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百花》四月十八日一期文章】题:美国银行新任行长塞缪尔·阿马科斯特
    就在美国许多人对里根总统推行的经济政策高呼反对、表示失望的时刻里,却有一个美国金融界高层人士,在国外发表讲话时独竖一帜,力排众议,表示对里根总统目前所施行的经济政策有强烈的信心。
    这个人是谁呢?他是美国银行现任总裁即行长阿马科斯特。在一九八二年二月间访问香港。同月十五日,他在香港总商会及香港美国商会的联席午餐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了他对美国总统里根奉行的“供应学派”经济政策的看法,对它表示有强烈的信心。他说:“这是一套健全的及合理的经济政策。相信美国今年会有和缓的经济复苏。”
    美国银行不仅是目前美国最大的私营银行,也是今年全世界最大的私营银行。
    阿马科斯特今年四十二岁,这样年轻就当上了银行行长,而且是全世界最大私营银行的行长,这是一件十分不寻常的事。
    阿马科斯特是美国银行在一九三○年由“意大利银行”改为目前名称以来五十二年历史上最年轻的行长,也是全世界各私营银行最年轻的行长之一。他是现在美国银行业负责人年轻化的一个突出标志。许多人对他另眼相看,向他表示佩慕,也有许多人以他为榜样,激励自己,期望自己大器早成。
    阿马科斯特是在大约十一个月前,登上美国银行总裁兼最高行政首脑职位的。
    这里,我们不妨谈谈这位年纪轻、职位高、权力大的银行家,怎样在事业的梯子上步步高升的经历吧。阿马科斯特并不是一进入社会,就想投入银行界的。他是美国西海岸城市一所大学的校长的儿子。他曾经想当医生,后因发现自己连解剖青蛙都不能忍受,更谈不到解剖其他动物的尸体了,于是放弃了当医生的打算。此外,他说,他喜欢脂粉气,有一点儿像中国小说《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喜欢和女孩子们在一起。而银行业正是女职员最多的行业,他就“失足”掉进银行业了。他说,他成为银行家是违反初衷的。
    在太平洋岸美国城市长大的阿马科斯特,却在美国俄亥俄州接受大学教育。他说:“因为我想见识一下(美国)中西部风光。”大学毕业之后,他回到西海岸的家乡去,准备服兵役。但是,美国政府没有征召他入伍。阿马科斯特回忆说,他从军的愿望落空之后,他父亲对他说:“你去找我的一个在美国银行里工作的朋友谈谈吧。”就是通过父亲的朋友穿针引线,阿马科斯特开始了他的银行家生涯。这是一九六一年的事,他当时二十二岁,在美国银行里接受有关信贷业务的训练。阿马科斯特像现在美国许多青年人一样,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对自己的学识感到不足,产生了回大学深造的要求。这种要求,实际上与自己在事业上的前途有密切关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国银行业发展迅速,竞争激烈,一个人在银行里工作,如果没有高深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学历,银行当局就不会委以重任,个人的事业前途就有了阻碍,所以,有过一段时间,阿马科斯特离开了美国银行,进美国斯坦福大学当研究生,取得了商业管理硕士学位。之后,他参加美国总统的行政交换计划服务,被派往华盛顿美国政府国务院的货币事务处工作。
    阿马科斯特说,他离开美国银行之后,尽管有了比过去高的学历,以及有了在政府货币机构中工作的经验,却并不能保证他可以回到美国银行工作。但他却十分幸运,美国银行不仅再次雇用他,并且派他到伦敦去,担任美国银行伦敦分行经理。他的工作地点后来多次变动。一九七一年,他第三次被调往伦敦工作,出任美国银行伦敦分行副总裁。随后几年里,他经常在欧洲与美国城市之间飞来飞去。一九七七年,他第四次被调往伦敦工作,责任是美国银行欧洲、中东和非洲区的负责人。过去几年里,他又担任过美国银行内部货币及贷款政策委员会的高级人员及主席。最后,他在大约十一个月前美国银行前任行长克劳森退休之后,晋升为美国银行总行行长。
    阿马科斯特从一九六一年二十二岁初进美国银行当信贷业务学员,到一九八一年年仅四十二岁就当上了这家美国及全世界最大私营银行的总裁,前后不过二十年。可是,纵观过去二十年的经历,这件事实在并不简单,与他个人的不断奋斗,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美国银行的训练人才和用人政策都有关系。
    在一九八二年二月间访问香港,这是他第一次涉足亚洲。他举起手点着手指说:“我们赚得的每五块美元当中,就有一块美元来自这个地区。”这句话表示了亚洲对美国银行的重要性。
    阿马科斯特年青有为,身负重任。但他不是一个生活刻板的人。公余之暇,他在冬天喜欢滑雪,在夏天喜欢打网球,平时喜欢听音乐。他住在美国旧金山,闲来无事,头上戴上“索尼”牌听音乐的耳筒,乐在其中。

《西安事变》朴实,场面大,制作认真;《牧马人》格调清新;《邻居》剧力万钧,发人深省,编导手法干净、利落
    【香港《东方日报》四月二十日文章】题:《牧马人》和《邻居》(作者:香港邵氏公司导演李翰祥)
    我最近一连看的五部影片之中,有三部是大陆出品,两部是香港制作。第一部是西安电影制片厂的《西安事变》,第二部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牧马人》,第三部是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的《邻居》,这三部是一部比一部好,编导、演员以及制作,都是无一不佳的。
    《西安事变》是《南征北战》的导演陈荫最新的作品,全部在事件发生的实地实景拍摄,演员也是个个逼真,与真人的举止、态度神似,编剧简练,导演平实,对事件的报道,还算公允,加上场面大,制作认真,和以往的大陆片不同的地方,是没喊一句口号,演张学良、杨虎城、周恩来、毛泽东、蒋介石的诸位演员,都可以一眼看出毕真毕肖,简直到了可以乱真的程度。
    第二部《牧马人》是谢晋导演的,比他导的《天云山传奇》要好得多。李准的编剧,也是格调清新,不落俗套。新疆的马群在草原上驰骋,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在谢晋如吟诗一般的手法处理之下,真是美妙绝伦,其中久已不见演出的刘琼饰演七十高龄的美国归侨,在中国演员中,那种气质是仅此一家,别无分号的。第三部《邻居》是北京青年电影制片厂,继《沙鸥》之后的作品,是一部面对现实的作品。饰老干部的冯连元,演技真是无懈可击。看影片之前,有人向我介绍《邻居》如何如何好,我还有些不大相信,但看了之后,真令我心口折服,想不到大陆影片在两三年之间进步得如此神速。这三部影片的表现手法,《西安事变》朴实,《牧马人》清新,《邻居》则发人深省。《邻居》的剧力万钧,编导的手法干净、利落、清脆。但我相信,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同,除了《西安事变》在海外可以被观众接受之外,《牧马人》和《邻居》很难有太好的票房纪录,但我郑重的介绍我的读者们,这都是必须要看的影片。

【日本《朋友》杂志第四期文章】电影故事——主题是要为精神文明做贡献(作者:金田直次郎)
    中国在打倒“四人帮”以后,影片的摄制工作很活跃,但是在这些影片中,仍有一些作品质量不高,可称之为缺乏真实性的“编造的虚假故事”或是宣传政策的“图解”。尽管如此,因为电影在中国是“娱乐之王”,所以每逢新片公映,不论是在首映期,还是放映了一、两个星期之后,观众都很多。
    但是,去年当上海电视台在每星期六晚上播放日本电视连续剧《姿三四郎》时,当晚电影院的观众就寥寥可数了。这确是一种罕见的现象。由于热血的男子汉姿三四郎的形象颇受观众欢迎,有些影院甚至取消了周末晚场电影的放映。没有竞争过日本的电视节目这件事本身,可以说暴露出了中国影片的弱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电影本应该是年轻人“最知心的朋友”,但是中国的一些影片并没有抓住青年们的心。
    中国的电影工作者们,也正在认真地思考着怎样通过影片来为“精神文明”做贡献的问题。而庸俗的爱情故事是根本不能适应高度精神文明的要求的!
    反映农村生活的优秀影片《喜盈门》,上映之后大受欢迎。为了满足群众需要,去年一年共洗印了四千二百一十二部拷贝。群众观看影片的次数越多,他们对电影艺术的要求也就会越来越高。因此,他们对那些虚假的作品也就越敏感。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日电】日本货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在法国市场取得了重要地位。
    在法国,日本的本田牌摩托车取代了巴哈马牌摩托车,佳能牌照像机超过了罗莱弗莱克斯照像机,先驱牌电唱机压倒了百代一马可尼电唱机。
    法国人一九八一年购买了价值一百四十八亿六千万法郎(约二十亿美元)的日本货,而一九七○年是十亿六千万法郎,增加了十四倍多。但是,法国对日本的出口则只增加七倍,从八亿五千万法郎增加到五十五亿二千万法郎。
    日本打入法国市场主要是在直观电子产品和用来装配现代化办公室的电子设备。日本照像机在法国照像机市场上占了百分之二十六,高保真度的收音机占了百分之三十四,业余电影摄影设备占了百分之六十。摩托车占了百分之八十四点三。日本汽车在西欧汽车市场下降了百分之十一。
    日本的成功在于其宣传,物品价格低廉,尤其是产品质量好。
    日本商人现在要在法国建厂,索尼公司总经理说:“我们的方针很明确,只要对产品有需求,我们就将在有关地区建厂。”
    法国人对日本的渗透感到担心。尽管这些工厂能提供就业机会,但法国政府持谨慎态度。法国外贸部人士说,只有在日本向法国制造商转让技术,而且在欧洲没有替代物的情况下,才欢迎这样的投资。一些法国制造商想同日本商人竞争,政府也在一些方面给予帮助,比如今年只准进口日本电视机八万四千台,而去年进口了八万八千台。接近法国政府的人士说,如果日本不对法国扩大其市场,法国政府可能对非重要产品采取另外的保护主义措施。

【香港《文汇报》五月三日报道】昨晚,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在新光戏院作访港告别演出。演出节目有孙伟演唱单弦《怕》与《春景》;赵炎说单口相声《山东斗法》;郝爱民、郭全宝说对口《学评戏》与《宁波音乐家》;郝莉演唱京韵大鼓《连环计》;姜昆与李文华合说对口《如此照相》。这个段子,是姜、李二位的成名作,描绘动乱时期的许多怪现象,针针见血,讽刺力很强。加说的半文盲插队青年,也正是动乱时期的产物——写一封信不但满是别字,而且以×代字,不知所云,与《如此照相》前后呼应,令观众于大笑之余不免引起深思,可发一叹!休息过后,刘惠琴演唱河南坠子《偷年糕》,加唱《捞孩子》,唱腔轻快,充满谐趣。马季与唐杰忠合说对口相声《卖布头》,马季满面憨笑,轻松愉快,学旧日北京、天津小贩的吆喝声,卖糖葫芦的、卖咸豌豆的、卖肉包子的、卖金鱼的,不但学得象,而且发掘出某些吆喝声的诙谐性与音乐性,既动听又逗乐!而后学卖布头的大段吆喝,堆砌了许多形容词与比喻,滔滔不绝,一气呵成,嘴皮子见功夫,卖力得很!加说的一段《绕口令》,唐杰忠说绕口令,流利之极;马季学说绕口令,结结巴巴外带“改编”与“开搅”,逗得观众笑了又笑,连连大笑,笑声不停。
    大轴子对口相声《串调》。侯宝林身穿浅蓝色长衫,笑盈盈与郭全宝上场。侯先生学杨宝森唱《洪洋洞》,学马连良的《甘露寺》念白与《三娘教子》的唱段,韵味盎然,得神似之妙,令人荡气回肠,满场观众报以掌声与喝采!侯先生又学越剧名演员戚雅仙的唱腔,唱起来悠悠然美妙婉转。学麒麟童演唱《斩经堂》,“含泪忍泪”一句有苍音有颤音,真是“麒派”!而后唱“二六”,唱着唱着忽然又“串”入越剧“戚调”,观众为之大乐!在满场热烈掌声中,侯先生加说了一段《戏迷》:一个“老老”、一个“妈妈”,老两口子大清早起唱“炸酱面”,侯先生学“衰派”老生、老旦的念白、身段与表情,声情并茂,显示了这位相声艺术大师幽默、风趣、生动、潇洒的风格,令人钦佩!
    此次,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以侯宝林先生挂帅,南来本港在艺术中心与新光戏院作连续精采演出,既叫座又叫好,皆大欢喜!演职员谢幕时,观众们起立热烈鼓掌,并有人高呼:“下次来!”“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