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二日评论】题:从造气氛向求实时代发展,对话十年迈出新的一步
    中国总理赵紫阳同铃木首相的两次会谈,一日已经结束。通过这次会谈,两国已经确认要在邦交正常化以来过去十年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为朝下一个十年迈进而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关系。两位首脑还一致认为,为了搞活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稳定是重要课题。可以说,两国已从迄今的“造气氛的关系”向求实关系和经常对话的时代前进了一步。对日本来说,赵总理访日已经在日益不稳定的国际形势中确认了日中关系的稳定。与此同时,以对美、对苏关系为中心,听取并且理解了中国最高首脑“就国际形势的认识和对策坦率陈述的想法”。似乎可以说,在这些点上,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国际形势中,日本方面最关心的是美中和中苏关系。这两个关系的变化,都具有动摇日本外交基础的重大意义。
    赵紫阳总理重申:“中美关系无论怎样,也不能让中国同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受到影响。”关于这一发言的意图,政府首脑解释说:“我想,这是小心翼翼地叮嘱,加强同日本的合作关系对于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路线是重要的。”
    外务省人士认为,中国方面理应充分了解日本外交的基轴是日美关系,因此它无意甚至要动摇日本外交的基础。如果是这样,那么认为中国方面的意图在于叮嘱政府首脑所说的加强日中关系恐怕是妥当的。若是这样,就“美中”、“日中”两个关系直接听取中国首脑的想法则有重大的意义。
    其次,在中苏关系方面,有一部分人揣测两国将会改善关系,这对日本是一种不安的因素。赵总理明确说“没有变化”,强调对苏姿态仍是严峻的。中苏关系的变化将会直接影响东西方的均势。因此,政府评价说,由此已经确认中国将继续坚持现在同西方的开放体制,并且保持平衡。
    对于铃木首相来说,在出席第八次先进国家首脑会议之前同赵总理会谈,这有很大的价值。政府首脑高兴地说:“参加先进国家首脑会议的各国首脑在亚洲形势中对中国寄予强烈的关心。铃木首相即使被各国首脑问及中国情况,也能够转达最新消息。”外务省也认为:“这种时机很好,会谈的内容也极有成果。”

【时事社东京六月一日电】题:中国不忘老朋友
    赵紫阳总理今晨前往目白台拜访田中前首相,共进早餐、恳谈了一个小时,双方谈笑风生。
    当中国首脑到达的时候,田中前首相伸出右手,以得意的姿态说:“欢迎,你好!”田中前首相的长女真纪子的第二个女孩真美子(三岁)向赵总理赠送了小花束。随后,赵总理同冒雨出来迎接的“田中军团”的二十七名成员一一握手。

【共同社东京六月一日电】第二次中日政府首脑会谈的主要内容如下(本刊有删节):日中关系
    铃木首相:日中关系业已进入成熟的时代。贸易超过了一百亿美元,人员往来由一九七二年的九千人增至一九八一年的十三万人。
    赵总理:按中国的统计是十六万人。
    铃木:你提出的数字或许是正确的。九月我将访问中国。首脑互访象征着今年的日中关系。
    赵:完全赞成铃木首相的意见。中日关系现在无论速度或规模都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在八十年代,要充分发挥迄今的日中政府成员级会议的作用,同时,日中双方还要考虑有助于确立长期关系的设想。日中经济合作
    赵:期望日本提供合作的领域就是中国推进现代化的领域。能源、农业、交通、运输、通讯、现有工厂现代化、企业管理和经营合理化、观光、科学技术等,是不胜枚举的。
    开发渤海湾石油的前景是光明的。经勘探了解到,有两个油层,每次钻探,都有石油和煤气喷出。为了加快开发速度,需要资金。希望日本研究提供资金合作。
    铃木:我个人认为要积极加以研究。将同有关阁僚商量。外国已经参加在中国南海和黄海开发石油的事业,日本也是关心的。
    赵:希望日本企业提高不亚于各个外国的竞争能力。
    中国正在进行调整这个大手术,以便重整国内经济,现在基本上走上了良好的方向。一九八一年度的经济增长是百分之四,从一九八二年一至五月的情况看,前景也是好的。轻工业情况良好,对重工业的恢复是有信心的。今年的增长可望超过百分之五。
    八十年代是为朝九十年代的振兴期前进而积蓄力量、作好准备、巩固基础的时期。为此,要进行组织和管理的合理化。日美关系
    铃木: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有贸易摩擦等种种问题,但在西方的团结中是重要的关系。在这种意义上说,对美中关系今后的演变也不能不表示极大的关心。
    赵:日中关系的发展同日美同盟关系的发展不矛盾。先进国家首脑会议
    铃木:不是保护贸易,而要通过自由贸易体制来谋求搞活世界经济。(在说明了日本开放市场措施之后)还应该以技术革新给经济带来活力,设法搞活经济。
    在坎昆南北问题首脑会议上讨论了南北问题,要增加对第三世界的经济、技术合作。想以这种方针来参加先进国家首脑会议。
    赵:我想,日本同欧美的贸易摩擦将会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正在恶化,需要使其稳定。否则,就会让苏联钻空子。因此,西方应充分注意同发展中国家的协调。完全赞成铃木首相对先进国家首脑会议的方针。

【共同社东京六月一日电】题:樱内外相在外长会议上建议缩短日中航线
    黄华外长一日下午在外务省同樱内外相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裁军问题、柬埔寨形势和缩短日中航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历时大约一小时四十分钟。
    关于缩短东京(成田)一北京间的航线问题,樱内外相建议开辟南北两条航线(日本飞机通过韩国领空,中国飞机通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空)来取代现在经由上海的航线,并希望按照这一方针同有关国家进行谈判。但是,黄华外长表示了慎重的态度,他说:“这牵扯到政治问题,今后可在事务级进行磋商。”
    关于柬埔寨问题,樱内外相强调三派需要联合起来。而黄华外长虽然赞成建立联合政府,但是暗示主张以波尔布特派为中心组织政府,他说:“联合政府必须是稳定和持久的。”

【美联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新闻分析)(记者:罗德里克)中国总理赵紫阳本周来东京庆祝这个人民共和国同日本建立外交关系十周年,这两国的结合曾一度被认为是不大可能的,不合需要的,和也未必会持久的。
    中国现在是个比较开放的社会,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对外关系中都是如此。
    赵的访问这件事本身是两国关系中的重大新闻,两国关系刚建立时令人捉摸不定和产生怀疑,现在在亚洲则被普遍认为是稳定的。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俄国沙皇和德皇都把中日伙伴关系——把中国的人力同日本的工业力量结合起来——称为「黄祸」。某些危言耸听者仍然抬出这个幽灵来,但是他们终究会感到失望的。十年来的情况说明,中日的这种结合是能够持久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一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贝克今天会见了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他说,他回华盛顿后将讨论修改关于要求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法律的问题。
    他是在同邓小平进行一个多小时的会晤时作此保证的。
    贝克说,他同邓的会谈主要集中在这位副主席对一九七九年的与台湾关系法感到不安这个问题上,因为这项法案作了向国民党中国政府出售武器的规定。
    贝克说,里根总统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同北京的关系,但是美国也要承担与台湾关系法所规定的义务。贝克的新闻秘书格里斯科姆说,邓接着讯问美国国会是否有能力修改这个法案。
    格里斯科姆说:“他(贝克)说,他回国后将同总统和国务卿以及参院其他议员谈此问题,但在目前他不想就对修改这项法案作任何承诺。”
    邓还要求贝克转告他想在以后会见里根以讨论双边问题的希望。
    【美联社北京六月一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贝克说,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说,他希望会晤里根总统,以讨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和其他问题。
    这位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在同邓会晤后对记者们说:“很清楚,他对今后的关系感到关切。”他说,这位共产党副主席要他转告里根“他希望他们能有一天进行会晤,讨论这些问题。当然,我将把此转告给总统。”
    贝克还说,他们讨论了与台湾关系法。中国说这项法案必须取消,或者废除。贝克的新闻秘书格里斯科姆后来说,邓小平表示,这项法案必须修改,因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妨碍中美关系的主要障碍。贝克还说,他已向邓转达了里根的“特别问候”,说“我们希望在过去已有的进展基础上继续发展关系。我相信他(邓)也有这种看法”。

【合众国际社台北六月一日电】台湾政府当局对一些报道表示关注,但并不担忧。这些报道说,美国参院多数党领袖贝克说,他将同里根总统讨论修改《与台湾关系法》。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说:“我们对贝克的讲话表示关注,但并不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