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日消息:加尔铁里总统今晚在回答他的政府是否要求包括苏联在内的其它国家的援助的提问时断言,“如果国家需要的话,将接受愿意给予援助的人的援助”。
    总统在回答当地记者的问题时说,“显然国内外政策的各个方面都应该重新经过专门的研究,因为这个历史事件(指马尔维纳斯群岛事件)不仅在阿根廷人民内部产生了影响,而且还在阿根廷的国际关系中产生了影响。”
    【美联社哈瓦那六月三日电】阿根廷外长门德斯在古巴受到红地毯的欢迎和全力支持的表示后,企图寻求第三世界在福克兰群岛危机中支持阿根廷。
    门德斯是古巴一九五九年革命以来到古巴的第一个阿根廷外长。他于星期三晚上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举行了一小时会谈。
    阿根廷和古巴官员拒绝说在会见时讨论了什么问题。
    一位要求不说出姓名的阿根廷外交官说,门德斯来这里寻求从不结盟运动得到“我们能得到的一切支持”。
    门德斯到这里来,标志着自英国派军队收复福克兰群岛以来阿根廷对外政策的急剧转变。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四日电】题:马尔维纳斯群岛——不排除向苏联购买武器
    阿根廷总统府秘书长埃克托尔·伊格莱西亚斯将军说,“当国防和祖国最高利益需要武器时,谁卖给我武器就向谁买”。
    在问到是否有可能向苏联购买军事装备并把它们用于当前阿—英冲突的问题时,这位高级军官回答说,“任何武器都可以采用”。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四日电】加尔铁里总统今天召阿根廷的将军们到陆军总部去简单介绍情况。
    美洲通讯社说,在南方的所有不服现役的将军们出席了这次会议,在此之前不久,据引用一位总统助手的话说,阿根廷希望和平,但是不离开福克兰群岛。
    报纸消息说,计划秘书米雷特空军少将在纽约对电台记者说,阿根廷将高兴地接受停火,但是不撤走它的部队。
    报纸消息今天说,阿根廷空军穿过了英国的封锁,以支持阿根廷港的驻军,争夺该市镇的战斗可能于今夜开始。
    《民族报》引用军方人士的话说,飞机在过去几天把军队、重炮、食物和药品运进阿根廷港,把伤兵运出来。
    该报说,阿根廷现在在那里有将近九千名军队,在西福克兰岛的霍华德港和福克斯湾另有一千五百名军队。
    【埃菲社阿根廷里奥加列戈斯六月三日电】阿根廷国防部长阿马德奥·弗鲁戈利今天说,“不管阿根廷港一仗结果如何”,“阿根廷将决不气馁,因为一场战争可能造成的结果决不会取消阿根廷的意志”。
    这位国防部长今天在离开里奥加列戈斯以便继续视察“南大西洋战区”军事基地之前向记者发表了讲话。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四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东福克兰岛上的阿根廷部队准备在皇家特混舰队进攻斯坦利港时发动反攻。
    这位人士说,该岛北部的三个桥头堡圣卡洛斯港、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将是二千名阿根廷部队进攻的目标。

黑格说,英是否发动夺回斯坦利港的进攻,基本上取决于阿根廷是否愿意在某个日子撤军
    【路透社巴黎六月四日电】(记者:哈里斯)撒切尔夫人从伦敦抵达这里后不久,即从英国大使馆步行一百米到美国大使的住宅去见里根。
    她说:“美国在福克兰群岛问题上一直非常坚定地站在我们一边,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是这样坚定的盟友。”撒切尔夫人说,她和里根总统还初步讨论了即将在首脑会议上提出的问题。里根定于七日访问伦敦。
    在乘直升飞机离开巴黎前往凡尔赛之前,当撒切尔夫人在阳光下步行返回英国大使馆时,记者和保安人员团团围住了她。法国的狙击手从附近的屋顶上监视着。
    【路透社巴黎六月四日电】(记者:哈里斯)里根总统今天就福克兰群岛危机同英国首相玛·撒切尔进行了会商,美国国务卿黑格后来说,能否作出避免进一步流血的决定取决于布宜诺斯艾利斯。
    黑格在这次九十分钟的会谈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是否发动夺回首府斯坦利港的进攻,“基本上取决于阿根廷是否愿意在某个日子撤军”。
    有消息说,里根总统要求英国不等在福克兰群岛取得全面军事胜利就停顿下来,黑格否认有此事。
    黑格说:“字典上没有这样的词汇——来表示这样一种停顿。我们没有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们也不会如此冒昧。”
    美国官员在里根—撒切尔夫人会谈之前曾说,里根总统将建议撒切尔夫人在英军发动夺回斯坦利港的攻势之前,让阿根廷有一个撤军的最后机会。
    这位国务卿拒绝推测英国现在所计划的对斯坦利港阿根廷占领军的进攻何时进行。
    当记者问及是否存在避免战斗的可能性时,他说:“这一决定取决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他表示相信,如果“立即撤军”,双方军事指挥官就能够作出避免进一步流血的安排。
    记者问,美国对英国的外交和物资上的支持是否也适用于英国作出用武力驱逐福克兰群岛上的阿根廷军队的决定?黑格回答说,撒切尔夫人下令采取这一行动是符合自卫权利的。
    记者问到撒切尔夫人是否已对里根说,除非阿根廷采取行动阻挠英国的军事攻势,否则英国将继续干下去,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要得出的非常合乎逻辑的结论。”

【德新社伦敦六月四日电】伦敦的政府人士今天说,包围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港的英国军队,已奉命向据守在首府的阿根廷军队发起进攻。
    这些人士说,这项命令说明,玛·撒切尔首相不想再推迟这场决定性的战斗了,这将使约七千人的阿根廷军队同人数略多于此的英国军队在东福克兰岛上展开激战。
    一位发言人说,战斗之所以暂时停止下来,是因为发动最后进攻在军事上尚未准备就绪。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四日电】六月四日的前线消息说,英军不顾阿根廷零星的炮击,把一些突击队空降到了多冰多雾的、俯瞰斯坦利港守军的斜坡上,等待着天气转晴。
    联合记者组发出的由记者毕晓普执笔的一则消息说,但是,由于冬季恶劣的气候,英军只得推迟发起总攻。笼罩福克兰群岛的浓雾使得阿根廷军队暂时免受陆上、海上和空中的轰击。
    国防部人士说,英国对在斯坦利港周围的马蹄形防线上的大约七千至八千名阿根廷军队的最后强攻可能在四十八小时内发起。
    【路透社伦敦六月四日电】政府人士昨晚说,玛·撒切尔首相已告知英国司令官,他们准备好,就可以开始对阿根廷在福克兰群岛的守军发动攻击
    。
    早些时候,撒切尔夫人的一位助手表示,阿根廷军人委员会有两天时间来决定是否答应从福克兰群岛撤出其军队。

【美联社罗马五月三十一日电】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对本年度收成的谷物总产量所作的第一次预测中说,一九八二年的世界谷物产量应该在十四亿七千万吨到十六亿零五百万吨之间,而一九八一年是十五亿二千八百万吨。
    粮农组织预测一九八二年小麦产量为四亿五千万吨到五亿吨,而一九八一年是四亿六千万吨,粗碾谷物一九八二年为七亿五千五百万吨到八亿二千万吨,而一九八一年是七亿九千二百万吨。它预计一九八二年精碾大米的产量是二亿六千五百万吨到二亿八千五百万吨,而一九八一年是二亿七千五百万吨。
    这项报告说,一九八二——八三年度世界所有谷物的贸易大概会达到一亿九千六百万吨到二亿一千二百万吨,而
    一九八一——八二年度是二亿零九百万吨。
    报告还预计全球遗留的谷物存货在
    一九八一——八二收成年度结束时将比
    一年以前的水平增加三千七百万吨,达到二亿六千八百万吨,其中大部分是粗碾谷物。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七日电】国际小麦理事会今天预测,一九八二年是又一个创纪录的丰收年,全世界的小麦收成将为四亿六千五百万吨到四亿七千万吨之间。比一九八一年的四亿五千九百万吨的创纪录收成,将增加五百万吨至一千一百万吨。

说苏一份报告表明,苏粮食自给的能力下降到崩溃的边缘,苏迫切需要进行农业和其他方面的经济改革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三日文章】题:苏联人概略说明了农业上明显的缺陷(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为苏联高级领导集团准备的一份秘密研究报告,概略说明苏联粮食自给能力下降到了崩溃的边缘,表明苏联迫切需要进行农业和其他方面的经济改革。这里收到的这份研究报告提供的数字表明,在过去十年里苏联粮食进口增长了十倍,表明了苏联对农业设备处理不当的惊人状况,还表明由于不重视和缺乏储存或烘干设备使收成受到的“直接损失”。政府一个专门委员会在去年准备的这份文件里说,由于收获不及时,或任其腐烂,谷物收成损失了五分之一。
    这份文件透露的数字说明其他作物损失更大。其中谈到全国马铃薯收成中有三分之一听凭腐烂。据参加起草这项文件的专家说,由于分配制度混乱和缺乏储存设备,每年所产马铃薯约有一半(约等于美国全年的产量)损失。这项研究报告说,普通苏联公民的食物供应很差。政府的这个特别委员会最后说:“现有的经济体制没有为增加生产和更充分地利用可耕地提供必要的经济奖励办法。”该委员会是同国家计划委员会以及三十八个部和科学研究机构合作准备这项报告的。这项研究报告为于五月二十四日召开的关于农业问题的特别中央委员会之前的内部辩论,提供了基础。苏联这项报告里的暗淡估计和极使人失望的统计数字,表明农业危机可能成为一个棘手的政治问题。虽然参加这项报告准备工作的专家们谈到了经济奖励办法和有必要部分采用“匈牙利的模式”,但是,克里姆林宫的行动方针尚不清楚。
    一九六五年三月召开过一次类似的专门研究农业问题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当时勃列日涅夫接替前领导人赫鲁晓夫不久,那时,把过去几年的大多数失败归罪于赫鲁晓夫。
    看来,为勃列日涅夫政治局准备的这项研究报告,好象是对现领导的一种起诉。莫斯科越来越依靠食品进口,也是要讨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问题。

【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七日(提前出版)一期报道】题:苏联又一次歉收
    目前苏联粮食收成已成为连续第四次重大的歉收。苏联人的目标是获得二亿三千五百万吨粮食,这个数字在前十年中只达到过一次。然而美国农业部的专家已把他们官方估计的数字缩小到二亿吨,而且他们私下里预计收成还要少得多。一位美国农业观察家说:“苏联损失的冬季作物比他们通常损失的要多得多,他们远远不能补种损失的那些庄稼,而且春季作物有一半也播种晚了。”农业专家们说,即使气候条件良好,苏联的收成也将是“接近灾难”。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外国专家今天在这里预计,苏联今年的谷物收成将达两亿吨,虽然比官方的计划少三千六百万吨,但比去年的收成要好得多。
    他们说,产量提高是由于气候较好和苏联农业部比较有效地运用了技术和财政开支。
    但是,外国专家强调说,莫斯科将仍然依赖从国外购买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