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冈田说中日不仅仅要政府间的友好交流,还要再在民间基础上发展兄弟般的关系,这样才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四日特稿】题:冈田春夫谈中日民间人士会议(记者:曹骥云)
    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之际,一个“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定于今年十月七日和八日在东京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国方面预定将由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为首,率一批著名学者、文化人士约二十多人参加。日本方面出席的有前外相伊东正义(现为众议院议员)、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前东京大学校长向坊隆前等五十人。在此之前,六月二十一日,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日方预备会议在东京召开。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是冈田春夫去年一月访问中国时向邓小平倡议提出的,得到中国方面积极的支持。自此以后,即以冈田氏为中心,在日本展开了筹备工作。
    记者上月在东京时曾单独访问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他谈到成立这一会议的缘起。
    他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是一九五三年。那时日中之间的来往交流的基础,主要是民间人士的往还,并且一直持续达二十多年。现在,日中两国政府的关系很好,但是,如果与此平行,继续保持民间人士的来往,那就更能促进政府之间的关系。
    他说:“去年一月我访问中国时,提到举行两国民间人士会议的问题,当时邓小平表示很赞成。后来赵紫阳在会见我时也表示了支持。本来这个会议预定去年要举行的,因为筹备不及,改为今年秋天在东京召开第一届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从这一点看,说明日中关系正常化十年来,两国政府间的关系不仅在增长,连与此平行的日中民间人士交流也将进一步发展,这又能反过来推动两国政府间的交流。
    “我提出这点,是因为我第一次访华是一九五三年。在此之后,中日两国二十多年间,主要是以民间人士交流为中心的,然后在此基础上推动政府间的往来。我们不仅仅要政府间的友好交流,还要再在民间基础上发展兄弟般的关系,这样才能世代友好下去,成为日中友好关系的牢固基础。
    “我觉得两国民间人士交流须要有一个相互商谈的机构形式,有些政府间不方便的问题,可以直率的在民间会议上谈。每年一次在东京或北京举行。值此两国关系正常十周年之际,这个民间人士会议相信是会成功的。”
    他说,日本和美国之间早有民间人会议,日本与法国人也设有日法贤人会议,并在四月密特朗总统访日本之前举行过了。“贤人”者指头脑聪明的贤者。实际上也是两国民间人士的交流场所,日本既然与美、法都有这类机构而与中国尚付阙如,所’以我愿竭力促其实现。
    冈田说,这次与赵紫阳见面,是两年来的第一次。提到对赵紫阳的印象,冈田说,他在去年访北京时同赵总理是第一次会见。他说,“我的强烈印象是,赵较为年轻,活力充沛,正当中国在推动现代化之际,他是合适的人选。今后他定能发挥他的能力。
    “我们谈了大约一小时,赵紫阳总理从中国的问题到国际局势都有发挥。之后我常常想起他发表的那些我十分同意的见解。具体地说,例如他对苏联霸权主义的看法,认为是比美国更危险的战争策动者,这从苏联入侵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等事实,还有波兰的局势,都证明他的看法正确。”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一日电】日中两国为了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好亲善与合作关系,今年十月将召开以民间人士为中心的“日中民间人士会议”(暂称),使它与政府级会议相并行。
    根据日中民间人士会议的设想,会议的总议题是“亚洲的安全与世界和平”,预定分为第一小组委员会和第二小组委员会进行讨论。在这次会议上,目前两国共同存在的汉字简化字的统一问题、科学技术和能源的开发合作问题、煤炭的液化等将成为议题。

【日本《时事评论》六月十八日报道】题:日中贸易大发展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和一九七八年八月十二日签订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日中关系奠定了牢固的基础。特别是自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后,日中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拿贸易关系来说,一九七二年往返贸易大约是十一亿美元,去年大约是一百零四亿美元,约增加了九倍。从一九八一年的情况来看,在从中国的进口方面,我国仅次于香港,居第二位;在向中国的出口方面,我国无疑是居第一位,占中国总贸易量的百分之二十六。关于政府提供的日元贷款,一九七九年度是五百亿日元,一九八○年度是五百六十亿日元,一九八一年度是六百亿日元。此外,输出入银行的贷款、商业银行的辛迪加贷款等,向中国提供资金的事例也不少。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七日报道】题:中国公司积极开展工作,努力证实制度的有效性——采访船舶工业总公司副理事长(特派记者:辻)
    中国现在进入了“十亿公司化”的时代。为了改变多年来的僵化现象,改变低效率和克服官僚主义,中国在整个产业领域中,采取独立核算制的公司象雨后春笋,不断出现。
    其中,四月下旬在北京成立的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是中国中央政府(国务院)的第一个部级公司。这是一家拥有四个地方公司、八十一个船台、二十六个船坞、三十五万名职工的大型企业。取消第六机械工业部之后组织起来的这家总公司,能否按预期目的提高效率并实现合理化,已成为中国改革经济体制的重要的试金石。第六机械工业部的部长和常务副部长分别担任了新设的船舶工业总公司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我会见了懂日语的副理事长,向他询问了该总公司的基本情况。
    在会见中,副理事长反复强调的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他坦率地表明了这样的意见:“我们的总公司采取独立核算制,资金不是来自国家预算,而是向中国人民银行借了两亿五千万元。必须利用这笔资金赚钱,而且,为了赚钱必须提高效率。要从制度和人事这两个方面好好提高效率。比如,过去通过国内的政府机关订购造船用的钢板,要数月后才能收到货,因此造成严重损失。打算将来从外国直接进口。”
    石川岛播磨、日立造船、川崎重工业和大发等日本的很多厂商出口发动机、钢板设备和电子设备,协助中国提高船舶质量,并帮助中国出口船舶。
    张副理事长断言说:“努力实现国产化是理所当然的。不过,如果只达到满足国内的需求标准,就无法进入世界的造船市场。”
    据说,中国的造船能力已达到可以建造十万吨级的轮船的水平。不久前在上海下水并决定向香港出口的“世沪一号”(两万七千吨)最近举行了命名典礼。中国造船业界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它使人认为有这样一种刚强的态度:如果大干两三年,当前造船业界不景气的状况就一定会改变。
    总之,船舶工业总公司的任务在于,通过造船来证明中国新的公司制度是有效的。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六日电】题:法国经济:政府的艰巨任务
    法国政府六月十六日决定向议会提出它的经济政策和在法郎贬值(同马克相比,贬值百分之十)后通过的“战争计划”,并向议会负责。政府的经济政策和计划的目标是要在进行反失业斗争的同时,在今年年底把通货膨胀率降到百分之十。
    尽管肯定会得到议会的信任,但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决定使形势更严重化了。因为这一决定是在这样的时候作出的:雇主和反对派越来越猛烈地攻击左翼的政策,而工会远不准备保证无条件支持它。
    为了适应左翼执政后的第二次法郎贬值,皮埃尔·莫鲁瓦总理十三日确定了振兴经济计划的大纲。这项计划往往被视为是一项紧缩生活费用的计划,它规定要把物价和工资冻结到十月三十一日。
    计划的详细内容将由六月二十二日的内阁会议确定。
    政府的计划说,以六月十一日物价为标准,冻结生产和分配的物价。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政府已在全国建立了庞大的控制网。
    冻结工资和物价涉及到全体就业人员(二千三百万)。政府也打算消除“假失业”的现象。目前全国有二百万零五千名要求就业者。
    最后,政府的计划准备把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赤字限制在一千零八十亿,社会保险费用节约八十亿。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三日电】题:法国:物价和工资将冻结四个月
    总理皮埃尔·莫鲁瓦宣布,从七月到十月,价格和工资冻结四个月。这是在一次确定法郎贬值措施的限制性内阁会议之后宣布的。
    总理说,这一“有力的行动将在最短时间内在对付通货膨胀方面取得决定性的结果。”莫鲁瓦说:“目标是使通货膨胀率重新降到百分之十以下。”

一辆推土机开辟了一条冰道,有时前面走着一个背着枪的滑雪者——狼在到处转悠——而在萨沙后面,则空荡荡的……
    如果他离开了车队,那么没有一个人能再找到他,特别是在没有直升飞机的情况下。直升飞机甚至都无法起飞。萨沙是了解西伯利亚的。在他看来,英雄业绩是在贝加尔湖附近的布拉茨克开始创造的,那是为了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水坝之一:“这座大坝是用花岗石一块一块建成的”。上百个庞然大物不分昼夜卸下五十吨的石块:“当翻斗车卸下石块时,我们的卡车几乎都直立起来了,两个前车轮离地面有两米,我们在司机室里被颠了起来。”那是英雄的年代,那是“社会主义胜利”的年代,充满希望的年代……
    这种史诗般的英雄气魄后来几乎看不到了,现在只是在贝阿大铁路的工地上才能看到。这条铁路全长三千一百四十六公里,连结贝加尔湖和太平洋沿岸,是连结欧洲与远东的一条新路:苏联人说,这是“本世纪最大的工程”。
    伊尔库茨克地区——该地区面积相当于一个意大利那么大,但只有二百多万居民——地区苏维埃主席阿·索科洛夫说:“为建设贝阿大铁路,这里来了一些志愿者。贝阿铁路就象神话一样。”
    并不是垦荒者自愿这样做的。一位工地负责人抱怨说:“从俄罗斯来的许多工人是被工资吸引来的,他们并没有任何在西伯利亚工作的想法。他们是不会坚持下去的,我们在浪费时间。”
    这就是贝阿大铁路工程进展缓慢的原因。比预计的更慢:第一批列车可能不得不在一九八三年才能开始运营。铁路全线是否能在一九八五年通车呢?
    在贝加尔湖北面靠近乌斯季伊利姆斯克的地方,原始森林里的大火在不断燃烧。人们把整棵整棵的树烧掉了,大火照亮了夜空:有人对我说:“八千名伐木工人在这里工作,为纤维素工厂而工作。”在西伯利亚大森林里伐木的八千名工人手里握着斧头、锯子和截断机。雪没过了膝盖,他们每天要在这里工作八小时。大森林惩罚了这种乱砍滥伐的作法:由于人们砍伐了冷杉树和桦树,从而打破了生态平衡。夏天,河水的蒸发量可怕地增加了。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的水位下降了八十厘米。
    在这些工地上,既谈不上热情也谈不上革命。这里的人与外界是隔绝的,是在与大自然进行短兵相接的战斗:“只要能坚持,就坚持”,伐木工人说。重要的是报酬问题:伊戈尔透露:“我们的平均月工资是六百卢布……比发达地区高出三倍。”他的面颊和鼻子都冻僵了。(下)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美国谷物公司负责人今天说,苏联已被允许延期偿还其一些贷款,以支付以前购买美国和阿根廷粮食时欠下的估计为十亿美元的债务。这些延期偿还的贷款多半是欧洲一些银行提供的。
    私营谷物公司的经理告诉本社记者,苏联上月在巴黎同一些私营谷物出口公司开会时要求允许它延期偿还上述债务,于是贷款的期限延长到一九八三年初。经理们说,这些短期贷款多半是欧洲一些银行提供的,苏联以黄金为贷款担保。
    美国政府官员说,苏联之所以提出延期要求,大概是因为克里姆林宫现金外流的问题严重。
    他们说,苏联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黄金、石油和钻石近来价格暴跌,同时莫斯科继续花大量金钱来支持波兰以及其它财政上有困难的东欧集团国家的经济。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一日电】援助巴基斯坦财团在巴黎开会之后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巴基斯坦获得了西方国家十三亿五千万美元的援助,用于从七月一日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这笔援助比巴基斯坦今年获得的援助增加了百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