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塞维利亚六月二十三日电】已经肯定出线的巴西队,今晚在第六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四比○大胜新西兰队。
    济科在上半场踢进两球,法尔库和塞尔吉尼奥在下半场各进一球。
    巴西队将在第二轮比赛中同意大利队和卫冕的阿根廷队对阵。
    巴西队在今晚的比赛中,就象他们在头两场比赛中一样,迟迟表现不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但在第二十九分钟,济科一记漂亮射门终于使他们首开纪录。
    巴西队出场的都是它的最好的球员,这是偿给新西兰队的最大的面子。
    【美联社奥维多六月二十三日电】意大利队今天同喀麦隆队踢成一平,从而进入世界杯决赛第二阶段的比赛。意大利队在小组的三场比赛中未赢过一场,只踢进了两个球。
    意大利队迫和喀麦隆队,使喀麦隆队进行的三场比赛都踢成了平局。喀麦隆队知道它只有赢得这场比赛才能进入第二轮,但它很少能够威胁意大利队严密的和迅速化险为夷的防线。
    这个非洲队在中场踢得精练并不断发动进攻,表现不俗。他们满意地在第六十一分钟时由姆比达踢进了他们参加世界杯决赛的第一个球。这个球是在意大利队二十九岁的攻击手格拉齐亚尼用头顶进一个球之后六十秒钟踢进的。
    意大利队是紧跟着巴西队、英格兰队、比利时队、波兰队和苏联队之后,第六个进入第二轮比赛的队。
    意大利队在今晚比赛中,没有什么全面攻势,没有速度,也不想去威胁由个子高的和长得强健的喀麦隆人组成的防线。
    【路透社阿利坎特六月二十三日电】处于优势地位的上届冠军阿根廷队在今晚举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三比○战胜萨尔瓦多队而进入第二轮。
    阿根廷队是在一场裁判吹得很糟,双方队员又屡屡犯规的情况下赢得这场胜利的。
    比赛一开始就出现了阿根廷队大举猛攻、萨尔瓦多队密集防守的场面。
    开赛二十二分钟以后,阿队的卡尔德隆在进攻时摔倒在禁区内,萨尔瓦多被判犯规而罚点球,因这一点球,发生了激烈的纠纷,但阿根廷队总算打破了僵局。
    尽管萨尔瓦多人长时间的大声抗议,但是裁判仍坚持原判。
    萨尔瓦多队的严密防守,使得阿根廷队很难突破对方防线,直到下半场开始后八分钟,阿根廷队才逐渐取得主动。
    阿根廷教练海诺蒂想用更换前锋来赢更多的球,但战局并没有多大改观。

【美联社马德里六月二十三日电】只有法国和洪都拉斯能够在二十四日的比赛中掌握自己的命运。
    两队如获胜将进入第二轮。
    南斯拉夫、智利、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尔及利亚等队也仍然有机会进入第二轮,但他们要看其它队的比赛结果而定。
    第二组的阿尔及利亚队将同智利队对阵,第四组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将同法国队交锋,而第五组的洪都拉斯队将同南斯拉夫队交手。
    二十四日可能出现的局面是:
    ——阿尔及利亚队踢平或踢嬴都还有机会进入第二轮,但要看西德队二十五日同奥地利队的比赛结果。如果西德队输了或平了,或者踢赢了但净胜球少于阿尔及利亚队,阿尔及利亚队就有可能进入第二轮。
    ——智利队需要以很大的比分取得胜利才有可能出线,或者寄希望于奥地利队击败西德队。
    ——法国队在比赛中只要赢了就肯定进入第二轮,即使踢平也可以进入第二轮,除非科威特队在二十五日的比赛中大胜英格兰队。
    ——捷克斯洛伐克队需要赢得这场比赛并寄希望于科威特队输给英格兰队。
    ——洪都拉斯队获胜就可以进入第二轮,如果踢平的话就要看西班牙队和北爱尔兰队二十五日的比赛结果了。
    ——南斯拉夫队获胜就可以进入第二轮,如果西班牙队打败北爱尔兰队。如果西班牙队和北爱尔兰队踢平,南斯拉夫队还可以以净胜球数多进入第二轮。

【路透社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六月二十一日电】在这次世界杯决赛开始之前还是无名之辈的喀麦隆队,现在正在引起人们很大的注意。
    在喀麦隆以零比零同秘鲁和波兰踢平以后,欧洲的一些主要的俱乐部的侦察人员已经决定,他们应该呆在西班牙西北角这个地方。
    现在看来,若干名喀麦隆队员,特别是守门员恩科诺,在这次世界杯比赛以后有可能到国外去踢球。
    喀麦隆队的一些人士说,恩科诺的行动表明,他具有极高的反应能力和很强的判断意识,来自西德斯图加特球类运动协会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代表,已访问了喀麦隆队设在圣克里斯蒂纳海滨的总部。部
    。
    恩科诺(二十七岁)承认:“我已收到一项邀请我去踢球的建议,但去不去还没有定下来,但是,如果条件合适,我当然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此外,瑞士、法国和西德的俱乐部也对姆比达、阿贝加、恩盖阿和孔戴感兴趣,事实证明,波兰队几乎无法阻挡这些队员的强有力的远距离射门。
    喀麦隆青年和体育部长奥南吉是这个代表团的成员,他说,他的政府不反对足球队员与外国俱乐部签订合同。
    他说:“如果条件令人满意的话,签订合同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所要求的是,喀麦隆国家队需要他们时,必须做到随叫随到。”

【法新社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六月二十日电】非洲足球联合会主席特塞马今天在这里说,非洲和亚洲一大洋洲应该至少各派三个足球队参加一九八六年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
    他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两个地区在国际足球联合会的代表也应该多一些。
    他说:“阿尔及利亚、喀麦隆、洪都拉斯和科威特都在球场上表明,它们与欧洲各队旗鼓相当,因此国际足联各委员会里应该有更多的第三世界足球队代表。”
    他说,“从一九八六年起,非洲和亚洲—大洋洲应该至少各派三个代表队”参加比赛。
    他说:“但是,我知道别人,特别是欧洲人实际上不可能接受这些主张,因为欧洲人在国际足联中的势力非常强大。但在下一次国际足联会议上,我还是要为实现这些主张而奋斗。”
    他接着说:“欧洲人应该懂得,世界在前进,足球也跟着在前进,他们不能再独断独行了。我知道,第三世界各球队在这次世界杯赛中的成绩未能使所有的人都高兴,但是我们代表着未来。”
    他说,他赞成举行洲际之间的比赛来选拔参加世界杯决赛的球队,但这只是表明他个人的看法。他说:“在我将此建议提交给国际足联之前,非洲国家必须就这个问题表示明确的看法。”迄今为止,非洲足球组织一直反对举行洲际选拔赛。它们赞成保证能使一个队(现在是两个队)进入决赛阶段的办法。

【美联社华沙六月二十三日电】波兰队在世界杯足球比赛中踢进五个球,使这个在军事管制下生活的国家出现了一阵狂欢。
    二十三日晚,波兰队以五比一胜秘鲁队,为在上两场比赛中看来不能进入第二轮比赛的这个队带来了希望和推动,出现了波兰人敢于胜利的种种神话。华沙在傍晚七点半钟以后从来没有真正热闹过,二十二日晚上的华沙就象一座鬼城,但是,在二十三日晚华沙每个角落和每幢住宅中响起了尖叫声、喊声、欢呼声、唱赞美诗的歌声。
    球赛开始前,商店里的商品被抢购一空,通常购买食品的长龙队伍消失了。没有电视的酒吧间看来就象被禁止营业似的,饭店老板为饭桌和椅子上空无一人而烦恼。
    一位波兰观察员在评论持续实行军事管制法这件事时说,“这是六个月来发生的一件最好的事情。”在二十三日前,无疑,每个人都为波兰队的比赛情况感到遗憾,许多人在二十二日这一天甚至干脆把电视机关掉,因为他们心中有一种绝望的感觉。

【法新社毕尔巴鄂六月二十一日电】六个月前,当英格兰队被指定为世界杯六个种子队之一时,曾引起一阵抗议风暴,然而,该队已肯定进入第二轮,走上夺魁的道路。
    英格兰队是在打赢两个最强的对手法国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取得这个资格的。用英格兰队领队格林伍德自己的话说,英格兰队是侥幸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但是,该队在爬向夺魁顶峰时已经走到了阶梯的中间。
    感到扫兴的人可能会说,英格兰队的打法太古板、单调和不自然。
    然而,毫无疑问,英格兰队有许多高水平的球员,就象在同捷克斯洛伐克队比赛的下半场所表现的那样,该队三个主要球员基根、布鲁金和罗布森没有出场仍然打赢了。在同法国队比赛时,三个得分手有两个得分手没有出场也赢了。
    从两场比赛各净赢两球来看,该队出场十一个球员是绰绰有余的。世界上还有哪个球队有这么雄厚的实力?

【美联社马德里六月二十二日电】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国家的荣誉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对象洪都拉斯队和科威特队这样的后起之秀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有关民族尊严的大战。
    在星期一晚上洪都拉斯队与北爱尔兰队比赛之前,洪都拉斯总统苏亚索
    ·科尔多瓦向在萨拉戈萨的足球队教练打了电话。然后,正当这个小小的中美洲国家的全体人民都在全神贯注地观看电视转播时,洪都拉斯队员们奋起反击,在下半场扳回一分,踢成一比一平。这个球是由替补队员莱恩在第六十分钟时用头顶入网的。
    在洪都拉斯队连续第二次踢成平局,从而使该队更有希望参加的第二轮比赛。
    对此,教练埃雷拉说,“我认为,没有哪一个国家象我的国家那样对世界杯赛感到欣喜若狂。”
    当数千名洪都拉斯人涌向各城市街头庆祝胜利的时候,总统苏亚索·科尔多瓦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他说:“我相信我们能战胜南斯拉夫并取得出线资格,前进吧,我的同胞们!”
    洪都拉斯人每周的平均工资不到三十美元,但在洪都拉斯队取得了参加这次有二十四个球队参加的世界杯决赛资格后,他们给了每个队员一万美元。这支足球队正在设法用优异的战绩来报答他们的同胞。
    洪都拉斯队的教练说,“我们能否在这里踢好球,这对洪都拉斯人民关系极大。”他说,“当洪都拉斯同西班牙踢成一比一平局之后,总统的贺电使我感动得流出了眼泪。”

【美联社巴利阿多里德六月二十三日电】马德里二十三日消息:负责保卫这次世界杯足球赛的治安当局说,警方已经逮捕了四百四十名在世界杯赛期间被指控犯有扒窃和贩卖门票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