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三个条件是:以色列进行部分后撤,巴勒斯但人保留手中的某些武器和美苏对巴游击队的安全予以保证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黎巴嫩政府人士说,被围困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表示宁愿撤离黎巴嫩,而不愿看到首都被以色列的全面攻击夷为平地。
    由于以色列坦克部队准备进攻贝鲁特,巴勒斯坦人的这一建议已递交给美国特使哈比卜,请他转送给耶路撒冷。西方外交官们说,现在看来,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是不多了。
    如何撤退的问题是最后一分钟紧张的会谈的议题。上述人士说,巴勒斯坦人坚持以色列军队从贝鲁特郊区后退五公里,而后他们再行撤退。
    他们说,由萨尔基斯总统和瓦赞总理今天上午递交给哈比卜先生的这项要求撤退的建议提出了三个条件。
    三个条件是以色列进行部分后撤,巴勒斯坦人保留手中的某些武器和美国与苏联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安全予以保证。
    这些政府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曾考虑放弃其武器以便从海上疏散,但是,在一次引人注目的深夜会议上,它又改变了这一态度。
    政府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最初主张从海上撤退,因为这样可以不通过由以色列部队或右翼民兵控制的地区。
    不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显然担心,数千人的游击队乘几条船,也极易受到攻击。
    上述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可能是通过中间人,一直同右翼民兵进行接触,以讨论沿大马士革公路撤退的具体安排。
    游击队在撤离黎巴嫩之后向何处去,这个问题显然也没有解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似乎在考虑去大马士革,不过,政界人士和外交官还提到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希腊。穆巴拉克总统说,埃及是巴勒斯坦人的一个政治基地,但不是军事总部。
    上述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否可以象征性地在黎巴嫩驻军,在这个问题上,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领导人仍然有争论。

【法新社开罗六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猛烈攻击叙利亚对以色列在黎巴嫩的行动采取“被动”态度,并谴责它与以色列达成“协议”。
    穆巴拉克在对执政的民族民主党的议员发表讲话时说,根据同以色列达成的这项协议,“约旦将是巴勒斯坦民族的家园,叙将以戈兰高地换得贝卡谷地”。
    穆巴拉克说,叙利亚“自从与埃及断绝关系以来获得了一百四十亿美元的阿拉伯援助”,若非它已先同以色列达成某项协议,它是不会“按兵不动”的。

【美联社巴黎六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今天说,他曾力促黑格继续担任国务卿。他说,美国以后“还会听到”这个在他在白宫的最后日子里曾指导过他的人的“声息”。
    尼克松在赴东欧四国进行访问前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晤了一个小时,他是在会晤后在爱丽舍宫门前的台阶上讲这番话的。
    尼克松在谈到他的前办公厅主任时说:“我曾力劝他不要辞职。我跟他谈过两、三次。这对他来说是个信念问题,不仅是政策方面的信念,而且我认为是作为一个真正爱国者(他确实是个真心的爱国者)的信念问题。他认为自己再也不能作一个卓有成效的国务卿了。”
    他说,他相信新任命的国务卿舒尔茨能保证美国对外政策的连续性。舒尔茨也曾在尼克松的内阁里任过职。
    尼克松说:“我碰巧是既了解黑格又了解舒尔茨的少数几个人之一,也许我比任何人都更了解他们。要是他们两个人都能在政府里就好了。但是国务卿舒尔茨将把美国对外政策继续执行下去。他的政策会跟黑格的有所不同,也许对中东政策会有点不同。虽然不同之处不会象某些人所认为的那么大”
    。
    六十九岁的尼克松同一小批记者谈了很长时间。这位前总统说,他认为,黑格的辞职不会阻碍这位前国务卿继续从事政治活动。
    尼克松说:“从广义上说,作为一股政治力量和一名政界领袖,他并没有完结。就选举方面的政治斗争而言,坦率地说那是他不得不作出的一项决定。我认为,国务卿黑格不会从此无声无息了。”
    尼克松说,黑格最近同他交谈时从来没有提到一九八四年试图竞选总统的可能性。
    【路透社巴黎六月二十八日电】前总统尼克松今天说,候任国务卿舒尔茨会设法在同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交往时保持不偏不倚。
    尼克松正在巴黎进行私人访问。他在会见密特朗总统后对记者说:“国务卿舒尔茨不会亲阿拉伯,从狭义上说也不会亲以色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在国务卿黑格辞职前几天,里根总统的几位主要顾问就打算替换他了。
    《华盛顿邮报》说,在黑格因政策分歧而辞职前好几天,就有五个人打算替换他,其中名列前茅的是舒尔茨,另外还包括国防部长温伯格和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
    该报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黑格过去经常抱怨里根总统的对外政策顾问过多。总统的对外政策顾问还包括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和副总统布什。
    据报道有位人士说,这种争吵“触怒了大批人”,从而迫使里根总统不得不接受黑格辞职。
    该报报道,贝克、克拉克和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在“上星期初”就开会讨论了撤换黑格的问题。
    据报道,他们已经料到黑格要辞职,因为他同克拉克、温伯格和其他政府官员在政策方面发生争执时曾几次扬言要提出辞呈。
    黑格星期三(二十三日)要求会见里根。他们星期四(二十四日)上午九点三十分在椭圆形办公室单独进行了会见。
    该报说,黑格在会见时反对总统在美苏关系、不顾中国反对而向台湾出售武器零件以及其他问题上听取与他的意见不同的意见。据助手们说,黑格在会见时的情绪是克制的。
    象白宫顾问米斯、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联络主任戴维·格根等高级官员都未曾得悉黑格即将辞职,华盛顿大多数人都对此事感到意外。
    一位政府人士对该报说,要不是由于黑格和其他顾问发生了个人冲突,政策方面的分歧本来是可能得到解决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电台今天说,美国致函以色列政府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可能听从劝说,接受以色列提出的办法,让他们安全通过贝鲁特西区,从海上撤离。
    电台说,美国的这封信要求以色列要抓住这一点谨慎行事,不要糟塌这个机会。
    信中表示,在贝鲁特实现解决是有良好的前景的。
    电台还说,国防部长沙龙对议会一个主要委员会说,他对游击队会接受以色列的建议从海上撤离这一点表示乐观。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八日电】美国总统的使者哈比卜研究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提出的关于把它驻在贝鲁特的某些游击队部队改编为黎巴嫩正规部队以及把其他战士重新部署到别处去的建议。据报道,以色列要求所有游击队在几天之内放下武器,否则就要遭到攻击。
    国营贝鲁特电台说,这项建议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批准的,是哈比卜会见黎巴嫩总理瓦赞和总统萨尔基斯时交给哈比卜的。
    黎巴嫩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说,这项计划要求把一、两个旅的巴勒斯坦战士收编到黎巴嫩正规部队中去,并把驻在贝鲁特西区的估计六千名游击队员“重新部署”到别处去
    。
    巴解组织的一名官员证实了这项计划的基本要求。

【法新社耶路撒冷六月二十八日电】题:以色列的“乐观”之风
    在(以色列)争取使巴勒斯坦战士同意撤出贝鲁特的可能性出现之后,用以色列官方的话说,一股“乐观”风吹遍了耶路撒冷政界。
    以色列外交和国防委员会在议会举行了积极会议,研究以色列政府六月二十七日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公开提出建议之后的局势。这次会议后,以色列几个部的发言人都用了“乐观”这个词。
    以色列政府建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把武器交给黎巴嫩军队和在国际红十字会的保护下离开黎巴嫩。这个前所未有的步骤可能有助于使局势解冻。
    以色列电台还广播了其他来自贝鲁特或华盛顿的有时相互矛盾的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可能迅速接受、甚至在二十四小时内接受以色列的要求。以色列电台评论说,巴勒斯坦人予以否认是“企图争取时间”,因为“巴勒斯坦人指望舒尔茨进入国务院后美国政策会改变方针”。
    以色列当局急于取得解决办法可能是出于同样的理由。以色列一位高级官员六月二十八日对记者说,给予外交活动的期限不是以星期来计算,而是用天计算。

【法新社耶路撒冷六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军队发言人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携带武器撤退或携带武器撤退的建议,都将被以色列视为无法接受。
    【法新社耶路撒冷六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八日指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阻止黎巴嫩人按照在黎巴嫩首都上空散发的以色列传单的要求离开贝鲁特。
    以色列空军二十八日下午连续第二天在贝鲁特西区散发传单,呼吁居民们趁现在时间还来得及马上离开贝鲁特。
    【法新社特拉维夫六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工党反对派领导人佩雷斯“警告以色列政府不要进行任何夺取西贝鲁特的尝试”。
    佩雷斯在二十八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简要介绍他的党对黎巴嫩的正式立场时说:“不仅双方的损失将超过与寻求的目标相称的比例,而且这种行动激起的普遍反对将妨碍今后任何解决问题的可能。
    “此外,谁会承认在贝鲁特建立的一个依靠以色列枪杆的黎巴嫩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