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七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直率地说,在发展中美关系的道路上存在着“严重的障碍”。
    在人民大会堂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黄华对布什说:“有许多问题需要讨论,还有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
    黄华在没有让记者离开会场之前,虽然没有提到中美关系中的棘手问题——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但是他说,他们应当首先讨论“双边关系问题,在这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障碍”。
    布什同意“最好非常坦率、非常直言不讳地讨论双边关系”。
    在此之前,布什对万里副总理作了礼节性拜访。万里指出,中美两国有“一致的方面,也有分歧”。
    【美联社北京五月七日电】在布什访问中国期间举行的第一次重要会谈时,黄华建议首先集中讨论双边问题,因为“在双边关系中存在着严重的障碍”。
    布什说:“我认为,我们最好非常坦率、非常直言不讳地讨论双边关系。”
    布什还说:“我深信,我们的关系基本上是好的。我们的总统希望看到中美关系兴旺、发展和巩固。”
    “我们知道存在一些问题,让我们来讨论这些问题吧。然后我们可以就其他许多问题进行会谈。”
    黄华紧接着说:“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达成了协议。”他这句话引起了一阵笑声。
    布什是今天从风景秀丽的华南城市杭州抵达北京的。他在前来首都的途中在那里休息了一下。在人民大会堂前的一个小广场上,万里副总理主持了欢迎仪式。
    然后,布什和万里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进行简短的会谈。万说,布什是“中国许多领导人的老朋友”。
    万还提到了中美两国间的分歧。他说:“交换意见和增进了解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当他谈到他希望北京春天多风的气候不会影响布什在这里的讨论时,副总统回答说:“不会的,我们很高兴到这里来交换意见……我们给你们带来了我们总统的问候。”
    在会谈开始时,布什给了万一封信。
    【美联社北京五月七日电】(记者:菲尔·布朗)布什同外交部长黄华会晤了近两个小时。会晤后,布什说双方在会晤时主要是讨论了台湾问题。但他又说,虽然双方在会谈中“态度坦率和直言不讳,但会谈是在一种老朋友间应有的气氛中进行的”。

【埃菲社北京五月五日电】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称昨天宣布的政府的改革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和深刻的革命”。
    在人民方面,一些受到埃菲社记者采访的人对新的改革表示乐观,并希望这次改革有利于国家的发展与民主化。
    一些驻北京的外国人称这次政府的变动是现代在中国进行的“一次最重要的变动”。

【路透社北京五月七日电】(记者:克雷布)参加美国副总统布什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对记者说,布什先生十分明确地表示,里根总统“支持一个中国,支持上海公报和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我们希望我国同中国的关系在这种基础上继续发展”。
    记者问霍尔德里奇,布什先生今天阐述的美国立场中有哪些新东西。
    霍尔德里奇说:“副总统已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了里根总统本人的这个信息,这件事是极其重要的……。
    “这个信息直接来自最高级,来自美国总统,并由他的副总统乔治·布什转达。我认为这给这个讲话增添了权威性。”
    一位记者在提问时说,美国的立场没有达到中国人希望的程度,霍尔德里奇先生对这位记者说:“我只是坚持我说的话。”这位助理国务卿还说:“我们十分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立场。中国人也向我们表明了他们的立场。”美国官员说,中国方面今天把副总统当作北京熟悉的中国朋友。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官方的新华社在布什抵达时攻击美国在福克兰群岛危机问题上支持英国。
    中国问题分析家说,近几个月来,由于美国卖武器给台湾而引起的争吵加剧,中国一直在坚定地使自己同美国的对外政策目标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度过了中美建交后出现的蜜月时期之后,北京又开始把华盛顿和莫斯科一起列为超级大国,说两个超级大国怀有“霸权主义的”、违背第三世界利益的目的。

【美联社北京五月七日电】美国驻华使馆今天说,美国今年第一季度向中国的出口,比一九八一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主要是因为美国向中国出售的小麦和棉花大大减少了。
    该使馆说,美国向中国的出口总额为九亿零五百二十万美元,而中国向美国市场的出口一下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三,达到五亿五千六百六十万美元,中国的出口额的增加是靠原油、石油产品、服装及其附属装饰品、鞋类和非金属矿物的出口。
    该使馆还说,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贸易顺差为三亿四千八百六十万美元,而一九八一年同期的贸易顺差为八亿零三百二十万美元。
    在美国的出口中,小麦出口额从三亿五千二百五十万美元降到二亿七千四百四十万美元,棉花从三亿一千四百四十万美元降到一亿三千八百七十万美元。双方来往贸易总额为十四亿六千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十五亿六千万美元。

【路透社普拉内五月七日电】官方人士说,佛得角总统阿·佩雷拉今天启程去北朝鲜和中国访问,此行旨在加强友好和经济关系。佩雷拉在普拉内机场说,中国外交政策在近几年有所发展。他说:“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第三世界的事务,从而使这些国家人民的正义要求更加有分量。”
    这个地处西非沿海的贫瘠的海岛共和国主要依靠外援,中国向它提供了资金和技术帮助。

说双方立场仍有很大差距,阿根廷要求以立即停火为实现解决的第一步,并且要以彻底停止敌对行动为先决条件;英认为,阿对建议作出的响应没提撤军问题,如不保证撤军,就不能停火
    【路透社伦敦五月六日电】(记者:韦兰)阿根廷和英国对于联合国关于和平解决福克兰群岛问题的呼吁都作出了“积极的”响应,但是,看来,它们的立场仍有很大差距。
    今天,伦敦、华盛顿、布宜诺斯艾利斯、利马和联合国在继续进行外交接触。
    进行这一紧张努力的目的是要看看能否弥合两国立场的差距。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晚宣布,阿根廷对于他提出的解决这场危机的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反应。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外交部说,阿根廷准备进行谈判,让联合国发挥作用,但是,要求以立即停火作为“实现解决的第一步”。
    英国也宣布它要对联合国秘书长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但是,玛·撒切尔首相说,阿根廷若不在适当的监督下从福克兰群岛撤军,那就不能停火。
    英国官员指出,阿根廷对联合国的建议作出的公开响应没提撤军问题。
    英国外交部今天还说,英国不能接受阿根廷军政府的下述要求:应当首先承认它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停火安排“不能影响谈判”。
    外交人士说,英国公开申明的立场意味着,若不能保证阿根廷撤军,就不能把停火确定下来。
    同时也很难设想阿根廷会在没有得到关于最终承认它一百五十年来的主权要求的某种保证的情况下同意撤军。
    阿根廷人士说,暂时停火和彻底停止敌对行动之间是有区别的。他们提出要以彻底停止敌对行动作为长远解决这一争端的一个先决条件。
    英国官员始终不肯表示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对于佩雷斯的和平试探的“积极态度”是否意味着接受联合国的某些建议。
    撒切尔夫人对议会说,英国同意以联合国的建议作为“讨论的基础”和据以继续努力的框架。
    另外,也不清楚阿根廷的“积极反应”究竟是涉及具体内容,还是只是一种表示愿意进行新的一轮谈判的泛泛的声明。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六日电】联合国出面调停英国一阿根廷冲突带来的一丝微弱的希望今晚似乎差一点就破灭了。
    正当今天在南大西洋连续第二天呈现出休战状态的时候,危机的中心转到了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向两国政府提出了一项和平计划。
    但是,安理会会议陷入了僵局,结果是德奎利亚尔的和平计划比原先想象的更难实现。这一次最大的障碍是有关停火方面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七日电】外交部长门德斯今天表示,阿根廷将接受苏联的外交支持,但不接受军事援助。
    在他说这番话之前,国防部长发表了类似的话,他说,尽管华盛顿转向英国,阿根廷没有考虑莫斯科的军事援助。
    门德斯在电台同记者谈话时说:“我们同苏联保有最好的贸易关系,现在没有理由改变这种情况。
    “在外交战线,我们将不拒绝苏联的帮助,只要这种帮助有利于我们和我们的事业。”
    但是,他说,军事和外交战线是截然不同的事情,不应由我对我认为已经作出的决定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五月三日电】外交部长麦圭根今天说,加拿大已允许英国使用加拿大东海岸的通讯设备,向福克兰群岛附近的英国舰队传送电报和情报。
    麦圭根说,他不知道英国还提出了别的什么与战争有关的援助要求,但是他将乐于考虑英国提出的任何要求。
    麦圭根又说,“英国通常是有权利使用我们东海岸的通讯设备的,但是由于英国目前与阿根廷发生了敌对行动,它再次要求我们许可。”

【南通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正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一次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出人意外地被白宫召回,并已返回华盛顿。
    温伯格一到,立即受到里根总统的召见。
    温伯格在到达白宫之前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如果联合国的建议——阻止在南大西洋发生战争的最后希望——失败的话,美国将在一切事情上支持英国。
    美国报界认为,温伯格被召回华盛顿主要是由于福克兰群岛冲突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这里获悉,据称英国已经要求美国提供特种加油飞机,为在空中飞行的轰炸机加油。英国领导人显然决定加紧轰炸阿根廷的阵地,如果外交努力不能取得任何结果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