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本周末英国同阿根廷在福克兰群岛的战斗,使美国调解失败在全世界上造成的影响更为严重了。
    黑格先生数次说明,里根政府在进行调停时所关心的是减少冲突在国际上造成的影响。
    黑格先生上周在接受《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把这些国际影响分为三类: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东西方关系,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这些人士说,既然战斗已经打响,而且有人支持这一方,有人支持那一方,因此,现在能够从上述三方面来衡量此次冲突给美国和世界带来的危险了。
    关于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
    ——在美国前总统卡特执政时期,美国同阿根廷关系不好。后来,里根政府同阿根廷改善了关系。这使得华盛顿坚决反对马克思主义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崛起的政策得到了支持。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将军们成了最积极地支持美国对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的政策的人。但是,美国将再也不能指望这种支持了。
    美国由于公开站在英国一边并对阿根廷实行制裁,加剧了福克兰群岛危机在美洲国家组织中造成的分裂。
    关于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关系
    ——由于公开支持英国,美国、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以及日本给人以这样的印象,即为了保护一块殖民地,形成了一个富国集团。阿根廷并不是第三世界中最得人心的国家。但是现在,战斗已经开始了,在拉丁美洲,亚洲或非洲,大概不会有什么国家公开谴责同一个发达国家和前殖民大国舰队交战的一个发展中国家。
    关于东西方关系——自从四月初这场冲突开始以来,苏联便接近阿根廷,每天都在谴责英美“勾结”和美国从中调解的“虚伪性”。
    三个月前还没有任何人认真对待的一场小小局部争吵竟然正在恶化到如此地步,使苏联有一个难得的机会,可在南美大陆占据一个外交桥头堡,而这正是美国一直不让苏联采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三日电】阿根
    廷在交给华盛顿国务院的一项抗议照会中,指责美国
    “加速”阿在福克兰群岛同英国摊牌。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通讯社在一则发自华盛顿
    的电讯中说,阿根廷驻美国大使向国务院提交一项照
    会,附有军政府的抗议。照会说,华盛顿的态度“将
    在美国一阿根廷关系中留下很深的伤痕”。在华盛顿,国务院证实接到这个照会,但不愿发表评论。

【法新社伦敦五月二日电】英国报纸今天对于如何评价英国同阿根廷的福克兰群岛之战的升级看法不一。
    《世界新闻报》(英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发表社论说:“真枪实弹的战争终于开始了。现在已经无可挽回了。”但是,该报又说:“即使是现在,也还可能达成一项解决办法,或许要通过联合国来解决。”
    《星期日电讯报》说:“最可靠的猜测是:尽管军事形势很可能还要进一步恶化,然后才可能好转,但它不会失去控制。”这家持保守党观点的报纸还说,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要求最终会软下来。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整个工业化世界都在向阿根廷施加很大的压力,这会使阿根廷要求和解,否则它就要冒发生严重的国内动乱、使军人委员会被推翻的风险。尽管这可能还需要时间,但要比发生全面的真枪实弹的战争好得多。”
    但是,该报劝告英国政府要小心从事。这家报纸认为,对阿根廷长期实行经济封锁要比全面开战好得多。
    《星期日泰晤士报》讥讽地说:“我们应当准备帮助加尔铁里总统多少保全一点面子,例如答应就主权和租借问题进行谈判等。”
    《观察家报》说:“斯坦利港机场受到轰炸。但是,这不再一定是一场全面攻击的序幕了。”
    这家持自由党观点的报纸认为:不管实际情况如何,在尽可能少流血的情况下解决福克兰群岛争端的可能性已大大增加了。
    “要是英国把黑格关于在军事上和经济上支持英国的声明当作在今后几天内给对方以‘沉重打击’的许可证,那可就太糟糕了。”
    《观察家报》说:“我们重申,任何解决办法都不能脱离这样三个基本定则:阿根廷决不会放弃对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要求;英国不能长期保护该群岛;岛民们关于他们的前途的意愿必须受到尊重。但是,如果他们的意愿违背他们的绝大多数同胞的利益,那就不应当听从这种意愿。英国在福克兰群岛的事业是正义的,现在这一事业在顺利进行。我们可以采取自我克制态度。”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三日电】官方的美洲通讯社今天报道,今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阿根廷港呈现出一片平静的景象,尽管军队继续坚守岗位。
    据美洲通讯社驻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记者报道说,昨晚和今晨,岛上一片平静。
    然而,还是实行军事首领下令的灯火管制,这些军队的领导人指出,「军队士气仍然很高」。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日电】(记者:巴里·梅)明天是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夫人执政三周年。目前,她由于在福克兰冲突问题上采取了强硬立场,正得到国民极大的支持。
    就在上个月,盖洛普民意测验结果还表明她会作为英国历来最糟糕的领导人而下台。而今,在撒切尔夫人下令海军对占领福克兰群岛殖民地的阿根廷军队采取行动之后,她的声望又一跃而起。
    现在报刊上将她同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领导人邱吉尔和两千年前打败罗马人的巾帼英雄波阿狄西亚女王相提并论。漫画家们喜欢把撒切尔夫人描绘成身着戎装、单枪匹马同敌人厮杀的人物。她已经习惯于被人看成一个强硬派、甚至是顽固的强硬派了。
    当着她的一些大臣发生动摇的时候,撒切尔夫人却在各种政治经济问题上坚持强硬方针。看到这种情形,执政党内许多对她五体投地的人相信她正在使英国再度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新出版的报纸《星期日邮报》在今天的第一版中说,撒切尔夫人的内阁中,谁也不象她那样具有天生的领导者的品格。
    接近撒切尔夫人的人士指出,英国在福克兰群岛取得的军事上的胜利证明了她的战略是正确的:通过外交、经济制裁、最后是武装行动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三日电】据官方宣布说,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在南大西洋受到英国潜艇用鱼雷攻击后,今天可能下沉。
    联合参谋部说,“有迹象使人推测它由于受到攻击而要沉没”。但是,没有报道是否有伤亡。
    海军人士说,一九三八年下水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可能有一千名船员,但是,据某些说法说,当英国潜艇用鱼雷攻击它时,舰上可能有八百名船员。
    联合参谋部说,“十五号公报说,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是在南纬五十五度二十四分和西经六十一度三十二分的地方受到攻击的,有使人推测该舰要沉没的迹象”。
    在星期六发生战斗之后没有报道任何战争行动的这一天里,宣布了该巡洋舰可能沉没的消息。
    据报道,这艘巡洋舰是在受到一艘核潜艇发射的鱼雷攻击时“受伤”的,这艘核潜艇是英国派往南大西洋的海军舰队的组成部分。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三日电】阿根廷今天说,它的第二大军舰被英国鱼雷击沉,在英国于一日的空袭中,十一名福克兰群岛居民被打死,十七名居民受伤。
    美洲通讯社报道,英国的空中袭击者在星期六的战斗中打死了福克兰群岛的十一名英国居民,打伤了十七名英国居民。
    这个通讯社说,直升飞机被阿根廷部队击落,“阿根廷部队是专门在那里保护居民的,因为在那里没有军事目标”。
    这则消息说,进攻的直升飞机被击落,英国部队遭受“‘许多伤亡”。
    这家通讯社说,居民还遭到鹞式战斗轰炸机的袭击,据说,这些飞机扔下了日内瓦公约禁止的一种炸药。
    联合参谋部今天说,据认为‘‘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在南美洲顶端海面的冰水中“沉没”。
    联合参谋部在后来的一项公报中说,搜索这个地区的一架海军飞机发现了“好几条”救生船。公报说,海军舰队正驶往这个地区营救幸存者。
    一位要求不说出姓名的海军人士说,“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在和平时期舰上约有七百人。但是,在战时舰上有一千人。他说,舰上有足够的救生船让全体水兵乘坐,只要有充裕的时间在该舰沉没之前把救生船放下去。
    他说,但是,在一年中的这个时候极其恶劣的气候和海上条件使得必须快速救护,如果要救人的话。
    他说,“你乘在一条敞篷船上在这样的海水中活不了多久。”
    在纽约,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柯克帕特里克对记者说,在巡洋舰沉没时,五百名阿根廷水兵已死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白宫官员们今天证实,里根总统将接受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在十月举行旨在打破控制核武器僵局的“经过很好准备”的首脑会议的邀请。
    《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里根现在已同意在十月份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会谈,美国政府已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讨论了勃列日涅夫的邀请。这家报纸说,最有可能举行会谈的地点是奥地利或爱尔兰。
    里根象大多数他的前任那样,也被人劝过不要同苏联举行首脑会议,除非有成功的可能。但是,随着对核战争可能性进行辩论的规模和要求冻结核武器的规模的扩大,要求超级大国举行首脑会议的压力也不断增加。
    《华盛顿邮报》的编辑坎农在他的新专栏“里根一伙”中报道,“据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里根总统将接受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十月份在第三国举行一次‘经过很好准备’的首脑会议的邀请。”
    白宫官员们说,这一消息是正确的。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白宫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里根总统愿意考虑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提出的关于在十月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主张,但是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有人问到据报载里根总统已经决定同意勃列日涅夫的建议的消息,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回答说,“是的,在十月份举行最高级会议。”
    但是斯皮克斯又说,现在还为时过早,不能说政府是否会接受勃列日涅夫于四月十七日提出的关于在象芬兰或瑞士这样的中立的第三国举行正式的最高级会议的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