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经济日报》四月十二日报道】题:首季工业生产总指数出现空前负成长纪录主管单位分析系缺乏因应不景气弹性所致
    政府有关单位统计分析,今年来工业生产低迷不振,第一季工业生产总指数出现负成长,创下前所未有的纪录。而且比六十二年底能源危机爆发后的情况还要严重。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工业生产总指数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零点八。今年三月份比二月份增加百分之七,去年三月份则比二月份成长百分之二十四,可见今年三月份的工业生产情况比去年逊色。
    行政院主计处早先预测,今年第一季工业生产毛额可维持百分之二点五八的成长率,但却出现前所未有的负成长情况。
    如以六十五年为基期,自六十年以来,除六十三年的工业生产指数出现百分之四点五一的负成长以外,其他年都是正成长,六十、六十一及六十五年成长率高达百分之二十以上。不过,六十三年是能源危机爆发后的第一年,当年第一季的工业生产仍持续成长,至下半年才开始减退,造成全年负成长。今年出现前所未有的现象,第一季就开始减退,以后各季如未能有所改善,则今年的工业生产情况将不太乐观。
    主管单位分析:我国工业面临困难,生产不振,基本原因是我国工业发展至现阶段,仍然以加工层次简单、重量不重质、附加价值率低的工业产品为主。这些工业不仅是劳力密集,而且是消耗大量原料及能源的工业,其产品以外销为主,所需能源及原料又赖进口供应,不仅易受国际经济波动的影响,且缺乏因应弹性。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正视负成长的严重性》
    【台湾《经济日报》四月十三日社论】题:正视工业生产出现负成长的严重性
    政府有关单位的统计分析指出,我国今年的工业生产低迷不振,第一季的工业生产总指数出现负成长,较上年同期减少百分之零点八。
    工业生产出现负成长,显示景气衰退情形极为严重。去年的工业生产成长率已显然偏低,而今年第一季竟呈负成长率,这是极令人担忧的现象。
    工业生产的萎缩,固为景气极度衰退的反映,但亦系景气衰退的主要原因。我国景气衰退已持续一年多,产销活动滞缓,厂商收益大减,投资意愿大为低落。财金首长虽自去年年底开始曾多次乐观的表示,景气将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但迄今仍无令人相信此种乐观预测的迹象。不但如此,若干作为经济“稳健”的统计数字,事实上尚应解释为景气衰退的“现象”。
    自去年八月以来,财金当局先后采行了若干扩充性措施及纾解工商困难措施,何以景气衰退未见好转迹象?世界性不景气固为其要因之一,但财金当局未能把握适当时机,实行适当措施,应系最为重要的因素。若干已实行的措施又失于过分温和,这是景气衰退持续一年多,而至今尚未好转的最主要原因。

【台湾《中国时报》四月二十一日特稿】题:人在家中坐,博士送上门花钱买学位,空头一齐来
    立法委员洪昭男昨日指出:目前外国一些空头大学滥授学位的情况已经至为严重,不但是“二千美元,费一小时”便可以到国外买个博士学位,甚至“人在家中坐,博士送上门”!
    最近有许多外国大学在国内登广告招生,有的大学则和国内大学举办所谓建教合作,更甚的是有的从未闻其名的外国大学到台湾来,从南到北,在每个县市均大颁其学位,并由这些“博士”向母校捐款。
    针对这一连串的情况,再加上国内如仁德医校学生学籍落空的问题,洪委员认为此实已在在显示教育部对于这种种违法迹近学位买卖的行为,似也无能为力。
    洪委员分析这些行为发生的原因,主要如下:
    ①国内有些民意代表或商人,为了增加一些个人的“学历”,也不计较花多少钱,所以只要有地方可以买,便会去买,既有“买者”自然也不乏“卖者”。
    ②有些人是为人公职竞选时,学历不足,便出钱去买,以达到法律所要求的学历限制;有些则是因为国内的文凭至上主义作祟,而且买学位并不费事,所以何乐不为?
    ③这些学校根本是从来没有听过的学校,有些可能根本不存在。有些外国大学不远千里跑到国内来授学位,其中最可能的原因是,如果你到国外去,便绝对找不到这个学校。所以国内得到学位的人,拼命向母校乐捐,其实是纳入来台湾颁学位者的私囊里,所以是一种诈欺行为。
    ④这些专卖学位的大学不论址设国内或国外,都是中国人开的,而且许多是由旅行社承包的,甚至由旅行社审查入学资格,如多明尼加医学院、美国加州联合大学等等,由于费时极短(如一小时半),人数又不少,所以颇为赚钱。
    洪委员昨日提出的质询,教育部长朱汇森也答复了,表示教育部一方面通知地方政府取缔,一方面透过新闻界唤起大家注意。
    但是,这两种办法有效吗?地方政府何曾取缔过一个这样违法的大学?这些大学甚至还授学位给地方首长、何曾言及取缔?再者,这些大学有些活动是在“国外”,申请人只需办理探亲、观光护照,便可出去就学,教育部根本无从知悉。
    这些“空来空去”的学位,事实上已经严重侵害国家的法制了,例如有人以此取得公职竞选资格,甚而有人在学校任教。教育部及有关单位实不宜只是声明了事,而应拿出一套办法来整顿!

【香港《文汇报》四月十八日报道】据台湾《中国时报》四月十四日报道,台湾“审计部”昨日向台“监察院”提出一九八二年度上期审核公营事业经营亏损效能过低之报告,透露“‘台铝”、“中船”、“台金”、“中台”、“台机”、“台肥”、“台碱”、“中磷”等八个公营事业在一九八一年七至十二月共亏损四十一亿五千九百万元。报告透露各公司亏损情况如下:(一)台湾铝业公司亏损十亿零七百余万元,较预算同期亏损数增加亏损九亿二千一百余万元;(二)“中国造船公司”亏损九亿九千一百余万元,较预算同期亏损增加七亿一千三百余万元;(三)台湾金属矿业公司亏损八亿六千七百余万元,较预算同期盈余列数相差十亿一千二百余万元;(四)“中台化工公司”亏损四亿四千四百余万元,较预算同期亏损增加七千六百万余元;(五)台湾机械公司亏损三亿五千四百余万元,较预算同期盈余列数相差四亿一千三百余万元;(六)台湾肥料公司亏损三亿一千一百余万元,较预算同期亏损减少七亿七千一百余万元;(七)台湾碱业公司亏损一亿二千二百余万元,较预算同期盈余列数相差一亿四千四百余万元;(八)“中国磷业公司”亏损六千三百余万元,较预算同期盈余列数相差七千七百余万元。

【土耳其《回声》周刊三月二十九日一期文章】题:畜牧业处在危机之中
    为土耳其赚得大量外汇的部门之一的畜牧业,目前正处在危机之中。畜牧业领域的出口今年比去年增加了四倍,但是国内市场的肉类销售量越来越少。看一看安卡拉肉店橱窗中的肉类价格就足以明白其中的原因了。去年每公斤肉馅是二百六十里拉,而今年却涨到了四百五十里拉,现在,肉店门前排队的现象也没有了。
    一九八一年土耳其加快了肉类出口。这一年的肉类出口赚取的外汇是八千万美元,这一年土耳其共赚得外汇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
    然而,肉类的大量出口导致了人们讨论国内市场价格上涨和肉类生产下降的问题。
    畜牧业生产与其他生产部门相反,它并不需要外汇,它所需要的完全是本国的资源。更有甚者,土耳其的畜牧业生产在世界上占相当重要的比重。由于在这个领域没有竞争对手,上耳其很容易出口和赚得利润。
    出口活牲畜,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把皮、蹄、血、骨头以及搞这些加工工作的劳力也一同卖掉了。因此,人们认为,这样做损坏了畜牧业的附属工业。
    另外进口牲畜的一些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根据它们的传统习惯喜欢购买雄性羊只,这样,供应土耳其国内市场就只剩下雌性羊只了,宰杀了这些羊只就把羊的生产也扼杀了。
    安卡拉大学兽医系畜牧经济专业负责人萨迪·阿拉尔副教授说:“今天畜牧业处在了有史以来的最困难的时期,如果市场上没有排队现象的话,那就是人们的购买力下降了。”
    负责经济的副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认为,土耳其是世界肉价最便宜的国家之一,但是与我国人民的购买力相比还是贵的。厄扎尔说:“为了不使畜牧业遭到破坏,将有可能对收购小麦实行新的方法。

【香港《文汇报》四月十六日文章】题:电话今昔漫谈
    现代电话是当今通信王国的骄子,它和许多新技术结下了姻缘,形成若干新品,下面略举数例。按钮存储式电话拨号电话容易出现机械故障,常出错号,在拨8、9、0等号码时,还很费时间。为了改进这些缺点,研制出一种按钮电话,不管号码的高低,只需按一下相应的按钮即可,一般用户都有些常用电话,在微型存储器发展之后,可将存有常用号码的存储器安装在电话机内,打电话时按一下专用电钮,就把电话号码拨出去了。这样,不仅节约了拨号时间,也大大提高了电话局交换机的利用率。录音电话有时好不容易把电话挂通了,又没人接,是很扫兴的事情。如果用上录音电话可以弥补这一不足。录音电话接通一段时间后,如果没人接,可启动录音设备,并发出请讲话的信息,录音机就把通话内容记录下来。收信人回来后打开录音机,便知道来电话的内容。书写电话自动电话配上一台书写机,便构成书写电话。用书写机补充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圆形或难记忆的数据,在噪声很大的场合,如炮火纷飞的战场,可以用书写的方法进行‘‘会话”,在没人接电话时,可以用它把要讲的话写下来,传送到对方,记录下来。电视电话电话和闭路电视相结合,就构成了电视电话。当自动电话接通时,也启开了电视系统,摄像机把打电话双方的身影摄下来传送到对方监视器上,这样不仅能听到对方的声音,双方还可以见面。科学技术的力量把“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理想变成了现实。由于系统比较复杂,信道占用频带较宽,目前应用并不普遍。保密电话为了防止政治、经济或军事情报遭到窃听,又出现一种保密电话。它是在一般自动电话的基础上加装一台加(解)密装置构成的。加密的方法有多种。噪声干扰是最原始的方法。通话时,由噪声发生器产生干扰信号和人们的话音混杂在一起,传送出去,到了受话一方的保密机中,再自动地把噪声去掉,留下话音。窃密的人使用一般的话机很难听懂这种加噪声的话音。另一种保密方法是变频法,把人的三○○~三四○○赫的话音分成几段,再进行颠倒,或者彻底进行一次大倒个,把原先三○○赫的低频信息变成三四○○赫的高频信息,同理原先的高频部分变成低频,传到对方,再按事先的规约把它倒回来。窃密的人不知道其中的奥秘也就很难把它恢复成正常的话音。上述两种方法均为模拟加密措施,在有了一定的技术水平和掌握一些解密知识之后,还是可以解密的。如果是数字通信,利用编码器等对数字信号加密,则此种保密手段较难破密。解密的关键要掌握它的密钥。密钥是密中之密。像变频法中的“规约”、数字保密通信的加密规律,是绝对不能泄漏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
    美国政府从一九七九年霍梅尼执政以来第一次购买伊朗石油,但是这笔交易并不反映美国打算同伊朗恢复关系。
    军用燃料供应中心发言人托马斯·吉利说:
    购买价值五千二百多万美元的一百八十万桶轻原油的合同是星期四给予设在日内瓦的盖特石油公司的。
    吉利说:
    这个合同是按不同价格购买六百二十多万桶石油的一部分,购买这些石油是为了增加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供应,现在路易斯安那州在地下储备了二亿五千万桶石油。
    美国在星期四签订了三个购买石油的合同,伊朗的石油最便宜,每桶二十九点五一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