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警告里根总统不要派美国军队进入黎巴嫩,并敦促他不要抱有政治机会主义的动机。
    勃列日涅夫在一封显然发自他在克里米亚的假日休养地并由塔斯社摘要发表的信中说,华盛顿应该尽其最大力量来结束“以色列的侵略”。
    塔斯社说,对于美国声称华盛顿准备向黎巴嫩派遣一支小分队的说法,勃列日涅夫“警告美国总统,如果真的发生这种事情,那么,苏联在制定其政策时也会适当考虑到这一事实”。
    外交官们说,这个警告故意说得含糊其词,但却反映了莫斯科的不安心情,即美国让巴勒斯坦军队成功地撤出贝鲁特可能意味着苏联在该地区的威望受到打击。
    他们还说,这封信表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最有影响的支持者苏联宁愿巴解组织的军队继续留在贝鲁特,而不愿它接受美国军队的护送。
    一位外交官说:“‘这个警告与其说是说给里根总统听的,不如说是说给巴解组织自己听的。苏联希望他们拒绝这个建议”。
    勃列日涅夫希望“在这严重关头……责任感和常理能压倒机会主义的算计……”
    外交官们说,这里提到机会主义这一点意义非同寻常,反映出莫斯科担心华盛顿可能会从这场冲突中捞到政治上的好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这封信没有表明苏联可能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对付美国出兵黎巴嫩,但是,这封信明确警告说,如果美国出兵,这场冲突可能有升级的危险。
    在贝鲁特,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不管情况如何,苏联的反对态度肯定会使事情拖下来,看来,勃列日涅夫似乎不愿被排斥在谈判进程之外。”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扬言,如果美国派兵去黎巴嫩,苏联就将直接予以回击。
    自从以色列发动入侵以来,勃列日涅夫一直谨言慎行。
    现在,他打破了这种局面,在致里根总统的一封信中说,如果华盛顿坚持其向黎巴嫩派兵的计划,苏联就不得不使它的政策适应这种“新的现实”。
    【德新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苏联对美国人可能参与黎巴嫩冲突一事所作出的最新反应仍然没有表明,如果在黎巴嫩部署美国军队,克里姆林宫将怎么办。
    然而,很显然,情况已与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不同,在那些年代,苏联领导集团可以令人信服地扬言将部署它自己的军队。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和外交官认为苏联采取克制态度有两个主要原因:
    目前这个老化的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不愿意卷入冲突,这是十分清楚的,它认为没有理由直接干涉。
    采取行动的机会掌握在获得胜利的以色列人手中,因此也是掌握在美国人的手中。
    这样,莫斯科就保留了在中东或其他地方“进行打击”的机会,这就特别可以向美国人表明,超级大国苏联不仅是强大的,而且也能够战斗。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八日电】权威人士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这里的黎巴嫩当局之间的谈判今天略有进展。
    虽然不可能得到会谈确切内容的细节,但是权威人士说,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一支多国缓冲部队的作用和组成问题。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报纸七月八日就越南宣布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消息发表述评,分别摘要如下:
    《每日新闻》:《越南害怕在国际上受孤立》越南政府七日宣布将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军队,柬抗越三派力量决定成立“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这两件事使越南战争后东南亚地区的最大国际争端柬埔寨问题,迎来了新局面。但是,还不能说“柬埔寨的悲剧”会立即结束。这是因为,越南要撤出的军队只不过是一部分而已,反越联合政府的基础还很弱,在争端背后的中国与越南的对立是根深蒂固的。
    越南提出这次的措施,原因之一,可以肯定是害怕如此下去越南和韩桑林政权在国际上会越来越受到孤立。为了防止西方各国全面倾向联合政府,也迫使越南方面需要表示出对话的态度。
    另外,削减派驻柬埔寨的兵力,与越南国内的经济情况也有关系。正如范文同总理自己也承认失败所表明,越南的经济状态已极度恶化,大量派出驻军负担日渐沉重。《朝日新闻》:《完全撤军为时尚远》越南单方面宣布部分撤军,这是对西哈努克等反越三派在东盟支持下决定成立联合政府发动的政治攻势,作出的直接反应。这是因为,越南虽然从军事力量的背景顽固地进行统治,但也担心加重在国际上的孤立,有必要表示出灵活的态度。
    然而,因此就认为这是越南最终从柬埔寨脱手的征兆,大概为时尚早。这是因为,在越南的党的干部中,对柬强硬派占多数。所以,并不能因此而弥合越南与主张全面撤军的东盟以及主张以全面撤军为条件重开援助的日本之间的分歧。
    《日本经济新闻》:《向西方国家表示“诚意”》越南宣布撤出一部分驻柬军队,可以说,其最大目的,是向西方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表示其对政治解决柬问题的诚意。这就是说,越南表示出撤退一部分军队的“和平姿态”,大概更能得到国际上的支持,以实现越南主导的政治解决。

【法新社曼谷七月七日电】今天,分析家们在这里说,印度支那国家的外长们提出了一项看上去可能难以拒绝的建议,但这项建议里却有一粒非共产党的东盟将认为难以吞服的药丸。
    据初步分析,越南、老挝和河内支持的金边政府提出的有关打破遭受战争创伤的柬埔寨问题上的僵局的最新建议有一些新内容。
    首要的内容是宣布越南驻柬埔寨的大约十五万至二十万军队要撤出一部分,这个行动可能是朝着执行联大一再要求撤出全部外国军队的决议迈出的第一步。
    但是,这里的印支问题观察家说,宣布要部分撤军也可能仅仅是为了给人以态度灵活的印象而施展的一种伎俩。
    东盟五国难以接受的部分内容是,关于让金边韩桑林政府以柬埔寨代表的身份参加任何国际会议的建议。
    有一点还有待于看清,那就是宣布要部分撤军这个行动是否会减少驻在紧靠泰国东部的柬埔寨边界地区的越南军队。
    建议中再次提出要在泰柬边境建立一个受国际监督的缓冲区的要求也是成问题的,即使保证只有柬埔寨部队将仍留在边境的他们一侧,也是成问题的。
    这个建议是否谈到越南进兵柬埔寨并在那里建立受它保护的政府这个根本问题,从初步消息来看是不清楚的。
    但是,这个建议使人感到有了较大的灵活性,并且似乎为越南外长阮基石在他预定本月晚些时间开始访问东盟国家期间进一步谈判作好了准备。
    此间分析家说,有关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建议也有一些新内容。

【德新社贝鲁特七月七日电】即使六千名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美国监督下撤出贝鲁特西区,那也解决不了仍然留在贝鲁特的数以千计拥有大量武装的非巴勒斯坦人的问题。
    迄今为止,谁也没有注意到这些民兵组织,连以色列也没有提到它们。这些组织多数是同巴勒斯坦游击队并肩作战的。
    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由美国监督撤出贝鲁特的建议而以色列敢于在贝鲁特西区进行巷战,那么,以色列部队就不得不认真对付这些非巴勒斯坦的左翼盟友的抵抗。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也指望这些民兵的支持。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未来的命运如何还无法肯定。
    消息灵通的政治观察家们总的看法是,要“消灭”这个组织就同要消灭整个巴勒斯坦民族一样是不可能的。
    以色列政府面临的问题是,在摧毁巴勒斯坦人的军事力量之后,如何引诱经过贝鲁特浩劫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人存在的权利。据政界观察家们说,不管贝鲁特的戏剧性事件结果如何,巴勒斯坦问题仍然存在,一个新的巴勒斯坦组织将无可避免地会从废墟中出现。苏联驻贝鲁特大使索尔达托夫一向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顾问,但是,他也无法使这个组织免遭大灾大难。
    然而,尽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对苏联不热心的支持感到失望,但是,巴勒斯坦人今后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要依靠莫斯科,因为他们别无他法。

【美联社泰国亚兰七月八日电】泰国军方人士在这个边境城镇说,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柬埔寨领土上访问他先前的共产党占领者时,谴责越南人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计划是“宣传伎俩”。
    西哈努克从泰国走过一座架在一条水渠上的小桥进入柬埔寨领土时,拥抱了红色高棉的最高领导人。
    据这些人士说,西哈务克说,关于越南要从柬埔寨撤走“大批”军队的计划只是为了宣传,将要撤走的无疑只是一些“菲战斗人员”。
    西哈努克说,联合政府很快就将在柬埔寨国土上成立。他还说,他将在泰国逗留十多天,而后去中国、北朝鲜、西德、英国、比利时,此后还将出席在伊拉克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他希望在那里为联合政府争得一个席位。
    这些军方人士说,红色高棉向西哈努克递交了一份他们方面的各协调委员会首脑的四人名单。
    红色高棉提出的四位候选人是,红色高棉外交部长英萨利为财经委员会主任、卫生部长秀臣为卫生委员会主任,国防部长宋成为国防委员会主任,而长期担任新闻工作负责人的图林为文教委员会的主任。
    西哈努克视察了这个边境以南的特梅村柬埔寨营地。这个营地容有大约一万名红色高棉士兵与百姓。
    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妻子莫尼克公主受到了热情的款待。这些军方人士说,西哈努克一行同红色高棉官员——总共十几个人——在一个招待建筑物里进行了会晤。
    曾一度禁用一切侈奢品和外国货的红色高棉为西哈努克一行举行了午宴,按照菜单,午宴上有“白兰地烤鸡”,“在一个菜园里加工的牛肉串”和叫作“不沉淀的桔子酱”的甜食。平素爱吃法国柬的西哈努克还喝上了法国香槟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