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解放报》五月四日文章】题:东方与西方、南方与北方,态度泾渭分明
    苏联、古巴、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几乎所有国家都支持阿根廷,美国、日本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都支持英国。
    东方和西方、南方和北方,态度泾渭分明:既然国际贸易或拉丁美洲的团结一致,要重于许多国家与阿根廷军事委员会之间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人们就可以对国际上对阿英冲突的反应作出这样的概括。说东西方态度泾渭分明,主要是指苏联、古巴和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阿根廷事业,而美国(在试图充当调停人的努力失败后)和日本却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十国站在一起支持英国。
    南北态度泾渭分明,表现在拉丁美洲的几乎所有国家,面对美洲国家组织内美国的背叛行径,都支持阿根廷的反对英国“殖民侵略”的斗争。
    在对安理会决议进行表决时,苏联弃权了。当英国发动军事行动时,苏联明显地站到了阿根廷一边。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苏联报刊多次强调指出了阿根廷的和平解决问题的愿望,“强调指出了英国殖民主义和好战的意图”,指出美国支持伦敦同伦敦作出诉诸武力的决定之间有着“紧密联系”。但是,除了这些言辞以外,人们注意到,在南大西洋出现敌对行动三天之后,苏联人表现出谨慎。对于这种“节制态度”,西方人士提出了两种假设:
    ——克里姆林宫已决心采取行动。但是,它深知它首先要遇到的风险,所以它倾向在于需要的时候,使用它在这个地区的‘‘杠杆”。作为试探性汽球的第一个措施是:允许哈瓦那向布宜诺斯艾利斯军事委员会提供援助。
    ——苏联人认为最好不要在道义上过分支持阿根廷。诚然,对莫斯科来说,阿根廷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经济伙伴,阿根廷打破了美国前总统卡特对苏联实行粮食禁运的命令,表示“忠于”莫斯科。
    塔斯社昨天下午第一次改变了一直保持的谨慎态度,同时提醒英国和美国注意其“帝国主义政策”对整个国际气氛造成的后果。
    中国虽然极其审慎,但仍然表明了态度。它对事态的“严重发展”深感遗憾,并谴责“美国突然改变态度”。
    在西方阵营,日本指出,它将要求日本公司不要进口阿根廷的产品,欧洲共同体已对阿根廷实行禁运,并将停止向阿根廷提供新的出口信贷。
    从南方国家和北方国家的态度来看,华盛顿的选择将严重影响它同美洲国家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关系。这些国家都反对英国对马尔维纳斯岛的袭击。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五日电】题:马尔维纳斯:阿根廷猛烈报复英国舰队
    今天,在阿根廷首都获悉英国一艘现代化驱逐舰沉没和两架鹞式飞机被击落,南大西洋的军事形势发生了转变。
    同时,未证实的消息说,赫姆斯号航空母舰遭受重创,因而’战局似乎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这艘沉没的军舰是谢兹尔德号42型驱逐舰,该舰起火并很快被船员抛弃。
    另一方面,阿根廷军事指挥部宣布,防空部队昨天上午击落了两架参加攻击达尔文港的鹞式飞机。不久以后,伦敦承认损失了这两架飞机中的一架,这样,上星期六以来已有七架飞机被阿根廷军队击落。
    除了阿根廷在岛上和海上的胜利,还有从四十小时前失去联系的“索夫拉尔号”巡逻艇的出现,它已驶向德塞阿多港,不久后进入该港。
    救援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船员的工作也取得了相对的成功。到今天清晨,已救出约七百名幸存者,虽然寻找和救援活动仍在继续。
    军事委员会昨天晚上在三个小时的会议上分析了形势,外长门德斯参加了会议,据证实,会上具体讨论了南大西洋战争中军事方面的形势和在联合国安理会开始审理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五月六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阿根廷昨天告诉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它接受他提出的结束同英国的战争的建议。
    这位秘书长说,“我很高兴告诉你,我已经接到了阿根廷政府的积极反应,我预料,我希望,明天会接到英国政府的反应。”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在联合国在就南大西洋危机开了四个小时的秘密会议之后宣布这件事的。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制定的计划是在周末交给阿根廷和英国的。这个计划规定立即停火,通过谈判来结束冲突,阿根廷和英国部队撤离这个地区,这个群岛暂时由“联合国管”,例如建立一支和平维持部队。
    【路透社联合国五月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晚说,阿根廷已经接受了他提出的旨在解决福克兰群岛危机的建议。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透露,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了在联合国安理会会员国进行私下磋商后他向英国和阿根廷提出的他称之为“某些主意”的建议。

【路透社伦敦五月五日电】(记者:巴里·梅)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召集内阁紧急会议,讨论在英国一艘驱逐舰损失以后福克兰冲突加剧的问题。
    撒切尔的助手们说,尽管遭到了损失,首相仍然坚定不移地决心要迫使阿根廷从福克兰群岛撤军。
    【路透社伦敦五月五日电】(记者:斯图尔特)今天,正当英国为在福克兰群岛冲突中失去一艘驱逐舰而感到震惊之时,外交大臣皮姆说,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包括早日停火在内的新的和平主张。但是,他对议会说,阿根廷从有争议的福克兰群岛撤军必须作为任何停战协议的一部分。
    他提到有可能把该群岛交给联合国托管,作为解决主权问题的一步。皮姆说,英国和阿根廷双方在军事上遭到的损失突出地表明,迫切需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冲突。
    皮姆在气氛忧郁的下院说,“我想告诉诸位议员,我们正在研究的这些主张中的一个重要部份是早日停火和阿根廷迅速撤军”。

【法新社布兰卡港五月五日电】军人和家属们举行热烈的欢迎仪式,迎接“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的第一批幸存者(六百八十人中的一百人)乘坐来自乌斯怀亚港的飞机抵达这里。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五日电】据阿根廷海军人士说,二日沉没的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的两名指挥官得救。他们是埃利亚斯·邦索海军上校和费尔南多·加拉西海军中校。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五日电】星期一在南大西洋被英国直升飞机击中的索夫拉尔号巡逻艇今天回到德塞阿多港,该艇“伤势严重,有一些船员伤亡”。联合参谋部的公报说,该艇的排水量为六百吨,在正常情况下,有六十名船员,它已停泊在本首都以南二千五百公里的德塞阿多港。公报接着说,这艘巡逻艇受了重伤,将在适当时机发表伤亡人数。

【日本时事社五月五日消息】题:日本女篮的进攻力量薄弱
    南朝鲜队在综合力量方面数第一,中国队在身高方面占优势,而日本队则没有能够击败这“两支亚洲劲旅”。因此,在亚洲女篮锦标赛中只能甘居第三名,这是自第六届锦标赛以来连续第四次居于第三名了。这样一来,事实上连续六次堵住了日本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道路。
    在前天同中国队比赛时,日本队在防守方面非常顽强,在进攻方面大量从外围投球打得很好。但是由于身高比客队差十厘米,简直无可奈何,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候又投球失误,所以遭到了失败。
    在今天对南朝鲜队的一场比赛中,在投球成功率、速度、个人技术、传球等方面日本都不如南朝鲜。也许是由于前天同中国队比赛时用完了劲,在上半场打了一半时日本队的坚强防线就崩溃了,于是净输了二十六分,实在是惨败。这两次失败使人感到日本队与南朝鲜队、中国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榎本教练在回顾这次锦标赛时说:‘‘虽然失败是令人悔恨的事,但不能不承认实力相差太大。”
    在这次锦标赛中,日本队在防守方面同中国、南朝鲜两队相差无几,但是,在投球方面则差得远。南朝鲜队的申教练和中国队的杨教练在分析日本队的“弱点”时都指出:
    “日本队防守好,但进攻不行。”榎本教练也切实感觉到了这一点,他说:“过去在训练时是着重练防守。今后必须从头开始,加强进攻力量的训练,否则是不行的……”
    在一九七五年世界锦标赛时,日本队曾有过取得参加半决赛权的光辉历史,然而今天,不打败中国、南朝鲜这两个队就不能重登世界篮球舞台。但是,中国、南朝鲜两队的墙壁既高又厚。今年十一月在亚运会上还有机会同南朝鲜队和中国队对垒,不过,这条道路是严峻的。

【路透社伦敦五月四日电】在福克兰群岛争端中发生了第一批严重冲突之后,西欧对英国的支持今天表现出动摇的迹象。
    法国对外关系部对英国击沉阿根廷的巡洋舰表示震惊,波恩对战斗伤亡表示“惊愕”,爱尔兰政府的一位部长把英国称为侵略者。
    西德人士说,对英国的支持以前是坚定的,现在由于英国军队周末对阿根廷发动了大规模的海空袭击,这种支持已明显地冷下来。
    西德总理施密特和葡萄牙总理巴尔塞芒在波恩举行会谈,他们两人都对最新的局势发展表示感到不安。
    法国负责欧洲共同体事务的部长尚德纳戈尔敦促通过重开谈判的办法尽快结束福克兰群岛危机。
    在奥斯陆,挪威外交大臣斯特雷说,他对周末的死伤感到非常遗憾。
    爱尔兰国防部长鲍尔在都柏林说,“我们感到一开始阿根廷是侵略者,因此原先我们是支持英国的。但是,显然英国人自己现在也完全是侵略者了,所以我们现在持中立态度。”
    外交界人士说,英国在共同体内的其它一些伙伴也许也想重新考虑三周前实施的、影响到阿根廷贸易额的百分之二十五的这些制裁。
    丹麦外交大臣奥勒森说,军事升级是可悲的。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说,福克兰危机显然无疑地应该归咎于阿根廷,但是他又说,英国仍抱住老殖民主义的原则不放。
    西班牙人士说,阿根廷巡洋舰被击沉是令人遗憾的,他们重申政府发表过的声明:英国采取大规模的行动将是历史性错误。
    在斯德哥尔摩,一位政府官员说,瑞典“对英国采取这样激烈的行动感到非常意外,最近的这一行动同目前的局势是完全不相称的。”

【日本共同社五月五日消息】题:日本队同中国、南朝鲜两队的差距更大了。
    从一九七五年以来,日本队一直打不过南朝鲜队和新崛起的中国队。本想利用这次在本国举行锦标赛的机会东山再起,但是比赛结果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是:与两队的差距更大了。
    榎本教练说:“令人悔恨不已,但不能不承认失败。”
    他说:现在在日本很难找到高大选手,因此,难以培养出高大的中锋,因此可以设想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培养身材较高大的前锋和后卫,从外围发动攻势。
    与日本相比,南朝鲜“在少年队员中有几个人身高达到一米八五至一米九○,其中可选拔二、三人编入国家队”(申东坡教练语)。
    申教练又谈到了今后的计划,
    他说:“为了迎接亚洲锦标赛(十一月在新德里),正在研究新的战术。”
    榎本教练说,日本队将以这次的队员为主体去迎接两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
    日本队只能按照申教练的忠告——“从训练小学生打小篮球、练基本功开始做起为妙”,耐心地等待战斗力的形成,此外别无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