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自七二年以来,台湾加紧在美进行特务活动,已成为美情报方面一个暗藏的威胁。这些特务已渗入美国家安全机构。美国家安全机构和公众对这种状况越来越感到不满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一日文章】题:台湾的特务已能够渗入美国的上层机关
    一九七九年十月,美国联邦调查局通过出于国家安全原因进行的电话窃听获悉,台湾情报机构的高级官员王希龄(译音)少将弄到了美国一项秘密的应急计划的副本,这项计划如果泄露出去就会危害美国同大陆中国的新关系。
    这项应急计划是关于一旦苏联在西欧发起攻击,美国就在世界范围内重新部署力量。该计划要求美国抛弃太平洋战区的中国和日本,把其部队“空运”到西半球以全力来对付苏联人。
    自从一九七二年美国设法对大陆中国开放以来,台湾的政府已成为情报方面的一个暗藏的威胁。
    在国务院和国防部就向台湾出售先进的美国技术和F—5喷气式战斗机一类的武器公开进行谈判的时候,台湾既是美国的朋友,又是美国的敌人。这是美国对外政策上的一个异常奇怪的现象。
    美国的某些高级官员断言,台湾情报机构已经以苏联克格勃虽然渴望但是无法做到的方式渗入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机构。
    因此,台湾在为扭转美国对外政策方面对中国的积极态度而进行的未奏效的斗争中,已经采取了一些大胆的、未公开宣传的情报活动。例如:’
    ——据卡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国务院中国科在某个星期五发的秘密报告,在下个星期一就在台北流传开了。
    ——一九七四年,联邦调查局破获了台湾情报特务非法获得美制鱼雷供两艘多余的美国潜艇用的阴谋。然而,为了维护外交关系,国务院成功地促使政府不对参与这件事的外国特务和美国商人起诉。
    ——到一九七七年,在这个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中,台湾政府通过秘密地资助示威游行和其他活动卷入煽动政治反对派的活动已经很深了,所以卡特政府把台湾加进了敌对的外国情报机构的秘密的“标准名单”上,并把台湾的外交官作为监视和出于国家安全原因进行电话窃听的目标。
    据有见识的官员说,与此同时,美国的情报机构在通过电子仪器和人员收集中国的情报方面继续同台湾合作。
    官员们认为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是台湾秘密情报活动的顶峰。在那以后,在同中国进行关键的谈判期间,美国官员说,台湾所进行的有关出售武器和转让技术的情报活动仍然对国家安全构成问题。
    在一九七四年窃取鱼雷的阴谋案中,美国国务院阻止了对好几名台湾海军情报人员的起诉,这些情报人员被指控同美国商人秘密勾结,非法为台湾头一年购买的两艘柴油潜艇获得马克14型鱼雷。
    美国报刊没有刊登任何这方面的消息。国务院官员甚至把对他们的惩罚限于把一个台湾官员驱逐出境,以免引起报界的注意。
    联邦调查局的一位官员说,在美国仍然同台湾政府保持着分享情报的重要关系的时候,对这些台湾官员提出起诉“对公众利益是没有好处的”。
    这位官员又说:“我们的想法是要制止这种活动。”
    争取得到武器和影响舆论仅仅是台湾情报机构在美国活动的一部分。美国官员说,它们的其他活动还有秘密地为在美国举行政治示威游行提供经费和监视持不同政见的台湾人,特别是在美国各大学中。
    去年夏季,在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执教的著名台湾学者陈文成不明不白地死后,对于在美国的台湾人的担心再次出现了。
    尽管美国已正式同台湾断绝了外交关系,但是,这个岛上的政府根据一九七九年同美国签定的双边协议,在美国保留着八处外交和商务“代表处”。
    美国官员说,在讨论这个协议的过程中,台湾情报人员在国会山卖力地活动,以争取同情台湾的国会议员,如参议员戈德华特和当时的参议员理查德·斯通(他现在是已注册的台湾的外国代理人)的支持。
    这种关系越过了国会山的范围,由于冷战时期的军事援助和三十年来台湾和美国情报机构之间的联络,这种关系是根深蒂固的。
    尽管台湾相对来说不象苏联人那么精明狡猾,美国情报官员说,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仍然可能越来越多,而公众对友好国家在美国后院搞的有时是非常疯狂的情报活动也越来越感到不满。

【中央社美国丹佛市六月五日电】题:宋楚瑜正告美国朝野应坚定支持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长宋楚瑜,透过美国报纸向美国朝野严正指出:“如果美国不坚定支持中华民国,将危及自由世界在日本、韩国、菲律宾以及中华民国本身的利益。”
    美国中西部销路最大之一的《落基山新闻》,今天以显著版面,刊出访问宋楚瑜局长的专访。
    宋楚瑜局长在这篇专访中指出,美国对华政策已令中华民国深感不安。
    宋局长同时指出,美国对提供中华民国武器一事犹豫不决,使得中华民国一千八百万人民对其安全严重关切。
    宋局长问道:为什么你们美国要背弃我们呢?为什么你们不协助我们继续维护自由、保持自由经济、民主及繁荣呢?
    宋局长并引用里根总统所说的话:
    “如果我们不能支持我们的朋友,那么恐怕连我们的敌人都不会信赖我们”。

【中央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据美国商务部汇编的统计数字表明,中华民国和美国之间的来往贸易额在今年头四个月总共达四十亿零二千二百三十万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二点六三。
    统计数字表明,中华民国在今年头四个月同美国的贸易盈余十亿零二千七百一十万美元,而在一九八一年同时期的盈余为七亿五千五百六十万美元。
    一九八二年四月份,中华民国向美国的出口总额为五亿五千五百九十万美元,从美国的进口总额为三亿五千四百三十万美元。

【印尼《独立报》五月二十二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一九八一年的橡胶产量估计为八十五万五千吨,而一九八○年的产量为一百零二万吨,八一年下降了百分之十六。
    世界上产橡胶最多的马来西亚,一九八一年的橡胶产量为一百五十二万七千五百九十五吨,比一九八○年的产量下降百分之一点六。这是六年以来产量最低的年份。
    泰国一九八一年的橡胶产量为四十九万五千吨,下降百分之一点二。印度一九八一年的橡胶产量为十五万吨,下降百分之三。
    鉴于严重的经济衰退,世界的天然橡胶和人造橡胶的消费量也减少。天然橡胶的消费量是一九七八年以来最少的年份,而人造橡胶的消费量是五年以来情况最糟糕的年份。
    天然橡胶一九八一年的产量为三百六十二万吨,比一九八○年的三百八十二万吨下降百分之五点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印度尼西亚的民间橡胶产量减少。
    世界的橡胶消费量一九八一年为三百七十三万吨,比一九八○年的三百七十六万吨减少百分之零点八。
    西欧的橡胶消费量下降了,尽管没有掌握确切的数字。西德和意大利的消费量减少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七。东欧的橡胶消费量从一九八○年的四十一万五千吨下降到一九八一年的四十万吨。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消费量从三十四万吨下降到三十一万五千吨。但是印度的橡胶消费量增加百分之六以上,即为十八万一千三百七十吨。世界的橡胶储备量为一百五十一万五千吨,减少十一万吨。
    人造橡胶的产量从一九八○年的八百六十二万吨下降到一九八一年的八百四十六万吨,即下降百分之一点八。人造橡胶的消费量从一九八○年的八百六十六万吨下降到八百四十三万五千吨,即下降百分之二点六。人造橡胶储备从二万五千吨增加到二百一十二万五千吨。

(编者按:阿根廷《索莫斯》周刊于四月十六日、二十三日、三十日出版的三期上,刊登了该刊记者报道的美国国务卿黑格从四月九日到二十九日在阿根廷和英国之间进行斡旋活动的一些内幕情况。本刊从今日起连续译载。译者:沈安。)四人扑克游戏
    黑格的一位随行人员,在运载黑格从伦敦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美国空军波音707飞机上,坐在黑格的后面的座位上。他对《索莫斯》记者说:“飞机起飞后,黑格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他要去一份十二页的文件。这份文件封面上面有一个非常醒目的印戳:美国大使馆——秘密”。黑格是在飞往伦敦前三个小时收到这份文件的。他在飞机上又贪婪地读了起来。文件内容是美国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使馆的专家们起草的对阿根廷政府立场的估价。这时,黑格的脸上露出某种乐观的神色:在报告的结论中列出这种可能性,即加尔铁里总统的政府在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之后,公开表现出的表面上的坚定态度,还是个可谈判的问题。假如黑格一开始就了解阿根廷政府在冲突的根本问题(主权)上的立场,将是不妥协的,他本来可以少跑一趟阿根廷,并且能在一场时间越来越是决定性因素的危机中,赢得两天的时间。
    四月九日晚十点,黑格走下飞机,脸上毫无倦容。他对着麦克风向记者们说:
    “我代表里根总统,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前来寻求解决冲突的外交出路。阿根廷和美国是西半球的伙伴,我们合作了许多年,最近这种合作更加诚挚”。
    第二天,当黑格会晤阿根廷领导人时,发现里根赋予他的使命里有一些非常棘手的难题。上午九点五十分,一辆黑色轿车驶入外交部正门。十点五分,开始同门德斯外长会谈。在五十分钟的第一次会谈中,黑格谈到了里根对冲突的立场,分析了四月九日同玛·撒切尔会谈的结果。
    据目击者称,黑格一再坚持说,美国总统非常希望两国通过有效途径避免武装冲突。他还说,撒切尔夫人的立场无懈可击。她说,“我们准备谈判,可是要同群岛以外的阿根廷人谈判”这是她的决定性的话。门德斯回答说:阿根廷政府不会就这个前提谈判,“不过,您可以从总统那里得到最后答复。”
    中午,加尔铁里在会议厅里重申了这一立场。黑格坐在加尔铁里右边,门德斯坐在左边。加尔铁里不仅认为撒切尔夫人的话不是谈判解决冲突的办法,而且为阿根廷的答复定下了明确的调子。总统说:“将军,我们的历史表明了我们是一个和平的没有霸权野心的国家。我国占领马尔维纳斯是一个收复行动,是为了解放那里的人民,而不是企图奴役他们。是对一块被用武力从我们手里夺去的土地恢复我们的主权。为此,我们要求了一百四十九年,谈判了十七年,但是,我们的谈判对手却是个聋子。作出收复群岛的决定,不单纯是本政府的行动,它得到全体人民无条件地一致支持。我们可以谈判英国人认为合适的任何问题。但是有三件事是不可谈判的:群岛的政府将继续是阿根廷的;那里只能升我们的国旗;英国必须明确承认阿根廷的主权”。
    一些观察家问为什么提出这后一个要求,他们预料英国对阿根廷主权的承认可能是含蓄的、不明确的。一位外交专家对《索莫斯》周刊记者说:“在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里,马尔维纳斯是作为英国殖民地出现的。现在需要一个明确的宣布,使它丧失殖民地性质。这还可以保证英国今后不再对它采取任何行动”。
    一位参加了所有会谈的高级人士说,黑格始终是“诚挚的。和人们想象的相反,他不是死板的人。他非常灵活,准备竭尽一切努力寻求解决办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