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六月三十日专访】题:广东汉剧技艺高超南国牡丹名不虚传——访新加坡汉剧爱好者卓济民先生
    闻悉新加坡卓济民先生趁来港作业务旅游之便,前来观看广东汉剧的演出,记者特访问了他,请他谈谈对广东汉剧的观感和评价。
    卓先生说:我这次来港联系商务和旅游,适逢广东汉剧团莅港演出,这一机会我当然不会放过,托人购票观看演出。从观看四场演出来说,感到广东汉剧演员技艺精湛,演出确实感人。《秦香莲》是幕悲剧,梁素珍扮演秦香莲,曾谋扮演陈世美,范开圣扮演包丞,张权昌、吴衍先扮演王丞相、赵司马都表演得非常老练,艺技高超,角色之间配合得非常好,可说是达到天衣无缝之境,而且唱腔音乐非常感人。老实说,我曾看过好几个剧种上演此戏,但觉得这次汉剧演出的《秦香莲》达到更高超的水平。
    《徐九经升官记》是幕喜剧,吴衍先扮演徐九经的角色旧称三花脸,这个丑角是最难演的,但吴先生却演得维妙维肖,十全十美,真是难得。而且吴先生唱得也好,音色具有特点,听起来悦耳,其中“当官难”一段唱博得如此多的掌声,反映了观众对他的赞赏。我和新加坡的几位朋友交谈,他们都称赞秦、徐两剧演得好,很有欣赏价值。
    至于四出折子戏各有所长,其中《盘夫》、《打洞结拜》男女角色唱腔悠扬典雅,娓娓动听。《时迁偷鸡》、《海舟过关》主角的演技和武功甚好。《花灯案》,黄群女扮男主角演得洒落大方,唱功亢实,和饰陈彩凤的李萱花的清脆歌声相唱和,真是锦上添花,韵味无穷。梁莲香饰梅香,彭坤安饰县官,演技纯熟成功。
    【香港《文汇报》六月三十日评论】题:杨秀媚饰赵京娘歌喉甜润观众赞绝
    广东汉剧团来港公演第三天,演出优秀传统剧《打洞结拜》,全场观众无不为杨秀媚饰演的赵京娘纯朴的表演、甜润的歌喉而喝彩赞绝;为汉剧独有的红净角色,林仕律扮演的赵匡胤的演唱、动听的嗓音而鼓掌倾倒。
    杨秀媚:现年二十一岁,应工青衣、天资聪慧、性格娴雅;从小喜爱文艺,十二岁进梅县地区戏曲学校学艺,得到汉剧著名演员黄桂珠的悉心教授,学业进步颇快;一九七八年毕业分配到广东汉剧院后,又得到该院著名演员梁素珍和黄群的指导,演技益进,现为该团的新秀。
    《打洞结拜》中的赵京娘,是古代一个良家少女,因清明扫墓遭强徒虏劫逼婚不从关押于“青牛观”中,幸遇赵匡胤拯救,得免厄难。杨秀媚饰演该角色,性格鲜明突出,人物丰满可爱。特点是:表演朴实大方、细腻、感情丰富、逼真动人;尤其是唱功更佳:发声清晰明亮、行腔婉转优美、曲调清心甜润,真不愧人称“小黄桂珠”矣!如她在剧中赵京娘被强徒关押在“雷神洞”中所唱的一段“滚板”:“我来叫叫了一声天来天不应,我来哭哭了一声地来地不闻。口吃黄连总是苦,雪上加霜寒煞人,叫了一声爹来难得见,叫了一声娘来何处寻。哪呀!……我……难得见的爹娘啊!”犹似泣血杜鹃哀号于幽谷、惊弓孤雁悲鸣于苍穹;虽呼天号地,然而声音柔润,行腔婉转,观众也得慰藉。又如她向匡胤申诉身世并遭遇的一段唱,曲词固然幽怨凄婉,但吐字清晰明亮,发音甜润铿锵,所以也不可不称其是一段抒情妙曲。
    再如京娘与匡胤结拜兄妹,起程回家的一段曲,她边唱边做,载歌载舞,唱得欢快跳跃、悦耳动听;舞得天真活泼、妩媚可爱。把一个遇难得救的少女无比喜悦的心情,和纯朴无瑕的品性表现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二日报道】题:国内税务局的规定支持了人们对投资的希望,中国向美国公司解释税法
    对美国人来说,一位税务局长不可能是一位亲善大使。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上周把税务总局局长派到美国来了。这是中国重新努力吸引美国的资本投资和技术的组成部分。
    中国税务总局局长率领由五名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他分别在纽约和休斯敦举行了一天讨论会,解释了中国在半年前颁布的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并要大约四百名实业经理人员和税务顾问放心,他们用不着对该所得税法感到害怕。
    马萨诸塞州西博罗的电子计算机公司数据总公司的会计乔治·麦克利兰说:“他们选择派遣了这么高级的一个代表团来美国,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使我很受鼓舞。”麦克利兰为了对在中国投资的机会有更多的了解,参加了在纽约举办的讨论会。
    上周末,税务总局局长刘志诚得到了一个对中国和中国正在争取的美国实业界来说都是喜讯的好消息。印第安纳美孚油公司及其子公司美国东方石油公司的一位律师透露,这两家公司刚刚收到美国国内税务局的一项私下的规定,即中国所得税法规定的三种主要营业税,可以抵充在美国应缴的所得税。
    国内税务局的私下规定都附有说明,即这种规定只适用于要求作出规定的纳税者,但是,美孚油公司华盛顿的税务律师卡尔·诺德伯格说:“这项规定显然对所有要缴纳这种税的纳税者都有效,不光是只对石油公司有效。”
    美国二十多家石油公司已经申请在中国的石油勘探中投标。在纽约的讨论会以后,美国一家最大的石油公司的一位关于税务的律师说,它希望能够根据新的税收法在中国活动,就如它在其它外国活动一样。

【台湾《经济日报》六月十五日转载美联社特稿】题:美家用电脑销售量剧增
    分析家预测今年美国家庭用电脑的销售金额将比去年增加六至七倍左右,去年为一亿二千万美元。事实上,四大主要厂家
    ——华纳通信公司的雅泰利公司、泰迪公司、德州仪器公司以及康莫德尔公司——等均预测其今年的销售量将比去年家庭用电脑工业的总销售量——十六万台——为多。造成家用电脑快速成长的主要因素厥为价格的大幅下降。仅在两年以前,德州仪器一台家用电脑的售价高达一千一百五十美元,不久即告滑落,目前一台一般性的家用电脑已降至不及五百美元。大部分畅销的机种价格均徘徊在四百美元左右,而零售商的售价往往更低。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竞争亦有日益白热化之势,但未来鹿死谁手,目前尚在未定之数。
    康莫德尔高级人员史宾塞说,该公司预测今年的销售量可达二十万台,在业界中高居第一位,同时,销售网亦大幅扩充,目前为三千家左右。
    但是,扬吉集团的史密斯则谓,他相信今年德州仪器在市场的占有率将可拔取头筹。德州仪器家用电脑的零售商在去年十二月以前在八千家以上,其销售网远比泰迪要来得巨大。迄五月为止,德州仪器售价四百五十美元的九九/四A型家用电脑已卖出九万台,为去年总销售量的三倍。
    同时,雅泰利本周宣布其机种雅泰利四○○型电脑降价五○美元。史密斯认为此一措施的成效不大。他说,雅泰利如欲维持其领导地位于不坠,其唯一方法莫若在今年圣诞节以前推出新机种。
    大部分分析家同意,即使雅泰利丧失王座亦必很快地卷土重来。一种介于四○○型及八○○型之间的雅泰利新型电脑将于明年上市。
    在市场上居第二把交椅的泰迪,其地位已有摇摇欲坠之势。它说,该公司售价四百美元的TRS—八○型彩色电脑已降至三百美元,销售情况仍然顺利。但是,分析家说,此种电脑的价格仍属偏高,而且,销售网局限于八千家连锁商店亦潜伏着一些问题。分析家说:“连锁店正逐渐丧失吸引力,建立自己的销售网才是正确之举。”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十七日报道】题:日美钢铁王国将走向“受难的时代”
    世界两大钢铁王国日本和美国的钢年产量可能低于一亿吨。这是因为席卷世界的同时萧条使国内外需求大幅度下降的缘故。如果最终低于一亿吨,那么这就是美国二十年来和我国十年来的最坏事态。在这种形势下,美国的钢铁厂商均已出现了赤字,我国高炉厂商在本年度决算中也必定大幅度减少利润。世界钢铁业界不同程度地进入了“‘受难的时代”。
    我国粗钢产量(一九八二年度初估计达一亿零三百五十万吨)今年趋于下降,五月份比上个月减少百分之零点二,为八百七十七万吨,折合年率,好不容易才维持住一亿吨,即一亿零三百二十万吨。对于七至九月这一季度,各大钢铁公司均调查了需求动向,但“实际情况在迅速恶化”(日本钢管公司专务神谷春树语)。
    在日本国内,汽车造船、家庭电器制品等需求不振,造成钢材消费下降,另外在依赖于公共事业方面由于投标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所以合同签不了,上半年的提前支付也未产生效果。
    在出口方面,过去美国是一个大的市场,但由于美国内需求下降,特别是因赚取美元的用于油管的无缝钢管的需求剧减而越来越减少。除美国以外的市场,也由于受萧条的影响和与欧洲制品进行竞争,难以指望出口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七至九月这个季度的粗钢生产也许会比四至六月季度估计的实际产量二千五百九十万吨“减少一百万吨左右”(新日本制铁公司副总经理寺西信夫语),日本钢管公司专务神谷也悲观地预测说,“可能将被迫减产一百万吨……。”
    另一方面,美国从去年十一月以来,钢的日产量为七百万吨左右,但是四月份却比上一年同月减少百分之三十七点二,降为六百三十七万吨,已经到了折合年率低于一亿吨的水平。
    美国的粗钢生产自从一九五三年达到一亿吨以后,一九五八年又降到一亿吨,自一九六四年又恢复到一亿吨,到去年为止始终维持了一亿吨。这次降到一亿吨以下是大约时隔二十年的事。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五日报道】题:通产省改变方针,同各国并行研制第五代电算机,对共同研究方式感到危机
    关于欧美政府和厂家参加作为九十年代的电算机而着手研制的第五代电算机研究项目的问题,通产省二十四日透露,它打算采取“并行方式”,即各国也要以与日本的开发同时并举的方式各自进行基础研究。在不久前举行的凡尔赛先进国家首脑会议上,政府积极地提出了各国对研制尖端技术要进行合作。但是在这个领域,国际上的紧张气氛正在加剧,因此通产省判断说:‘“如果同各国一道进行研制,那么对方国家的想法对于计划本身的成败就很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这个省在拟于七月份举行的日美高度尖端技术协商会议上将转告美国方面,我国即使不改变合作体制,也要独自地进行研制。
    关于作出这次决定的背景,看来是该省有了这样一种认识,即认为同拥有最高级技术的美国进行合作是不稳定的。这是由于里根政权成立以后,轻而易举地就废除了关于煤液化研究项目,通产省对此进行了反省。此外,开发萨哈林石油这一计划,也由于美国政府对苏联采取禁运措施而遇到了挫折。再加上最近日立和三菱两家公司由于产业间谍事件已被揭发等。

【日《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七日报道】题: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同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合作,就合资经营袖珍电子计算机达成协议
    据有关人士十六日透露,世界最大的电子计算机厂商、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同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最近就在袖珍电子计算机领域进行合作基本上达成了协议。据认为,下周就可以达成最后协议。
    由于出现了办公室自动化的热潮,袖珍电子计算机的需求将急剧增加。据认为,一九八二年袖珍电子计算机在全世界的生产量将达一百万台到二百万台,市场规模将达数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