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世界杯史话
    第八届世界杯足球赛一九六六年在伦敦举行,英国队获得冠军。这届赛会非常成功,全球性电视转播收看人数达四亿人,收音机转播的听众也有两亿人。世界杯的触角真正深入世界每一角落,足球运动开始风起云涌。现场观众也是人山人海,三十二场比赛购票入场的观众高达一百四十五万八千零四十三人,创下了世界杯自一九三○年开办以来的最高纪录。
    五十三个国家足球队参加了这届比赛。他们历时两年半,经过一百二十七场会外赛,产生了十六个强队。这十六个强队分为四个组预赛,最后由英国和西德争夺冠军。在冠军赛时,英国球员穿上不常见的红球衣上阵,开场十三分钟西德队以头球首开纪录,但在六分钟后,英国便回敬一球扳平。下半场二十五分钟,英国队又建功,以二比一领先,冠军在望,却被西德队在绝无可能的窄角度下把球射入网窝,追成平手,要加时再赛。英国士气高涨,力压西德,连中三元,结果英国首获世界杯。
    一九六三年二月英国名教练篮西应聘担任了英国国家足球队总教练时,他自信地告诉英国球迷,他将为英国赢得世界杯。三年后,篮西的苦心经营,严格训练,真的荣获了世界冠军。英国女王感念篮西的功绩,特授予他爵士荣衔。球员出身的篮西从此而成了世界名人。英国也被确认为足球王国。
    在十六强决赛比赛前还发生过一曲真实的小故事。赛前三个月,世界杯纯金的雷米杯在伦敦西敏寺公开展览时,神不知鬼不觉地被人偷走。全球报道这一新闻,轰轰烈烈,英国警方四处寻找而一无所获,最后竟然被一条土狗寻获,狗的主人因而得到六千英镑的奖金。
    这届比赛足球战术、技术有了长足进步。篮西的“无翼球队”为英国夺冠奠定了基础。篮西在策划英国的战术时,大幅度更动球员各自擅长的位置,因而被讥为“无翼球队”。篮西舍弃足球技术传统,英伦足球界无法接受,篮西默默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我行我素。但他一点也不盲目而建立了后卫出击临时翼锋的观念和比赛型态。西德总教练舒恩也使用了新战法,“清道夫”或称之为“自由人”的战术出现在世界杯赛上,差一点就赢得冠军。巴西球员加连渣在与保加利亚比赛中,表演的一招“香蕉球”让英国球迷们领会到他的厉害。上届冠军巴西队,成了众矢之的。任何一队都以打垮巴西为荣,似乎赢巴西就等于赢了世界冠军。巴西在对匈牙利时,认为匈构成不了威胁,便留下贝利等好手待后几场参赛。这一战略以一比三败于匈牙利。巴西的这种自杀政策,铸成了一棋错满盘输,再对葡萄牙时又以一比三败北,因此在第三组预赛时就被淘汰。这是巴西自一九五八年世界杯赛十二年以来头一次败阵,其所保持的十一胜二和无败绩的纪录只能留在史页中。

【苏联《消息报》五月六日报道】题:俄国的第一个药店
    莫斯科十月二十五大街一号这家药店(从前的费列伊纳药店),是所有莫斯科人及其客人所熟悉的。然而,并非所有的人都知道,这家药店的诞生应归功于彼得一世。一七○一年,彼得一世发布一道命令,决定为满足各种药品的需要开八个私人药店。费列伊纳药店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家药店。
    俄国的第一个药店是公元四世纪以前在克里姆林宫建立起来的。其创始人是伊凡·格罗兹内。这家药店是专为沙皇本人及其心腹效劳的。克里姆林宫的这个药店大门的钥匙现在还保留着,不过由于年代太久已经变黑了。此后不久,又专门为普通老百姓开了几家药店,其中的第一家建于一六七三年,店址就是现在的历史博物馆馆址。所有这些药店均由司药衙统管,彼得一世统治时期把司药衙改为总司药厅,后来又改为医务厅。
    除了莫斯科以外,俄国的其他城市也先后开了一些药店,例如,一六七一年喀山开了一家药店,一六七五年沃罗格达也开了一家药店。
    在药店诞生之前,普通老百姓有病只好求助于巫医。因吃药中毒致死的事时有发生,所以就发布了一道禁令,规定非药店不得出售各种药品。
    制药学——这是加工、制造、保存和销售药品的一门科学,早在远古时代就已开始研究了。古代医生开的各种药方的资料以及有关药剂学方面的真本一直保存至今,现在在莫斯科药学博物馆就能看到。这里收藏有关于记载俄国药店初建时期的资料,例如,有关十七世纪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墙边涅格林纳河畔建立药物园的早期资料。这个药园栽培了各种药用植物,主要是药草。一九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列宁签署了关于药店国有化的法令,从此,许多城市和居民点便开始建立了药店。

据南非矿业商会说,连同铂金、钻石和铁矿石一起,南非的这些原料将能满足工业国未来几十年也许几个世纪的需要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五月十三日电】自从矿业工程师乔治·哈里森在如今是约翰内斯堡市中心附近的地方被一块闪闪发光的金色石头绊倒以来,几乎一个世纪已过去了。
    根据这个传说,这个发生在一八八六年的滑跤事件预告了南非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者的出现。然而,只是到最近几年,非洲南端生产和出口大量其它矿产才具有世界重要意义。
    单是一九八一年,位于非洲南角的这个经济巨人就从出售矿产资源中得到一百四十亿兰德的收入(约合一百五十亿美元)。
    据约翰内斯堡矿业商会计算,这个数字被公认为比一九八○年少百分之八,但比二十年前仍然高十四倍。
    煤的收入在二十年中增长了三十五倍,铁矿石收入增加三十八倍,然而,黄金收入“只”增长了十五倍。
    一九八一年,南非开采了六百五十八吨纯金,尽管世界市场金价下跌,这些黄金除了极小的一部分外,其它的都卖出去了。世界上其它国家还出售了五百七十吨黄金,以满足世界性黄金的需要。
    据官方的统计,非共产党国家占二百九十六吨,苏联占二百七十吨(据南非专家估计,苏联年产黄金大约三百吨)。
    尽管去年的黄金销售收入达八十三亿兰德(约合八十五亿美元),但是,南非的金矿工业较之过去仍大为逊色。南非的金矿工业拥有四十五万名工人,主要是黑人工人。
    由于金价急剧下跌,多达五十家左右的金矿目前只能薄利经营。
    其中有些金矿甚至达不到这个水平,因而在接受国家补贴。
    南非的矿业部门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在发展新资源和扩建工厂方面投资一百一十亿兰德(大约一百三十亿美元),其中一部分帮助开发世界上最大的煤田。的确,目前正通过露天开采和采掘系统开采的煤在上个世纪就已被发现了,然而,直到不久以前,这种资源到底有多大一直未得到查明。
    据说,地下煤藏量有一千一百亿吨,据目前推算,有五百亿吨煤有开采价值。“黑金”已成为南非的第二大外汇收入。南非矿产丰富,但缺乏石油。
    由于南非的煤含灰量高,因此特别适用于发电。去年,南非向欧洲、远东和美国出售了三千万吨煤,总价值达九亿八千万兰德(约十亿美元)。
    南非煤的总产量为一亿三千万吨,主要供本国二十三个主要发电厂消耗,或者在新的液化厂液化为石油。地质学家已探明了储量为一百二十亿吨的大型锰矿床和储量为三十亿吨的铬矿床,矿层离地表只有约三百米。
    据矿业商会说,连同铂金、钻石和铁矿石一起,南非的这些原料将能满足工业国未来几十年,也许几个世纪的需要。

【苏联《农村生活报》五月十一日报道】在雅库特首次发现沸石矿,预计储量可达几亿吨。
    沸石含有这些成份:钠、钾、钡、锶、硅、铅。吸湿性强,就象海绵一样。它很容易吸收水份,在受热的时候再把水份释放出来,而且石头不会断裂。由于它有这种特性,所以可用它净化空气、天然气和工业用水。在自然保护方面,它能使天然气管道里的天然气脱水,能从工厂烟囱里的一氧化碳中吸收硫磺。也可以用它来获得高标号水泥。还有很多其他用途。
    这种“卫生”石能很好地为农业服务。科学家们的试验证明,把沸石掺入饲料可提高牲畜和家禽的产品率。例如,猪和小鸡每昼夜增重百分之八至十,母鸡的产蛋率提高百分之三十,而且每个蛋的重量增加十克,蛋壳增厚
    ——这一点对运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沸石作为饲料的添加剂,能提高肉的品级。在利用这种矿物对畜牧场进行消毒时,可大大减少空气中的阿摩尼亚。将它和肥料一起施入土壤中,能使土壤保墒。

【美联社克利夫兰五月十八日电】科学家们已经研究出让全世界的医院利用太阳能储藏疫苗的装置。这种装置已试用,并获得成功。这种装置的发明人之一奇塔兰简·贾恩说:‘‘我们正在着手取得我们所需要的资料。到一九八三年,所有的试验装置都将安装妥当。”
    贾恩是工业工程副教授,他说,三个太阳能冷藏库原型已经安装好。一个设在印度新德里附近地区,使用情况很成功。最近在马尔代夫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安装了另外两个太阳能冷藏库原型。
    贾恩说:‘“直到现在,这些国家当发生流行病时只能零星地获得疫苗。这些冷藏库安装完毕将很快移交给有关国家管理。”“国际组织一直积极关心这些疫苗储藏装置。”
    他说,这种系统耗资约六千至七千美元,实际上不用维修。它们能经受得住不良气候的考验,如极热和尘土极大的天气。
    贾恩说,他预计菲律宾、危地马拉、洪都拉斯、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圣文森特、利比里亚、扎伊尔、津巴布韦、埃及、突尼斯和摩洛哥将修建这种冷藏库。
    贾恩说:“当这些冷藏库建成后,这些地区的人民将得到很大好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报道】农业部告诫消费者们不要用微波灶烹调鲜猪肉,因为快烹可能杀不死在猪肉里的寄生虫。据发现在百分比很小的猪身上有寄生虫。
    农业部强调说没有得到微波灶烹饪猪肉引起健康问题的报告,但是该部建议微波设备业界彻底检查一下它推行的烹饪法和猪肉食谱。同时,官员们建议消费者和餐馆要确实做到所有的用鲜猪肉制作的食品都要烹饪到华氏一百七十度(摄氏七十二度)以消灭任何旋毛虫生物体。
    食品安全和检验局局长豪斯顿说,不久将公布一项研究报告,报告证实活的旋毛虫经快速烹饪能够活下来,除非猪肉的各部分都加热到一百七十度。
    他说:“但是家庭厨房或餐馆厨房里用微波灶或其他快速法烹制鲜猪肉时难以保证热度均匀。”
    屠宰的八千万头猪仅有百分之○·一含有叫作旋毛虫的寄生虫。每年报告的旋毛虫寄生在人体内的病例只有一、二百例,大多数病例是吃熊肉或故意未烹熟的猪肉引起的。豪斯顿提出的告诫所根据的研究报告只限于猪排,不包括烤肉或火腿。所涉及的微波灶比供家庭用而销售的几种类型的微波灶的功率更大,烹饪速度更快。

【法新社新加坡五月十日电】据国立新加坡大学医学系副教授彼得·P·B·姚说,含碘丰富的海味吃得太多可能会引发心脏病。
    他警告海味爱好者,他们嗜好的东西吃得过多很可能会导致甲状腺亢进,这就可能影响心脏。
    姚教授说,这种病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在新加坡,特别在妇女中是个普通病。得这种病的妇女与男人之比已经相当高了为五比一。
    他又说,在甲状腺激素已经增加的那些人中,这种危险性特别大。甲状腺激索增加表现为颈部甲状腺增大。
    姚教授在对当地的马来文日报《新闻日报》记者的一篇谈话中说,许多新加坡人认为,海味含碘,对防治甲状腺病,象甲状腺肿大,是有益的。他说,但是,并非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有益的。
    他说:“只有缺碘的人能从含碘量很多的海味中得到好处。如果甲状腺机能亢进的人食用海味,那将会出现问题,因为这种食物里的碘将供给甲状腺制造过多的激素。”
    他又说,已经知道甲状腺机能亢进对心脏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