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十九日一期文章】题:印度重新转向不结盟(赖斯和洪萨发自新德里)
    印度与苏联长期来的罗曼史可能正在失去部分热情。英迪拉·甘地总理本月将对美国进行她十多年来的第一次访问。很显然,她是想到要通过这次访问加强两国友好关系。预计此访不会使印度同华盛顿真正和解,也不会使印度同莫斯科的关系严重破裂。但是,从苏联一九七九年进兵阿富汗以来,甘地夫人由于批评者所称的莫斯科—新德里轴心而在国内外越来越为难。即使甘地夫人打算九月份访问苏联,但是,此访的明显含意是,她的政府希望恢复印度常常公开声称的不结盟的对外政策。
    甘地夫人在去美国之前已在整个西欧、非洲和亚洲进行了一系列的关系修补工作。她还不断施加外交压力,促使新德里与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其中包括使二十年来仍然处在一触即发状态的边界争端可能得到解决。上个月,甘地夫人亲自推动了印度与它的头号敌人巴基斯坦的毫无进展的谈判,给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发了一封信,表示愿意恢复关于签订“非战”条约的谈判。
    印度同华盛顿改善关系是从去年墨西哥南北最高级会议开始的,在这次会议上,甘地夫人同里根总统举行了出乎意外的亲切友好的私下会谈。最近,新德里几乎停止了对美国继续向伊斯兰堡出售武器的指责。甘地夫人还在很大程度上放弃了对美国在印度洋加强海军力量的批评,以及对华盛顿拒绝向美国建的塔拉普尔核反应堆提供浓缩铀的批评。在里根政府方面,已减少了对印度默许苏联占领阿富汗和新德里承认河内支持的柬埔寨韩桑林政府的批评。
    尽管两国舌战停止了,但是,几乎没有人认为印度和美国会重新做到名副其实的和谐共处。一位印度官员说:“去华盛顿访问的人都不指望会有任何激动人心的东西。”甘地夫人显然是切望表明她的论点:新德里的对外政策是“为了印度,而不是支持苏联”。但是,对于莫斯科慷慨地给予她的国家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和经济援助,她是不大会不予理会的。
    两国政府官员都说,这次会谈是要“着重谈印美关系中的积极方面”,其中包括数额很大的双边贸易,科学交流以及印度最近放宽经济控制已使美国企业投资机会增加等问题。甘地夫人的一位重要顾问上周说:“我们之间的互相影射多于互相交谈。”由于有这么多问题要商谈,因此会谈的结果很可能是问题多于答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五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由于法国同苏联签订了一项秘密协定,美国为了使欧洲盟国建立一条限制向苏联人提供贷款的坚固阵线而作的努力,注定要遭到失败。
    这位官员以不透露他的姓名为条件向记者们发表了谈话。他说,当法国人告诉美国当局有一个被称为法国—苏联协定的秘密议定书的文件的时候,美国当局“感到大吃一惊”。
    这位官员说:“他们把有议定书的事告诉了我们,但是不肯让我们知道议定书的内容。”
    他说,“法国拆了美国的台”,美国想说服欧洲盟国限制向苏联提供贷款,从而使苏联不得不用硬通货购买在西方可以买到的必需品。
    五月间在法国凡尔赛举行的经济首脑会议曾就一项关于控制向苏联集团提供优惠贷款的措辞含糊的声明取得一致意见。但是这项声明很快就成了一纸空文。
    据这位官员解释,用于这个目的的硬通货将使得可以用来加强苏联军事和工业基础的钱减少。
    这位官员说,这项议定书显然是在法国总统德斯坦任职期间完成的。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六日电】题:法国否认法苏订有秘密协定
    几周来,巴黎与华盛顿的关系严重恶化,最近,由于一位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谴责法国在财政方面与苏联相互勾结,巴黎与华盛顿的关系再度出现了紧张。
    法国领导人对这些谴责作出了反应,并立即和坚决地正式否认了法苏勾结的说法,法国领导人这样迅速坚决地作出反应是完全不同寻常的。
    据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法国可能在德斯坦七年执政时期同苏联签订了一项有关贷款问题的秘密协定议定书,这一行动大大削弱了美国在最近的凡尔赛会议上的地位。
    接近前总统德斯坦的人士也驳斥了美国方面的指责,说这些指责是“荒诞的不负责任的。”
    法国领导人认为,这些谴责是对一项与西方国家同苏联达成的各种范围协定类似的协定的歪曲。
    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说:“我们认为,一个不愿说出姓名、但被看作是负责人的美国要人竟然散布如此不确切的说法,这是令人痛心的。”
    这位发言人还说:“我们坚决否认法国同苏联缔结过什么秘密协定。法苏在一九八○年曾签署过一项财政议定书,而这些情况当时已告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因此也告知美国。”
    观察家们认为,法国反应之迅速以及对外关系部所使用的措辞似乎表明,在法、美关系恶化之时突然出现的这些“指控”,使法国领导人感到多么恼火。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最近印度总理府秘书处为节约外汇,对出国访问作了限制。
    印度官员利用出国的机会浪费外汇的现象十分严重。印度外交部一位官员曾说,泰米尔纳杜邦一位部长要到斯里兰卡去开会,本来马德拉斯有直航班机可达斯里兰卡,但这位部长却绕了一个大弯子,其路线是:马德拉斯—新德里—新加坡—香港—日本—斯里兰卡。
    总理府秘书处发出的指示说,今后参加国际会议和双边会议应该是有选择的。会议议题要事先报告总理府秘书处。出席的代表应是称职的,能代表各自的部门。
    指示还说,英·甘地不喜欢由秘书陪同部长出国访问。
    去年发出的指示还说,部长出国也不准住套间,不得带家属,不得绕道而行等。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目前印度在中东产油国工作的劳工和技术人员共有一百万人左右。
    印度向中东出口劳力始自一九四○年殖民地时代。到七十年代随着石油输出国建设的需要,人数大量增加。目前在中东的亚洲劳工约三百万人,除印度一百万外,还有巴基斯坦的一百二十万,菲律宾的二十五万,斯里兰卡的七万。
    印度劳工的侨汇收入一九七三年仅为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一九七七年达十亿美元。印侨汇占一九七九——八○年度整个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十五,占印全部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九。现在印度有七百——九百个私营招工代理商,他们能从每个劳工身上剥削五百——一千五百美元。这种现象已引起印度政府关注,有的邦已成立了国营的招工机构。
    现在印度在出口劳力方面的劲敌是南朝鲜、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这些国家资本厚,技术强,履行合同好,工人纪律也比较好。

【安莎社贝鲁特七月十五日电】外交事务观察家和军事专家们今天上午在这里说,除非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达成协议,否则,以色列对贝鲁特的包围可能再持续半年。
    据《安瓦尔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仍然可以依靠它在黎巴嫩首都的军事组织的百分之六十的力量,包括受过良好训练的有战斗力的核心力量。该报说:“游击队头一次使用了美国人曾经在越南使用过的遥控导弹。”
    据这里可靠的情报说,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左翼力量的兵力如下:
    ——巴勒斯坦解放军约有一千二百名正规军。
    ——三千名“职业”游击队,其中一半来自叙利亚。
    ——两千名其他的后备人员和警察人员。
    ——阿拉伯劝阻部队中的五百名叙利亚人。
    ——黎巴嫩民族运动的两三千人,拥有火箭筒和自动武器。
    这些军事专家说,他们当然敌不过以色列用来包围贝鲁特的三万五千人和三百辆坦克,不过,如果进行逐屋战的话,他们会使以色列人的日子很难过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七月十五日电】叙利亚对伊朗进攻伊拉克保持沉默。
    叙利亚首都的观察家认为在伊朗进攻伊拉克两天之后,叙利亚在十五日仍对伊朗进入伊拉克领土的消息保持沉默。
    十五日下午,人们在大马士革还没有得到叙利亚官方对伊朗进攻的任何反应。叙利亚官方人士对此不发表任何评论,他们只是说“还没有对这件事进行详细研究”。
    叙利亚新闻界不但没有发表有关伊朗军队进入伊拉克领土的任何消息,相反却强调指出“白宫声称美国在伊拉克和伊朗冲突中将保持中立。”
    叙利亚电台、电视台和大马士革报纸的唯一消息来源叙利亚通讯社,只是在十四日早晨根据德黑兰战报报道了伊朗的进攻的消息。相反,报纸却大量刊登反对萨达姆·侯赛因总统的消息和评论。

【美联社特拉维夫七月一日电】题:事实证明新技术、新战术占了上风
    以色列的武器占优势的声音,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作战室中回响。这种优势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在对付由苏联提供装备的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中再次表现出来了。
    以色列野战部队军官对以色列在黎巴嫩战争期间在战场上取得的胜利感到意外,尤其是对据传以色列空军击落了叙利亚八十多架米格飞机并摧毁了二十个苏制的防空导弹群(同保卫苏联的空防系统差不多)的消息感到意外。
    以色列人没有透露他们摧毁这些导弹群的秘诀,不过,据悉,他们的飞行员使用电子干扰对雷达进行干扰,然后,“灵敏炸弹”击中导弹群上的电子装置,以色列的战斗机用照明弹搞乱寻热导弹的目标,驾驶员采取了难以捉摸的措施袭击导弹发射场,而自己不挨打。
    这些方法中有些在一九七三年的中东战争中曾经使用过,当时,叙利亚和埃及的导弹对以色列飞机的命中率很高,其中有一天在叙利亚上空就打下三十架飞机。从那以后,在以色列的飞机中增加了F—15鹰式和F—16两种新的美式飞机。一位有资格的人士说,F—15飞机先进的“俯视俯射”雷达系统对付机动导弹发射场大概是很有效的。
    这种飞机的工艺由于使用美式“鹰眼式”雷达侦察机的工艺而得到加强,据说,后者在电子计算机的配合下,能够跟踪二百架飞机并分得清敌友双方的飞机。“鹰眼式”飞机收集到的情报,直接输入战斗轰炸机上的电子计算机,从而指导驾驶员的行动。
    虽然以色列的工艺多半是美式的,不过,它也感到自豪,因为它把进口的大多数武器加以改装使之适合中东战场的情况。以色列本身拥有高度发达的军火工业,制造出幼狮式喷气战斗机、战车式坦克、电子设备、大炮和炮弹以及轻武器。
    以色列和美国两方面的工艺混在一起使外界分析家们难于明确断定是,西方的武器在欧洲对付苏联的装备结果如何。另外一个问题,以色列的战略以及第一流的飞行员和坦克指挥官对战斗的影响如何。
    这些问题都会提出来,而且询问的主要方面是坦克战,因为,在坦克战中,一种新工艺(防坦克直升飞机)经受了战斗的考验。以色列飞行员驾驶了美国最新式的AH—I眼镜蛇式直升飞机。这种飞机装有反坦克的管光线导弹或有线制导导弹。管光线导弹能打两英里以内的目标。
    以色列装甲部队使用了战车式坦克,以及美式M—60巴顿式坦克和英国的百人队长式坦克,对付苏制T—55、T—62和最新式的T—72坦克。以色列军官声称,五十六吨重的战车式坦克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这种坦克车身特低,柴油机装在前面,装甲设计也特殊,它着重保护坦克人员。外国观察家们说,战车式坦克的一百零五毫米口径的大炮配有以色列设计的激光光学测距仪,因此对中东来说是一种好的武器,但是,它的火力不足,而且还有其他一些局限。
    因此在其他地方使用就不那么成功了。
    贝京总理希望指出,以色列用作战方面的情报,偿还美国提供的大量的经济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