宫的影响感到厌恶。
    据信,这些技术人员现在正帮助伊拉克人使用经过波兰运交伊拉克的一百多辆苏制T—72型坦克。预料苏联不久将向伊拉克空军提供先进的米格战斗轰炸机。
    一些西方政府估计,另有两百名莫斯科军事人员现在伊朗,但是,他们与在巴格达的苏联军事人员一样,奉命不得参加战斗。
    伊朗是在从叙利亚和利比亚得到了三百辆俄国坦克和萨姆导弹的补充之后,于上周进兵巴士拉地区的。
    俄国向双方提供大批作战坦克已经引起了某些混乱,伊拉克守军宣称,在霍拉姆沙赫尔地区,伊朗军队在进攻时使用了伊拉克军队的旗号和衣帽。
    西方国家正密切注视着俄国玩弄的两面派手法,它们担心,这次在海湾进行的迄今为止最激烈的战斗将会使这个地区业已遭到破坏的石油供应线彻底瘫痪。

【美联社尼科西亚七月十八日电】题:伊朗告诫阿拉伯湾国家不要为伊拉克提供武器
    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提出警告,伊朗将对为伊拉克提供武器的任何波斯湾国家采取行动。
    拉夫桑贾尼提出告诫的前一天,伊拉克副总理拉马丹动身前往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访问,目的显然是为了与这两个保守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
    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在为期二十二个月的两伊战争中是支持伊拉克的。它们担心,伊朗战胜伊拉克将使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能够在波斯湾什叶派穆斯林中间激起革命热情,以实现他那输出伊斯兰革命的诺言。
    据这家国家电台说,拉夫桑贾尼说,波斯湾国家没有必要害怕伊朗。他说,他的国家没有领土野心,但是他告诫:“如果成卡车的武器继续开到伊拉克去,那么伊朗就有权作出适当反应。”
    关于五天前伊朗入侵伊拉克一事,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拉夫桑贾尼的话说:
    “正如过去的一样,我们的行动性质仍然是防御性的。”
    他重申伊朗过去的声明:伊朗向伊拉克发动攻势的目的是要确保伊朗边界地区的安全,免遭伊拉克大炮轰击。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要在伊朗—伊拉克边界一带修建一条安全带,以便重建伊朗南部的重要炼油中心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港城的遭破坏的石油设施。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八日电】伊朗今天声称在对伊拉克的作战中取得新的重大胜利,并暗示上周在两国共同边界附近发生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播发了一家报纸的访问记。伊朗陆军司令赛义德·设拉子上校在接见记者时表示,伊朗可能要打到巴格达,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他对德黑兰报纸《消息报》说:“我们的目的和目标是找到他(侯赛因总统),并找到一条通往耶路撒冷的陆上通道。这可能促使我们向巴格达挺进。”
    设拉子上校表示,在侯赛因总统被推翻之前,伊朗部队不会从伊拉克撤走。

【法新社纽约七月十八日电】据最新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伊朗最近向伊拉克领土发动进攻前不久逃脱了一次暗杀阴谋。
    这家杂志说,阴谋者们向萨达姆·侯赛因总统及其卫队开枪射击,打死几名卫兵,但却没有击中这位总统。
    《新闻周刊》没有详细谈到这次暗杀阴谋发生的日期或地点,但它暗示说,这次阴谋可能是什叶派穆斯林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