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汉堡六月二日电】七月十一日那一天,要是西德足球队队长鲁梅尼格在马德里高高举起金光闪闪的世界杯,那是不会有什么人会感到意外的。
    西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战绩显赫,八战八胜,共进球三十三个,仅失三球,保持了它从一九三四年首次参加世界杯比赛以来在历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场场得胜的光荣记录。
    自一九七八年以来,西德队在德瓦尔教练的指导下,打遍欧洲无敌手。今年三月间,西德队在南美再次同阿根廷和巴西对阵试脚,因为有好几名主要运动员因伤病未能上场,结果以一比一同阿根廷踢平,○比一败给巴西,尽管如此西德队的表现还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德瓦尔本人今年早些时候说,“看来这届世界杯赛将是我们同南美人争冠军,不过东道国西班牙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便宜,因此我们也有可能要同西班牙夺杯”。西德队从整体上说,没有明显的薄弱环节,故而它很有可能继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七四年之后第三次赢得世界杯。
    德瓦尔在一九七八年十月接替舍恩出任教练。他执教以后力排众议,咬牙苦干,执意按自己的路子组织和培养队伍,他主要从西德三大足球俱乐部——汉堡、科隆和拜尔恩慕尼黑俱乐部——中物色运动员组成实力坚强的队伍。
    德瓦尔说:“我在挑选手时,感到他们每个人都很合适。我的工作只是把他们凝合在一起,组成二个和谐协调的整体。”
    西德队的威力主要在于它有强有力的前锋和坚强的前卫。
    鲁梅尼格、菲舍尔、赫鲁贝施、利特巴尔斯基和弗兰克·米尔在球门前均有杀伤力,而且他们后面有坚实的靠山,那就是西德的一条人材济济的中卫线,其中有布赖特纳、德里梅勒、费利克斯·马加特和米勒。不过米勒在动了手术后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
    鲁梅尼格说,“对我来说,在我的足球生涯中唯一的高峰是赢得世界杯”。布赖特纳认为,即使同南美人争冠军,西德也有可能取胜。他说,“在欧洲踢对我们有利”。要是这种理论成立,西德队按目前的竞技状态当可实现鲁梅尼格的雄心。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三日电】国家科学基金会今天说,在几乎没有人考察过的南极半岛东侧发现了两座活火山。
    这个私立的教育和研究组织说,这两座火山是圣地亚哥智利大学的一位地质学家、教师奥斯卡·冈萨雷斯—费兰博士在三月发现的。
    该报告说:“这两座火山最近还喷发过,以致邻近的拉森冰架的很大一个区域现在仍然复盖着火山岩屑。”
    这两座火山是在冈萨雷斯—费兰博士乘坐直升飞机对这个地区进行地质勘测时发现的。加上这两座火山,这个地球最南端的冰封地区已经知道的活火山总数共有五座了。
    这两座火山的小而低的玄武岩锥,分别位于帕尔默考察站东面一百三十英里(二百一十公里)和一百六十英里(二百六十公里)处。帕尔默考察站是国家科学基金会在安德斯岛上设立的一个科研基地。
    南极洲最高的和被人研究的最多的火山,是在麦克默多考察站能看到的一万三千英尺(四千三百米)高的埃里伯斯火山。麦克默多考察站是美国设在这块大陆上的主要科研基地。
    另外两座火山是墨尔本火山和愚人岛火山(DECEPTIONISLAND)。

世界杯史话
    原定一九四二年在巴西举行第四届世界杯赛,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延期到一九五○年举行。欧洲大陆受到战火摧残,足球技术一落千丈,而南美因战争未波及,足球运动发展迅速,实力直线上升。
    巴西为办好这次世界杯锦标赛,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河畔修建了一座可容纳二十万观众的专用运动场,被人们称为世界奇观。
    举办国巴西主张十六个强队参加决赛圈,分成四个组进行循环赛,但阿根廷、苏格兰与法国退出,最后剩下十三个队,仍分成四组进行。
    巴西队以四比○胜墨西哥,以二比○击败南斯拉夫,与瑞士踢成二平取得复赛权,显示了坚强实力。
    英格兰队有两三名世界球王级的人物,以二比○赢了智利后,与美国队交锋。英国队根本不把美国队放在心上,轻敌的结果,却发生了世界杯史上的大冷门。上半场三十七分钟,美国队一前锋突然将来球顶入英格兰球门,然后密集防守,直到终场,英国队都没有建树,竟以○比一败在美国脚下,震惊了世界足坛。英国队再战西班牙时,又以○比一败阵,被淘汰出局。
    巴西、瑞典、乌拉圭与西班牙晋级准决赛,巴西七比一胜瑞典,六比一胜西班牙,乌拉圭三比二胜瑞典,与西班牙踢成二平,最后由巴西、乌拉圭争冠。
    决赛在新建的马拉卡纳运动场进行,实际上观众远远超过二十万人,有人为了争夺走道上的一小块地方,竟大打出手,还有不少人冒险站在墙垣上观看比赛。
    比赛开始,巴西队攻势凌厉,乌拉圭队只能踢防守足球,可是乌拉圭队门将守得很好,屡救险球,上半场始终没有进球。
    下半场开赛两分钟,巴西队攻入一球,以一比零领先,马拉卡纳运动场欢声雷动,里约热内卢大街上也燃起鞭炮庆祝。但过了不久,乌拉圭队突然也攻进一球,乌拉圭球员因而精神大振,在比赛结束前又攻入一球,乌拉圭终于第二次夺得世界杯。
    巴西队的最后失败,使巴西人大失所望,许多观众失声痛哭。

【美联社汉堡六月二日电】西德著名球星、三十六岁的贝肯鲍尔今天在汉堡队的运动场上踢了一场告别赛。他率领汉堡队同西德国家足球队对阵,结果汉堡队以二比四败阵。
    赛前,为贝肯鲍尔告别球坛举行了一个简短仪式,西德足球协会主席诺伊贝格尔正式任命贝肯鲍尔为西德国家队名誉队长。
    贝肯鲍尔在致辞时只讲了一句话:“对过去十八年中给予我的种种支持深表谢意。”

【本刊讯】通讯:拉各斯汽车成灾
    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由于无限量地扩展公路,大量增加私用汽车,结果,城区车辆拥挤,运输不畅,空气污染,街道嘈杂,秩序紊乱,车祸频仍……。
    从七十年代以来,拉各斯一直在筑路修桥,扩展交通网。如今,高架桥四层交叠,单行道五车并列(三条汽车道,中间两条夹缝中是摩托车运行线),照说交通该是四通八达,畅行无阻了,其实不然。路虽多,但车辆增加过猛过多,交通依旧阻塞。早晨进城堵车,下午出城路塞,已是十多年来不可变更的规律。每当堵车,公路上三条四条并列的汽车长龙纹丝不动,进退不得。这时,街道小商贩乘机涌到车队两旁兜售商品,高速公路顿时变成喧哗的市场,叫卖声、争吵声、马达声、喇叭声,不绝于途。
    早几年,拉各斯只是主要干线堵车,现在偏僻街道,乃至郊区公路也不例外。人们不惜高价购买最新式高速汽车,但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却越来越多,从维多利亚岛到国际机场更被视为畏途。这段不过三十公里的路段,来往一趟的时间最多竟与从巴黎飞到拉各斯的时间(五个多小时)相等!
    和西方城市相似,车多修理场少,而且修理费用昂贵。因之,汽车的淘汰率特高。一部从表面看蛮好的车,因内部机件磨损或撞伤,便弃置一旁。拉各斯郊区公路两旁旧车成排,开阔地带破车成堆。
    拉各斯交通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
    一、汽车数量虽早已达到饱和点,但西方国家的汽车倾销战方兴未艾,愈演愈烈。据市政有关部门统计,尼日利亚全国一九七九年销售汽车十四万多辆,八○年销售十七万一千二百多辆,八一年销售二十六万九千三百多辆。其中从西方国家进口的十四万七千八百多辆,比八○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一。另外的十二万上千四百多辆汽车,名为本地生产,实为外资公司在尼所装配的。
    在炽烈的西方国家汽车倾销战中,法国“普吉奥”牌汽车历来占居优势。去年由于尼本国炼油量减少,汽油短缺,日本乘虚而入,以小型、轻便、节油、价廉而抢占上风。在全国进口的十四万七千八百多辆汽车,日本车竟达十三万四千五百多辆(仅1—11月数字),即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汽车进口旺季,一条条远洋巨轮敞开货舱,大小汽车潮水般直接驶下。丁坎岛码头屯集成千上万辆,成了汽车的海洋。
    二、文官政府七九年十月执政后不久,宣布恢复被军政府停止三年的汽车贷款,鼓励职员购买私用车。政府规定,一切机关企业(包括私营企业)均对其职员发放汽车贷款,年息不超过百分之五。同时规定,不管有无私车,一切职工均享受车贴:一至六级每人每月十五索拉,七至八级每人每月二十二点五索拉,九至十级每人每月三十索拉,十二级以上每人每月三十七点五索拉;此外,有私车的官员如因公用车,可申请增加百分之八的车贴费,在政府的倡导、鼓励和西方生活方式的迷惑下,拉各斯市民普遍以汽车洋房作为生活追求的目标。如今一般职员差不多人人有车,稍高级点的官员,家有两三辆汽车者,并不罕见。
    三、运输计划不当,管理不善,更加剧了交通的阻塞。例如,拉各斯港口承担全国进口物资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每年从这里进口并疏散到内地的物资约一千万吨,但铁路与港口不衔接,火车运输不便,改由重型卡车(四十——六十吨挂车)运输。而这种卡车体积大、行速慢、转动不灵,往往一辆卡车后面压住几十辆小汽车,使高速公路变成低速甚至爬行公路。同时,由于车辆过多,运输量过大,拉各斯公路普遍超负荷,损坏特别快。例如,由拉各斯通伊巴丹的高速公路,七九年下半年通车,今年就开始大规模翻修。此外,市内交通要道很少有交通警现场指挥,又缺少红绿灯自动装置,车祸自然在不断增加(尼近五年因车祸死三万四千四百多人,伤十三万二千七百多人。)一辆车出事故,百辆车受株连。轻者减速绕道而行,重者停滞等待,一等就是两三小时!
    针对交通阻塞,政府曾设想过一些解决办法。为禁止车辆进口和按车的双单号牌号上街等,但均无显著效果。因为禁止车辆进口,进口商反对,禁运只能是短期的。限制车辆上街,居民有钱,一人买两辆车,双号单号都有,反使车辆成倍增加。
    到目前为止,对于车辆拥挤和交通阻塞仍未找到长久的对策。
    (新华社记者冯建伟发自拉各斯)

【美联社东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警方人士说,二十四日下午在藤冈玩赏动物饲养中心发生的火灾中,大约有六万多只动物被烧死。藤冈是座小城市,在东京以北五十英里处。
    一名警察说,在这场大火中被烧死的动物价值两亿日元(约合八十四万美元),其中有六万只海龟、六千只鸟、六百只松鼠、一百条狗、一百只猴子和一百只青蛙。
    警察说,火灾是从玩赏动物饲养中心建筑物的二楼开始烧起的,在这层楼上堆放有饲料、动物卡片和该中心的其他一些物品,而动物都放在一楼饲养。警察说,有五名雇员发生火灾时在现场,但是火势蔓延得太快,以致于他们来不及把动物抢救出来。该中心的一座主建筑和相邻的两座储藏室在大火中化为灰烬。
    据警方人士介绍,这场火灾的全部损失估算大约为两亿六千万日元(约合一百一十万美元)。警方人士说,火灾发生的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