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经济学家》七月三日一期报道】题:你们哪个去了?
    叙利亚的部队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部队面对以色列进攻贝鲁特郊区而溃退的时候,苏联向叙利亚和巴解组织保证说,“不光嘴上说,要看行动。”相反,俄国人对以色列的进攻的反应是气愤、沮丧和左右为难,就是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这种气愤不光是针对以色列“侵略者”的。苏联的和平与进步电台六月十五日的阿拉伯语广播发出了这样的哀鸣:“你们阿拉伯人哪儿去了呢?”苏联官方的塔斯社六月二十五日重弹了这一老调。阿拉伯人对被包围在西贝鲁特的巴解组织部队一点忙都不帮这一事实,证实了俄国人的最大的担心:他们总是说,埃及在戴维营同以色列单独媾和后以色列人就可以逐个击破它另外的对手。现在以色列人对准了在黎巴嫩的巴解组织,俄国人抱怨说:“我早已对你们讲过。”
    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南部的部队如此迅速地被打垮,使苏联人也感到脸上无光。叙利亚军队是由包括T—72型坦克、米格—23战斗机和萨姆—6防空武器在内的苏制现代化武器装备起来的。但是,以色列部队的空军和地面部队的火力远远超过叙利亚人。叙利亚的损失是惨重的。然而,叙利亚仍是苏联在中东的最亲密的大盟友。苏联最终会补偿叙利亚的损失。叙利亚的官员暗示要同俄国人结成一种新的“战略联盟”来对付以色列同美国的特殊关系。可俄国人对此一直是保持沉默
    俄国人在中东最希望得到的是这样的机会:重新挤进媾和运动以及在未来的一切和平解决中有发言权,如能找到这样的机会的话。为了达到这种目的,他们需要通过支持叙利亚,来保持一个立足点。俄国人需要使叙利亚感到离不开他们,但是他们也知道叙利亚人明白这一点。他们担心会按照叙利亚的条件被拖进中东的冲突,并发现自己直接同美国人对抗。于是他们继续保持低姿态。

【香港《亚洲周刊》七月九日一期文章】题:吹向华盛顿的一股冷风
    当美国总统候选人里根在一九八○年十一月的大选中击败卡特时,马尼拉的高级官员对选举结果感到满意,因为马科斯总统有时对卡特的尖刻讲话感到恼火。里根曾批评卡特对美国盟友的责难,因此,马科斯自然而然地推想,当选总统里根对菲律宾在执掌政权上的问题会比较同情。但是,菲律宾发展同美国现政府的关系并不怎么顺当。马尼拉的一些官员被一系列他们所认为是外交上的怠慢行为所激怒,马科斯上周公开改变了菲律宾的对外政策,观察家们认为,这表明它同华盛顿的关系变冷。
    六月二十三日,马科斯在外国驻马尼拉大使为纪念菲律宾外交部成立八十四周年举行的聚会上说:“在国外,我们同美国关系密切是付出了政治代价的,使其他国家产生了不安。”
    他提醒各位大使(包括美国大使阿马科斯特在内)说,为了重新强调菲律宾的对外政策目标,他始终在谋求同美国重新谈判基地协议并同一批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马科斯说:“我们需要回顾我们历来不注重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利益的作法,同样,我们也需要以务实的态度回顾我们过去思想上的僵化。”
    这种新的务实主义可能是由于美国的怠慢促成的,一些菲律宾人认为,美国的这种怠慢构成了里根政府的冷淡态度。怠慢事例包括:里根当政后访问白宫的第一个国家元首是亚洲人,但是,这个荣誉没有给马科斯,却给了南朝鲜的全斗焕,尽管马尼拉认为自己是美国在亚洲的头号盟国。尽管里根在去年墨西哥坎昆举行首脑会议上会晤马科斯时就邀请马科斯访问华盛顿,但是一直到两个月前,华盛顿才最后确定这次密谈的时间在九月份的最后一周。
    这并不是说,马科斯总统一家没有人邀请,或没有人来访。几周以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使人意外地访问了北京,她在北京会晤了中国领导人。在这之后不久,马科斯夫妇款待了匈牙利的主席帕尔。六月底,第一夫人又对莫斯科进行短暂访问。
    对马尼拉越来越想同共产党国家加强联系的一种可能解释是,它与美国在人权问题上仍然存在着矛盾。
    从美国决策者方面来说,他们对菲律宾在挑选领导人接替马科斯的安排上模棱两可的作法感到不安。他们担心,如果没有明确的接班计划,可能会造成权力之争,从而可能会损害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有趣的是,在马尼拉,有消息说,马科斯已开始清理美菲关系,阅读有关美国历史的书籍,为其访美作准备。但是,由于离访问只有三个月的时间,马科斯的填鸭式的做法对于他和他的美国保护人之间的复杂问题是不会取得实际进展的。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七月十日电】警方今天以杀人罪名逮捕了马来西亚内阁的一位部长和另外四个人,从而可能使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总理的政府动摇不稳。
    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执政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青年派二号人物哈希姆被控告在四月份杀害了森美兰邦议会议长塔列布。
    这五名被告不允许保释,十三日他们将在吉隆坡高级法院再次出庭受审,此案已转交该法院办理。如果发现五名被告犯有杀人罪,他们将面临死刑。
    哈希姆是午夜过后不久在吉隆坡一个富庶的市郊豪华的别墅里被捕的,然后在警方严密保护下,被带到吉隆坡以南大约七十英里处的淡边受审。
    消息灵通人士说,哈希姆的被捕只不过是一个苗头,而该州和联邦政府一级的一些高级人物可能与这起政治暗杀阴谋有牵连。

【德通社柏林七月十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国家人民军空军和空防司令赖因霍尔德上将七月十日接见了印度空军代表团并进行了友好谈话。由空军参谋长迪尔巴格·辛格上将率领的印度空军代表团是同日到达柏林的,在访问期间将参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空军和空防部队与训练设施。赖因霍尔德上将说,这次访问表明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

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已圆满结束。意大利足球队最后以三比一战胜夺杯呼声高的西德队,第三次夺得世界杯足球冠军,西德队获亚军;波兰和法国队分别获得第三、四名。
    由欧洲队垄断的最后四场比赛,踢得紧张激烈、波澜起伏,扣人心弦,不论胜队或负队,都踢出了水平,博得评论家们和观众的好评,为本届锦标赛增色不少。现在,世界杯赛决赛已曲终人散,但回顾一下最后几场比赛,仍然感到韵味无穷。·团结奋战、协调一致,意大利夺金杯·
    当意大利队最后夺得冠军,从西班牙国王卡洛斯手中接过金杯的时候,队员们的兴奋和喜悦之情是不言而喻的。在分组预赛中,意大利队三场都踢平,战绩平平,但是,到了复赛、半决赛和决赛阶段,他们却越踢越好,接连击败阿根廷、巴西和西德三支最强劲旅,一举登上冠军宝座,确有点出人意料,但又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意大利队为什么能出人预料地取得成功?这是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从意大利对西德队最后一场决赛中的表现,可以看到他们取胜的奥秘。
    当意大利与西德队进行决赛时,上半场双方都踢得拘谨,谁也攻不破对方的防线,形成拉锯战。在进行到二十四分钟时,意大利获得一次罚点球的机会,这是多么难得的一次得分机会啊!但是由于过分紧张,意大利队员布卡里尼竟把球踢偏了,失去得分机会,这不仅增加他个人的精神负担,也将动摇整个队的军心。但就在这个时刻,我们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十分感人场面:队友们跑上前来,有的拍拍他的肩膀,有的拥抱或亲吻他一下,布卡里尼受到的不是埋怨和指责,而是安慰和鼓励。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据意大利队教练贝阿尔佐特说:“全体队员都围在布卡里尼身边,安慰他,鼓励他,都表示有信心踢好下半场,争取获胜。”结果,意大利队果然在下半场连进三球,夺得冠军。这个事实生动地说明,现代足球除了要具备充沛的体力、娴熟的技术和良好的战略战术外,重要的还要有团结战斗、顽强拼搏的集体精神。正如贝阿尔佐特所说的:“就是这种集体主义精神和运动员们的协调一致,终于使我们克服了弱点。当你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出现如此重大的失误时,你会感到压力有多大,可是,我们终于克服了它。”
    当然,意大利队能够取胜也有技术上的原因。他们成功地运用了“加强防守、快速反击”的战术。他们在全场比赛中,后方防线十分稳固。当他们一有机会截获来球,就快速反击,从而形成强大攻势,成功地突破西德队的坚固防线而频频得分。评论家们说,“意大利队进攻和退防的速度令人瞠目,配合默契,有条不紊。”“从本届比赛看,世界足球的速度越来越快,防守也更严密,更加要求有强壮的体魄,高超的个人技术和准确的配合。可以说,意大利队不论在哪方面都是出类拔萃的。”球王贝利说:“意大利在和西德的争夺中,证明他们是进入第二轮比赛的球队中最能贯彻始终的一个队,比想象的更坚定、更顽强。”·全攻全守、攻守兼备才有强大的战斗力·
    在最后四场球赛中,还有一点也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任何一个队要想取胜,不光能全攻全守,而且要攻守兼备,进攻时要力求突破对方防线,防守时却要固若金汤,不论从防守转入进攻还是从进攻转为防守,都必须快速灵活,片面强调进攻或片面强调防守都有可能被人击败。这一点,不论在意大利对西德的决战中还是在半决赛中都可以看到。而法国对西德的一役,尤其能说明这个问题。
    法国出战西德,踢出了“真正的世界水平”。法国队的快速推进、球员们的美妙配合、准确的射门功夫,发挥得淋漓尽致,全场比赛出现了许多惊心动魄的场面,令人叹为观止。评论家们说法国队踢的是一场“艺术性足球”,“法国队把西德巨人逼得只有招架之功”。因此,法国队竟能在加时赛中连进两球以三比一的绝对优势领先,看来完全可以稳操胜券了。可是就在这个最后时刻,法国队却采用了拖延战术,既不再组织有效的进攻,防守也出现许多漏洞,结果使西德队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内连进两球而扳成三平,最后只好以罚点球决定胜负。使这场比赛成为“世界杯史上最富戏剧性的比赛”。导致这样的结果,体力耗尽可能是一个原因,但在最后阶段忽视了防守,对法国队来说却是致命的一击。
    现在,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赛已胜利结束。对于这届世界杯赛,评论家们见仁见智,有毁有誉,毕竟,这些都成为过去了,各个足球队在今后能否有所建树,要看各自的努力了。(赵尔鉴)

【法新社马德里七月十三日电】法国运动员吉雷瑟被认为是最勇猛顽强的运动员。
    法国足球运动员吉雷瑟被认为是这届杯赛中最勇猛顽强的运动员,他将得到一家西班牙银行颁发的奖品。在评选名单上,吉雷瑟排在波兰运动员拉托、西德运动员施蒂利克和意大利运动员罗西之前。吉雷瑟在这届杯赛中共踢进三个球。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十三日电】阿根廷足联提出转让马拉多纳的条件。只要阿根廷足联借给「青年阿根廷人」足球俱乐部的四十万美元贷款没有偿还,阿足联就不准许把阿根廷的国际球星马拉多纳转让给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
    实际上,阿根廷足联十三日宣布,只要欠款问题不得到解决,将这位著名足球运动员转让给西班牙所需的各项证书就不会得到正式批准。
    「青年阿根廷人」俱乐部两年前曾为保住马拉多纳而向阿根廷足联借款四十万美元。

【法新社马德里七月十三日电】西班牙体育记者们决定,鉴于国家队在这届杯赛中的成绩很差,因此不再颁发西班牙最佳足球运动员奖。

【埃菲社马德里七月十三日电】西班牙美洲银行评选委员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如下评选结果:最佳世界裁判员:墨西哥的何塞·玛丽亚·鲁维奥,曾担任巴西对阿根廷的比赛的裁判。
    最佳世界运动员:进球多并使意大利成为冠军的罗西。体育表现最好的国家..巴西。因为巴西球迷在整个比赛期间表现良好,特别是巴西队在输给意大利之后表现出良好的态度。评选委员会还建议赞助单位设另一个奖牌,授予在困难时刻不走运但能踢出漂亮的进攻球的法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