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在第九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上,预计上届冠军南朝鲜队、中国队和日本队将要进行激烈的争夺。
    这次锦标赛的优胜者将有资格作为亚洲地区的代表参加明年在巴西举行的第九届世界锦标赛。
    如果是南朝鲜队获得冠军的话,那么亚军也将参加世界锦标赛比赛,因为南朝鲜队是在汉城举行的第八届世界锦标赛的第二名,已经取得了一个位置。
    这里的专家们认为南朝鲜队是最有希望获冠军的队,它正在争取连续第三次取得亚洲篮球锦标赛的胜利。他们认为,日本队和中国队是南朝鲜队的两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如果是中国队获得冠军的话,那将是它在亚洲篮球锦标赛中的第二次胜利。中国队是一九七六年第六届亚洲篮球锦标赛的冠军。如果是日本队获得冠军的话,那将是它十二年来的第一次胜利。日本队是一九七○年第三届亚洲篮球锦标赛的冠军。
    球迷们的兴趣是集中在中国队的十九岁的陈月芳身上,据说她是世界最高的女运动员,身高二米○四。这次将是她第一次出现在日本球迷们面前。
    虽然正式宣布,陈月芳的身高是二米○四,但是那些曾参加过有陈月芳出场的比赛的人不相信这一点。
    参加亚洲篮球锦标赛的日本队的队长榎本估计还要高。
    日本国家队去年曾去中国进行了一系列友好比赛,她们在有陈月芳出场的比赛中被打得大败。她上场二十七分钟就得了多达三十分。
    当她站在篮下时,日本队的身高一米八七的大谷无法突破陈月芳的防守。虽然日本运动员们一直在进行“打败陈月芳”的刻苦训练,但是本地的专家们对日本队打败中国队的可能性感到悲观。

中国队领队尉继统说把中国、南朝鲜的比赛放在五月三日而把日本、南朝鲜的比赛放在五月五日这种改变惯例的做法是不合适的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八日特派记者岑子刚自东京报道】今天,第九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赛会编定了决赛周的赛程。对此,中国队领队尉继统表示:把中国对南朝鲜一仗安排在五月三日举行,而日本对南朝鲜一仗则排在五月五日上演,这样做对中国队不公平。他对本报记者说,过去的亚洲女篮决赛,按照惯例应由上届冠亚军作压轴赛,这次改变过去的惯例是不合适的。
    中国队二十六日进行了赛前练习,最引人注目的是陈月芳,这位十九岁的兰州体育学院二年级学生,身高二米○四,体重一百二十公斤。日本篮协有关人士称,陈月芳可能比苏联的西米诺娃还要高。中国队队长宋晓波表示,陈月芳加入国家队之后,全队实力增强不少。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八日短文】题:不平则鸣
    这次两年一度的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具有双重意义:一是产生亚洲女篮盟主,二是选出亚洲代表参加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
    据目前实力分析,中国、南朝鲜和日本属于三强队伍,其它队是难攫其锋的。
    由于南朝鲜是上届世界锦标赛亚军,本届可以直接参赛,因此,亚洲的席位,将是中国与日本之争。
    故此,中、日两队均视对手为假想敌。
    而日本以东道主的身份,在安排决赛周赛程时,竟改变过去惯例,不是把上届冠亚军南朝鲜和中国的比赛安排为压轴戏,而是由日本与南朝鲜打最后一场。
    不平则鸣,中国队领队尉继统提出异议,这是合情合理的。

第九届亚洲女篮锦标赛,最后将呈现南朝鲜、中共、日本三强争雄的局面。日本独占东道主的有利条件,希望夺回失去十二年的桂冠,正力图挫败中共和南朝鲜两队中的一队。
    对于日本队,南朝鲜队的申东坡说:“它在身高和技术上都不是我们的对手,但斗志顽强。”
    我们的问题是中共。中共队于八○年在香港失败后,对教练队伍和运动员进行了大换班,又到美国和欧洲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远征,一直在加强战斗力。
    中国队的平均身高比香港大赛时增加了三厘米,达到一米八三点一,五名主力队员中只有宋晓彼一人是老队员。中共队为夺回失去了六年的霸权地位,将对南朝鲜队提出最大的挑战。但是,南朝鲜队为了继续保住对中共的优势,正为连续三次夺魁而奋力前进。
    此间(东京)认为,南朝鲜与中共女篮的这次决战,前者取胜的希望占六成。
    南朝鲜队在身高方面落后于中共,但在个人技术方面领先。
    这次东京女篮锦标赛的名次,将直接关系到今年亚运会的比赛,因此,本届比赛的结果引人注目。
    (据南朝鲜《韩国日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八日日本专电】题:三强之战
    作为东道主的日本女子篮球队,她们的领队
    榎本表示,日本在面对中国及南朝鲜的高大对手情况下,必要出尽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力量,才有机会打出生天。
    他说,在亚洲女篮篮来来说,中国、日本及南朝鲜同属甲级,其他队伍的实力与三强有一段距离。所以,说今次比赛是三强之战,也无不可。
    榎本领队称,日本自从八年前在德黑兰亚运会上夺得女篮冠军之后,八年未逢登上宝座。他说,今年的比赛更为激烈,日本队平均身高一米七三,中国一米八三,南朝鲜一米七八。其中担任中锋的高个子运动员,日本两人分别是一米八○、一米八一,中国是二米○四、一米八七,南朝鲜一米九六、一米九○。日本最高球员与中国及南朝鲜最高球员相差十厘米至二十厘米。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九日电】据亚运会组织委员会说,迄今为止,已有十二个国家表示,他们将参加十一月十九日至十二月四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的足球比赛。
    除印度外,已经表示参加的国家有:中国、伊朗、伊拉克、日本、南朝鲜、科威特、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老挝。
    根据亚运会联合会章程,参加国的确切数目要到五月十九日邀请函开始寄出后才能知道。
    如果参加比赛的队是二十一个到二十四个的话(很可能是二十四个),这些队将分成六个组,进行循环赛。
    这六个组的每组前两名将有资格参加第二轮比赛,他们在第二轮比赛中将分成四个组。这四个组的每组第一名将参加半决赛。
    组委会还说,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七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包括东道国印度,已表示打算参加运动会各种项目的比赛。
    其他国家或地区有:日本、中国、香港、伊朗、南朝鲜、科威特、蒙古、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富汗、伊拉克、老挝、越南和新加坡。
    据技术指导处提供的初步数字说,预计印度将派出由四百九十三人组成的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其次是日本,有四百七十人。阿富汗和伊拉克尚未表明代表团的规模。
    印度、日本和南朝鲜将参加全部二十二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包括女子曲棍球,而阿富汗只参加四个项目的比赛。
    参加国最多的项目是射击,有十五个国家参加;其次是乒乓球和田径,各有十四个国家参加。迄今为止只有三个国家表示,它们将派队参加女子曲棍球比赛。
    【德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二日电】据从这里收到的科威特奥委会的消息说,在十一月十九日于新德里开幕的亚运会上,科威特将参加二十一个项目中的十一个项目的比赛。
    这个国家将参加足球、篮球、排球、手球、田径、游泳(包括水球和跳水)、乒乓球、网球、体操、拳击、马术等项目的比赛。
    运动会组委会的一位发言人说,预计科威特代表团将由三百零五名运动员和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组成。

【美联社波士顿四月十九日电】西德的夏洛特
    ·特斯克今天尾随最有希望的格雷特·韦茨达二十多英里,但是当韦茨由于大腿部受伤而垮下来时,她占据了控制地位,坚持跑下去,取得了第八十六届波士顿马拉松赛女子比赛的冠军。
    特斯克是达姆施塔特的一位三十二岁的护士,她说,直至一名警察在终点线上告诉她这个好消息之后,她才知道她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
    特克在明媚阳光下以二小时二十九分三十三秒的成绩跑完了二十六点二英里的艰巨的全程。
    特斯克说,她对她的成绩感到高兴,虽然这个成绩比新西兰人艾利森·罗去年创造的波士顿赛纪录慢大约三分钟。罗住进了医院,因而不能来捍卫她的冠军称号。
    特斯克在总共七千七百名男女运动员中的名次是第一百四十八名。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四月十九日电】阿尔伯托
    ·萨拉扎尔今天在赛程的最后一英里超过了迪克·比尔兹利,以二小时八分五十三秒的非正式纪录的成绩获得第八十六届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第一名。
    萨拉扎尔是第一次参加波士顿比赛,他轻而易举地打破了去年由日本的濑古创造的二小时九分二十六秒的波士顿赛纪录。
    这是萨拉扎尔在三次马拉松比赛中取得的第三次胜利,他荣获了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纽约马拉松赛的冠军。
    四届冠军比尔·罗杰斯在前十四英里途中是跑在前面的人之一,但是在小山上落后了,落到了达拉斯的约翰·洛德威克后面,居第四位。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八日特稿】题:马拉松长跑赛成绩越来越快马拉松长跑的成绩,有越来越快的趋势。田径专家认为,在一九八四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马拉松决赛上,要夺得金牌,起码要打破二小时八分的大关,才有胜算。
    马拉松虽然长达四十二点一九五公里,但是破纪录的次数,比一百米短跑还要多。不过,这项运动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世界纪录,只有世界最佳成绩。因为,每个比赛的地点不同,虽然同是一个路长,但是途中地势不同,上高落低,处处有异,不同于在田径场的比赛。目前的世界最佳成绩是美国人沙拉扎尔的二小时八分十三秒,他是去年在纽约一个马拉松比赛中缔造的。回忆起一九六九年,澳洲运动员克伊顿突破二小时九分的大关,以二小时八分三十三秒六成绩创世界最佳成绩,当时有人认为已经到了极限了。但是,目前成绩达二小时九分大关的有三人,分别是澳洲的基士特勒,二小时八分十八秒;美国的比尔兹利,二小时八分五十三秒;沙拉扎尔,二小时八分十三秒及二小时八分五十一秒。
    话得说回来,一个马拉松运动员,除了要有如超人的体力外,还要有天时、地利的条件。就以沙拉扎尔为例,他在去年创下最佳成绩之时,气温不热,大约十二度,运动员的体力比较适应。到了两周前的波士顿马拉松赛,沙拉扎尔又告夺标,不过情况甚为狼狈,那天比赛气温超过十六度,且越跑越热。沙拉扎尔夺标之后,因为脱水,而要立即由在场医师诊治,险些躺进医院。

【德新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二日电】今天这里获悉,阿富汗将派出一个三十人的代表团参加今年在新德里举行的亚运会。
    自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以来,阿富汗一直是在苏联的占领下。预计它将参加七个项目的比赛:摔跤、网球、拳击、羽毛球,乒乓球、自行车、田径。
    它没有参加在曼谷举行的一九七八年亚运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日本第一流的长距离赛跑运动员濑古利彦的管事人今天说,濑古由于踝骨扭伤,现还在复原阶段,放弃了参加今天波士顿马拉松赛的机会,他去年曾获这个比赛的第一名。
    一位负责人说,濑古的最终目标是在洛杉矶一九八四年奥运会马拉松赛中取胜。他将按照这个目标调整他的身体训练。
    濑古现在是东京的一家食品制作公司的雇员。