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马德里七月十二日述评】题:意大利能攻善守,亚非球队表现出色
    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十一日闭幕,经验丰富的意大利队时隔四十四年,第三次获得冠军。
    在世界杯赛开始之前,人们都把巴西、西德、阿根廷、西班牙列为四强,对意大利的评价甚至不及对苏联的评价高。事实上,意大利队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三场踢平,仅进两球,战绩平平,表现一般。
    可是,从第二阶段以后,意大利队的进攻和退防速度令人瞠目,配合默契,有条不紊,由此战胜了阿根廷、巴西和西德这“三强”,荣获冠军。
    从本届大会看,世界的足球速度越来越快,防守也更加严密,更加要求有强壮的体魄、高超的个人技术和准确的配合。可以说,意大利队不论在哪方面都是出类拔萃的。
    西德队的特点是体力强和有组织的进攻,但是,因射门手鲁梅尼格等多人受伤,引为自豪的有组织的进攻没能奏效。西德队之所以还能进入最后阶段,那是因为他们经验丰富。即使在最后的决战中,西德队也没有表现出最佳竞技状态。
    意大利、西德、再加上波兰和法国,时隔多年之后,欧洲强队又垄断了前四名。这可以说是以防守和组织进攻为重点的欧洲足球超过了南美重视个人技巧的足球,但是,巴西队不论在体力还是在速度方面都是第一流的。特别是济科和苏格拉底的球艺一定会使世界的球迷们为之倾倒。但是,骄傲也许是个原因,防守上掉以轻心成了巴西队的致命伤。
    以令人眼花缭乱的球艺使球迷为之叫好的法国队,以主力普拉蒂尼为核心,在中场表现出的高超个人球艺令人称赞,法国队的进攻速度甚至超过了巴西和意大利队。在半决赛中,因互射点球而败给西德是因为运气不佳,实在令人遗憾。
    有必要谈的另一点是,尽管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却勇克西德的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洪都拉斯、科威特等新兴国家的出色表演。参加世界杯赛的这些第三势力使世界杯足球赛出现了热烈气氛,这将导致世界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期望他们将来有更长足进步。

【美联社马德里七月十二日电】双方教练暗示,上半场结束后的中间休息是意大利队最后以三比一战胜西德队的关键,意大利队在罚点球不中后重新树立了信心,而西德队却就战术打法问题发生了争吵。
    意大利队领队贝阿尔佐特说:“罚点球不中动摇了我们的军心。这种事情不仅影响罚球队员,而且影响了整个队。但是在中间休息中,全体队员都围在卡布里尼身边,安慰他,鼓励他。他们都表示有信心打好下半场,争取获胜,我们确实在下半场取得了胜利。”
    贝阿尔佐特说:“全队在士气和心理上的团结一致无疑是意大利队获胜的关键因素。”
    他说:“就是这种集体主义精神和运动员们的协同一致,终于使我们克服了弱点。当你在如此重大比赛中出现了如此事关重大的失误时,你会感到压力有多大,我们终于克服了它。”
    西德队教练德瓦尔说,他的中间休息是用在了与老资格的后卫斯蒂利克争吵。德瓦尔说:“他坚持要我在下半场让他打中场,从而加强我们中场力量。当我第一次变更阵容时,他提出了抗议,而且他在整个下半场一直吵吵嚷嚷。”我不得已换下了中场队员沃尔夫冈,换上了前锋赫鲁贝施。
    “当我得知意大利队的安托诺尼不上场后,我已经决定了我的战术打法,我认为他们将会注重防守。我知道,让鲁梅尼格带伤上场比赛冒着风险,但是我希望他能使我们先占据领先优势,然后再退场。”
    但是德瓦尔说,他的队在上半场未能打出他所希望的水平,而意大利队在下半场打得很猛,从而取得了胜利。

阿尔及利亚球员贝卢米的精采射门、波兰博涅克连中三元、阿根延队的马拉多纳被罚出场和意大利队罗西的卷土重来都令人难忘
    【路透社马德里七月十二日电】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回忆、闪电般的魔术表演、精采绝伦的场面和悲喜交集的时刻。
    最值得纪念的几件事情是:
    ——六月十六日在希洪进行的比赛中阿尔及利亚打败强大的西德队所攻进的第二个球。这个球是阿尔及利亚队年轻的前锋贝卢米踢进的,非常漂亮。贝卢米的名气与阿根廷队的马拉多纳不相上下,他本国以外的人对他的球艺曾有怀疑。
    ——进入第二轮后,六月二十八日,波兰的博涅克在同比利时的比赛中首创世界杯历史上最出色的连中三元。一下无情的猛射,一个巧妙的头顶,一次单刀直入使人们看到杰出的控球技术。
    ——七月二日,巴西对阿根廷,这一天是南美摊牌的日子。球路多变的儒尼尼奥为巴西踢进第三个球以三比一胜。
    ——同一场比赛中,年青的阿根廷人马拉多纳成了自从一九六六年决赛中贝利被罚出场以来最不幸的被罚出场者。马拉多纳因绊踢巴西队的巴蒂斯塔而被罚出场。马拉多纳说,“我的腿不听使唤了。”
    ——因与意大利的足球舞弊丑闻有牵连而被停止两年比赛资格的罗西卷土重来,成为这届比赛中最致命的射手,一人踢进三球使意队以三比二胜巴西。
    ——巴西对意大利那场比赛中所进的第二个球是由技术全面的法尔库踢进的,他射球劲头之猛犹如把球从针眼穿过去。
    ——西德队的施蒂利克在对法国的半决赛争夺战中,在西德队的第三次罚点球时没有踢中,因而成了挨骂对象。
    ——西克斯在后来的罚球时也没有踢中,施蒂利克便转悲为喜。西克斯说出了决赛中最伤心的话:法国的球都让我输掉了。
    ——七月十一日夜,意大利队四十岁的队长、参加过一百零六场国际比赛的老资格球员佐夫在他的队以三比一在决赛中胜西德之后高高举起国际足联颁发的纯金世界杯。

【路透社马德里七月十二日电】意大利整整等了四十四年才第三次夺得世界杯——昨天意大利以三比一大胜西德充分反映了意大利队教练要使比赛具有他个人风格的决心。
    意大利队教练贝阿尔佐特总是衣冠楚楚,仪态温文尔雅,他一心要改变意大利足球的风格,为此他大力开展了改革运动。在第十二届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场冠亚军争夺战中,意大利在下半时连进了三个球,这三个球极为典型地体现了意大利队的新风格,这三个球进得漂亮,十分激动人心,也是贝阿尔佐特的改革运动达到高峰的标志。
    意大利运动员们在取得了辉煌胜利的欢欣时刻并没有忘记他们的指导老师。他们找到了贝阿尔佐特,把他抬在他们的肩膀上,在贝尔纳韦乌体育场的绿茵场上奔跑。
    对贝阿尔佐特说来,意大利队夺得了冠军,取得了胜利,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和雄心,那就是他终于使他的队员们相信足球可以大胆进行改革,可以创新。他为了推翻意大利流传长时间的足球运动首先和最重要的是防守和遏制对方的理论,孜孜不倦地努力了五年时间。
    意大利队在未赢一场勉强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出线之后,他遭到的辱骂要多难听有多难听,对他骂的最厉害的是在水平根本无法同意大利相比的喀麦隆竟以一比一逼和意大利队的时候。
    然而贝阿尔佐特却毫不为他人辱骂所动,镇定自若。他认识到,喀麦隆在意大利的前锋面前摆起了一道由十个人筑起的防御人墙,这道人墙对最优秀最杰出的锋线也是重大考验。
    所以当有人问他,意大利在复赛中怎么踢时,他回答得很简单:“照原样踢”。
    然而在同象意大利一样以进攻为主的球队交锋时,意大利突然看到了有取得世界冠军的希望。
    在复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他们打败了上届冠军阿根廷队,然后在一星期前的今天,他们取得了许多人看来根本是没有可能取得的胜利——打赢了意气风发的巴西人。
    最后一场对西德的比赛对贝阿尔佐特的队肯定是极其严峻的考验。声名显赫的德国人会以强大猛烈的进攻使意大利人胆战心惊。
    德国人在上半时猛烈冲击,但是结果毫无建树,犯规却不少。意大利人也紧张透顶,突出的例子是卡布里尼在二十四分钟时的点球竟然没有罚进。
    然而从第五十七分钟起,情况大变了。罗西的精彩的攻门改变了战局。
    从那时起,全是意大利人的天下,他们打出了贝阿尔佐特教练的风格,接着又连进了两个球。

【法新社罗马七月十二日电】成千上万兴高采烈的意大利足球迷今天早晨在这里的机场上热烈欢迎新获得世界冠军的意大利足球队。
    军警试图拦住球迷们,但是很快就被欢腾的支持者们压倒了,机场一带五公里内的马路交通堵塞了。
    足球队是乘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的DC—9座机回国的。佩尔蒂尼总统高兴地观看了昨晚在马德里意大利队以三比一胜西德队的世界杯最后一场决赛。
    这位总统第一个走下飞机,跟着下来的是领队贝阿尔佐特。贝阿尔佐特挥舞着世界杯,然后把杯交给队员们逐个传递,这时人群的欢腾达到最高潮。
    一些球迷举着一幅巨型标语牌,牌上贴着贝阿尔佐特的画像。
    全体队员随后又同总统相聚,在总统府参加正式庆祝宴会。
    在离开西班牙前,当意大利队夺得冠军后佩尔蒂尼总统叫人把意大利驻马德里大使馆的大门敞开,让数以百计的狂欢者进来与大家一起庆祝胜利。
    【路透社罗马七月十二日电】荣获世界杯的意大利足球队今天回国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报纸销路创造了最高纪录,意大利销路很大的体育报纸都刊登巨幅照片并用通栏标题赞扬这次胜利。销路最大的《体育邮报》出售的号外超过二十五万份。其对手《体育报》的销售量增加将近二十万份。

【法新社波恩七月十二日电】今天早上出版的西德各报都在惋惜地回顾着西德队在昨晚的世界杯赛决赛中打了败仗的情景,但同时又承认,意大利队作为世界杯冠军是当之无愧的。
    发行量很大的日报《图片报》说,“多么丢脸,不过你们虽然被击败了,但你们踢得很勇敢。”这家报纸用第一版的全部版面来刊登世界杯决赛的消息。《图片报》接着说,“意大利是新的世界冠军,我们表示祝贺。”
    这家报纸说,西德队之所以被击败,是因为该队在同法国队的半决赛中耗尽了体力。这家报纸最后说,“意大利队实力最强,踢得最好。”
    西德前世界足球明星贝肯鲍尔在为《图片报》撰写的一篇社评中说,“西德队踢得很好,最后获得了亚军,他们踢得非常之好。”
    保守的《科隆评论报》认为西德队是踢不过意大利队的,还说,“意大利队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是当之无愧的。”
    保守的《世界报》的态度很大方,它断言,“这一次的确是最好的队获得了冠军,而在以前的历届世界杯赛中,情况并不总是这样。”
    商业性报纸《法兰克福汇报》只是说,“曾经获得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七四年世界杯赛冠军的西德队这次的失败是理所当然的。”

【德新社慕尼黑七月十二日电】全国性电视台德意志电视一台和二台今天在这里宣布,西德有三千三百万人收看了西德电视台转播的西德队和意大利队进行的世界杯决赛实况,这是创纪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