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兰领队称赞博涅克起了非凡作用,比利时领队说波兰队的速度快;法国领队表示满意,奥地利领队认为该队要取得半决赛权极其困难
    【法新社巴塞罗那六月二十八日电】波兰领队皮耶赫尼切克说,队长博涅克今晚在波兰以三比○战胜比利时的比赛中起了非凡的作用。
    皮耶赫尼切克说,“很多人曾要求把他换掉,但是他以他自己的方式回答了批评他的人,并表明他仍然知道如何在一场重大比赛中扭转局势”。
    “现在预料同俄国人的比赛结果如何还为时太早。我们采取什么战术要取决于俄国人对比利时的比赛结果”。
    博涅克说:“我们是在比利时人不断打反击后才战胜他们的。”
    经验丰富的拉托说:“在过去八个月中,我们几乎没有进行过真正重要的比赛。经过两周时间的比赛,我们开始显露锋芒了”。
    比利时领队蒂斯说:“我们这场球同波兰人一样,基本上是靠反击。波兰队速度比我们快,而且开赛不久就进了球,使他们士气旺盛,我们要扳回来就格外困难了。
    “波兰队该赢,尽管我们认为三比○这个比分对比利时或许有点太不客气。”
    巴西传奇式人物贝利观看了比赛后说:“这是一场踢得十分精彩的比赛。波兰控制了中场,波兰三位名将博涅克、拉托和斯莫拉雷克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博涅克一得到球,对方就感到有危险。”
    【法新社马德里六月二十八日电】法国领队伊达尔戈毫不掩饰他对法国队今天在第二阶段第一场比赛中以一比○胜奥地利队感到的满意心情。
    他说:“我认为我们今天踢得比我们在第一轮的几场比赛中要好,更接近于我们真正的水平。”
    “凭我们创造的射门机会次数,我们获胜是理所当然的,虽然我们的结果本来可以更好一些,我对再进两个球是比较有信心的。”
    他还说:“在这样的炎热天气比赛,是艰苦的,但是看来奥地利队受的影响甚于我们。”
    法国队得分手让吉尼概括了法国队的心情。他说:“要是认为我们距半决赛只有九十分钟的一场比赛,那是难以置信的。”
    北爱尔兰领队宾厄姆认为今天的比赛结果应有助于他的队。
    奥地利领队施密特承认奥地利队失去比赛资格了。“现在要取得半决赛权是极其困难的。”

波兰胜比利时,法国胜奥地利;波兰队的博涅克一人进三球,成为开赛以来进球最多的球员之一
    【路透社马德里六月二十八日电】波兰队在今晚的第二轮首场比赛中,进了三个球,以三比○战胜比利时队,他们只要再踢一场——那将是同苏联队的激烈对阵——就有希望进入世界杯半决赛。
    波兰人在这届比赛的头两场中未进一球,今晚在巴塞罗纳胜比利时后,现在共进了八个球。
    波兰队刚来到西班牙时,有人猜测他们的国内局势可能会对他们产生不利影响。现在他们已到了半决赛的边缘上,他们七月四日在第二轮第一组中同苏联那场比赛将是决定性的。
    法国队今天在马德里举行的第四组的另一场比赛中,以一比○胜奥地利,从而向半决赛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第四组中还有一个北爱尔兰,三个队中将有一个进入半决赛,人们普遍认为法国队可能战胜出人意料地进入第二轮的北爱尔兰。
    波兰胜比利时的三个球都是博涅克踢进的,使他与西德的鲁梅尼格并驾齐驱,成为这届比赛中进球最多的球员,他们各进了四个球。
    今晚是这位火红头发的中场球员一次沉着慎重射门的出色表演。他在开场三分钟时踢进第一球,这个球即使在慢动作重放镜头中也是模糊不清的。他在第二十六分和第五十三分钟又连进两球。
    在法国与奥地利那场比赛中,法国队的王牌中场球员普拉蒂尼没有出场,但替补他的队员蒂加纳对比赛没有产生巨大影响。
    对法国队说来令人失望的是,尽管有许多机会,但只进了一个球。这个球是三十九分钟时让吉尼主罚任意球踢进的。让吉尼踢出一个曲线球,绕过奥地利守门员孔基利亚进入网底。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两个星期过去了,平庸之辈已经被刷掉,剩下十二个强队在世界杯的决定性阶段继续比赛。
    剩下的比赛都是不轻松的,正如英格兰领队格林伍德所说,“世界杯比赛现在才真正开始。”
    从第一轮的结果来看,曾三次获得冠军的巴西队是出人头地的。这些南美人,在中场苏格拉底的组织下,以锋线的济科和埃德尔为前导,使这届本来有令人感到没劲的世界杯比赛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了。
    新西兰领队阿谢德谈起他的队以○比四败给巴西队时说,“好象是一场二十一世纪的比赛。”
    如果巴西人获得冠军,他们也必须费很大力气。他们将遇到阿根廷和意大利。历史纪录和现状有利于巴西,它上一次败给阿根廷是在十二年前。意大利在第一轮中的成绩甚至更糟,它三场都踢平,勉勉强强进入第二轮。
    最强的第二组的比赛将在马德里举行,以前都曾得过冠军的宿敌西德和英格兰将在这个组里与西班牙相遇。西德领队德瓦尔对于同英格兰相遇必然是又喜又忧。在西德以一比○胜奥地利后阿尔及利亚提出指责,西德的士气肯定不是最高的。但是英格兰队在队长基根和中场布鲁金于第一轮中受伤退出后,还是全胜三场。
    西班牙作为东道国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但却未能利用这些条件。他们在第一轮被安排在最弱的那个组中,靠了两个可疑的罚球捞到三分。他们在第二轮中被安排在同西德和英格兰一个组里,而不能排在最弱的组。
    第一组比赛将在巴塞罗那进行,比利时将遇到东欧强队苏联和波兰。俄国人踢得很不错,照目前状态看,苏联人很有可能进入半决赛。

【埃菲社马德里六月二十七日电】由于西班牙广播电视台报道组出色的工作,有十亿人次的观众在电视机前看到了世界杯足球赛的开幕仪式。据估计,将有二十多亿人次的观众,观看本届世界杯赛的决赛。
    实际上,在八二年西班牙足球赛第一阶段结束时,世界六大电视网(西欧、东欧、拉美、亚洲、阿拉伯国家和非洲)一致认为,无论是转播质量,还是对到目前为止所播发的各场比赛的报道,几乎都是完美无缺的,只有一些小小的缺点。
    原定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向全世界播发一千套节目,但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已超过了这个数字。估计在比赛结束时能够达到两千套,几乎是一九七八年阿根廷世界足球赛播发节目的三倍。
    参加本届比赛的体育解说员的人数,也超过了预计的人数。现已高达五百人。
    这次播发工作之所以成功,主要是由于在马德里举行了关于如何报道本届杯赛的讨论会。
    电视报道组协调员基罗加对埃菲社记者说,“欧洲国家喜欢观看‘比赛’,拉美国家还喜欢观看观众席上的情况奇闻轶事和各种‘表演’,我们通过这次讨论,在这两种不同的方式中采取了一种折衷办法”。
    拉丁美洲电视组织报道组组长对埃菲社记者说,“播发第一阶段比赛情况中整个错误率还不到百分之二。西班牙电视报道组为此作出了最大的努力。”
    西班牙电视报道组的一千三百名成员,正夜以继日地进行工作。

【埃菲社巴塞罗那六月二十八日电】约有三千五百名记者,今晚在诺坎普足球场报道世界杯赛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
    在参加这次报道的三千五百名记者中,有一千六百名文字记者,一千名摄影记者和九百名广播电台和电视记者。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六月二十一日述评】题:谁在管事?管事的不是里根
    里根总统无疑是一个富有魅力的人,但是他并没有在管事。
    证明这点的证据并不仅仅在于他的失误,而且在于他的随从们为了造成他在管事的假象而必须采取的特别措施。这些化妆术是自从采取措施防止公众仔细观察多病的威尔逊总统和罗斯福总统以来从来没有过的。
    安排总统事务的人的难处的表现是,他们想安排一些象征总统欧洲之行的活动,但是却没有成功。
    当政府不得不渲染总统在公开同外国领导人会谈时只打了两次瞌睡的时候,事情可就糟了。总统是在经济首脑会议上和会见教皇时打瞌睡的。
    里根总统是参加这次首脑会议的唯一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的首脑。一位助手承认,总统没有精力听大量的汇报,而他要想很好地回答记者的询问,就得听大量的汇报。现在尽量不使他受到记者们的询问。
    为了适应总统理解慢的特点,白宫发明了一种慢慢介绍情况的办法,每星期一下午都向总统一点一点地介绍,就象一匙一匙喂小孩似的。这并没有使他的工作有明显的改善。正如纽豪斯一两周以前指出的那样,里根连核武器的最基本的概念都不懂。他认为潜艇导弹可以召回。
    有理由认为,里根在欧洲时十分疲劳,因为由于福克兰群岛危机和黎巴嫩危机使会议和情况介绍都进行到很晚才结束。助手们抱怨会议开到半夜才结束,但是里根却不在场。
    他不仅没有被叫醒参加关于联合国表决福克兰群岛问题的决定,而且在他醒来的时候,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他,使他成了房间里唯一不理解记者向他和撒切尔首相提出的问题的人。
    最近每当总统整天在公众场合露面时,例如在印第安纳州的洪水现场视察和出访欧洲期间,他都表现得非常疲劳,这意味着他在白宫时必须有很长的睡眠时间,人们对此并不知道。
    这种情况能够很好地说明,他的政府为什么存在混乱状态,为什么它从一开始就遇到这样麻烦的问题:谁在管事?管事的显然不是总统。

【德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二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提名内政部长辛格作为执政的国大党的总统候选人参加下月总统选举。
    由于国大党在议会两院和邦议会(这次选举的选举团成员)占压倒多数,因此,六十六岁的辛格在七月十二日的选举中肯定会当选为印度第七任总统。
    据估计,反对党将联合提名一个候选人同辛格竞选,尽管这种竞选只不过是象征性的。
    印度的总统职位基本上是一种礼仪性的职位,不过作为宪法规定的国家元首,需要通过议会的各种手续才能选出。

【美联社麦纳麦六月二十七日电】海湾通讯社今晚报道,伊朗的阿亚图拉霍梅尼政权挫败了一起新的军事政变阴谋。
    这家以巴林为基地的通讯社援引伊朗的晚报《消息报》的消息说,军事法庭将要审讯「第一批」阴谋者。
    报纸说,他们是一个名叫「尼马」的地下军队组织的一部分,他们制订了发动政变、成立一个由阿扎尔·达汉上校为首的军事政府的详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