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现在全世界平均每年要失去一千一百万公顷的热带森林,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了环境问题,一些国家制订了庞大的造林计划,这证明人类不想自我毁灭
    【美联社日内瓦四月九日电】联合国环境规划执行干事穆斯塔法·图勒巴博士今天说,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使各国减少了在保护环境方面所作的努力,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们都注意到了环境方面的问题,这证明“人类不想自我毁灭”。
    他说:“现在出现了更多的关于保护环境的运动,甚至迫使政府采取行动,尽管政府声称由于经济困难而无法采取行动。”
    他说,生态运动的出现使他受到鼓舞,“如果这一运动不被用来作为争夺权力的政治手段的话”。
    图勒巴博士是微生物学家,还是埃及的前教育部长。他说,环境情况“在很多方面都一直”在恶化。但是他又说,人们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他指出:“据最近的估计,世界上平均每年要失去一千一百万公顷的热带森林。”他说,这几乎相当于瑞士面积的三倍。
    他又说:“但是亚洲、非
    洲和拉丁美洲的几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制定了庞大的重新造林计划。中国就是个具体榜样。中国人重栽的树几乎已经相当于他们所失去的那部分森林。”
    他还提到肯尼亚,说肯尼亚意识到,由于对森林的砍伐和对水源管理不善,因而存在着出现“生态灾难”的危险,此后它便采取了行动以防止这种现象发展下去。
    他说:“甚至肯尼亚总统现在也身体力行,推动修筑简单的水坝和植树这两项大规模的运动。象肯尼亚这样做的国家很多。所以我相信,人类不会自我毁灭。”
    图勒巴博士警告说,尽管在一些国家重新造林的面积越来越大,但是世界上所失去的森林面积仍然多于重造的森林面积。
    图勒巴在谈到人们普遍担心使用核能会对生态造成破坏时说,他并不认为任何一种能源对环境的影响会比另外一种能源更糟糕。
    他还说:“我不象有些人那样对可能发生的核事故神经过敏,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危险的核废料。我们迄今为止还没有掌握足够的事实证明找到了有效的处理放射性核废料的技术。”
    图勒巴说,他不同意下述看法:在经济衰退时期,环境保护花费太高了。
    “我要说明,事实并非如此。在美国,由于关闭了不符合环境保护规定的工厂,而使大约三万五千人失业。但是,在美国从事同环境保护有关工作的人多达一百万。”
    他说,西方工业国用于环境保护的费用只占全面提高的生活费用的一小部分——“在过去五、六年中是百分之零点三到百分之零点七”。
    他说,日本的环境保护费用增加的最多,在世界各国中,日本的环境保护规定最严格。

【蒙古《消息报》报道】资料:森林资源
    森林占地球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约有四十二亿公顷。可利用的森林资源为一千二百一十亿立方米,每年增长五十五亿立方米。森林最多的国家是苏联,占世界森林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七,占世界森林资源的百分之二十四。
    森林能为人类提供饮食、纺织品、燃料和建筑材料。能影响气候,能美化人类的生活环境。森林能够调节自然界的水的循环,增加土壤中的净水资源,使土壤不受风化。森林能产生大量的氧气,从而使空气变得清洁。世界上的森林和植物一年能产生四千亿吨氧气。一公顷森林一年能吸收五十至七十吨尘土,使阳光的有害影响缩小十至十五倍,使噪音降低百分之二十六,使百分之三十五的空气变得清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口的增长,木材的需求在逐年增加。通过化学方法加工,可从四、五立方米木材中提取一吨纤维,用三、四立方米废木可制成一吨硬纸板。

这种植物耐干旱,可在沙漠地区生长,能防止沙漠的侵蚀,并可提取液体蜡
    【美国《世界耕作》杂志一、二月号文章】题:豪豪巴可以制止沙漠的侵蚀
    墨西哥一种野生的植物可以帮助非洲农民制止撒哈拉沙漠的伸延——并赚取宝贵的外汇。这种植物就是豪豪巴,科学家们早就知道它抗旱能力强,而且知道可以从其种子里提取多用途的液体蜡。
    在七十年代初,加利福尼亚州的迪米特里奥·叶尔玛诺斯教授进行了一系列给人以深刻印象的试验,使得亚利桑那州的数以百计的农场主相信,种植这种作物有钱可赚。叶尔玛诺斯说:“豪豪巴可以作为一种替代品代替抹香鲸油和润滑油,因而强有力地刺激着农场主们去发展豪豪巴。”
    这种植物每年约增长三十厘米,三年后第一次结实,九、十年后达到盛期。叶尔玛诺斯认为,一公顷(合十五市亩)成熟的植物能生产三千公斤油,现在这种油是五十美元一公升,虽然更多的树种进入市场时,价格可能会下降。
    但是,在非洲和阿拉伯人看来,豪豪巴在土壤很少、雨量每年仅为七点五厘米的情况下茁壮生长的能力,是最吸引人的。除了第一年外,它不需要灌溉。这种植物之所以能够这样是因为它有长长的根,栽种后第一个月期间,每天生长二点五厘米。叶尔玛诺斯曾发现根部长达三十米的豪豪巴灌木丛。
    苏丹政府正在六个不同的地区进行豪豪巴种植实验,官员们说,这种植物长得比它在原生地的墨西哥还好。
    他们确定,这是一种有潜力制止“沙漠侵蚀”并为这个地区的国家提供一种新的宝贵经济作物的灌木。
    撒哈拉现在每年以五公里的速度伸延着。生活在这个沙漠边沿的农民们希望,要是这种植物能够在荒芜的土地上成活,而且能在照管很少的情况下成活,那么,它就可能有助于制止这种侵蚀。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埃及、摩洛哥和尼日利亚等五国准备试种这种植物。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九日特派记者自东京报道】题:亚洲女篮锦标赛首天赛事
    中国对澳门之战,澳门在身材、技术、经验三方面均比中国为弱。中国队球员车轮战般轮流上阵,以战代练。中国队是以内线为主,外投不多见。这场比赛,中国由头节到落尾。战至上半场十四分钟,中国已射入六十八分,澳门则尚未“开斋”。上半场完,中国以八十八比六领前八十二分。到了下半场,中国队打得比较松,结果轻易狂胜对手一百五十五分。
    日本对新加坡一仗,日本队的表现较上届来港时为佳。新加坡限于身材,屡攻不入,而且日本曾经在一段时间内打紧盯迫人。新加坡无计可施。半场完,日本以八十八比六占先。终场时,日本队以一百三十八比二十一胜新加坡。尾场印度对马来西亚,双方实力相埒,打得比头两场紧凑,但马来西亚控球甚稳,打来较有条理。半场完,马来西亚以二十四比二十二领前。最后,马来西亚以四十七比四十三小胜印度。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巴黎市当局今天宣布了一项耗资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计划,来处理巴黎市最大的污染问题之一——狗粪问题。
    希拉克市长办公室说,市政府已与一家私人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八年的合同,清扫首都街道人行道上的狗粪。巴黎约有五十万只狗,各街道人行道上每天约有二十吨狗粪。
    清扫狗粪将由一种小型白色的车辆来处理,这种车辆每天能清扫一千五百公里的人行道,每隔两、三天清扫一次。
    以往关于这个问题的宣传运动和措施都未能取得效果,市当局希望这项计划能有助于最后解决首都这一严重污染问题。
    这项计划每年的费用大约三百万美元。

【法国《世界报》四月十二日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环境计划署一份联合调查报告透露,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每天至少要消失五千公顷森林。在一九七六年和一九八○年期间,由于一些国家的政府没有采取措施,使得九百万公顷的森林被毁掉。
    据调查报告的作者说,砍伐森林将以同样速度继续下去,即每年要毁林一百八十二万六千公顷,这样发展下去,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三千六百万公顷的森林将在地球上消失。

【印尼《战斗报》四月二十四日消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将参加于五月二十四日至六月三日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自一九六五年以来第一次在印度尼西亚参加比赛。
    司法部长阿里·赛义德以印度尼西亚全国乒乓球联合会理事会总主席的身份于四月二十三日上午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同意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员(入境)签证。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选手的到来完全是前来参加体育比赛。我希望除此之外,(人们)不要有别的猜想。印度尼西亚全国乒乓球联合会理事会已向政府担保他们是前来参加体育比赛的。
    他接着说,在雅加达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将不受任何限制,只要他们(包括记者)的活动与体育有关。
    阿里·赛义德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选手的到来,与政治和解无关。
    参加第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由二十四人组成。
    除运动员、教练员和参加亚乒联代表会议的官员之外,还有随队两名记者。
    在亚乒联的四十三个会员国中,已有三十五个国家表示将参加比赛,而且有十七个国家已经把代表团的名单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