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日文章】题:波斯湾石油区在美国防御重点的清单上仅次于最优先的重点(记者:威尔逊)
    根据五角大楼为武装部队写的指导文件,里根政府在军事上优先考虑的首先是保卫北美洲和北约国家,其次就是保护波斯湾的石油。
    这个指导文件发挥了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政策演说中所讲的话。克拉克曾说,“我们必须为”在一场全球性的战争中“依次进行的战斗确定轻重缓急次序”,因为美国不能“成功地同时在所有战线上同苏军作战”。
    克拉克说,“总统已确定了轻重缓急次序”,而不设法制造一种在一切地方同敌人作战的军事机器。克拉克没有详细说明总统所确定的次序,但是对武装部队发布的指导他们在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八年这五年的工作的文件,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这一点。
    这个指导文件说,“在承认政治形势和军事形势在战争时期,将对战略性的决定产生重大影响的同时,为一旦同苏联爆发世界性战争时的全面部署,规定以下轻重缓急次序:
    “保卫北美洲(其中包括夏威夷、阿拉斯加和加勒比海地区),接着是保卫北约地区和通往北约地区的交通线,将占最优先的地位。
    “在全面部署上的第二个重点是通向西南亚的石油区的通道的防御,接着是保护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盟国和通向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交通线,以及保护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其他友好国家。
    “美国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活动的目的,将是保护美国的基本利益,利用苏联的弱点,把注意力和军事力量从欧洲和西南亚转移开去。但是,美国的反攻很可能会早日在世界上的这些其他地方进行,以便利用敌人的没有掩蔽物的阵地。”
    在被称为“现政府的第一个完整的国防部指导文件”的五角大楼文件里,轻重缓急次序的排列,同过去的民主党或共和党政府规定的次序是相当吻合的。部分原因是以国防部长名义发表的指导文件有一大部分是由五角大楼的专业人员写的。
    这份新的指导文件也和以前的那些文件一样,主要是国防部长对武装部队的要求,而不是什么具体的蓝图。
    一九八四——八八财政年度的国防指导文件,要求在北约组织地区和波斯湾之间分布兵力,文件认为,这两个地区在战略上是相互关联的。文件在这方面要求提供“既能用于直接保卫北约组织又能保卫盟国在西南亚的利益的”部队。
    指导文件指出,具体说来,“加强北约东南地区的侦察、监视、空中预警和控制以及战斗机的防御能力,将能直接用于保卫波斯湾北部地区,从而增加威慑力量。”
    除了设法把现有的部队的防区扩大而包括一个以上的地区外,指导文件还认为,使苏联指挥官对他们在反对西方的战争中能否依赖东欧部队产生怀疑,具有潜在的益处。

【路透社香港六月八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贝克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中美两国由于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产生的分歧,将不会影响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的发展。
    贝克对记者们说,他认为,尽管目前存在着分歧,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
    他说,他同包括强有力的邓小平副主席在内的中国领导人进行的商谈,涉及一系列范围广泛的确保持久关系的重大论题和问题。
    他还说,他的访问消除了中国人对美国政府有关“一个中国”政策的保证的疑虑。
    这位田纳西州共和党人说,中国和美国之间所达成的一项重要协议——领事协定
    ——在他访问期间经受了一次重大的考验。
    他指的是被释放的美国人威克瑟,她被拘留并被控犯有盗窃国家机密罪。他说,在他同中国的一位外交部副部长交谈以后,威克瑟女士很快就得到释放和驱逐出境。
    【法新社香港六月八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贝克今天表示相信,目前使美中关系恶化的一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参议员贝克在同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举行商谈以后从中国到达香港。他说,所讨论的主要问题有美国的美台关系法、向台湾出售武器和美国对一个中国的政策的全面保证。
    这位参议员说,他向中国官员转达了里根总统的问候,里根总统在问候中重申他对一个中国的政策所承担的义务,并要在两国之间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

【美联社北京六月八日电】美国参议院多数派领袖贝克在就美国向台湾销售武器一事进行了高级商谈之后于今天离开中国。他说,中美友好的前景“从未这样好过”。
    贝克说,他将向美国总统和美国参议院“详细汇报”中国坚持美国必须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
    他还说,他将说“美中友好的前景从未这样好过”。

【路透社伦敦六月八日电】(记者:哈里斯)里根总统今天为英国在福克兰群岛采取的军事行动作了有力的辩护。他说,英国的年轻人不是在为距本土八千英里之遥的一堆岩石牺牲,而是在为抵御阿根廷的侵略而牺牲。
    他在向英国议会的大约五百名议员发表讲话时所讲的这些强有力的言词博得了热烈的掌声。据认为,他讲这些话是为了消除那种认为他对英国的支持在逐渐减弱的看法。
    里根是向英国上下两院联席会议发表讲话的第一位美国总统。他还呼吁开展一场巩固民主体制、抗御共产主义的和平运动。他说,他甚至准备邀请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美国电视上向美国人民发表讲话,如果给他机会在苏联电视上发表讲话的话。
    听总统讲话的人中有玛·撒切尔首相和包括反对党工党领袖富特在内的英国其他政要。
    然而,大多数工党议员都抵制了这次演讲。
    里根演讲的地点改在上院的装饰华丽的皇家画厅。以前,象已故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这样一些人物也曾在那里发表过讲话。
    他就福克兰群岛危机发表的讲话使他的听众感到很高兴。他的讲话含蓄地驳斥了英国报刊对他的批评。英国报刊批评他欺骗了英国。
    美国官员说,里根总统的讲话清楚地表明,尽管在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中存在着难题,而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在福克兰危机中都是站在阿根廷一边的,但他对英国的有力支持没有减弱。
    里根讲话的主旨是加强民主组织和机构的力量以抗御共产主义的必要性。他说,共产主义终将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
    里根猛烈地抨击了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但是他重申,他将争取同苏联领导人对话,并坚决地、毫不动摇地致力于使美苏削减战略武器谈判得以在六月二十九日在日内瓦开始。
    他还说,波兰人民对于他们在军事管制下遭受的“弹压表现了令人叹服的不妥协精神。”
    他引述了温斯顿·丘吉尔一九四七年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富尔顿学院发表的“铁幕”演说。他说,“从波罗的海沿岸的什切青到黑海沿岸的瓦尔纳,极权主义建立的政权已有三十多年的时间来确立它们的合法地位。但是,没有个一个——没有一个政权——冒险举行过自由选举。用刺刀建立的政权是扎不下根的。”
    【德新社伦敦六月八日电】以下是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英国议会发表的讲话的摘要。他除了谈到其他一些问题之外,还谈到他即将去波恩参加北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一事。
    他说:“在一种带有讽刺性的意义上,卡尔·马克思的话是对的。我们今天目睹着一场革命危机
    ——一场确立经济秩序的要求同确立政治秩序的要求直接冲突的危机。但是,这场危机不是发生在自由的、非马克思主义的西方,而是发生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故乡苏联。是苏联在逆历史潮流而动,不给它的公民以自由和人的尊严。它还处于深刻的经济困难之中……一个有五分之一人口从事农业的国家居然无法使它自己的人民有饭吃,这是令人震惊的失败……
    “但是,波兰的(争取自由和自决的)斗争仍在继续,我们知道,就是在苏联国内,也有人在为争取自由而进行斗争并遭受磨难。我们西方民主国家的人如何行动,将决定这一趋势是否能持续下去
    。
    “民主并不是一朵柔弱的花,它仍然需要加以培育。要想使自由和民主的理想在本世纪余下的时间内逐步实现,我们就必须采取行动支持民主运动。”

【路透社英格兰温莎堡六月八日电】(记者:安德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今晚在温莎堡举行的国宴上称赞美国在福克兰群岛危机中所起的盟友和调解人的作用,并对里根总统亲自表示感谢。
    女王赞扬里根政府在英国与阿根廷的冲突中所起的双重作用:先是起调解人的作用,后来起盟友作用。她在为美国领导人祝酒时说:“在整个这场危机中,我们对美国人民对我们的立场所表现出的谅解感到欣慰。我们敬佩你们发挥作为盟友和调解者的双重作用时表现的忠诚、耐心和技能。”
    女王说,“英国不得不再次起而捍卫自由的事业。”她还说:“这场冲突是赤裸裸的侵略强加给我们的。”这位君主是很少这样讲话的。

【美联社开罗六月八日电】穆巴拉克总统今天要求美国“尽一切努力”促进停火,使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
    穆巴拉克是在把美国驻开罗大使艾瑟顿召到阿拉伯宫进行晤谈以后不久说这番话的。这次召见艾瑟顿的目的,是要得到关于美国为制止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所作努力的报告。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今天已是第三天。
    穆巴拉克对记者说:“我对大使说,我希望美国将会尽一切努力使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和实现停火。我接到了里根总统的正在进行努力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八日电】伊朗外长今天说,伊朗准备在黎巴嫩参战反对以色列,而且已经派了一高级代表团去叙利亚谋求建立一个伊斯兰统一阵线。
    韦拉亚提外长现在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裁军特别会议。他没有宣战,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还没有派出军队。
    但是他怒气冲冲地指责了以色列和美国,并说伊朗「已充分准备好动员其政治、军事和经济力量」参加战斗。
    韦拉亚提说,「我们已正式宣布我们已作好对以色列作战的准备。」
    他说,由伊朗国防部长、武装部队司令、革命卫队司令和驻叙利亚的总统特使组成的四人代表团,将会见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官员,争取一致的支持。
    他说,伊朗内阁在过去一周内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一致同意为伊朗参加黎巴嫩境内的战斗提供经费。
    韦拉亚提否认了最近传出的关于耶路撒冷一直在向伊朗提供武器的消息,虽然这个消息曾得到以色列的证实。他还说,伊朗并不期望得到任何外国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