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他所讲的对外政策是总统的对外政策,他的任务是同其他人一道帮助总统制订对外政策。他不打算扮演对外政策代理人的角色。还说“同北京保持良好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主张“忠实的履行与台湾关系法中对台湾承担的义务”。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被里根总统选定担任国务卿的舒尔茨今天说,他赞成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到黎巴嫩去帮助巴勒斯坦游击队撤离,但他说撤离工作可能得要一个月的时间。
    舒尔茨说,他认为,如果能“适当和安全地”派遣部队,“如果我们能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战士从贝鲁特撤到别的地方”,美国派遣一千海军陆战队是值得的。
    舒尔茨说,他对以色列进攻黎巴嫩感到遗憾,因为那种做法在本来有可能达成和平解决的时候却引起了“这场大流血”。
    舒尔茨说,他希望撤离工作能在三十天内完成,但是,游击队撤到哪儿去的问题现在尚未解决。
    舒尔茨在参院外委会为批准对他的提名而举行的听证会上说,要想实现持久和平,就得满足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要求”和解决他们的“问题”。
    舒尔茨说,美国同阿拉伯友好国家保持良好关系至关重要,他许诺要“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维护和促进这种关系”。这暗示美国在中东的姿态有可能改变。
    总的来说舒尔茨关于中东和其他问题的证词看来已得到参院外委会的良好反应。
    这位说话温和的六十一岁的经济学家和公司经理明确表示,他自己不打算象他那位说话毫无顾忌的前任黑格那样谋求扮演对外政策“代理人”的角色。
    舒尔茨说:“‘我们所讲的对外政策是总统的对外政策。我的任务是同其他人一道帮助总统制订他的对外政策……总统是首领。”
    舒尔茨说,里根已向他保证,他“随时随地”都可以亲自去见总统或给总统打电话。
    舒尔茨支持里根政府迄今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的一切行动,其中包括对苏联和波兰实行经济制裁、决定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和反对冻结核武器,这一点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舒尔茨在回答共和党参议员赫尔姆斯的问题时说,同北京保持良好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他主张“忠实地履行”与台湾关系法中所规定的对台湾承担的义务。
    对于苏联,舒尔茨几乎没有发表象黑格过去的言论所持有的那种严厉的话。他批评苏联扩充军事实力,他说,美国必须“坚持不懈地恢复我们的实力”。
    但是,他也主张同苏联人举行会谈,他说,“愿意从实力地位出发举行谈判就是实力本身的一个根本因素”。
    他支持里根关于设法阻止铺设苏联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这项引起争议的决定。
    他说,如果美国保证在一场冲突中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是错误的,因为如果一个敌国诉诸武力,“我们必须保持选择的权利,使对方拿不准我们将采取什么对策。”
    他说,他要反对同苏联谈判签订一项新的期限为五年的谷物协议,因为波兰在继续遭到压迫。然而,他明确表示,这并不排除继续向苏联人出售谷物。
    但是参院外委会很大一部分注意力集中于舒尔茨对中东问题的态度,因为在这方面,他过去说过,他的见解与里根不同。
    当问到他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看法时,他说,“我对他们所做的事情感到遗憾”,这是他最接近于明确地批评以色列的行动的言论。黑格和白宫过去采取了在公开场合对以色列一点批评的意思都不露的做法。
    他发表了一项强有力的声明,说必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他说,这个问题一向是中东冲突的核心。
    他说:“黎巴嫩危机令人痛苦地、一清二楚地表明了中东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迫切需要处理并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需要和问题。”
    舒尔茨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权利的声明将被看成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因为这里指责以色列政府是阻挠巴勒斯坦问题获得公正解决的主要障碍的呼声越来越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七月十四日分别刊登各自驻北京记者发回的消息,评论我《人民日报》转载《国际问题研究》杂志第三期所载资中筠的文章《历史的考验
    ——新中国诞生前后美国的对台湾政策》。摘发如下:
    《朝日新闻》:《对台湾关系,中国发表严厉的文章,美国的政策是帝国主义政策》
    特派记者田所北京十三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十三日发表了题为《历史的考验——新中国诞生前后的美国对台湾政策》的文章。这篇文章指出,从上个世纪以来,美国对中国一直采取帝国主义扩张政策,这成了现今围绕台湾而美中关系紧张的原因。在美中之间就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生的纠葛尚未解决的情况下,这篇文章是中国正在严肃地重新研究对美关系的表现,值得注意。
    《读卖新闻》:《中国再次警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要重犯错误》
    特派记者荒井北京十三日电:十三日中国各报一齐刊登了一篇评论美国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对台湾政策的长篇文章。这篇文章说,延续至今的台湾问题“是美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的结果”,中美关系的前途“取决于美国的决策人是否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教训,以向前看的态度随时代的潮流而动”。
    围绕向台湾供应武器问题的美中谈判继续在北京举行,这篇从历史的角度提出台湾问题的文章的发表,大概可以说是向里根政权发出警告:不要重犯“‘选择的错误”——美国曾经选择了台湾,而不是新中国;并且再次要求里根政权迅速作出解决台湾问题的决断。路透社的评论【路透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在台湾问题上坚持在口头上向美国施加压力的中国,今天把它们目前的争端归因于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奉行的“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
    《人民日报》转载的一篇长篇理论文章把台湾问题一直追溯到十九世纪五十年代,那时美国商人曾试图说服华盛顿以武力攫取台湾省。
    但是这篇文章说,目前的争端始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期,当时共产党击败了美国支持的国民党蒋介石,美国出于反共做出了错误的决定。蒋介石在被打败后逃到了台湾。
    文章说:“‘台湾问题’今天之所以仍然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问题,完全是美国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的结果。”今天转载这篇文章是过去几天中重新发动的对亲台湾的美国人的口头攻击中最新的一次。
    外交官们说,中国人对继任国务卿的舒尔茨不熟悉,担心有影响的美国台湾帮会利用这个变动来促使里根政府同北京作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记者:托马斯)里根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州度假十一天之后在今天返回白宫,谋求世界领导人在解决黎巴嫩危机方面给予支持。
    里根总统透露,他已致信中东和西欧领导人,请他们为实现长久停火而努力。
    里根说,他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去了一封信,不过他既不肯说出他还同另外哪些人进行了接触,也不肯确切地说出他要求他们中间的某某人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里根在从加利福尼亚牧场乘空军一号飞机返回白宫的途中对记者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直在进行联系;这个问题仍然是太敏感了,不能谈。」

【法新社吉隆坡七月十二日电】马来西亚今天呼吁世界各国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并同联合政府合作。
    外交部长加扎利今天说,他认为,这将大大加强联合政府为实现它的目标所作的努力,从而促进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对联合政府三方领导人昨天在成立政府时所表现出的明智态度和决心表示祝贺。
    他还说:“联合政府三方领导人的任务和责任确实是很重的,今后仍然如此。”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月十一日社论】题:黎巴嫩战争中的失败者
    无论贝鲁特战斗的结局如何,在一次次的以一阿冲突中的这次最新的战斗中,失败者是谁,已看得很清楚了。最明显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本身。无论它的游击队搬到哪里,无论它的口号多么响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及其所谓的温和的领导人阿拉法特无论在他们的地面战斗力还是在国外的威望方面,都已遭受严重打击。
    其次损失最严重的是约旦。它是一个口头上高喊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事业但在行动上却无所作为——那怕是在四面受敌的贝鲁特陷入极端困难的处境的时候——的阿拉伯国家。侯赛因国王的进退两难的心情是他自己的立场的固有的矛盾。他大声疾呼,要求给巴勒斯坦人建立他们自己的家园的权利,然而这刺耳的呼声在他自己的王国的边界上就沉寂了,实际上,经过一场血腥的内战,他把游击队赶出了他自己的王国。
    每当谈到阿拉法特和他的残部的未来的住处时,以色列就刻薄地坚持说,巴勒斯坦国已经存在于中东,它的名字就是约旦哈希姆王国,这是刮侯赛因的鼻子。
    但是,整个这场战争
    ——至少在短时期内——中的最重要的失败者可能是苏联。数年来,它摆出所有激进的阿拉伯运动(其中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尽管有时在政策上有分歧)的坚定的盟友的姿态,把大量的苏联武器不是直接运到他们的手中,就是运到他们的支持者叙利亚或利比亚等国的武器库里。但是如今,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处于绝境,黎巴嫩的处境成为世界上的重要问题的时候,克里姆林宫所能作的一切就是要求它的超级大国对手美国“竭尽全力”结束这场危机。我们早就知道,勃列日涅夫在中东事务中叫得很凶,但实际上并没那么厉害。
    但是这项不介入的特别声明暴露出,这位年老的苏联领导人是个管不了阿拉伯事情的人。

【美联社利雅得七月十三日电】沙特阿拉伯一家日报今天报道,苏联拒绝了巴勒斯坦人提出的调苏联海军到黎巴嫩海岸附近对付美国军舰的要求,因为苏联已得到华盛顿保证,以色列军队不会猛攻贝鲁特西区。
    政府控制的《利雅得报》援引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沙特阿拉伯官员的话说,美国曾命令其第六舰队的舰只接近黎巴嫩海岸,以帮助撤出被围困在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要求是在这之后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