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关于埃及政界人士内部的斗争,与其说是一场权力斗争,不如说是一场政权内部改变政治方针的斗争
    【在巴黎出版的《未来》周刊五月十五日一期专稿】题:穆巴拉克在巩固自己的权力后,正在对埃及守旧与变革的斗争作出裁决(纳米尔发自开罗)
    关于埃及掌权的政界人士内部的斗争的第一个真实情况是,与其说是一场权力斗争,不如说是一场政权内部改变政治方针的斗争。至于第二个真实情况,则是这场斗争表现为在埃及政权内部存在两派,每派都有自己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代表人物。第一派主张埃及在对外政治关系中(特别是同美国)奉行一种更加平衡的政策,也就是说,这一派人不反对埃及同苏联建立积极的关系,同时又不放弃它同美国的关系;也不反对莫斯科在该地区的和平解决努力中起某种作用;主张努力加强埃及同西欧国家、日本以及人民中国的关系,埃及在不结盟运动中重新发挥领导作用。
    在军事和安全方面,这一派认为,埃及的安全是阿拉伯世界安全、特别是海湾地区安全的一部分。
    在经济上,这一派
    ——正如穆巴拉克在劳动节讲话中强调的——主张加强国营企业,把私营企业引导到生产领域。
    开罗的一些政界人士说,这一派支持埃及对特拉维夫的强硬立场。
    至于埃及政权内的另一派或者说第二派(它可以被认为是萨达特总统派的延续)则主张:埃及保持同美国的特殊的、密切的关系,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埃及完全依靠华盛顿来解决它的经济和政治问题。
    这一派说,埃及是美国在本地区的战略合作政策的一个重要支柱,这项政策要求本地区同华盛顿有特殊关系的国家(埃及、苏丹、索马里和阿曼)建立一种军事联盟和合作,以便对付他们所谓的苏联对本地区的危险,切断同本地区与莫斯科友好的国家的关系,并同它们(特别是利比亚、亚丁和埃塞俄比亚)对抗。这一派同黑格关于威胁本地区的主要危险、即苏联危险的观点是一致的。这一派(为首的是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元帅)认为,埃及的根本利益在于从经济上、军事上和政治上同美国联系在一起,因为在他们看来,华盛顿有能力提供开罗所需要的援助,来解决它的经济问题。
    埃及政权内部持这种安全和军事观点的人,得到同一政权内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的支持,其中最主要的一个人是民族党副主席、该党负责对外政策事务的书记穆斯塔法·哈利勒博士。这个党要求埃及继续奉行萨达特时代的政策,对这种政策不作任何改变。
    开罗政界人土一再强调,穆巴拉克现在不希望同在政治倾向上与他相佐的另一派发生冲突,现在不想给政局挑起任何问题,因为他要首先大力巩固自己作为总统的权力。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揭发出来的政治丑闻正在使美国政治之水污浊起来,政府成员接二连三地站出来为自己洗刷罪名,正在调查所谓劳工部长参与了有组织的犯罪活动的一位参议院调查员受到了可能遭到暗杀的威胁。
    当前这股震撼了首都政界的丑闻浪潮上周冲击到白宫,当时里根总统公布了他的一九八一年财务报告,其中有一张关于个人赠送的价值三万一千美元的礼品的清单。
    宣传机构都说这些送礼人完全是为了出名。面对这种说法里根被迫发表一项声明,说他本人不知道靠送礼品能得到什么好处。
    昨天这种污泥又涂到了副总统乔治·布什脸上,指责他三月份为基地设在波多黎各的药品公司同财政部进行了某种交易。布什是其中一家公司的股东,他发表声明说,当他认识到他要履行的公职职责同他私人的利益可能发生矛盾时,他随即撤回了他为这些公司递交的介绍信。
    甚至连美国的司法部长威廉
    ·弗伦奇·史密斯也沾上罪名而不能使他的名声保持清白。报界虽然没有直率地指责他有什么犯罪行为,但暗示他利用赋税法中的漏洞来支持他的私人投资。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当史密斯辞去了他在一个钢厂董事会担任的职务而就任司法部长时,他得到五万美元的酬金。《华盛顿邮报》说,目前的法律制度和政府制订法律的人已经废除了为政府官员支付这类款项的作法。
    但是,关于劳工部长雷蒙德
    ·多诺万的丑闻在这个星期吸引了首都人们的注意力,有人指责多诺万同一个有组织的犯罪活动有牵连。官方的一个调查组已经开始调查对他的指控。多诺万被指控在一九七七年当他还是斯基亚沃内建筑公司的一名雇员时贿赂过建筑工会的一名代表。
    由共和党人奥林·哈奇任主席的参议院劳工委员会也在调查这一案件。该委员会五月十一日获悉,斯基亚沃内公司曾经雇用私人侦探调查过该参院委员会成员的品德。还不清楚多诺万是否插手过雇用私人侦探的活动,尽管参议员哈奇暗示劳工部长显然是知道这一行动的。
    与此同时,哈奇昨天报告说,参院调查这一案件的调查员中有一个人曾接到恐吓电话。据说一名匿名者打电话对这个调查员说,如果他继续“管劳工部长的闲事”,他同他的家人将“被装进棺材”。哈奇说,这还不是接到的唯一的恐吓电话。他说,他正“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件事。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六日电】阿根廷军事分析家说,他们有足够的人员、飞机和导弹来阻止英国在福克兰群岛的登陆部队挺进和破坏它的供应线。
    虽然在上周英国登陆后比较谨慎的估计代替了上周直言不讳的乐观情绪,但是阿根廷的分析家们说,国务卿黑格预示英国速胜过早了。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作为一个将军,他的讲话是不负责任的,因为战争仍处于初步阶段。”
    这位发言人又说,“作为一个外交家,他是一文不值的。”
    一位阿根廷军事分析家说,英国地面部队和阿根廷步兵都受到坦克无法通行的“不利地形”和湿润土壤的妨碍。“由于地形,我们并没有运送任何坦克到福克兰群岛去,坦克只会陷下去。”
    这位分析家说,软土和泥泞的小溪也使步兵难以行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实际上没有太多地面行动的原因。
    分析家们有一个现成答复的一个问题是“阿根廷海军在哪里?”
    阿根廷人士说,他们不想让其余的海面主要军舰(一艘航空母舰、八艘驱逐舰和四艘小型护卫舰)暴露给在这个战区的大约三艘英国核潜艇的鱼雷。一位军官说,“我们的海军不会去自杀。”
    阿根廷军事分析家否认该国的唯一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的沉没在物资方面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他们说,这艘军舰是陈旧的。但是这无疑是一个心理上的沉重打击,是阿根廷舰队部署方面的转折点。指挥官们现在不愿暴露正在巡逻的阿根廷主要舰艇。
    阿根廷军方人士说,英国对阿根廷空军损失的估计大大夸大了,阿根廷承认损失十五架飞机,而英国说,它摧毁了五十架飞机和九架直升飞机。阿根廷军方人士说,他们的空军的先进技术和作战能力日益增强。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二十七日电】欧洲公司今天宣布,印度航空公司签订了一项合同,以两亿美元购买三架Al300大型客机。
    宣布中说,前两架将在八月份交付,第三架在十一月份交付。这三架Al300大型客机将取代印度航空公司飞往中东和东南亚的班机波音707。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四日报道】(特派记者发自索非亚)题:保加利亚经济在迈着踏实的脚步
    去年是保加利亚建国一千三百年。从今年开始,它实行企业独立核算制度和利润原理,积极提高经济效率。经济政策的重点目标从以前发展重工业转变为充实和加强消费资料,把很大的比重放在提高人民生活上。这是一个特点。正是大家频传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金融不稳定的时候,尽管保加利亚是众所周知的经济比较稳定的国家,但是日夫科夫政府又在努力稳定和加强经济了。
    保加利亚提出重视民生的政策,当地的西方人士认为是由于波兰发生了经济危机。与其象波兰等国那样采取力所不及的高速增长政策招来破绽,不如略略降低指标,执行踏实、稳定的路线。
    在索非亚市内走一走,也可以看到青年男女的衣着很华丽。市内最大的国姆百货公司的食品柜和衣料柜内的品种繁多得出人意料。价格是:橙子一公斤二点五十列弗(一美元为一点四列弗),牛肉一公斤六点四列弗,呢绒西服是一百八十列弗,小型冰箱一百九十五列弗,价格不一定便宜。然而同商品的绝对量匮乏的波兰相比,却大不相同。
    例如鲁斯基大街,路边有露天市场,堆积着大量外国杂货或水果。直到深夜,橱窗还是灯火辉煌。由此可以看到丰富的消费生活。
    政府转为重视消费者是在这一两年。听到了波兰等国危机,才开始采取同群众更加紧密的经济政策。当地的贸易界人士是这样分析的。
    本来,保加利亚的最高领导人,国务委员会主席(共产党总书记)日夫科夫掌握实权已经二十五年了,除去阿尔巴尼亚以外,在东欧是执政最长的。最稳定的政权试图从重工业转变为扩大衣料、鞋、家具等消费资料,也许是理所当然的。
    保加利亚政府今年发表了新的经济政策,主要内容是:(一)彻底实行企业的独立核算制;(二)采用根据总利润决定工资的方法;(三)实行包括部分采用自由价格的新价格制度等。
    执行考虑经济效率的经济政策,是因为支持保加利亚的苏联的经济萧条,不能提供过去那样宽裕的经济援助,不得不削减一部分石油的供应。
    总而言之,国民收入的增长率在一九八○、一九八一年都是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一,实现了比较高的增长率。
    一九八二年最初计划是百分之四点六,后来降低为百分之三点六。尽管如此,在苦于低速增长和金融动荡的东欧国家中,还是令人深深地感到经济是稳定的。
    保加利亚虽然是小国,但是是巴尔干的稳定的国家,它的经济目前看来会持续增长下去。

说日共驻越代表被赶到狭小房子里居住,越共五大没有邀请日共派代表参加
    【日本《全貌》月刊五月一期文章】题:不祥的预言:宫本共产党党内可能发生混乱
    这是重大的事实。对宫本共产党来说,尽管说对手是越南共产党,但不能轻视。
    两三年前,认为越南共产党和自己一样,是“独立自主”的党,从而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但是这种书呆子论调并不能长期持续。在共产主义阵营那边也因力量对比而发生很大的摇摆。日本共产党自断绝同苏中两国共产党的关系以来,把越南共产党当作最后堡垒的关系也靠不住了。
    日本共产党在河内派了两名常驻人员,一名是中央委员宫本太郎,另一人是《赤旗报》驻河内的特派记者坂本季典。
    这两人直到最近都得到越南共产党的优待,甚至住着特别提供的房屋,称“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简直和大使馆一样的待遇。而且连厨师,服务员都由越方负担。但是听说最近奉命撤到附近的饭店去了,同外界的电话联系全都被苏联窃听。
    去年九月,宫本太郎回日本述职,及至返任一段不知什么时候将行李都给收拾到一间狭窄的屋里。据说一直帮忙干活的越南人也悄悄去掉了。据料这全是苏方唆使的。
    不仅如此,而且什么都受敌视。以前可以自由出入越南共产党总部,现在也要受查询,吃闭门羹了。
    宫本和坂本两人在狭窄的小屋里自己做饭过活
    。据说一直处在受监视的软禁状态。
    宫本委员长去年接到宫本太郎的报告后签复说,“不管怎样,再忍耐一些时候,在被越南驱逐以前,要留在饭店,要会见亲密的个别党员,尽量收集并发回情报”。
    越南共产党从三月二十七日到三十一日在河内开了五天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世界四十八国的共产党代表出席了会议。日本共产党没有收到请柬。当时没有邀请的党,除日本共产党外,还有中国、意大利
    、西班牙、荷兰等批判苏联的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