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九日电】当选总理米尔卡·普拉宁茨是忠于已故总统铁托政策的老战士,也是领导南斯拉夫联邦政府的第一个妇女。她今天公布了将于下个月正式选举的二十八位内阁部长以及内阁成员的名单。
    这届新政府是老资格的共产党官员同准备帮助这个不结盟国家克服经济问题的专家相结合的产物。它标志着南斯拉夫的领导集团在铁托总统一九八○年五月四日逝世以后进行的第一次重大改组。
    普拉宁茨女士今年五十七岁,近十年来一直担任南共克罗地亚共和国的主席。她在南共领导的群众性政治组织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新政府的名单。
    普拉宁茨女士把原来的五名副总理裁减为三名。
    本届国家主席团任期五年,到一九八四年任期届满。
    它是由南斯拉夫的六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的各一名代表组成的,而南共联盟主席是其当然的成员。
    执政党共产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六月二十六——二十九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届时将选举新的党的领导人。

【法新社波恩四月二十八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在这里说,越南政府不反对希望移居国外的十万越南人离境。
    今天出版的西德《明星》周刊刊载了阮基石对该刊记者的谈话,他说,越南只不让下列一些人员移居国外,即那些“在服役年龄范围以内的人,掌握国家机密的人,面临法庭审判的人或医生、教师和技术人员这样一些对我们的社会至关重要的人……”
    据这位越南外长说,约有十万不属于上述范围的越南人希望移居国外。
    他还说:“但是,我不相信有哪个国家准备接受这些人作为合法的移民。如有这样一个国家的话,那么,他们明天就可以离开越南。”
    “越南每年批准一万人移居国外。但是,他们并没有全部被接纳。西方在政治上对难民感兴趣,但是,对正式的移民却并不感兴趣。
    “美国人通过广播电台告诉有价值的难民(西方把他们称为“船民”)从海上逃跑的最好时间的具体气象资料,这种做法并不是偶然的,他们甚至还向他们投寄抗晕船的药片。”
    他重申,“当中国最终停止支持红色高棉并同越南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时”,越南就从柬埔寨撤走其军队。
    他断然否认这样一种说法,即河内正在派遣越南人作为廉价劳动力去苏联工作,以偿还欠莫斯科的债务。他说:“目前,越南人在苏联接受训练的有五千人,在西德不到五千人。在捷克斯洛伐克有二万人。但是,他们的工资收入同他们所在国家的工友一样多。”

【美联社曼谷四月二十七日电】《曼谷邮报》今天发表的关于河内上周内阁改组的社论说,‘“在我们看来,上周宣布的越南新内阁是要给肯定已经第三次下沉、可能已经沉到底的经济注入一点点生命的又一尝试。河内再次决定在它的执政党共产党内部,物色能够以某种方法解决这个国家的五千四百万人的吃穿问题的一个人。
    “共产党人已经搞掉了他们在两年多前任命的许多专家,并且任命了他们的自己人、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武文杰,作为另一个经济救星。”
    “说实在的,越南的经济困难和它作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的地位,是河内奉行敌视所有邻国和世界上除苏联集团之外的大多数国家的政策的原因。”

【美联社东京四月二十三日电】日本宫内厅发言人星期六透露,日皇裕仁的三十六岁侄儿宽仁亲王,已要求宫内厅准许他放弃王位继承权,过平民的生活。
    相信这是日本历史上一位王位继承人首次自愿提出离开王室的。
    宫内厅发言人拒绝透露详情,但据星期六的报纸报道说,这位王位的第七位继承人,因为希望献身于社会工作,为残废人士服务,提出上述要求。
    共同通讯社和《每日新闻》报道,宽仁对当局说,作为一个王室成员,他的官方责任过于虚耗时间,他希望卸下王室成员的身份,专心于社会工作。
    他是日皇裕仁的弟弟三笠宫崇仁亲王的长子,已婚,有一名女儿,还在婴儿阶段。
    三笠宫宽仁生于一九四六年一月五日,毕业于学习院大学法学系,一九六八年入英国牛津大学深造法学两年,回国后在北海道札幌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同时专心研究残废人及青少年问题,积极参加这类社团的社会活动。一九七○年他与前吉田茂首相的外孙女麻生信子结婚。他又是日本学生冰上竞技联盟、友爱十字会等社团总裁,日本—挪威协会名誉会长。
    他平时蓄须,有“胡须王子”的称号。但为人平易谦和,颇得人缘。
    宽仁还著有《皇室的一个成员》等书。由于他热爱社会活动,与市民来往,决心摒除皇室的事务,专门从事社会活动,要在皇室与平民之间做个桥梁。
    (原载四月二十五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七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派遣由六十多艘舰只组成的英国海军特混舰队去福克兰群岛所耗的费用已经增加到约二亿七千五百万英镑(四亿八千万美元)。这些人士说,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给了国防大臣诺特一张空白支票,“为收复福克兰群岛需要用多少钱就用多少钱”。
    这些人士还说,这支特混舰队的费用将由政府的应急费用中支出,而不是从国防部的一百四十亿英镑(二百四十五亿美元)的预算中提取。
    如果特混舰队必须对福克兰群岛实行长期封锁的话,这笔费用可能还要大量增加。
    政府除了派遣了二十八艘海军舰只之外,迄今还征用或租用了三十七艘商船,以支持特混舰队。
    一位人士说:“支持离本国国土这么遥远的特混舰队,是后勤方面的一大难题,也是一件耗资巨大的事。”
    单纯将一支特混舰队开到南大西洋就要花费巨额开支。除此之外,使武装部队投入战斗也要用去大量钱。
    例如,一支防空连就需要发射一百八十枚“轻剑式”舰对空导弹。
    每枚导弹价值为九千英镑(一万五千七百五十美元),发射一百八十枚要花费一百六十二万英镑(二百八十三万五千美元)。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三日电】《劳埃德船舶登记及航务杂志》今天说,国防部为正在驶往福克兰群岛的特混舰队征用的十六艘油轮将使政府每月花费近五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众议员勒布蒂耶今天说,黑格国务卿曾经对众院的一个委员会说,古巴已表示愿意在福克兰群岛危机中帮助阿根廷,而且古巴人还说苏联人也准备帮助阿根廷。这位纽约州共和党人说:“他(黑格)对我们说……当他在四月九日抵达阿根廷时,离开那里已一年半的古巴驻阿根廷大使和一飞机的技术专家也在同一天到了那里,他们全都去见了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

【美联社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四月十九日电】在一条闹市街上被捕的一个五十岁的匈牙利人,今天被控在一起间谍案件中犯有间谍罪。一位联邦检察官说,这起间谍案件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间谍案件之一。奥托·阿蒂拉·吉尔伯特出席了美国法官约翰·邓斯莫尔主持的法庭受审。他被控阴谋获取和传送与国防有关的情报。犯这种罪要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邓斯莫尔对吉尔伯特说,「这种罪行是一个人能被指控犯有的仅次于杀害他人性命的最严重的罪行。」这位法官拒发保单,并安排在四月三十日举行预审。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举行了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军事委员会的例行会议。
    军事委员会会议是在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主持下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军事委员会成员,以及由他们率领的波兰人民军、匈牙利人民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波兰军队、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苏联武装力量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的代表团。
    军事委员会讨论了联合武装部队当前活动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会议是在友好、密切合作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德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海军今天在加勒比海开始了为期三周的演习。参加这一演习的有四万五千名现役和后备人员,六十多艘军舰。
    海军官员说,这次代号为「82—海洋冒险」的演习,目的是为了加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力量。
    两艘航空母舰将参加这一演习。这次演习将包括对美国在关塔那摩湾、波多黎各和维尔京群岛的基地进行海上及陆地部队部署的内容。

说米尔卡·普拉宁茨为第六任当选总理。她将要领导的是一个精干的班子,这个班子有两大素质,即年纪比较轻和富有经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最著名的女政治家之一、直到现在一直担任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职务的米尔卡·普拉宁茨(五十七岁),今天得到了政治上的支持,从而将组成南斯拉夫的新政府。
    联邦执行委员会,即联邦政府由一位妇女来领导,这在南斯拉夫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联邦政府总共将由二十八名成员组成。
    在对南斯拉夫所有共和国和自治省的提名进行调整后,南斯拉夫主席团提名米尔卡·普拉宁茨为第六任当选总理。南斯拉夫主席团是南斯拉夫的集体国家元首。
    新的联邦执行委员会的人数同上届一样,而且是根据既定的原则组成的。
    新的联邦政府的成员中有一半(确切说是十四人)是根据对等的原则提出来的,也就是说,南斯拉夫的每个共和国出两名、两个自治省各出一名。联邦政府中这些“对等的成员”不担任部长职务。
    其他十三名联邦政府成员(即担任联邦部长职务的)并不是根据严格的对等原则选举的,但是,当选总理要注意到组成南斯拉夫联邦各部分的代表权要均等。
    新的联邦政府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以及马其顿这五个共和国,每个共和国中的四名成员、门的内哥罗的三名成员以及科索沃和伏伊伏丁纳这两个自治省中每个省的两名成员组成。
    新的联邦执行委员会的平均年龄是五十一岁。南斯拉夫新的联邦政府中最年轻的成员是穆斯塔法·纳兹米(四十一岁),他将领导交通部。
    南斯拉夫新政府中将近三分之一的成员是在一九三○年或一九三一年出生的,三分之一是在一九二五年以前出生的。
    当选总理米尔卡·普拉宁茨参加过民族解放斗争,担任过各种社会一政治职务。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她一直担任克罗地亚共和国共盟中央主席。从七十年代初期开始,她就以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主义活动而特别闻名,她尤其作为一个顽强为南斯拉夫的团结而进行斗争的坚强战士而深孚众望。
    此间的评论指出,南斯拉夫新政府将面临着许多最近趋于激化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无疑将是在明显不利的国际经济趋势的条件下贯彻执行稳定经济的计划。然而,评论指出,米尔卡·普拉宁茨将要领导的是一个特别精干的班子,这个班子具有两大素质,即年纪比较轻和富有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