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二日电】某些西方外交官不知道今天成立的柬埔寨抵抗组织的联合政府将仍然只不过是徒有虚名的联合政府呢,还是将成为它把越南人赶出柬埔寨的动力。
    经验丰富的柬埔寨问题观察家提到了越南对柬埔寨的居统治地位的控制,和在反对越南驻柬埔寨军事力量的三派之间存在着长期的不信任这两个情况。
    但是,这些观察家一致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在促进联合方面,以及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保住联合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方面取得了外交上的胜利。
    据这些外交官说,在签字时,没有一个西方国家答应提供军事援助——这是成立联合政府的主要目的之一,而且看来潜在的支持者决心用一个很长的时期来仔细研究这个联盟是否稳定以及这个联盟的性质。
    对于新的联合可能给大约六百万柬埔寨农民造成什么样的印象,现在也拿不准。在三年前这个国家发生动乱和饥荒之后柬埔寨农民现在仍在努力恢复正常的生活。
    这种建立松散的联合政府的安排使得各派得以保持自己的特性和武装力量,而且可以按自己的方式行事。
    一位外交官说,如果联合政府维持几个月以上的话,外国人也许考虑“悄悄和审慎地”提供援助。
    但是,他又说,在联合政府能否保住在联合国的席位和获得援助方面的真正考验,将是它能否扩大它自己控制下的地盘。
    这里的外交官指出,看来,宋双几周来作出了很大让步,从而导致了协议的签订。宋双最初的目的是想担任外交部长的职务,这个职务已由乔森潘担任,据这里发表的协议草案,现在他在领导班子中名列第三。
    这些外交官说,虽然红色高棉让出了一些主权,但是它有巨大影响,从长远来看,也许还会从这种联合中捞到很大好处。
    据说,宋双在柬埔寨内部有同情他的人和为他的事业效劳的代理人,而老百姓则对红色高棉仍采取回避态度。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新成立的柬埔寨联合政府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将作为曼谷政府的客人访问泰国。
    这位发言人说,访问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法新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三日电】柬埔寨新成立的反越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离开这里,应马来西亚前总理拉赫曼的邀请,前往马来西亚西北部的槟榔屿进行两天的访问。
    这两个人第一次是在六十年代见的面,当时西哈努克亲王还是柬埔寨的国家元首,拉赫曼是马来西亚的总理.
    英丹对本社记者说,同西哈努克亲王原来所说的计划正好相反,他在槟榔屿逗留后将不直接飞抵曼谷。
    英丹是忠于亲王的部队的总司令,他说,新主席将于二十五日离开槟榔屿前往北京,可能是途经香港。
    他又说:“香港有一些柬埔寨人希望他在香港逗留。”
    英丹说,必须在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泰国以前充分做好保安和礼宾方面的准备工作,他上次访问泰国是在三十多年以前。
    英丹说,新主席将首先去北京,可能还要回平壤,以便向北朝鲜主席金日成介绍刚刚在这里结束的柬埔寨抵抗力量最高级会议的情况。
    英丹将于今天晚些时候离开这里前往曼谷。

【法新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阿贾库)忠于西哈努克亲王的总司令英丹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三个反越派系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一直在通过一个特别委员会保持友好联系。
    英丹在动身前往曼谷前会见法新社记者时说:“我们之间在相当的时间内一直处于友好的气氛之中。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三派之间没有发生过战斗。我们都在对越作战。
    英丹在评论昨天签字的关于建立联合政府的协定的时候说:“除此之外,别无他途。这个协定需要维持多久就维持多久,这是符合于三派的利益的。”
    他说,还没有就三派联合政府领导人将于何时何地会晤作出决定。
    他说:新政府的头几个任务之一就是任命四个协调委员会的成员。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坎贝尔)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说,虽然柬埔寨抵抗力量的联合政府今天宣告成立,但是这件事几乎说明不了这个厌战的小国柬埔寨的前途如何。
    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五十九岁)今天担任了联合政府主席。人们普遍认为,他身上寄托着联合政府赢得世界支持和唤起水深火热中的柬埔寨人民爱国感情的最大希望。联合政府的副主席乔森潘是红色高棉政府的领导人,那个政府在联合国仍然是柬埔寨的合法代表。宋双的追随者说,宋双作为总理参加联合政府,只是由于这样可以为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谋到国际援助。
    联合政府的成立宣言是在近一年的会谈以后发表的。宣言表明,参加联合政府的各方保留自己的特性,联合政府的各项决定都将协商一致地作出。
    一位西方国家的外交官说:“联合政府的成立宣言还为红色高棉作了一项例外的规定,即一旦出现僵局,只有红色高棉有权成为唯一合法的柬埔寨政府。红色高棉似乎得到了它想得到的一切。”
    外交官们说,这三派力量极不可能在军事上互相合作。
    联合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一个三方领导人可以定期开会的根据地,联合政府可以作为一个政治实体在那里成立。

【泰国《曼谷邮报》六月二十三日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已经同意越南外长阮基石访问泰国并和他举行会谈的要求。
    西提对本报记者说,他建议阮基石在访问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之后再来泰国。他说,他愿意就任何能给东南亚带来和平、稳定与安全的事情同阮基石进行讨论。
    西提是抱着积极的态度对待这次会谈的。他希望会谈能取得对东盟和印支国家都有利的结果。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外长阮基石很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内访问泰国,以便举行一次正式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可是,如果阮基石在访问新加坡、吉隆坡和雅加达期间对柬埔寨问题似乎不谈什么新东西的话,那么,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也许就不会会见他了”。
    他说:“泰国原则上还是同意他来访的,如果我们能找到合适的时间的话,但是日期还没有确定。”

【法新社河内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布兰查德)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对本社记者说,得到中国支持的红色高棉以及以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前首相宋双为首的反共组织之间达成的协议“丝毫改变不了”局面。
    阮基石对东盟竟然同意在组成联合政府中起作用从而犯了“耍中国的政治手腕”的错误表示遗憾。

约旦的一项声明说,约苏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将集中在约希望加强空防系统方面,同时还要研究黎巴嫩和中东当前的事态发展
    【塔斯社辛菲罗波尔六月二十三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和王后努尔今天抵达苏联休假和参观。
    客人已经从辛菲罗波尔前往克里米亚南岸。
    【美联社安曼六月二十三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飞赴莫斯科作一周正式访问。一项官方声明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集中在约旦希望加强它的空防系统方面。
    声明说,侯赛因还要同苏联官员研究黎巴嫩和中东当前的事态发展,并讨论苏联和约旦“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抵达苏联进行访问,预料,将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会谈。
    塔斯社说,约旦国王及其美国出生的王后努尔乘飞机抵达克里米亚的辛菲罗波尔城,然后前往克里米亚半岛南岸的休养地。这篇报道把这位国王十三个月中的第二次访问说成是“熟悉情况的访问和休假”,并表明,在机场欢迎他的是比较低级的官员。
    但是,莫斯科的外交官说,预料,侯赛因国王将于六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前往首都,而且可能非正式地会见克里姆林宫的一些高级人物。
    这些外交官说,这位君主的访问是在本月早些时候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南部以前安排的,在过去两周中,对是否进行这次访问一事一直未定下来。
    一些西方外交官说,这位国王目前的访问可能会就苏联提供军事装备问题进行会谈。
    但是,他们说,他的目的也可能是在以色列最近采取行动以后表示对美国的不满。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侯赛因可能要苏联支持举行一次国际会议,对中东问题找出一个全面的解决办法。
    但是约旦人虽然赞成巴勒斯坦人自决,也不会同意因建立巴勒斯坦政治实体而损害他们自己的利益。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二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利比亚的二号人物贾卢德少校昨天结束了对莫斯科的四天访问并离开莫斯科。据说访问期间苏联官员就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问题向他作了“难以相信的解释”。
    贾卢德少校是十八日抵达这里的。塔斯社和《真理报》对他的这次访问只作了寥寥几行的报道。
    贾卢德此次是一个月内对莫斯科的第二次访问,贾卢德曾于上月二十七日在这里会见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总理吉洪诺夫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
    在苏联与阿拉伯坚定阵线中最不妥协分子关系难处的时刻,贾卢德第二次出访莫斯科,这无疑与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有关。

【法新社麦纳麦六月二十三日电】题:沙特阿拉伯的外交活动
    海湾人士认为沙特阿拉伯力求通过外交活动来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这些外交活动似乎是既对欧洲国家也对美国的。
    利雅得进行的外交活动没有进行大量宣传而是通过同驻这个王国的大使的谈话和打电话进行的。观察家们强调指出,利雅得的目的是挽救巴勒斯坦人和结束以色列对贝鲁特和黎巴嫩的进攻。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利雅得应当找到能够对以色列施加压力的适当手段,而这一次美国似乎不再是优先的对话者。沙特阿拉伯似乎对西欧国家比较重视,它们可以通过制裁的压力使以色列撤出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