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六月十三日报道】台湾《自立晚报》日前特稿《难怪主妇哇哇叫住在台北吃不消》报道,根据国际商务公司的一次调查,台北市的生活费用高居世界的第八位为亚洲第三位的城市。
    文章透露,根据台北市“政府”的统计,一九八一年台北市消费者物价总指数(以一九七六年基数为一百)为一百六十八点五一,较五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点五一。
    就食品类而言,一九七六年食米价格平均每公斤为十九元(台币,下同),一九八一年平均每公斤上涨为二十五点二一元;一九七六年猪肉价格为九十四元,牛肉一百六十六元,到了一九八一年,分别上涨为一百二十七元以及二百七十元。
    又如鸡蛋价格,在一九七六年每公斤为三十二元,一九八一年每公斤为四十八元。鲜鱼类以肉鱼而言,五年前的价格为三十五元,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底的价格为一百五十二元。
    衣著类,一九七六年男用冬季西装平均价格为每套二千八百元,一九八一年每套平均价格为五千三百元;女大衣五年前平均价格为每件六百元,去年底的平均价格为七百元。
    男用皮鞋每双的平均价格,五年前为六百五十元,目前已上涨为每双一千一百元。
    房屋租金五年前每月平均为三千元,一九八一年十二月的价格为四千五百元。自来水费五年前的价格为每月十五元,目前平均为二十八元,电费目前价格每月平均四百元,五年前为一百六十元。
    台北市的交通费对台北市民而言,可能是目前负担最重的项目之一。以公共汽车而言,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九年为止,平均每张票价在二元五角,目前平均票价为六元,涨了将近二倍。
    子女教育费方面,五年之间亦有可观的涨幅。以“国”立大学而言,五年前学杂费平均每学期一千四百元,去年十二月底涨为四千九百元,涨了二倍多。公立高中目前的学杂费为一千四百元,五年前为四百二十元;公立初中杂费五年之间也涨了近五倍,一九七六年每学期为一百一十元,目前为六百一十元。公立小学生活费五年前每学期仅三十八元,目前上涨为八十元。公立幼儿园在一九七六年每月费用为八十元,一九八一年底上涨为一百四十元。以教育经费而言,在五年之间平均涨幅在三倍以上,换言之,台北市民在教育经费方面的开支比五年前至少增加了三倍。
    娱乐方面,单以首轮影片价格而论,五年之间从平均每张票四十六元,涨为目前七十三元。长寿烟五年前每包十五元,目前为二十二元;绍兴酒大瓶五年前每瓶六十五元,目前价格为每瓶一百元。
    文章说,以上数据仅仅是政府的一项最保守的统计,事实上,某些项目的支出费用,很难在数据上看出它的涨幅。
    一位家庭主妇廖欣怡表示,以她五口之家而言,目前每日平均开消在一千元左右,其中包括子女交通费、日常支出等,但是在五年前,每天平均在四百元左右。
    文章最后说,姑毋论台北市的生活费是否高居世界前茅,但是从各种迹象看来,台北市至少已不再是低消费的都市。

【中央社台北六月七日电】经济部长赵耀东今天说,政府恳切期望整个社会及工商业者,要体认政府的用心,加紧节约储蓄、累积资金,把握有利于投资的机会,更新设备,设法合并经营,力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力。
    赵耀东今天,以《克服当前经济困局应有的认识与努力的方向》为题,提出专题报告。
    他指出,今天国内工业结构脆弱,无论公、民营事业以及产业内部上中下游之间,都已到了非迅速改善不足以图生存的地步。
    他说,面对当前经济的困局,政府已在租税上作了相当大的牺牲,在融资上也全力支援,并采取了各项必要的配合措施。
    赵耀东说,今年一至四月,我国对外贸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五点二,其中出口增加百分之三点二,但进口下降百分之十二点八,凡此均显示国内景气低迷,投资意愿低落。不过,物价已趋稳定,今年四月比去年四月,消费者物价仅上升百分之三点八。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五月八日报道】题:台失学失业青少年总数有四万两千人
    根据统计,去年台湾全省十五至二十四岁的青少年不在学也不参加经济活动者约有四万二千人,这些人除一部分在家准备升学或等待服兵役者外,其余大多数游手好闲,不但形成人力浪费,且易滋生事端,造成今日的社会问题。
    台湾省主计处发表七十年代台湾地区人力运用调查结果,建议当局应重视青少年的闲置问题,并应设法激发这些青少年贡献个人力量投入就业市场。
    该调查的重要结果还包括:经济不景气对教育程度较低女性影响较大。
    就业者的年龄结构,农林渔牧和矿业及土石采取业的就业者,较其他行业就业者年龄偏高。
    去年台湾地区就业者,平均工作时数受经济不景气影响略降。
    获得工作方法及失业者求职方式,以亲友介绍的比率为最大。
    台湾地区就业者低度运用比率为百分之十三点零二,各行业中以农林渔牧运用程度最低,制造业人力运用情形较佳,专门技术人员及主管人员已接近适当运用比率。
    教育与职业不相称者,随教育程度提高而增多。退出就业者,男性以年老体衰,短期伤病者最多,女性退出者则以料理家务者为多。
    台湾地区劳动力在不景气时,一旦遭逢失业,经过短期觅职不能成功者,就可能退出劳动市场或进入其他行业。许多失业者对待遇的期望偏高,是造成失业的主要原因。

【中央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中华民国和美国今天签署一项五年渔业协定,规定中华民国渔船在美国海岸附近作业的办法。这项协定是由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代表蔡维屏和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丁大卫分别代表两国签订。新协定取代于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开始生效之旧协定。
    根据这项新协定,中华民国渔民去美国两百英里渔业保护区内捕鱼类,每年的配额将获增加。

【英《每日电讯报》六月九日报道】题:格鲁吉亚实行黄油定量供应
    格鲁吉亚苏维埃共和国实行黄油和食糖定量供应,这是格鲁吉亚自四十年代末以来第一次实行食品定量供应措施。
    格鲁吉亚共和国副总理奥塔尔·切尔克齐亚昨天把实行黄油定量供应同苏联粮食接连歉收直接联系起来。
    他说,格鲁吉亚八十万户城市居民现在都有定量供应卡。苏联其他地区也对稀缺食品逐渐实行各种各样的定量供应。
    实行定量供应是格鲁吉亚所遇到的一连串麻烦的一部分,在格鲁吉亚从黑海到高加索山区延绵不断的葡萄种植园和菜园有五百万人。
    切尔克齐亚对访问该共和国首府的西方记者说,格鲁吉亚总理巴塔里泽(五十三岁)本月五日在一次车祸中死了。
    切尔克齐亚透露,此外,格鲁吉亚共和国财政部长阿纳尼阿什维利和他的主要查帐员都因受贿而被判处最高达十五年的徒刑。
    四月份曾宣布,财政部长和他的主要查帐员都将受审。起诉书称,格鲁吉亚财政部“受了贪污腐化之风的影响”。
    第比利斯的居民说,格鲁吉亚新近实行的食品定量供应办法并没有使他们的生活发生很大困难。每人每月定量供应黄油六百克,食糖每人每月定量供应两公斤。
    切尔克齐亚指出,格鲁吉亚自己不生产黄油,因此他说,苏联其他地区乳制品短缺影响黄油的供应。

【法新社墨西哥城六月十七日电】题:若贝尔在墨西哥城批评美国的高利率
    法外贸部长米歇尔·若贝尔十六日在墨西哥城严厉批评美国的高利率政策,说:“在国际金融大家庭中利己主义占了团结互助的上风。”
    若贝尔是星期三率领代表团抵达墨西哥的。从星期四起,该代表团将参加法墨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在机场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若贝尔说美国的利率是“不正常的”。他强调指出,虽然美国人可以接受这种高利率,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种高利率是“不可忍受的”。

【法《世界报》六月三日文章】题:本世纪末,日本人的生活水平将超过美国人
    据首相府直属预测机构经济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到二○○○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人均收入将超过美国,每人每年二万一千二百美元,而美国为一万七千美元。今天,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左右,到下个世纪末,将增加到百分之十二。对于一个其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二点五(一亿一千七百万人)、疆土面积只占全球陆地面积百分之零点三、且几乎没有什么资源的国家来说,这个数字是非常可观的。
    目前,日本人均收入九千美元左右,美国人均收入一万一千多美元。欧洲经济共同体在东京发布的统计数字指出,按购买力来看,日本国内人均生产总值明显地高于共同体十个成员国的平均数,稍低于联邦德国、法国和荷兰,大大地高于英国、意大利、爱尔兰和希腊。
    据大通曼哈顿银行研究所的另一份研究报告说,在八十年代,日本经济将超过美国和欧洲共同体。日本机器设备出口将取得最大发展,估计到一九九○年,将占出口总额的近百分之七十五。
    研究报告预计,由于保护主义措施打击着某些日本产品、日本向第三世界市场、特别是远东和拉美市场的出口将多样化。另一方面,日本人将从实质上增加其在美国、欧洲经济共同体市场上的买卖,尤其是在电子领域里。
    人口的迅速老年化将促进这种进攻性倾向,日本人口老年化问题比其他工业化国家更为严重。估计这一现象在未来的几年里将能使相对而言已经比较低弱的国内需求缩小百分之三点五左右,而给有限的、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增加更加繁重的社会负担。大通曼哈顿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人均收入将因此而减少。
    诚然,研究报告预计,通过提高社会经济制度的效率,推行严厉的节能政策,加强研究方面的努力,不但在尖端领域、而且在诸如纺织、冶金等部门实行工业设备现代化,日本将能保持它的生产率和竞争能力。因为,增加自动化机器和工业机器人能使这些部门恢复丧失了的优势。

【埃菲社报道】哥伦比亚每年有各种狂欢节,选美节、博览会和各种传统节假日一千多个,是世界上节日最多的国家。
    一些喜欢热闹和爱好民间舞蹈的人,一年到头呆在哥伦比亚,因为那里时刻都可以为他们提供消遣和寻乐的机会。
    哥伦比亚各地普遍都过民间节日,节日最多的月份是一月、八月和九月。
    早在一个多世纪前,哥伦比亚就有许多狂欢节,以北部巴兰基利亚城的狂欢节和以南方纳里诺城为中心的狂欢节最著名。
    哥伦比亚有近百个选美节。
    此外,哥伦比亚生产的农产品,诸如洋葱、玉米、椰子、棉花、小麦、咖啡、可可等都有节日。
    哥伦比亚也不乏文明音乐节和民间音乐节。
    哥伦比亚全国共有九百多个城市,这些城市每年都分别举行农牧业和手工业品博览会。

【法国《世界报》六月一日报道】美国海关查获了价值相当于二千三百多万美元的战略物资和用于国防的先进技术材料。这些物资绝大部分是运向东欧国家的。美国海关机构五月二十九日指出,在最近六个月期间,共查封了三百五十多件物品,其中包括用于飞机、通讯器材、电子导航系统的电子计算机和军事装备上的各种部件。
    据海关说,今年二月,价值共达五十万美元的一架集成电路控制仪和其它装置准备发往东欧国家时,在波士顿和纽约机场被扣押。所有海关的证件都是伪造的。

【法新社阿利坎特六月五日电】西班牙纺织业人士今日指出,伊朗将向西班牙东南部的阿尔科伊一家公司用石油支付的形式购进三千吨棉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