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五月二十九日刊登驻北京记者关于赵总理访日的报道,摘要如下:《朝日新闻》:《中国重视赵总理访日》在赵总理访日之前,中国正平静地形成一股“日本热”。对中国来说,在台湾问题上解决与美国的摩擦还没有眉目,“最终还是文化相近的日本比美国更能够互相理解。”即使和美国的关系恶化了,和日本的友好关系也不要发生裂痕,这是中国的真实想法。中国人民正以期待的目光密切注视着中国赵总理如何来完成这一课题。
    随着美中关系围绕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而恶化,中国负责对日关系的人士最担心的是:“日本会不会站在日美同盟的立场上,最终和美国采取同一步调。”
    在中国的老百姓中,对赵总理的评价很高,认为他“聪明”,“工作起来精力充沛”,“可以信任”。
    根据他的工作成绩,中国人民乐观地认为:“赵总理访问日本无疑是会成功的。”《每日新闻》:《在中国已掀起赵总理访日的气氛》在赵紫阳总理从本月三十一日到六月五日正式访问日本之前,中国通过报纸和电视已开始展开强调赵总理访日意义的宣传活动。二十八日中国各报都公布了赵总理正式访问日本的消息。此外,新华社当天又播发了一则《日中贸易突破一百亿美元》的东京电讯,回顾了近十年来,由于恢复邦交、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和签订长期贸易协定,使双边贸易稳步地取得了发展。
    电视台晚上的黄金时间播放了“日本特辑”节目,掀起中国赵总理访日的气氛。
    中国方面显示了这样的积极性,要使这次访日变成旨在使“已稳定的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成为赵总理所说的“不受国际关系风浪所影响的日中关系”的日本之行。
    发展“稳定的日中关系”不仅符合日中两国的利益,而且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是有贡献的。这是中国对国际问题的一贯认识。同时,对于把活跃和发展经济作为当务之急的中国来说,日本所占的地位是很高的。
    在高度评价日本经济力量和技术的同时,中国丰富的资源和日本的技术、资金互相补充,这对两国的经济发展是有利的。
    即使在中国人民之中,也再次增强了对现代日本的关心。
    关于赵总理访日,中国电视台似乎还要特别加温,将播放五月初采访铃木首相和三十日采访日本驻华大使鹿取的内容。
    赵总理访日期间,每晚将通过卫星转播特别节目。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作为努力使台湾同大陆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活动的组成部份,中国当局又一次含蓄地邀请国民党中国领导人到大陆来。
    新华社说,中国领导人廖承志在纪念宋庆龄逝世一周年的时候含蓄地作出了这种表示。
    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邀请“在港澳、台湾和在国外的孙中山先生的亲朋故旧以及宋庆龄的生前好友”到中国来。
    廖承志是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宋庆龄逝世一周年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国领导人已经提出了一项统一计划,其中包括表示愿意分享权力和让国民党统治的台湾岛享有广泛的自治权。
    在宋庆龄逝世后,中国已几次邀请台湾领导人到中国来,即使只回来看看,不谈台湾地位问题也行。
    宋庆龄在北京的故居原是清朝的一座豪华的王府,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座博物馆,并已于今天对外开放。

【美联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人民日报》今天报道,中国军队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北京附近举行了一次军事表演,其中包括火箭爆破和冲锋舟操作。
    本周举行的这次军事表演的规模和范围要比去年九月份举行的那场军事演习小得多。这场军事表演是为政协全国委员会的负责人举行的。
    《人民日报》的消息说,政协的一百五十名负责人在北京视察了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观看了橡皮舟、冲锋舟的操作,机械化桥的架设,火箭爆破,军用推土机开路和火箭布雷等各种军事项目表演。这是有史以来为政协全国委员会组织的首次军事表演。
    外国政治观察家说,中国显然想说明,政协全国委员会这个非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组织,在严肃地参与军事和其他事务,并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橡皮图章。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题:在先进国家首脑会议和联合国裁军大会上,首相将表明对重新搞活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并提倡“和平三原则”
    铃木首相二十九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同内阁记者会成员恳谈了一个半小时。他的谈话要点如下:
    关于凡尔赛先进国家首脑会议:(一)彼此从大局出发,在协调和团结的精神下进行建设性的会谈,并且要朝着共同的目标齐心合力地进行努力。我想阐明这种精神是重要的。
    (二)为了重新搞活世界经济,日本要作出符合国力的贡献。单靠贸易收支平衡并不能解决通货膨胀、失业和国际收支的问题。因此,为了加强触及经济合作关系,要积极地共同研究和发展科学技术,相互进行投资和产业合作。
    (三)解决国际问题不能靠作出什么决定采取联合行动,而要坦率地交换意见。
    关于美中关系:美中之间正在互相抱有诚意地继续进行会谈,这个问题基本上是美中双边的问题,因此,日本不考虑介入其中说三道四。
    关于联合国裁军特别大会:关于裁军问题要提出和平三原则。第一是最优先核裁军,采取对裁军有实际效果的措施;第二是从经济方面来说,如果把由裁军节省下来的余力用于重新搞活世界经济和对第三世界的援助与合作,就会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第三是加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机能。
    关于日中关系:中国近年来作为开放的中国对西方采取了友好的政策。这从整个世界的立场以及亚洲和平与稳定来看,都是重要的。强烈希望中国今后也继续实行这种政策。在这种意义上说,日本将继续协助中国的现代化政策。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格·詹森)尽管有消息说英国在福克兰群岛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是,在这场已进行八周之久的战争中取得胜利的道路仍然布满地雷。
    关于英国的七百名伞兵昨天收复达尔文港和古斯格林的消息在伦敦留下了这样的印象:现在只差用香槟酒和糖果来加以庆贺了。《太阳报》的大标题只用了一个醒目的字眼:《胜利》。
    但是,一些比较冷静的人士告诫说,要提防阿根廷的大约五千人的海军陆战队。
    这些海军陆战队员中有许多人是训练有素的职业军人,他们已在斯坦利港及其四周构筑了坚固的阵地。
    这些人士说:今后仍然可能有一场艰苦的战斗。

说伊拉克失利是由于士气低落、指挥结构死板、训练不扎实、政治因素干扰、战争目的不明确和没有胜利结束战争的计划等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九日文章】题:伊拉克军队据信正在溃退(莫尔发自华盛顿)
    伊朗军队怀着深仇大恨不断进攻,直到本周几乎把所有的伊拉克部队赶出了伊朗,在阿拉伯国家和里根政府的一些官员中引起了严重的政治恐惧。伊拉克面临着士气问题现在还不清楚伊拉克的武装部队是否瓦解了。但是一位美国官员今天说:“毫无疑问,他们的装备和兵力遭到了重大损失,并面临着士气问题。”
    有些人认为,伊拉克在一次战役中可能就损失了一万人,包括打死的、受伤的和被俘的。
    一些美国官员和政府以外的分析家认为,伊拉克处境迅速而严重的逆转的部分原因是指挥结构死板。他们说,死板的指挥结构在战争初期妨碍了战地指挥官发挥主动精神,在最近几周里又妨碍了他们躲避灾难。
    这些官员和分析家还谈到训练不扎实,政治因素的干扰,战争目的不明确和没有胜利结束战争的计划等问题。据一些分析家说,许多世纪以来强烈地影响了中东冲突的另一个因素,即宗教因素,也可能起了很大作用。
    伊拉克的问题,包括文职领导人对军事的干涉,过去看来没有伊朗的问题那样严重。
    但是,据这些西方分析家说,伊朗职业军官中活下来的骨干和伊斯兰教的毛拉们慢慢地找到了有效地(虽然可能是笨拙地)携手共事的办法。
    各方面的专家说,相比之下,伊拉克的军事组织——用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非常非常死板——行动缓慢”。苏联的军事影响这些专家们认为伊拉克的这种指挥死板部分是由于它长期以来同苏联的军事关系而造成的。
    美国的一位官员说,再加上阿拉伯社会复兴党的官员在政治上横加干预,“战地指挥官没被授权迅速做出决定,或者,即使被授权了,实际上也不愿迅速做出决定,因为他们害怕事后受到惩处”。
    据分析家们说,一些伊拉克战地指挥官由于害怕被指责说懦弱胆怯,在遭到进攻时拒绝实施机动,结果等到要避免被俘获、歼灭和陷入混乱时,已为时过晚了。
    另一个国家的一位专家说:“他们有充足的火力和兵力来防止被高呼着伊斯兰口号和乱糟糟地向他们进攻的伊朗革命卫队所压倒,但是他们在关键时刻显然不知道如何利用这些宝贵的火力和兵力。”一场“外行军队”的战争一些人士说,他们总的来说都同意科迪斯曼的文章中的一种说法,即“双方都表明它们仍然都是外行的军队。”
    这种分析并不是说要藐视双方的热情。但是这却有助于说明,伊朗的奇怪的新军事组织——一位分析家说它是“捆绑起来的”军事组织——如何能在一个现代战场上获胜。
    这些分析家说,双方都发射了大量炮弹,但是双方看来都不具备使炮火精确命中关键目标的通信、训练和经验。
    这些人士说,双方都使用了大量的坦克,但是坦克火炮的射击非常不准。
    虽然某些权威人士表示怀疑,但是至少有一位中东问题分析家认为,由于伊朗什叶派教徒发动的进攻,伊拉克军队中大量的应征入伍的什叶派士兵在情绪上瓦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