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三日报道】题:中国拟引进生产电子元件技术,日本各公司积极响应
    中国已开始致力于从我国引进变阻器、磁头等电子元件的生产技术。中国正在努力扶植电视、磁带录音机等家用电器工业,但国产品与进口货相比还不太好。中国认为,其原因之一是国产的电子元件质量不高,因而要求我国生产电子元件的厂家提供生产技术和设备。
    生产变阻器的厂家
    ——兴亚电工公司,不久前与中国生产电子元件的上海市电子元件公司,签定了以约五千万日元提供一套小型炭素皮膜变阻器的生产设备的合同。这是该公司继去年引进变阻器制造设备之后的第二次。日本成套设备出口相继取得成功的背景,是中国正在加紧建立国内生产电子元件的体制。
    专门生产磁头的厂家,相继向中国提供磁带录音机所使用的磁头的生产技术,并开始在当地生产。池尻电机公司向成都无线电七厂出口了大约两亿零九百万日元的生产设备。计划今后五年间零部件材料由池尻电机公司提供,换回成品。中国生产磁带录音机的厂家有六个,分设在上海等五个城市,这家公司预定将来向这些工厂提供生产技术。横滨磁性元件公司也在上海、大连、北京三城市向中国方面提供磁头生产所需要的专门技术、机械设备、零部件材料,帮助进行磁头生产。
    另一方面,三洋电机公司已同北京市的东风电视机厂就向该厂提供电视机调谐设备的组装技术一事达成协议。据说这家公司已经接受二十万个调谐器元件的订货。三洋电机公司已向中国提供过装配黑白电视机的技术,而东风电视机厂提出了元件也要实现国内生产的方针。
    中国方面这种要我国生产电子元件的厂家提供电子元件制造技术的交易正在不断增多。为了节约外汇和扶植国内工业,中国提出了零部件尽可能在国内购买的方针,这一方针也助长了上述倾向。因此,日本电子机械工业会决定派遣“日本电子元件工业访华团”,视察中国各地的电子元件厂和无线电厂,探讨实行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据日中贸易人士十三日透露,最近,中国同我国电子计算器业界,进行大批可装配的电子计算器配套元件的出口商业谈判。夏普公司已接受订货成功,作为今后半年的数量,将出口袖珍计算机三千台、电子计算器二十五万台;卡西奥计算机公司也一样成功地接受了电子计算器八万台的订货。另一件是,专门制造产业用机械手的大日本机械工业公司,已决定向上海的大学出口产业用机械手。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六月二十九日报道】(记者:秦家骢)题:上海援助中国较不发达的地区
    上海这个繁华的沿海大都会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一九四九年前,它曾是一个放任无羁的资本主义中心,而现在则保持着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典范的地位。
    这一点并不特别使人感到意外。因为上海市的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一,而它创造的财富约占全国岁入的百分之二十。这里的管理人员的效率之高、工人技能之熟练和产品质量之好,在全中国都是备受称道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上海一直在实施着一项援助较不发达的中国内陆地区的援助计划,帮助它们建立某些工业或提高现有企业的水平。
    但是并非总是只有一方受益。上海向兄弟省市传授技术或培训人员,有时收取一定的报酬,有时各省市通过签订合同,保证向上海提供国营经济无法充分供应的原材料。
    刚刚几个星期以前,上海成立了一个负责管理上海同其他省市的经济合作协定的办事机构,负责人是一个姓苏的女士。由于这个办事处刚刚成立,她还说不清楚上海目前承担的项目有多少。不过仅在宁夏就有五十多个。
    上海同宁夏和其他较不发达省份之间的这些协议是由上海市政府安排的。
    然而,技术援助的最普遍的形式是由比较不发达的地区派工人到上海受训。据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估计,现在每天平均有一万名外地工人在上海受训。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十五日报道】十四日获悉,中国为了在旅游事业上扩大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决定明年初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中国国际旅游会议”,已邀请苏联和东欧各国也参加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将向各国的旅游方面人士广为宣传“旅游胜地中国”,同时进行关于接受一九八四年度旅行团的谈判。可以认为,中国要以这次会议为开端,接受来自苏联、东欧的一般旅行者。
    接受苏联以及除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以外的东欧各国的一般旅行者,自从中苏对立公开表现出来以后,在过去二十二年里完全断绝了。
    据中国国家旅游总局说,这次会议将邀请世界各国的旅行社和旅行组织的代表、一些国家主管旅游的政府部长、旅游知名人士、航空公司和新闻界的人士等共约一千人参加,除介绍中国的旅游政策和同世界各国的有关机关、旅游业界进行有限的交流外,也将进行接受明后年的旅行团的谈判。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六月十二日文章】题:中国变剩余劳动力为宝
    中国人现在打算用老办法解决一些多余的人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他们称去年给八百万人找到了城市工作;今年的指标是五百六十万。但是他们也希望扩大一种新形式的创造就业机会,这就是派合同工去国外,因而具有既能疏散农村过多人口,又能赚取外汇这两个有利条件。
    中国将在日益扩大的轻工业中再增加一些就业机会。但是远远不足以吸收这一亿劳动力。所以中国人正在设法把他们过剩的人力变成赚取外汇的资财。去年中国出口了一万七千名工人,主要是为中东建筑项目提供工人。中国工人是编成班组到国外去的,每组包括不熟练和熟练的工人、翻译、厨师和医生。外国可以雇用几十人或者好几万人,可以用他们建房屋、公路、港口、钢铁厂或者化肥厂。

【印度《国民先驱报》七月七日社论】题:世界银行的滑稽表演
    世界银行奉行新的以可变利率借款的政策,将使它从提供发展资金的贷款机构变为商业性的贷款机构。迄今为止,世界银行一直以达成协议时确定的固定利率提供长期贷款。但是,以后新贷款的利率将每六个月修改一次,以便使这些利率与通行的市场利率相一致。对世界银行贷款政策的这种修改是对里根政府对世界经济采取的“自由市场”做法的又一次让步。
    对于改为可变利率,世界银行是以这样的借口向穷国宣传的:如果市场利率降低了,它们就会得到好处。但是,大多数穷国——它们是向世界银行借款的主要国家——都反对这种做法,这明显地表明了它们的担心。美国目前的利率为百分之十六,这么高的利率已经使得投资不能投入到工业和贸易方面。此外,近三年来,国际金融市场所依据的伦敦各银行海外贷款利率也在不断地提高。尽管经济衰退、失业和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但是,这种趋势仍然在继续发展,这明显地表明,在世界市场上,利率下降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因此,穷国正在被欺骗,为它们从世界银行借的钱付更多的利息。对印度来说,改变为可变利率将给它带来负担过重的问题。我们不仅要对今后的所有借款偿还更多的钱,而且由于今后越来越多的援助将以贷款形式而不是以国际开发协会提供的软贷款形式提供,偿还债务的负担还要加重。
    与此同时,印度象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鉴于还债的负担,谋求得到长期的发展贷款。由于还债的负担将不时地发生变化,便不能确实地计算出一项工程出的投资数额——包括固定的贷款偿付额。如果要付的利息太高,这种提摸不定的状况将会造成受损国放弃世界银行资助的一门。

【路透社伦敦七月六日电】(记者:乔纳森·恩格尔)一些银行家说,在波兰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刻,西方银行普遍存在的一种惊恐不安的情况已经平息了下来,现在倒是对拉美国家债台高筑感到不安了。
    他们说,由于华沙去年所欠的债超过了它的偿付能力,所以总的说来西方银行都不愿意再借钱给整个东方集团了,可是现在又慢慢地表示愿意逐个考虑欧洲共产党国家提出的借款要求了。
    但是,国际银行的总经理们说,现在又出现了类似的不愿意借钱给所有拉美国家的情况,因为银行对墨西哥和阿根廷这样一些主要借款国欠债感到担心。阿根廷上周曾宣布,它想要延期偿付它欠国外的三百六十亿美元的债务。
    密切注视着商业银行贷款情况的国际清算银行搜集到的最新数字表明,虽然从去年六月至十二月
    借给东欧国家的钱只增加了很少一点,但是,拉美国家所欠的债却增加了将近二百四十亿美元,总共达到了一千九百六十六亿五千万美元。
    银行家们对墨西哥的债务突然增加越来越感到不安——墨西哥债务的增加是由于石油生产的收入减少而引起的。同时他们在较小的程度上对阿根廷所面临的财政问题也越来越感到不安,阿根廷的经济甚至在福克兰群岛爆发战争而需要额外花费之前就已经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了。
    英国一位银行家在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说:“我认为可能会出现墨西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款的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常向一些国家提供紧急贷款,以帮助它们度过国际收支的危机。这位银行家说,“他们说,他们不会这样做,但是,他们可能发现他们自己的处境同英国几年前的处境一样,而不得不猛敲人家的门。银行现在给墨西哥的贷款已经达到了极限。”
    墨西哥前不久已经商定由外国银行提供二十五亿美元的贷款。
    阿根廷由于粮食销售情况不佳以及为福克兰群岛同英国打了一仗而大大消耗了它的外汇储备,因此它希望推迟向银行偿付今年该偿付的大约一百二十亿美元本金和三十亿美元利息的期限。

【路透社日内瓦七月十二日电】(记者:汤姆
    ·赫尼根)苏联今天否认西方所说的苏联对第三世界的援助很少这种论调。它说,一九八○年它把国民生产的百分之一点三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
    苏联代表马克耶夫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联合国的会议上说,莫斯科的援助从一九七六年占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零点九提高到现在的水平,一九七六——一九八○年五年计划期间的援助总数为三百亿卢在(四百二十亿美元)。
    按照这些统计数字,克里姆林宫对第三世界的援助超过联合国为工业世界的援助规定的指标——占各国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零点七。大多数西方国家对第三世界发展作的贡献低于联合国规定的百分之零点七的目标。
    马克耶夫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一次会议上说,“苏联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的数量和性质一直遭到含沙射影的攻击并成为不友好推测的主题”。
    他说,到一九八○年,由苏联援助在第三世界完成的工程项目大约为一千七百个,但是他没有列举有关国家的名字。

【法新社开罗七月八日电】根据部长会议做出的决定,埃及人——特别是那些最富有的埃及人——今后在购买进口的奢侈品时将付出更多的价钱,以弥补预算的一部分亏空。
    鱼子酱、毛皮、进口的鞋、豪华的家俱、假发和进口的水果将提价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九十。部长会议还决定提高汽油和
    香油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