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南华早报》文章】题:探索“超级西红柿”
    在象美国DNA植物技术公司实验室那样宽敞的暖房里,科学家们正在从事一项秘密任务。
    按照坎贝尔·苏普公司的指示,他们正在用最新的遗传工程技术培育一种品种改良的西红柿。
    它应当象任何精选的国产优型样品一样,味美而鲜红,可是又很坚实,经得住包装、运销和加工的折腾。它应当有一种芳香醇厚的西红柿糊瓢,可是在其体系内又要含有使它能抗病、抗腐和使虫子不敢侵害的一些品质。
    DNA植物技术公司创办人威廉·夏普说,超级西红柿将是生物技术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生物技术是把遗传工程的进展用来增进大自然的恩惠的科学。
    加利福尼亚是美国的粮仓。美国有将近百分之六十的西红柿产地。探索超级西红柿的工作是三年前在坎贝尔·苏普占地面积很大的新泽西总部开始的,但是当该公司的两名高级遗传研究工作者辞退之后,这项工作停止不前了。
    坎贝尔公司急于要继续这项工作,因此公司董事长戈顿·麦戈文出资一千多万美元收买了他以前的雇员的企业百分之四十的股份。他甚至把坎贝尔公司自己的研究实验室拿出来供这个研究项目使用。麦戈文说:“我们想要一个非常理想的西红柿品种,长得既茁壮,味道又好。”
    这家拥有二十八亿美元资产的食品公司生产的以西红柿为原料的产品范围很广,从V—8汁到面条调味酱。它希望能在竞争激烈的加工企业方面取得优势。现在加工工业已表现出对生物技术的兴趣大大增加。
    夏普说,这项新技术迥然不同于常规的杂交育种。“它们能使那种工作所需的时间缩短几年。”
    夏普和他的合作者科学家埃文斯希望通过种植用化学方法改良了基因的西红柿和研究出包括使用重组DNA的一些方法,能“在十八个月内”生产出坎贝尔梦寐以求的那种西红柿。
    在DNA植物技术公司实验室里,种了将近五十个野生西红柿品种。它们的范围很广,既有只有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砂质土中才能生长茂盛的品种,也有结一种特别耐寒的黄白色果实的十英尺高的秘鲁树。另一个南美品系有一股很浓的象猫一样的气味,使昆虫不敢接近。
    生物技术的一项基本工艺是突变形成:把植物细胞先用基因改良化学剂加以处理,然后再供给它生长诱导激素。细胞在试管里繁殖,最终生长成新品种。
    埃文斯说这个方法“过程有点儿过长”。它有时候产生不良的副作用。
    DNA植物技术公司孤注一掷,把坎贝尔公司提供的钱都花在叫作“原生质体融合”的技术上了。
    埃文斯说:“我们用这种方法把两个含有所需性状的细胞融合在一起。因此大大减少了突变形成的误差。”
    DNA技术公司的老板们说,他们“很了解”人们对加利福尼亚迄今培育的许多杂交蔬菜的抱怨。人们批评它们没有味道、难吃、皮硬。“天然的味道在我们的培育特点单上列于首位。美国人今天完全跟欧洲人一样关心这个问题。”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二日消息】题:利用遗传工程“改造”植物获得成功
    西德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谢尔博士六月十一日,在京都召开的第四届应用微生物遗传国际座谈会上宣布,该中心在世界上第一次利用遗传工程改良植物品种实验获得成功。据宣布,在把制造某种细菌的蛋白质的遗传基因置入烟草内,烟草具备了新的制造蛋白质的性质,而且,这种性质能够一直延续到烟草的后代。烟草产生的蛋白质就其本身来说没有特别的用途,但通过这项成就表明,利用遗传工程改良植物品种的技术第一次达到实用阶段,从而受到好评。利用遗传工程改良植物品种也将对实现在沙漠培育水稻等粮食问题的解决有重大影响,所以,人们对这项成果的发表十分关注。
    实验使用的细菌被称为植物肥大病菌,实验中了解到植物—受到这种病菌的感染,就长出瘤子。另外,这种细菌具有制造一种叫作奥帕因(OPine)的特殊蛋白质的性质。
    制造这种蛋白质的遗传基因含在细菌里的被称为Ti—质体的遗传基因里。这种质体的特点是,在植物一经细菌感染,很自然地就置入到植物细胞的遗传基因里,它也是造成植物长瘤子的原因。
    为此,从过去就在研究利用Ti—质体,将其他生物的遗传基因置入到植物里。但是,过去,在有叶和根的个体的植物上无法培育混杂着Ti—质体的植物细胞。
    对此,谢尔博士保留了制造含在Ti—质体里的奥帕因合成酶的遗传基因部分,除掉形成瘤子的基因部分,重新转化成细菌。使这个细菌受烟草的细胞感染,在培养其细胞的时候,能够培育出个体的烟草。而且证实了这种烟草的任何部分的细胞都制造了奥帕因。并且,这种烟草开花,结了种子。把种子种下后,培育烟草子孙三代,证实了制造Opine合成酶的这种细菌的遗传基因的性质能够被继承,直到后代。三菱化成生命科学研究所情报开发室长坡口健二说,这项成果具有划时代意义。另外,让植物大量制造其他生物的蛋白质还有改良的余地,但可以说,由于这项成果,进入了利用遗传工程改良作物品种的实用阶段。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三日报道】题:东京大学研究班子试制成“生物发动机”,为实现“人工肌肉”打开了道路
    东京大学药学部的清水博教授和他的助手矢野雅文,把从兔子肌肉中提取的两种蛋白分子和生物的能源物质组合在一起,试制成象马达做旋转运动那样的装置。其产生运动的原理完全和肌肉相同,应该称为世界上第一个‘‘生物发动机”。最近,清水教授等把总结这一研究成果的论文投给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界》。
    清水教授等人的研究成果具有学术意义,它将揭开关键的但又几乎不明的肌肉收缩机制之谜,同时,为实现机器人工程学专家们的理想“人工肌肉”打开了道路,并且作为促进开拓学习生物长处的新技术也受到了人们的注目。试制的生物发动机很象风车,旋转体具有六个叶片,直径为四厘米,浸泡在水溶液里。旋转轴是玻璃制的毛细管,叶片是云母片,但驱动发动机部分由从兔子肌肉中提取的两种蛋白分子和生物的能物质构成,基木结构和肌肉相同。旋转体的重量轻到○·三克。
    据认为,肌肉的收缩运动是在以肌球蛋白制成的肌肉纤维束“溜进”由肌动蛋白构成的纤维束里产生的。向这项运动提供能源的是称为腺苷三磷酸的生物能物质。
    生物发动机正以这种结构为范例进行组装。在叶片的一面粘上肌动蛋白分子,仅提取出溶于水中的肌球蛋白的头部,和腺苷三磷酸(ATP)混合溶入到水溶液中。
    将旋转体浸入到水溶液后,在风车叶片的肌动蛋白分子和水溶液中的肌球蛋白分子之间就将出现和肌肉相同的溜进现象,叶片开始转动。转动的速度合成旋转角度,最大为一分钟五度,比钟表的秒针稍慢一点。原理上,只要有腺苷三磷酸就能持续旋转。
    在此之前还没任何人能成功地以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两种分子为材料,人工地产生运动。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二十九日消息】题:利用形状记忆合金制成昆虫机器人
    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的三轮研究室三轮敬之副教授,用形状记忆合金制成了动作和昆虫天牛完全一样的“微型生物机器人”。这种昆虫型的六足步行机械的最大特点是,行走时能够再现使生物体具有的肌肉的动作。现在,三条足以上的多足型步行机器人,只有机械技术研究所和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等的六足机器人和东京工业大学的四足蜘蛛型机器人等,另外,有的作为海底机器人已经实际应用。不过,这些机器人都是将机械装置的要素复杂地组合在一起而行走的。相反,该研究室研制的微型生物机器人,是细的钛镍形状记忆合金的细线材料和弹簧组成的简单机械。它和过去的机械装置型的生物机械不同,一根钛镍合金细线材就起和肌肉同样的作用,能够再现十分接近生物体的动作。
    该机器人的形状和昆虫天牛类似,有六条腿。腿又分成大腿和小腿,其行走方法也和尾虫一模一样。行走是由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
    该机器人的研制,对制造极其接近生物体机制的生物机械具有重大意义,今后,不仅能够研制昆虫机器人,而且也可以研制软体动物和微小生物机械。另外,从用途方面来说,它适应狭窄道路和不平整的土地等状况,而且,也可望应用于医疗等各个领域。

【苏联《农村生活报》六月十二日报道】人类种植大麦有几千年的历史了。然而,不久前的新发现令人十分吃惊。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在蛋白质含量很高的大麦面里有一些奇特的成份。在主要用玉米面制成的饲料里掺入这种成份,能使小鸡的生长速度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使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减少。包括人在内,体内的胆固醇过多,会产生不良后果。
    这种发现使许多人,首先使农业工作者和卫生保健人员很感兴趣。畜牧工作者、育种学家、生物化学工作者和医生,都参加了对大麦这种奇特现象的研究工作。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研究,能在预防心血管病方面以及在增加畜产品方面创造出新的方法。
    现在还未确定在蛋白质含量很高的大麦面里这些不寻常的物质的化学成份(据美国《农业研究》杂志报道,它的数量不超过大麦重量的十分之一)。大麦中这种数量十分可观的化合物,对胆固醇的含量以及对牲畜的生长有很大的影响。据认为,这种化合物能影响酶的活性,而酶能调节胆固醇的合成并把胆固醇转变为其他物质。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十日文章】题:自然界的最小磁体
    磁极象书的封面与封底及度蜜月的新郎与新娘一样,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只要有一个磁北极,就会有一个磁南极,试图把它们彼此分开是枉费心机的。把磁体切割开,不会制造出单个北极或南极的磁棒,而是与原先一样的小型复制品。但,一九三一年英国物理学家狄克提出一种理论说,就象有单个的电子存在一样,也应有“磁单极子”存在。从此以后,科学家们一直在探求磁单极子。现在,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布拉斯·卡布勒拉可能已经发现了一个“磁单极子”。假如得到证实,他的发现将支持两位杰出的理论家关于单极的计算;并将列入物理学历史上最重大的成就之一。
    一个磁单极子就象它的称呼所显示的那样,仅有一个磁极,或者是北极或者是南极。假如它存在的话,它将使整个电磁具有目前仅在电中发现的对称性。物理学家无论从宇宙线到月岩,还是到巨大的粒子加速器,他们都没有找到磁的基本粒子。这种“不平衡”使人们困惑。
    卡布勒拉,今年三十五岁。他制造了一个纸一样薄的超冷铅圆柱,使它的磁场仅是地球磁场强度的一千万分之一。在圆柱体内,他安装了一个两英寸的金属铌的线圈,也是超冷的,以使其成为超导体。超导体的优越性在于它能在导电时没有电阻。但它们还有另一种特性:它们对周围磁场的任何变化都有反应。在二月十四日下午,有点东西穿透了卡布勒拉实验中的铅,并传递给线圈一小束磁。象所有其它优良超导体一样,线圈调整了其电流,以产生一个反作用磁场。卡布勒拉测量到的正是电流中的这种变化。
    虽然卡布勒拉把他发现的东西称之谓“磁单极子”采用谨慎的态度,他的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同事特罗尔说:“他做了各种尝试来消除这种变化。没发现其它因素能引起这种变化的发生”。哈佛大学的格里肖说,“得到的印象非常深。我原准备在各个方面抨击他,但挑他的毛病是很难的。他的发现,看起来极可能是一个磁单级子。”
    发现磁单极子会使科学家更加接近多少世纪来探寻的自然界力量统一的目标。
    卡布勒拉在近二百天的观测中,仅探测到一个磁单极子,因此,他正在进行一次大五十倍的实验,希望诱出更多的这种难以捉摸的粒子——任何一个磁单极子都会恢复物理学家们对自然界平衡方面探索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