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八日文章】题:莫斯科援助叙利亚但又避免扩大战火(记者:特姆科发自莫斯科)
    莫斯科以不大的规模向叙利亚空运军需品,这件事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于促使中东战火蔓延仍然采取一种谨小慎微的滑头态度。
    一位苏联官员本月十六日同本报记者谈话时说,以色列与苏联盟友叙利亚人之间能够避免发生全面冲突。他说:“‘我们反对扩大这场冲突。美国人反对扩大这场冲突。叙利亚人反对扩大冲突。以色列人也反对扩大冲突。”
    然而,他又补充说,由于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军队目前互相对峙,不免存在冲突升级的危险。
    这位官员说,他相信,在未来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以色列的军队将继续驻在黎巴嫩,它的最终撤军是同叙利亚撤军和“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设施被拔掉”相联系的。记者问苏联是否会容忍以色列这样做,他回答说:“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他承认超级大国的力量实际有限。
    他说,苏联人对这场冲突采取一种“现实主义政策”,对于“一些切实可行的选择办法不作过高的估计”。他还说,自以色列六月六日入侵黎巴嫩以来,莫斯科发表了两个较有克制的公开政策声明,如果以上述那些话作为对莫斯科政策声明的解释倒是稳妥的。这位苏联官员在谈话中既没说到与苏联缔约的叙利亚,也没说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此外,他也没有明确保证在军事上支持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反击以色列的入侵部队。
    苏联一位副外长同驻这里的五位阿拉伯高级外交官六月九日私下会见时,也出现了相似的调子。
    此间的外交官们相信,如果爆发一场大战,尤其是爆发一场使叙利亚驻黎巴嫩的军队卷入,并可能蔓延到叙利亚领土上的大战的话,那就可能会促使苏联迅速重新估价自己的政策,并采取某种形式扩大卷入这场危机的规模。
    这些分析家认为,如果苏联察觉到它在阿拉伯世界已信誉扫地的话,那么还可能促使克里姆林宫加速采取外交行动,虽然不大可能采取军事行动。
    但是,迄今为止,所采用的口号似乎是“小心谨慎”。西方和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们都认为,采取这种态度的原因之一是,克里姆林宫担心苏联武装起来的叙利亚人在受到以色列军队重创的情况下,会不惜进一步同在黎巴嫩的入侵军摊牌而招致更大的损失。苏联人也许还担心,如果超级大国在中东以武力相威胁,可能会破坏同华盛顿刚恢复的武器会谈。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五月十九日文章】题:共产党的势力日趋衰弱
    芬兰共产党内的混乱局面在西欧并不是绝无仅有的情况。几乎各国的共产党的势力受到削弱,或者内部出现分裂。从苏联的角度来看,前景并不光明。在共产党势力强大的国家,也向克里姆林宫刮起了一股仇视的欧洲共产主义之风。
    按照支持者的人数来衡量,在西欧,意大利、法国、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芬兰六国共产党的势力最大。(意大利占百分之三十点四,法国占百分之十六点一,希腊占百分之十一,葡萄牙占百分之十六点九,西班牙占百分之十点七,芬兰占百分之十七点八。)
    相反,在其它一些主要的西欧国家中,共产党的势力或是微不足道的,或者说,共产主义运动分成了许多派。尤其是在西德和英国,社会民主党传统的强有力的地位看来使共产党人陷于绝境。
    在英国,共产党人在工党和保守党中间从来没有发言权;在西德,情况也一样。除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历史上最初的几年,共产党人的代表都没有进入议会。后来,共产主义运动的四分五裂,以及西德各政党明显分成社会民主党人,和基督教民主党人两大派,几乎从共产党人手中夺走了最后一些选民。在西德的选举结果中,共产党被列入“其它”一栏。
    同瑞士的情况一样,在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共产党表面上仍然存在,但是,它们并不是一支什么重要的政治力量。其支持者所占的比例总是在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之间。和西德一样,在奥地利,共产党人在日常的政治问题上也没有发言权。
    相反,意大利、西班牙、希腊、法国、葡萄牙和芬兰六国的共产党的势力颇强。然而,从苏联的角度来看,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享有的声誉由于所谓的欧洲共产主义思潮的缘故,并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尽管南欧国家的共产党在意识形态方面没有独树一帜,但是,粗略地看,它们可以分成欧洲共产主义和莫斯科路线两派。明显的欧洲共产主义的党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共产党。在七十年代末,法国共产党还被算成是欧洲共产主义政党,但是在后来,总书记马歇使法共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的表态更接近于莫斯科的路线。目前,莫斯科同法共关系良好。
    西欧也有一些“斯大林主义”或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但是,只有希腊和葡萄牙的共产党已成为重要的政治力量。在希腊,也有一个欧洲共产主义政党在活动,但是,在一九八一年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这个政党被获得百分之十一选票的、支持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所淹没。葡萄牙共产党人在所谓的石竹花革命以后立即参加了政府。后来,库尼亚尔领导的共产党人成了反对派。尽管库尼亚尔的党在选举中失利,但是,该党仍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力量因素。它同莫斯科的关系完全正常。
    在北欧各国,芬兰共产党从势力上说是独一无二的。在挪威,共产党的地位是没有希望的,丹麦的情况也是一样。在北欧,除了芬兰以外,只有瑞典的共产党人说话是有份量的。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在选举中获得百分之四以上的选民。但是,和西欧的情况一样,瑞典的共产主义运动也四分五裂,分成数派,其中除了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以外,最重要的是工人党(共产党人)。然而,这个受到莫斯科支持的党还远不能获得百分之四的选民的支持,因此,它在瑞典社会中只是一支微不足道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月十七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指控苏联正在试图“操纵西方的和平运动”,同时“镇压”它自己国内的“一场正在兴起的和平运动”。
    当记者要求详细阐述总统的意思时,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对他们说,“看来”苏联人正在试图“煽动和领导欧洲,特别是柏林的某些和平示威活动”。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美国众议员马基写信给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批评苏联镇压一些试图在莫斯科公开示威反对核军备竞赛的苏联公民。
    马基在他六月十六日递交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信中说:“苏联一方面赞扬美国公民上星期在纽约举行的反对核战争的公开示威,另一方面又封闭了莫斯科的一座房屋,不让一批苏联公民聚集在那里反对核战争,这是十足的伪善。”
    马基还敦促他在美国众议院的同事们向勃列日涅夫提出批评,批评苏联扼杀莫斯科裁军运动的行为。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十六日电】据以色列《晚报》报道,一个美国军事专家代表团不久将去以色列,研究以色列在入侵黎巴嫩的行动中使用的美制武器和以色列军队缴获的苏制武器的性能。
    这家报纸报道,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黎巴嫩的军事行动,特别是以色列的F—16飞机和叙利亚的米格战斗轰炸机的空战行动,以及以色列对部署在贝卡平原上的叙利亚导弹的空袭,是十分宝贵的情报来源。《晚报》还说,专家们的调查结果可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战术产生影响。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二日报道】目前,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作战的英军中有约一个营的廓尔喀兵。廓尔喀兵是从尼泊尔招募的雇佣军,他们身材虽然矮小,但素以强悍、英勇善战而著称。他们信守的格言是:「宁可战死,决不作胆小鬼」。
    廓尔喀系尼泊尔境内一个街道的名称,距印度边界不远。一七六八年,英国征服印度以后,乘势侵入尼泊尔。但是,驻守廓尔喀要塞的六百名尼泊尔兵用山刀同三万名英军展开激战,英军受到巨大打击,不得不进行增援。自此以后,英军很看重廓尔喀兵的勇猛精神,将他们招聘为雇佣军。
    现在,英军每年都要向尼泊尔派出征兵官员,一年招募约五百名廓尔喀兵。目前,英军中总共有约八千名廓尔喀兵,他们的津贴同英军一样,每月约一百四十美元,是尼泊尔平均工资的十倍。因此,志愿应聘者颇多。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二十二日报道】据有关人士说,苏联已把搜集科学技术情报的权限从克格勃转给最高权力机构党中央政治局,由它直接管辖。而且,据说为了弄到西方技术,准许无限制地使用资金。最近重点是打日本的主意。日本不仅拥有仅次于美国的尖端技术,而且几乎没有取缔间谍的法律规定,因此对苏联机构来说,是个很好的“间谍天堂”。
    在研制电子计算机和电子设备方面,苏联和西方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盗窃”西方情报便成了至高无上的命令。十五年前,克格勃就让其科学技术部门独立,并竭尽全力加强这个部门。
    苏联现在最想取得的是下述三方面的技术:电子计算机、微型电子设备和信息处理设备。在美苏军备竞赛从数量转变为质量的目前情况下,掌握有关电子计算机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这便使苏联不择手段地去获取西方技术。
    除了这些技术之外,苏联还谋求从西方得到这样一些方面的技术:如生产、通讯、定向能源、导航系统、动力源、原材料、推进、核武器、炸药、音响与非音响探测、雷达以及电子与光学探测。
    另外,苏联也非常关心耐热陶器、玻璃纤维等的制造技术。
    苏联希望弄到这些尖端技术情报,同时也在想方设法弄到实物。根据巴黎统筹委员会禁止出口的规定,已限制对苏出口尖端技术及其制品。但是出现不少这样的情况,即通过代理公司,经过第三国,把禁运品运到苏联。
    最近克格勃几乎不再使用潜入、盗走这种间谍的老手法。科学技术部为搜集情报准备了无限的资金,如果是重要的设计图,一份支付三十万美元也不在乎。一般来说,他们利用西方人贪财这个弱点搞情报。提供情报的人只要帮助过苏联间谍一次,就会受到金钱的束缚和威胁,效忠于苏联间谍。

【美联社纽约六月六日电】《纽约时报》在它的星期日版报道说,某些北约盟国正竭力要求美国减少军队中黑人的比例,和限制派往北约欧洲基地的黑人军人的数量。
    《纽约时报》说,但据一位在威斯康星州雷辛举行的一次学术会议上发表非正式讲话的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说,里根政府已拒绝了所谓北约盟国的这些要求。
    这位五角大楼官员说,欧洲人(主要是德国人)的反对意见是:文化方面有差别,“并入”主要是白人的居民中的黑人数目太多。
    这位官员说,某些北约军事领导人也对严重依靠黑人军队的武装部队的“战备情况”产生了怀疑。
    几个与会者说,他们预料,欧洲的反对对于派往那里的黑人的数量会产生某些微妙的影响,尽管政府保证不会产生影响。
    共同发起这次会议的华盛顿的一个黑人研究机构“政治研究联合中心”的多恩指责说:“德国一直存在着一种偏见。他们认为,凡是黑的就是质量低劣的,不可靠的和缺乏纪律的。”
    黑人现在占武装部队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多一点,而十年前为百分之十。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七日报道】题:外务省研究机构改革问题,新设综合企划局和情报分析局
    为了很好地适应动荡的国际形势,外务省决定从一九八三年度起大幅度改革机构,现已在省内成立了计划小组,具体地进行研究。改革的重点有两个:(一)加强综合调整机能;(二)提高收集情报和分析能力。临时行政调查会和自民党指出,在这些方面是日本外交的弱点,外务省也打算积极地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