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五日报道】题:一九八一年度日本对外直接投资为八十九亿美元,达历史最高水平
    一九八一年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申报额达八十九亿零六百万美元,大大超过迄今为止最高的一九七九年度的四十九亿九千五百万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这一数字是大藏省在本月四日整理的实际成绩申报中表明的,直接投资大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海外实行高利率造成向海外子公司的贷出增加,以及日本因贸易摩擦遭到的谴责日甚,各企业开始正式采取在当地生产的行动。从不同国家来看,印度尼西亚接受的直接投资因对国民石油公司液化天然气设施大量投资而猛增,已超过美国居首位。
    自从一九七七年修改外汇法、直接投资实行自由化、只需申报即可以来,以民间方式向海外投资增加了,去年度取得的证券、债券都达到以往最高水平,比一九八○年度一举提高百分之八十九点八,形成了迅速增长的趋势。取得的债券为五十五亿七千四百万美元,其中半数贷给海外子公司。这证实了以美国等国家实行高利率为背景,企业积极采取了投资行动。
    从不同地区来看,中南美、非洲的猛增之势引人注目,亚洲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一百八十一点五,达三十三亿三千八百万美元,在整个构成比例中与北美的排列次序颠倒了过来,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五,居各地区之首位。北美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五十六点五,达二十四亿九千七百万美元;欧洲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三十八点一,达七亿九千八百万美元。相反,大洋洲与中东却减少了。
    通产省于于本月四日召开了机械情报产业局局长的咨询机构——设备出口基本政策委员会(会长田口连三)会议,报告了一九九八一年度设备出口的实际成绩。据报告说,经批准出口的实际成绩为一百二十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批准以外的出口实际成绩为五十一亿四千六百万美元,合计为一百七十四亿五千八百万美元,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四十八,增加幅度很大。据说这一数字超过一九七九年度的一百二十八亿七千万美元,是历史上最高的。
    设备出口之所以能够这样迅速增加,据说除了产油国的工业投资水平很高因素之外,还由于石油价格的稳定使发达国家的投资恢复,在石油精炼设备和石油化工设备等方面有了技术竞争能力,以及去年十一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决定提高出口信贷利率的方针之前,各国纷纷接受订货等原因。其中也有三十七宗一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出口,总计达一百亿美元之多。
    据建设省四日综合的一九八一年度接受海外建筑工程和有关建筑业务(顾问和测量等)的订货实际成绩表明,六十五家日本有关建筑的公司接受海外工程订货总额,其中包括海外子公司二十九家海外法人公司的部分,达八千七百四十九亿日元(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六十一点五),创历史最高纪录。
    这是因为,日本的建筑公司在承揽香港地铁建设工程上取得成功,以及参加出现建筑热的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两国建造大楼工程的缘故。此外,六十五家公司接受的与建筑有关业务的订货总额约为四百四十二亿日元,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七十二,出现明显增长。

【法新社凡尔赛六月四日电】题:参加凡尔赛首脑会议的七大工业国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近五分之三
    据世界银行说,参加凡尔赛首脑会议的七大工业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和占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近五分之三,而它们的总人口却仅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四。
    一九七九年,这七大工业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和达五万六千六百亿美元,等于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五点六,而七国总人口仅为五亿九千万(世界人口为四十二亿)。
    据世界银行统计,仅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就占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四,而其人口仅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五点三。如果算上加拿大,北美洲的国民生产总值就占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而人口仅为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四个欧洲与会国(法、英、意和西德)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和则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点二,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五点四,日本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百分之二点八,其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九点九)。
    七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一九七九年为九千六百美元,等于全世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二千四百三十美元的四倍。
    这个数字是第三世界的三十二个最穷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十二倍。据世界银行统计,这些穷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二百三十美元。至于一百一十八个低收入或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它们的总人口超过三十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五百九十美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八日电】西方专家们说,苏联已经停止从包括阿根廷和美国在内的各方购买谷物,他们摆出了种种理由。
    许多人推测:福克兰周围的战争迫使莫斯科不再从它所喜欢的卖主那里进口谷物。南大西洋的战争迫使海上保险公司不再对这一带的海运保险或大大提高保险率,从而使阿根廷谷物的价格在谷物运抵苏联港口时高于美国谷物的价格。
    但是,如果莫斯科不在任何其他地方采购谷物
    ——甚至不采购随时可以买到的华盛顿提供的剩余农产品——情况就复杂得多了。
    西方专家们说,苏联人很可能已经买足它所需要的全部谷物,直到有迹象表明它下一季节的收成究竟有多少为止。
    人们总是在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苏联卸货、贮存和分配它采购的谷物的能力如何。
    可能遇到的风险是:苏联可能根据它对丰收的预料有意用尽它的进口粮,结果却由于天气恶劣而出现了歉收。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一日电】第十一届中美“中国大陆问题”研讨会,经过四天的会期,于今天下午五时二十分举行闭幕典礼,由研讨会主席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京育主持。
    第十一届中美“中国大陆问题”研讨会,于八日在民航局国际会议厅举行,四天的会期中,举行了七次讨论会,就中共的政治与意识形态,经济、社会与文化、对外关系,以及中国大陆问题研究的方法与成果等议题,进行讨论。
    【中央社台北六月九日电】蒋总统经国先生于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来华参加“中国大陆问题”研讨会的美籍学者鲁希等人。
    总统对他们远道来华与会,表示欢迎。曾和他们就当前国际情势,共同交换意见。并希望他们在这次学术研讨会中,借才智和经验的交流,能够对中共的现状,中共的本质及其当前所施展的阴谋诡计,均能提供正确而透辟的见解。
    总统并请他们借此机会多多参观我国政、经、文化等各项设施,以增进对我之实际了解。
    今天在座作陪的,有总统府秘书长马纪壮、外交部次长关镛、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京育等人。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七日电】据《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从印度官方公布的一九八一年十二月数字来看,印度的外债为一千五百亿卢比(约合一百六十亿美元)。
    这家报纸还说,自从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份以来,再加上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来的钱,印度的外债又增加了一百三十五亿卢比。
    印度所借的外债总额为一千六百三十五亿卢比,印度六亿八千万人平均每人负债大约为二百五十卢比(二十八美元)。
    除了世界银行的那批援助国之外,在向印度提供援助方面,美国居于领先地位,其次是西德和日本。

【法新社台北六月十三日电】这里的美国学者欢迎行政院长孙运璇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暗示,台湾没有关闭与中国和平统一的大门。
    这些学者是在评论国民党的行政院长孙运璇十日在为他们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们指出,同行政院长一九七九年一月发表的讲话不同,这一次他没有使用“共匪”这一类的词,也没有说台湾“永远不会”同北京谈判。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格雷戈尔教授说,孙先生平静的讲话使他产生了一种积极的看法。
    他同意这种看法:这个问题最终将得到解决,而且是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他指出,行政院长是在向全世界宣布:“我们是明事理的。如果有举行和谈的合乎情理的条件,我们将乐于谈判。否则,我们坚持我们的立场。”
    威斯康星大学政治学教授田弘茂指出,从孙行政院长的讲话来看,国民党中国政府并没有放弃它在中国统一问题上的基本原则,而是表明,在和平统一的方法上可以灵活。
    田先生又说,孙行政院长还表明,台湾并不完全反对和谈,但是实现统一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尚未成熟。
    美国最后一任驻台北大使,现在在弗莱彻法律和外交学院执教的昂格尔认为,国民党中国政府现在的行动是合理的。
    孙运璇行政院长的讲话立即受到了美国的欢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龙伯格说,这番讲话使美国政府“极为感兴趣”。他说,这个讲话“看来是同我们所支持的和平统一原则相一致的”。
    《英文中国日报》在第二天发表社论说:“向美国发出的信息是,通过演变过程、而不通过暴力在台湾海峡保持和平是可能的。不要使台湾的中华民国受到损害、而是把调解工作留给中国人民和等待时机的成熟,这样实现和平是可能的。”
    社论说:“我们希望我们自由世界的朋友们,特别是美国朋友注意地听听这种意见。”

【合众国际社台北六月十日电】台湾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说,如果台湾和大陆之间的社会和经济差别继续缩小的话,这两个地方就有可能统一。
    这是台湾高级政府官员在谈论台湾与大陆的统一问题时第一次没有要求把大陆放弃共产主义作为统一的先决条件。
    他在一次招待会上的讲话,总的来说调子是温和的。这标志着一种显然背离了台湾政府关于统一问题的调子强硬的声明的情况。后来,台湾政府新闻局建议外国通讯社记者不要把孙的讲话视为一种迹象,表明台湾正在改变它的拒绝同北京进行任何和平谈判的政策。
    【法新社台北六月十日电】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长孙运璇再次对北京最近提出的台湾和大陆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建议进行激烈的攻击。
    孙院长对出席在这里召开的关于中国问题的会议的大约一百二十名中国和美国学者发表讲话时,把北京的九点统一建议说成是“欺骗世界人民”和制造“和平假象的鬼把戏”。
    他指出,北京提出了两个先决条件,承认中共对台湾的主权;如果和平谈判告吹,就使用武力进攻台湾。他说,中共实际上是要台湾投降。
    他要求北京放弃它的“四项原则”——社会主义道路、共产党领导、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在意识形态上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台湾《中国时报》六月九日报道】据了解,法国政府已原则同意我国在巴黎设立科技办事处,政府各有关单位正积极进行筹设工作,以作为今后推动与西欧各国科技合作事宜之据点。

【台湾《自立晚报》六月七日报道】美国一九六四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参议员访华期间的一则漏网新闻是: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艾伦,与戈德华特同一天抵华访问,现已离华。
    艾伦此行曾拜会行政院院长孙运璇及外交部政务次长钱复,商谈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